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曹新
5524 56

[创新发展] 用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透视历史的发展 曹新 [推广有奖]

  • 6关注
  • 10粉丝

副教授

1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054 个
通用积分
12.1090
学术水平
384 点
热心指数
362 点
信用等级
252 点
经验
17106 点
帖子
832
精华
0
在线时间
52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9-16
最后登录
2024-3-5

楼主
曹新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6-11-16 21:40:1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倒序 |AI写论文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在我的上一篇文章《马克思主义的困惑》,我表达了资本论阐述的资本主义基本矛盾必然导致资本主义被社会主义取代的理论不足以说明社会主义取代资本主义的必然性,也没有充足的理论解释清楚社会主义生产关系取代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社会主义的实践更是没有展现社会主义生产关系的生命力。如何用更有力的理论说明社会主义取代资本主义的必然性,我想唯有马克思另一个著名的论断: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       用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来论证历史的发展实在是一个很难做的事情,也缺乏一些必要的理论工具支持,但是可以反复梳理其中的东西,最终让历史的发展变得有一些基本的逻辑与规律。说到这,我很想说许光伟先生的历史发生学还是有几分道理的。
       生产力如何决定生产关系?生产力的发展总会带来这些结果:一,生产效率的提高,意味一个人可以养活更多的人;二,劳动加工水平的提高与方式的增加,意味人类有更高水平、更多方式的改造自然为人类服务的能力;三,社会分工的持续发展;四,新生的加工方式总是要求劳动力由前一种分离来作转移,并有可能形成新的生产关系,瓦解旧的曾经持续发展的生产关系,从而用生产力的持续发展带来生产关系的质变。这些规律是必然的,也是互相联系互相促进的。
       总有人强调市场的重要性,认为发展经济就是发展市场。我认为这种认识是片面的。生产力的发展就是经济的发展,有了经济的发展才孕育了市场的形成。我们不能说没有了市场,经济就无法发展。在经济发展中市场是最好的资源调节方式,这基本成为经济界的共识。
       回到原始的社会。人类生产力不断提高,生存条件不断改善,私有的物品越来越多。在私有物品的层次与丰富程度的不断发展中,我们必然的能想到会诞生交换,这种交换不断发展最终形成原始的市场。在市场的形成中雇佣劳动如何形成的?我认为只有物品私有发展成为私有制,才有雇佣劳动,才有对劳动力的私有。可以说只有劳动力的私有建立才是私有制产生的标志。在原始社会中是集体劳作,所有基本生产资料是共有的,一个基本部落之内可能会有分工,但是不会出现生产资料私有。只有当生产力的提高能让一个人可以养活其他人的时候,才有可能出现脱产人群的职业分工。部落酋长或族长,不再参与劳动,由他人供养。供养这些脱产人群的最初应该是部落其他人,直到某一天战俘变成奴隶,酋长等脱产人士变成奴隶主。有了奴隶之后,生产资料开始私有,因为人类发现使用奴隶更有助于自我实力的壮大,单纯拥有土地并不能壮大自己的实力,因为自己劳动不如使用他人劳动更能发展壮大。所以说私有制的产生不是市场的形成,也不是市场的力量,是生产力的提高促使人类借助他人劳动壮大自己,然后利用市场的发展促使劳动力可以购买。在奴隶形成上,大家应该有一个共识,最初的奴隶来源于战俘,其次来源于私有制产生后被奴隶主利用制度废除自由民身份沦陷为奴隶的。可以说自由交换是最初的市场,但是只有奴隶出现,才促使生产资料的私有制发展。市场并没有罪恶,罪恶的是私有制下部分人类对多数人的奴役。从原始社会向奴隶社会转变生产资料私有并不能代表私有制的形成,而是奴隶的出现标志私有制的形成。只有不断的奴隶出现,奴隶主才可能凭借手中私有的生产资料发展壮大自己的实力,进而不断吞噬周边部落和部落内贫穷的自由民,进而形成王国,建立奴隶制国家形成稳固的奴隶制制度。这就是生产力的发展促使生产关系的转变,这就是原始社会向奴隶制社会转变的过程。从这一过程我们能看到市场并不是私有制的本源,市场并不能决定市场外的人类经济关系与社会关系。私有制的形成促进了私有制市场经济的发展,进而形成私有制下对市场、对经济的观念与制度,进而形成文化对人类有着潜移默化的作用。
