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曹国奇
5379 57

本性大排名 [推广有奖]

  • 1关注
  • 13粉丝

学术权威

3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87775 个
通用积分
103.1139
学术水平
767 点
热心指数
836 点
信用等级
702 点
经验
149099 点
帖子
8126
精华
1
在线时间
371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9-30
最后登录
2024-4-2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此贴仅供有心人
    ===========   

      这是我个人一直的看法,对我个人研究具有指导意义。本想将经济学研究弄清白了再来立书著卷,现在看来这是不可能的事。      我坚持规律应该分等级(含抽象具体的等级制),小规律服从大规律,小规则服从大规则。人性也是如此。


排名第一,自私性。
      自私性是所有生物共有的本性,他决定任何生物必须不但向外界索取一定的物质和空间以维持自己存在。生命是反熵运动,这种索取是对抗自然耗散的必须。尽管生命也是物质运动的一种形式,但是生命只有索取大于耗散时才会存在。
      经济学以自私性为出发点而建立是不恰当的,因为自私性不能区分人和其它生物,而经济学仅仅是人类的经济学。


排名第二,延续性。
      生命与熵定律的对抗肯定是以失败告终,因为任何生命体最终必定死亡。但是生命想出一个办法维护自己的存在,那就是自我复制——即繁衍下一代。看来老祖宗吴承恩还是个科学家,他让猴子具有这个复制的本领了。
      通常意义上的长生不老要重新审视了。单细胞生物的复制是将自己一分为二——分裂繁殖。这种最原始的繁殖方式深深保留在其他繁殖方式之中,受精卵就是靠复制变成人摸狗样的。那么另一个有趣的问题是:分裂繁殖的生物是否死亡了?以多细胞生物这种死亡方式为定义,我看单细胞生物是长生不老的,它们没死亡过。这就是说你看到的一个单细胞的小家伙,它可能已经存活了几十亿年。

排名第三(附),向上性。      向上性是否适合在此排名不好说,但是对经济学研究有意义,能有效解释生物运动为何如此这般,比如自杀总是被视为不正常,而想多吃点饭总是视为正常。
      向上性是指生存生活水准只具有向上发展的本性,不具有向下和不变发展的本性,即任何生物具有选择日子更好的本性。这是与自然物质大不一样的地方,自然物质的运动会遵循牛顿第二定律,维持现状不变。



排名第三,母子情。
       通常以为母子情是利他性,我看不是。母子情更是延续性的延续,因为二代就是一代的延续,所以任何生物都在培育下一代上不惜血本。可以说母子情仅仅次于自私性。
             在母子情中,二代对父亲的情感小于对母亲的情感,这在于一个哲学陈述:女人生孩子为真,男人生孩子靠猜测。这也是胎生动物容易形成母系社会的原因。


排名第四,子母请。
       子母情就是二代对一代的感情。如果仅仅从血缘关系上看,子母情与母子情是对等的,但是考虑延续性后二者就不对等了,子母情的深度远远不及母子情。原因是:一是一代是一定淘汰的,而自己的二代则是延续自己生命,于是二代对其一代投资的经济学意义远小于对自己的二代的投资;二是一代也会算账,绝对不会只做保本生意,只繁衍一个二代,而是必定要追求剩余价值,繁衍很多二代。于是每一个二代对其一代的情感也将按相反的方式而摊薄。
      子母情只在少数生物中有。相对于母子情,人类的子母情也是很弱的,可能不比其它动物强很多。我们现在的较高强度的子母情更是意识的使然,即道德的使然,当然这种还得以经济有一定发达为基础。
      老祖宗智慧的确被我们低估了。D领导下新中国对“爱民如子”的治国理念进行了狠狠批判,最哭笑不得的批判是为何不是“爱民如父”,——呵呵,浅薄不一般。其实爱子情感仅仅次于爱自己,作为统治者,“爱民如子”的理念才是最高尚的最真诚的



