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Studio-R
1056 2

当人工智能遇上双11 [推广有奖]

  • 9关注
  • 12粉丝

教授

1%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38231 个
通用积分
874.0175
学术水平
30 点
热心指数
29 点
信用等级
18 点
经验
25276 点
帖子
631
精华
1
在线时间
112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11-3
最后登录
2024-4-18

楼主
Studio-R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6-11-15 10:21:2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倒序 |AI写论文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交易峰值每秒17.5万笔、支付峰值每秒12万笔,再创奇迹
·千亿级GMV背后的近千亿次个性化展示 “电商大脑”懂你喜欢
·“阿里小蜜”智能服务占比近 95%,解决率超过96%
·菜鸟库上演机器人总动员 “电子面单”每年省出12亿
·信用变财富 双11花呗挑大梁 支付成功率100% ·阿里云ET“天猫双11狂欢夜”上演算法魔术
   又是一年天猫双11,又是无数阿里技术人的不眠夜。随着每年双11的飞速增长,阿里打造了堪称全球最复杂的交易、支付、物流系统,背后是强大的计算平台、海量数据、智能算法的支撑。“这就像是一场全世界人民监考的考试”,阿里集团CTO张建锋11月11日表示,“所有团队的技术创新都要在这一天接受实战考验。”
   最终,2016年“天猫双11全球狂欢节”以单日成交额1207亿的成绩单精彩落幕,其中无线成交占比82%,覆盖235个国家和地区,一举创下全球零售史上的新奇迹。
   双11开场的第一个小时,就涌入1.2亿用户。阿里的世界级交易和支付系统也再次实现技术突破,创造了每秒交易峰值17.5万笔,每秒支付峰值12万笔的新纪录。而2009年的第一次双11,交易峰值仅为400笔每秒,支付峰值仅为200笔每秒,八年增长数百倍。
   八年双11,商业奇迹和技术创新相互成就,见证了中国的互联网技术从追随到引领。对技术人来说,每年天猫双11孕育的创新技术可能比成交额更值得期待。
   11月11日下午,张建锋从杭州总部的技术作战指挥室连线深圳媒体中心,揭晓了阿里技术团队为今年双11打磨的“秘密武器”,而无处不在的人工智能技术堪称最大“杀手锏”。

1.jpeg



“在双11的锤炼下,阿里建设了全球最领先的交易系统,我们是全球大公司里面为数不多的整个计算平台都是自己研发的,在这个平台上我们进行了非常多的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研发,同时深度应用在电商的业务中。”张建锋表示。
   今年双11技术系统的给力表现,也让张建锋在连线时十分放松,“我身后都是双11的核心技术负责人们,他们今天能够安静的坐在这里,说明我们的系统运行非常平稳,也说明我们的技术已经达到了一个非常高的水准。”
“电商大脑”懂你喜欢
   今年双11不少消费者发现,天猫和淘宝越来越懂自己了,就像有一位贴心的导购总能带自己去快速发现心仪的宝贝,这个秘密就是阿里的“电商大脑”。
“在去年双11千人千面的基础上,今年我们已经能够为所有用户提供全面个性化体验。”张建锋介绍,阿里的人工智能最大的优势就是“在线+实时。”
    双11全天,“电商大脑”通过机器学习自动生成近千亿次个性化展示,智能决策引擎分秒不停的自我迭代,每次点击背后都有海量计算和万亿级智能匹配。
    据悉,全世界只有极少公司能够具备这种规模的实时在线、秒级计算的人工智能系统,特别是能够在双11的海量考验下,“阿里电商大脑”还能胜似闲庭信步,可说是独一无二。
    据介绍,今年天猫双11的个性化已经渗透到毛细血管,包括搜索、推荐、猜你喜欢、有好货、店铺、商品详情、问大家、微淘等大幅提升消费者的需求匹配,就连红包、优惠券都会投你所好。阿里已开始把这种个性化的技术能力逐步向商家开放。
  “电商大脑”不但懂你,还能在潜移默化间促进用户选择的多样和精准,将曾经的“爆款制造机”逐步升级为每个人的“专属shopping mall”,让不同价位和品质的商品都能迎来“知音”。做为全球最大电商平台,淘宝天猫的全面个性化,能极大地激励中国制造业加速从成本驱动向设计、品质驱动的转型。
“阿里小蜜”变身数万客服
     今年双11,智能服务机器人阿里小蜜成为双11服务主力。双11全天,智能服务解决率超过96%,智能服务占比近95%;服务人次632万,相当于5.2万人工客服不间断工作24小时的量。

2.jpeg



    阿里小蜜拥有强大的语音识别、图像识别和深度学习能力,永远在线、全年无休,平均响应时间不到一秒。“客服不再只是接电话,阿里正在把它变成更加智能的技术活儿”。阿里首席客户官戴珊不久前表示。
    2016年双11前,阿里小蜜适时推出双11预备手记、红包攻略、预售怎么玩等等千余条攻略,全副武装下,小蜜已变身双11最强宝典。除了根据用户行为通过消息盒子主动提醒,用户还能在订单、搜索等上百个场景便捷的向小蜜发起咨询。
    今年3月,“阿里小蜜”全量上线,上线半月日均接待400万人,服务能力堪比3.3万个服务小二。同时,商家版人工智能机器人“店小蜜”也已在Apple、小米等10余个品牌的天猫店内投入使用,成为店铺“头号客服”,为会员提供7*24小时不间断服务。
菜鸟智能仓库“机器人总动员”
    双11当天14点33分36秒,菜鸟单日物流订单量超过2015年全年订单量4.67亿。
13分19秒,从下单到签收,家在广东佛山的市民收到双11全国第一单;5分钟完成打包,再到17分钟海关检验出库,直至28分钟抵达消费者家中完成签收,不到半个小时,杭州市民汪女士便收到了今年双11的跨境第一单。
货越卖越多,送得也越来越快。“5年前双11的峰值已成为今天日常消费量,5年前物流还是个考验,今天商家可以在短短的16小时内处理上亿的订单,消费者在短短两三天内能够收到上亿的包裹。”操盘了八年双11的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说。