       从上面可以看出,生产资料私有不是奴隶制决定性因素,奴隶私有才是奴隶私有制形成的关键。奴隶制国家形成建立了全国范围内的生产资料私有,但是生产资料私有仍不是奴隶制生产关系的决定性因素,因为在奴隶制社会,在私有的生产资料之外,仍有大量的可开采土地,自由民仍可通过非有主土地获得生存发展。直到在王国内所有生产资料私有化集中到一定程度,才能利用生产资料的私有控制来劳动者,用市场雇佣来获得劳动力的私有。封建社会如何取代奴隶制的?仍然是生产力的力量。
       生产力的进一步提高,社会分工持续,手工作坊的发展,促使奴隶和自由民向工匠转移。奴隶主的腐朽生活让自由民与奴隶持续追求公平与正义。奴隶制度的维护管理成本太高,同时由于国家疆域内各种行政力量特别是暴力工具的建立,生产资料的私有为私有制经济发展提供了制度保证,赋予奴隶人身自由仍可凭借生产资料的私有由初步的市场化雇佣劳动来达到劳动力私有的目的,还能降低管理成本。一群奴隶的管理必须由一个暴力集团保证,也就是说奴隶必须由士兵镇压才能保证秩序的稳定。所以奴隶制逐渐向封建制转变。从世界来看,这种转变相当缓慢,而且生产力的决定性力量发展缓慢。在奴隶制国家中埃及与玛雅人是持续比较长的,中国奴隶制相对时间比较短。从奴隶制向封建社会缓慢的发展说明生产力的提高有限,封建社会取代奴隶制的生产关系转变是生产关系制度的优越性在比较大的起作用。
       历史上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最显著的是封建社会向资本主义的社会转变。在这一转变中,社会分工的作用明显。社会分工,促使大量的农民向工人转变。生产关系更是由半固定半依附的封建土地租赁向自由市场的雇佣关系转变。生产资料的私有更是从土地私有向资本私有转化。这种新的生产关系首先是适应更高生产力的需求,其次才是瓦解了就旧有的生产关系。从农民与资本主义初期的工人比较,封建制度封建生活下农民生活过的更惬意,但是毫无疑问资本主义拥有更高的发展能力,为了资本主义的发展,著名的羊吃人运动出现才使资本主义快速发展。同样为了资本主义的发展,资本主义国家发动了殖民战争,二战后更是利用全球贸易自由化、市场自由化、资本自由化发展全球资本主义,让整个世界形成统一的资本主义世界。发达国家则利用资本实力、科技实力站在全球资本主义的顶端,制定全球 资本主义规则。私有制的生产资料从以土地为主要形式的私有向无形的资本的私有转化,极大的刺激了经济统治者发展经济追求资本无限发展的经济扩张模式中去。封建国家发展经济的国内兼并战或国家扩张模式,转变为推进贸易、市场、资本全球自由化或者是产业推进资本主义经济模式。
       从历史来看,社会形态的进化并不是以劳动者的公平为推进要素,虽然客观上私有制生产关系的演化确实给劳动者带来更多的公平与正义。人类从原始社会向奴隶社会的转变,虽然适应了生产力对生产关系的决定性力量,但也带来人类文明更多的思想、观念、制度的私有制腐朽。从奴隶制诞生的历程也让我们直到市场的公平并不包括市场中的劳动力私有,更不能说明劳动过程中的分配不公平。市场的公平是商品交换的公平,不是雇佣劳动中买卖劳动力与分配的公平。在今天大力研究市场经济理论、发展市场经济中,我们不能用市场经济理论来否定马克思主义,更不能用社会主义实践的失败说明马克思对发展社会主义的科学指导。
       马克思对资本主义的批判确实无法必然的得出社会主义必然取代资本主义的有力理论逻辑。到底什么样的生产关系可以取代资本主义生产关系呢?说实话,我也是很困惑。虽然今天我们提到很多生产要素,但是科技与地租以及经营才能都能在市场中找到合理的出处,但是市场中劳动力的私有化仍是私有制发展的基础,生产资料的无形化与资本化,本质仍是个人所有财富的发展,不是私有制的关键,更不是私有制剥削的关键。所有的社会不公仍然不是来源于生产资料的私有,而是来源于经济关系地位的不平等、来源于劳动力的私有产生的分配不公平。这样的梳理我们可以理解,但是如何用生产力的提高促进生产关系的进一步转变、如何促进人类的更公平我们真的还需要努力研究。