排名第五,利他性。
      现有生物方面纪录片暗示,凡群居生物都有一定的利他性——即帮助别的个体的本性。也许群居是进化上的一种策略,但是他的确已经以本性的形式固定在基因中了。人类是群居动物,利他性很高。不少人将母子情(或子母情)当做利他性处理,这可能不当。母子情的起因是生物体延续自己生命(基因)——即生命的延续性,是延续性的延续。所有两性繁殖的生物都有这种本性。利他性的起因可能是获取群体间的竞争优势(这点不是很确定),只有在群居动物中才有。当然利他性与母子情应该有交集。      利他性对血缘亲近程度要求很低,它直接派生出同情心。利他性相当于万有引力,是将大家困在一起构成群体的力量。与自私性相比较,利他性是弱力,很难被我们感觉到。但是利他性力程很长,从而在很大范围内产生合力。而自私性则是强力,但是力程很短,在范围内合力为0.。
      注意利他性和自私性的性质绝缘相反这一点对于我们理解和分析社会问题很重要。对于经济学而言,利他性专门制造平均分配,而自私性则专门制造不平均。经济系统的均衡主要是这两种力量对抗的平衡。政治和道德作为第三者,是可以改变这种平衡的。


排名第六,血仇性。
      现在纪录片展示一个事实,多数动物具有血仇性,只是不同动物的血仇程度不同而已。血仇性就是对侵犯自己者予以反击的本性。人类是血仇性很强的动物,哪怕没睁眼的双胞胎也会本能地排挤对方,所以人类战争不断,争吵不断。老祖宗看到血仇性不好一面,所以教导我们冤冤相报何时了?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经济学研究 女人生孩子 经济学意义 有趣的问题 长生不老 经济学 有心人 空间

已有 2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yangfw + 60 + 5 + 5 + 5 精彩帖子
陈才天 + 5 + 5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60  论坛币 + 5  学术水平 + 10  热心指数 + 10  信用等级 + 5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6-11-5 00:53:4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没有那么复杂。生命本性,即“利己意识、自由意志、有限理性”。
试图缺失上述某项,或者改变某项,那一定无法存活也无法繁衍,那一定不是生命。

使用道具

藤椅
曹国奇 发表于 2016-11-5 00:56:2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6-11-5 00:53
没有那么复杂。生命本性,即“利己意识、自由意志、有限理性”。
试图缺失上述某项,或者改变某项,那一定 ...
你这是太哲学还太不哲学?我觉得本性就是指抛开意识而言的东西。

使用道具

板凳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6-11-5 00:57:3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人本性,即生命本性。人本能,即动物本能。

使用道具

报纸
曹国奇 发表于 2016-11-5 01:00:1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6-11-5 00:57
人本性,即生命本性。人本能,即动物本能。
不知道本性与本能的区别是什么,还望指教。

使用道具

地板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6-11-5 01:01:3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曹国奇 发表于 2016-11-5 00:56
你这也太哲学了吧?
这也是没办法的,毕竟所有下游学科都把哲学当作自己的最上游学科。下游学科的一些基本预设,以及研究的思路和方法全都来自哲学。

使用道具

7
曹国奇 发表于 2016-11-5 01:07:4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6-11-5 01:01
这也是没办法的,毕竟所有下游学科都把哲学当作自己的最上游学科。下游学科的一些基本预设,以及研究的思 ...
哈哈哈,你回答太快了。我修改成“是太哲学了还是太不哲学了”

使用道具

8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6-11-5 01:08:0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曹国奇 发表于 2016-11-5 01:00
不知道本性与本能的区别是什么,还望指教。
本性是所有生物共有的,一致的习性。本能是某物种专有的习性(如微生物本能、植物本能、动物本能)。
“本性”如同宪法、上位法,“本能”如同下位法。下位法不能与上位法发生冲突。

使用道具

9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6-11-5 01:12:1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曹国奇 发表于 2016-11-5 01:07
哈哈哈,你回答太快了。我修改成“是太哲学了还是太不哲学了”
生命本性,这是哲学的内容。西蒙的“有限理性”假说就来自哲学。

使用道具

10
曹国奇 发表于 2016-11-5 02:15:4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6-11-5 01:12
生命本性,这是哲学的内容。西蒙的“有限理性”假说就来自哲学。
谢谢指导。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