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tom_lv1
2048 1

现在要不要买房子? [推广有奖]

  • 1关注
  • 47粉丝

院士

1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93132 个
通用积分
105.5839
学术水平
602 点
热心指数
475 点
信用等级
479 点
经验
54652 点
帖子
1077
精华
21
在线时间
75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2-24
最后登录
2024-1-8

tom_lv1 发表于 2016-10-18 18:20:5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现在要不要买房子?

                    于德浩

                   2016.10.18

今年,房价突然又飙升了,人们不禁要问,“现在要不要买房啊?房价已经连续上涨了快20年了。”其实啊,房价涨不涨和一个人要不要买房关系不是太大。房价是继续涨上去还是快到顶了要跌下来,这最多只是个投资学问题。而“要不要买房”首先是一个社会学问题,其次是一个经济学问题,最后才稍微涉及到投资学。

啥叫社会学问题呢?通俗的说,就是要入乡随俗。假如你周围的人都买房了,你的亲戚朋友都认为早买房比晚买房要好,现在不买就是傻帽;尤其是你老婆天天叨念着要买房。而你呢,也觉着他们说的有道理,而且认为如果买房了,就能挺起腰杆了,特有面子。可以在你的朋友圈炫耀“我混的好,买了一套房,价值几百万,我骄傲,我自豪。”从此以后,每天神采奕奕,容光焕发。仅凭这些,买房子就是必须的了。你还用去管那些狗屁砖家的房价上涨或下跌的灌水帖子?那么万一两年后,房价真的拦腰斩半,咋整啊?放心,除了你老婆可能偶尔说你没主心骨以外,你所在的朋友圈,没人觉得你缺心眼。都是同路人,哪能自己骂自己啊?

如果周围人都鼓噪你买房,但你自己觉得还贷压力太大,而且自己并不是十分看好房价的上涨。如果为此成了“房奴”,以后做出租车都手软了,外面吃饭店也不敢了,天天愁眉苦脸,小心翼翼,低三下四就怕被老板辞退。我觉得,这时候你还是不要买房了,把被迫买的房子赶紧卖了吧,无债一身轻啊。人嘛,就要潇洒的活着,不买房也可以租房住啊,反正不会睡大马路上。再说了,买房只能买个小房子;而同样的钱,可以租个大房子,住着舒服啊。“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到底谁傻帽,走着瞧!”

最悲催的是一个人可能陷入传说中的囚徒困境。这就是老百姓说的,“既要当婊子,又想立牌坊”。很想在亲戚朋友面前显摆自己买得起房子,又觉得当房奴压力山大。这是最可怜的人!前一种人,随大流,叫“傻人有傻福”;后一种人,鹤立独行,令人敬佩。要拿得起,放得下。如果买房能让你高兴,那就买;如果不买房能让你更快乐,那就不买。选择上哪条船,其实都无所谓;但如果,你选择了“不选择”,那就只能掉在水里淹死了。

你先把社会学问题搞明白了,咱们再看经济学问题。前几天,微信上看到一个笑话。一个说:双十一快到了,淘宝京东这些电商都要半价了,要是房子也来个半价,那该多好啊!另一个说:瞧你说的,好像房价降一半,你就能买得起似的?对嘛,如果你手里只有几十万,而你还想买个500万的房子,纯属扯淡! 而如果你有2000万存款,在银行放着也是放着,随便买个800万的房子不挺好吗,要合理配置资产。要是不买房子,你也会把钱逛花了,去买个几百万的跑车或游艇,几百万的钻戒或古董,还是几百万的虚拟网络游戏账号?

你说,我现在手头有200万,我工作单位附近有个房子要卖500万,我还没买首套房,我去看了,条件很合适。要是以后房价继续涨或至少不跌,就更好了。价格以后涨不涨,市场说了算。谁都不知道,谁也掌控不了。但是,有一点我是知道的,如果这个房子被别人买了,你估计得至少1年才能碰上这么一个你认为合适的茬。中国市场猪肉的价格,大约每隔5年来一个涨跌周期,最便宜10元/斤,最贵30多块。但是,对于一般人来说,无论贵贱,该怎么吃就怎么吃,没听说那个老百姓一下子囤积100斤肉放冰箱。房子也是商品,也是消费品,在这里没啥特殊的。该买就买,市场价不会骗人。

最后,才和投资学沾点边。两周前,邻居把140平米的房子卖了,600万元人民币;合4万元/平米,基本是北京市场的平均价。据说,他们是2000年买的房子,当时大约总价50万。嚯,翻了12倍,很赚。我估计,可能北上广深的房价在16年时间里大约翻10-20倍,其他二线城市应该要少很多。

如果只是为了投资,让钱变成更多钱,那么我建议你不要买房子,要买股票。如果你真的看好房价会噌噌噌的上涨,那你更应该去买房地产商的股票而不是房地产商卖的房子。知道吗,万科的股票从2000年初到2016年的现在,股价上涨约30倍;比上面的12倍是不是多很多啊?当然这里面有一个很大的问题,一个人买房子可以拿住16年很正常,但是让一个普通股民买股票拿住16年比登天还难。

大家应该学一学亿万富豪,他们的资产构成主要是企业的股票,而不是个人拥有的房产或其他奢侈品。他们若有闲钱,就投资企业或买入股票,一般很少会卖出股票。这不像普通股民那样自作聪明的买入卖出赚差价。而普通人往往只看到周围的朋友是因为早买房而发财,所以就把投资锁定在了房产上。这其实就是小老板和大商人的差别,小老板会说,“做买卖太奸猾不好,但绝对不能太实在,老实人吃亏。”是的,一个老实的小商贩未必会成为一个大商人,但是大商人一定都是老实人,而且是被迫成为“老实人”。市场一定会奖励勤劳和诚实,俗话说,“善有善报,不是不报,时候未到。”你要是去问孟洛川或荣毅仁或李嘉诚,他们都会说,干买卖一定要讲诚信,而不是怎样短斤少两还不让顾客发现。

如果是投资,还有更好的一种方式,那就是投资自己去创业。如果马云马化腾任正非现在手里有100万,他们会去买500万元的首套房吗?当然不会! 当某人以100万窃喜自己当初很有远见的买了三套房时,现在的马云可以买3万套豪宅了。

不要怕创业失败,如果每个人都能轻松成功,也轮不到我们了。如果你没有时间,没有胆量去辞去现在的工作裸奔创业,那你就把钱投给一个你信得过的人,分他部分股权。你的钱可能会打水漂,但那绝不是什么惨重的损失,毕竟钱财乃身外之物。如果,不幸中的万幸,这个人成功了,那么成就感和幸福感就一直环绕着你。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买房子 经济学问题 房价降一半 500万 房地产商 经济学 买房子 社会学 老婆 朋友

回帖推荐

Nibroaf 发表于2楼  查看完整内容

买房投资风险跟买股票投资或创业的风险是不可同日而语的。
Nibroaf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6-10-19 10:10:32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买房投资风险跟买股票投资或创业的风险是不可同日而语的。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7 0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