       在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的社会形态演化中,劳动力的私有是私有制的基础,劳动力的自由解放也是生产关系升级的标志。从完全不自由到半依附再到相对自由,制约劳动力对生活劳动追求的限制越来越少。资本主义国家尤其是发达国家福利制度的发展,公民的生存权基本可以得到保证,人类在厌烦私有制剥削的同时越来越向往为自我劳动、追求个人价值的实现。摆脱资本的力量,一种是不为他人打工或者是集体合作建立集体经济体,更有用创业来对抗资本的力量。从越来越多的创业形式来看,人类有了更多摆脱私有制,让资本的力量让位于劳动力力量的机会。让劳动力得到市场的公平,让雇佣劳动变为合作劳动会越来越成为人类的追求,深刻影响思想与制度的发展。什么是合作劳动?合作劳动就是承认劳动者对剩余价值拥有分配权,就是将剩余价值合理在投资者与劳动者之间分配。风险资本对创业者劳动价值的认可,让劳动者的劳动价值在市场中得以体现,让劳动者的劳动价值与资本并列获得企业净利润的分配权,这是生产关系中重大的转变。并深刻影响生产关系的转变,最终普通劳动者的劳动价值也必将得到社会的承认、制度的承认、市场的承认。在创业的浪潮中,人类私有的生产资料在劳动要素的作用逐步下降,最终让人类摆脱生产资料的私有带来的私有制剥削,让人类走向生产资料公有制与个人所有制的公平发展中。我认为这样的分析才能说明社会主义取代资本主义的必然。用资本主义的基本矛盾来判断资本主义的灭亡是缺乏社会主义取代资本主义必然性的理论有效性的。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生产关系 生产力 资本主义基本矛盾 资本主义经济模式 资本主义生产 社会主义 资本主义 马克思 生产力 资本论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1993110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5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曹新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6-11-18 10:17:2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市场最初仅仅是物品交换市场,随着生产力的不断提高,市场的范围不断扩大,到今天市场更是分流通市场、劳动力市场、资本市场。在市场经济学中更是用市场经济学取代经济学,但是我们必须认识到市场范围的不断外延并不能用市场取代经济的范畴,市场永远是经济的一部分而不是全部。不平等的交换关系不是市场决定的,而是由人类的经济不平等地位决定的。市场分配的不公源于进入市场地位的不公。对物品而言市场没有什么不公平,但是对人类而言经济地位的不平等决定了进入市场的交换不平等,也造就了分配的不平等。在马克思理论里,我们应该将经济中的市场因素与非市场因素剖析清楚,不要用非市场因素指责市场扭曲,也不要把市场公平概括为市场因素外的也是公平的。用这样的态度去思考,市场与资本就是中性的,资本回报与劳动者的剩余价值也都有合理的地方。不是所有事物都是非黑即白,而是如同人性一样同一个人身上有黑的部分也有百的部分。矛盾的统一体就是这样来的。发展到资本主义,人类唯一的不平的就是经济地位的不平等,或者说是经济发展的不平等。总有少数人凭借手中掌握的多数财富利用雇佣劳动占有他人劳动果实。可以说生产资料的私有是私有制最后的一扇牢门。私有制从劳动力与生产资料共同私有走向劳动力自由、部分自然资源性生产资料公有、仅存资本私有,这种演化进程说明公有制在回归,私有制在萎缩。不要以为资本主义比以往社会创造了更强盛的经济文明,私有制就昌盛了,恰恰相反,我认为私有制不断萎缩。解放生产力从根本来说是用新的生产关系适应社会分工的发展、适应劳动力追求个人劳动积极性的要求。从奴隶社会到资本主义社会,统治者失去的不仅仅是对劳动力完全的占有,还有特权的不断消失。从原始社会走向完全私有的奴隶社会虽然对劳动者劳动的积极性不利,但是在那种低生产力下,生存劳动首先是为了自己,养活别人不过是劳动者无法控制劳动结果的附加产品,社会分工对生产力的促进比劳动力积极性对生产力的损害要重要得多。
     有上述的论述得知,下一步制约生产力提高的唯一制约因素就是生产资料的私有制,或者说是分配的不公平是制约生产力提高的唯一因素。私有制本质不在于生产资料的私有而是在于生产资料的私有产生剥削。消灭私有制的关键也不在于消灭生产资料的个人私有,而在于消灭剥削性质的分配。古人说“不能因噎废食”,生产资料的个人私有不过是社会财富个人私有的进一步发展,我们不能说私有制有剥削就把生产资料私有废除,这样的废除毫无疑问就是因噎废食。真正合理的做法是废除私有制的剥削分配方式,让个人私有或者说个人所有制有一个公平合理的市场运行。在个人私有制的合理市场运行法则中,生产资料的私有不会成为剥削的条件而是为按劳分配提供公有的生产资料。也就是同样的生产资料私有可以利用不同的市场运行手段达到不同的发展目标。市场不是不好,而是我们能不能用好,生产资料私有不是不好,而是我们能不能把生产资料私有制转化为生产资料公有制。