3.jpeg



    承载了中国70%的快递包裹,平均每日处理4200万个包裹,菜鸟没有一辆送货车、没有一位快递员,每年为全行业节约数十亿成本,靠得是数据和算法的力量。仅电子面单一项,每年就为整个行业一年节省12亿元。据悉,智能分单也将在今年双11全面应用,这意味着绝大部分包裹将通过智能算法来分配线路。
    落地到快递员这一层面,菜鸟裹裹后台从快递员历史揽派记录里获得快递员的揽派范围数据,再融合快递员的实时位置,将用户寄包裹的消息推荐给最合适的快递员,平均揽收时间仅为30分钟,大幅提升揽收效率。
    不久前曝光的菜鸟全自动仓库视频中,不难发现大量人工智能机器人的身影。菜鸟开发的AGV机器人可以自动识别捡货区域,根据规划路线把货架送到指定货架前。形似蜂巢的缓存机器人能够快速汇齐一张订单的全部商品,再传递给目光如炬的拣选机器人,最后由流水线两侧的播种机器人通过真空吸盘装进快递箱。从消费者下单到出库全程,繁忙有序的景象宛如现实版的“机器人总动员”。
消费保险理赔9成人工零干预 花呗一人服务200万用户
    今年双11,支付宝前1小时的支付笔数,就超过了2013年双11全天的1.88亿笔。1小时等于1天,这样的跳跃,相隔不过短短3年。11月11号24点钟声敲响时,支付宝支付笔数达到了惊人的10.5亿笔,同比增长48%。
    去年,首次亮相双11的花呗,今年开始挑起了大梁。花呗的总支付笔数超过了1亿笔,在淘宝天猫的交易中,承担了20%的支付量,撬动的交易总额达到268亿。其支付成功率更是达到惊人的100%。
    花呗超过1亿的用户中,年轻用户占比尤其高。全国每4个90后中,就有一个在使用花呗,把信用变财富,正是年轻一代的生活方式。
    在花呗,平均每位员工可以服务200万用户,秘密武器就是数据和算法。花呗的系统,可以每天处理2亿条实时消息。基于蚂蚁金服的大数据风控能力,花呗有10万多个风控维度指标,100个预测模型,坏账率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保险业也同样在“数据”的魔法棒下焕发新生,在千亿销售的背后,运费险、货物破损险、食品保质险、衣服褪色险等各类消费保险在为消费者的购物体验提供保障。消费保险全天产生6亿笔,为双11消费提供的保障金额达到224亿元。
    目前蚂蚁金服联合保险公司提供的消费保险九成理赔无需人工干预。技术和数据已经全面渗透保险的产品开发、销售、承保和理赔的全链路。
    以理赔为例,基于深度学习的图片识别宛如“火眼金睛”,能够识别图片中理赔标的物的有效信息并实时做出反馈。传统保险领域,企图骗保的人,可能会用网上下载的图片,在多家保险公司报案理赔。但在生鲜腐烂、化妆品过敏这些消费保险上,蚂蚁的智能算法可以在一个庞大的图片库中,比对识别出报案人上传的是真实拍摄图片,还是盗用了网图。结合对理赔者信用程度的判断,绝大多数理赔都可以瞬间在线完成,无需任何人工干预。
阿里云ET惊艳亮相“天猫双11狂欢夜”
    7年前诞生的阿里云伴随双11成长,如今已跻身全球前三,连续第6个季度保持3位数增长,接棒成为阿里巴巴的新增长极。

4.jpeg



    阿里巴巴强大的人工智能技术,也将通过阿里云为全社会服务。ET是阿里云开发的人工智能程序,具备了视频图像识别、语音合成、交互、计算等领域的能力,已经应用到交通预测、智能客服、法庭速记、气象预测等领域。不久前,杭州市公布杭州城市数据大脑项目,使用阿里云ET人工智能技术,对整个城市进行全局实时分析,自动调配公共资源。
    忙碌的阿里云人工智能ET还抽空在“天猫双11狂欢夜”上表演了一个神奇的魔术。在全球上亿观众的见证下,ET隔空计算出5人手中的扑克牌,震惊全场。
ET一出场便秀出强悍的语音识别和交互能力,实时将华少的现场口播翻译成文字,投在电视机屏幕上,还会结合上下文语境进行毫秒级修正。在魔术环节,5位观众抽取32张扑克牌中的5张,ET只要知道谁拿到了黑牌,就能算出5人各自拿的牌面。
  “双11,是未来新零售时代的技术准备和大考,我们要做好面向未来和新零售时代的技术升级和准备。”阿里集团董事会主席马云道出了双11的核心价值。
当全世界把人工智能当作下一个风口,为解决社会问题而生的阿里巴巴已经悄然布局,把计算作为新的技术生产力、数据作为新能源,用无处不在人工智能提升各行各业的效率,为全社会建设互联网时代的商业基础设施。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人工智能 双11 SHOPPING 天猫双11 智能机器人 人工智能 深度学习 机器学习 大数据

[url=https://edu.cda.cn/page/110][/url]
沙发
sq2008 发表于 2016-11-15 10:28:1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赞!!!!!!!!

使用道具

藤椅
Studio-R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6-11-15 13:46:1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sq2008 发表于 2016-11-15 10:28
赞!!!!!!!!
感谢支持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1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