使用道具

藤椅
莫树坚2 发表于 2016-11-18 10:31:2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板凳
曹新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6-11-18 10:48:5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马克思主义与市场经济学的争议不能是零和博弈,最终的结果是共赢发展。私有制与公有制也不是绝对的对立,发展的实践更是表明公有制与私有制是对立的矛盾统一体。经济统治者政治特权的废除同样是经济关系进步,统治者废除的不是特权而是私有制的内容。自然资源的国有化、国家福利制度的不断完善、政治权利的平等化、都是公有制内容不断扩延的过程。私有制唯一剩余的东西就是以市场公平分配为名的私有制下带有剥削性质的分配。个人所有内容的增加与私有制的发展并不是一回事。私有制的生产资料私有不是问题,有问题的借助生产资料的私有对他人劳动果实剥削性的占有。
已有 1 人评分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龚民 + 1 + 1 + 1 观点有启发

总评分: 学术水平 + 1  热心指数 + 1  信用等级 + 1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报纸
pangzuowei3 发表于 2016-11-18 10:59:3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地板
龚民 发表于 2016-11-18 11:09:0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曹新 发表于 2016-11-18 10:48
马克思主义与市场经济学的争议不能是零和博弈,最终的结果是共赢发展。私有制与公有制也不是绝对的对立,发 ...
      国有化只是私有制生产方式向社会主义过渡的杠杆工具,是要实要现劳动者集体所有、个人所有,生活富裕的过渡阶段。不思过渡、迷恋国有制、企业国有制就使社会主义步入歧图成了国家资本主义。社会主义者应该充分认识到这点,推动企业国有制向集体所有制、个人所有制社会主义改革。

       国家资本主义退回私人资本主义,经济也会繁荣,但酝酿贫富两极分化社会经济、政治危机。

使用道具

7
孟子的学生 发表于 2016-11-18 11:29:1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生产力?是人创造的,还是凭空产生的?如果是人创造的,它就不能决定生产关系。而是和生产关系互相决定,没有谁是单独的决定因素。人不仅创造生产力,也创造生产关系!

马克思很奇怪,一方面哈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一方面有希望建立公有制,实行计划经济,好像,计划经济实行了,生产力就大大发展了!这又变成了生产关系决定生产力。

决定社会经济发展的,不是生产力也不是生产关系。而是所有权。没有平等的私人财产所有权,搞什么制度,计划经济,私营经济,都是扯淡!

他到底想表达什么观点呢!

使用道具

8
龚民 发表于 2016-11-18 11:42:5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孟子的学生 发表于 2016-11-18 11:29
生产力?是人创造的,还是凭空产生的?如果是人创造的,它就不能决定生产关系。而是和生产关系互相决定,没 ...
       哈哈,辨证法让你摸不着头脑。生产关系是建立在生产力上,无生产力那还有生产关系?无生产关系,生产力却照旧存在,人生存必须要生产养活自巳!是交换的商品经济人类历史发展阶段生产关系才突飞猛进发展建立起来,适应生产力能促进生产力发展,不适应生产力能阻碍生产力发展,就需要人们来调节改革生产关系!生产力和生产关系就存在辨证互相影响作用力!

使用道具

9
曹新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6-11-18 11:56:2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孟子的学生 发表于 2016-11-18 11:29
生产力?是人创造的,还是凭空产生的?如果是人创造的,它就不能决定生产关系。而是和生产关系互相决定,没 ...
      你与其他人的关系可以促进也可以限制的赚钱养家能力的施展,但是归根到底是你自身赚钱养家能力的水平决定了你能力的施展外加你的运气。这就是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而不是生产关系决定生产力。两者相互促进也相互制约,但是生产力是根本。如果你的思想停留在原始社会,就只能拥有原始社会的生产力,就只能拥有原始社会的人与人的劳动关系。你接受的学校教育与社会潜移默化的熏陶决定你是现代人,所以你就生活在你周边的生产关系中。你可能是超级聪明的人,也可能是一位智障者,但是你自己的能力不决定周围的能力,所以还是周围的生产力决定了人与人的生产关系。
      马克思是否正确不在于他的论述中是否有错误,而在于他的结论是否正确、在于他推导出的原理是否正确。那种逐条批驳逐条辩论犯的错误是断章取义、以点概面,用机械的观点去看待马克思的理论。马克思作为一个过去的大思想家,必然有时代的局限性,但是不妨碍他某些先进思想对我们现代人类的启发与指导。
      孔子的成功不会妨碍孟子的崛起,同样你作为孟子的学生也有超越孟子的机会,只是看你能不能跳出你孟子导师的思想之外。

使用道具

10
孟子的学生 发表于 2016-11-18 14:30:4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曹新 发表于 2016-11-18 11:56
你与其他人的关系可以促进也可以限制的赚钱养家能力的施展,但是归根到底是你自身赚钱养家能力的水 ...
在于他的结论是否正确、在于他推导出的原理是否正确。


正确不正确,敢让人去自由比较、自由选择而不是由你们去代替别人选择吗?你说一下?  你们不最是强调自由、民主吗?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1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