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孟子的学生
3683 27

[学科前沿] 谈罗鹏老师对效用价值论的误解——并给商品的价值做出严格的定义 [推广有奖]

  • 2关注
  • 30粉丝

学术权威

1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16367 个
通用积分
5506.5328
学术水平
1420 点
热心指数
1104 点
信用等级
964 点
经验
148883 点
帖子
5671
精华
3
在线时间
379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6-23
最后登录
2024-4-1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谈罗鹏老师对效用价值论的误解——并给商品的价值做出严格的定义



罗鹏老师在《古典作家为什么要谈价值?错在哪里?》一文中说:“效用价值论跟劳动价值论争什么?就是争价值的解释权,说商品价值就是商品效用。其实这两论的共同软肋,就在于它们都是内在价值论,在交换前就已然存在了,于是交换价值以及价格,便由内在价值决定。这是错误的思考路径”。




在这段话中,罗鹏老师对劳动价值论的评价是正确的,但是,罗老师对效用价值论的评价则是不对的。效用价值论绝不是罗鹏老师说的“内在价值论”,效用价值论也没有更不会指出商品的内在的价值,在交换之前就存在了。


罗老师之所以会对效用价值论做出错误的理解,我不揣浅薄,窃以为,是罗老师对效用以及效用价值论的理解,还不到位。



我们可以大略梳理一下效用价值论的历史。





最早提出效用概念并把自己的理论建立在该概念基础上的是萨依。萨依在《政治经济学概论》中对效用有这样的一个定义。他说:“现在让我把物品满足人类需要的内在力量叫做效用”。




萨依对“效用“”的定义,其实存在着极大的问题。我们试着分析一下这个定义。我们先不看这个定义中的定语:满足人类的需要。什么是效用,萨依说,效用是一种内在力量。既然效用是商品所具有的的内在力量,那么,是什么是商品具有了内在的力量?如果我们追问这个问题,我们就会明白,这里的内在力量,其实,指的就是商品所具有的内在的自然属性,包括物理属性和化学属性。这样我们就明白了,商品的效用,假如按照萨依的定义,就是指,商品本身的所具有的的属性,这种属性自然是内在的,后来的经济学家,把这种商品的所具有的内在的自然属性,称作商品本身作为物的“客观的使用价值”(比如奥地利经济学派)。




而我们已经知道,某一具体的有形的外物和无形的服务的内在的自然属性,只是某一具体的有形的外物和无形的服务具有价值的前提和必要的客观的物质条件,而不是商品具有价值所要满足的充分条件。没有必要的物质条件,商品一定不会有价值,但是有了必要的物质条件,具体的物或者服务也不一定有价值。



商品的价值是什么?作为效用价值论坚定地支持者和信奉者,我认为,商品的价值就是人们对某种客观的有形的外物和无形的服务凭借其自身所具有的内在的自然属性在满足人的需要过程中将要产生的的满足需要强度的评定。其实,该定义,完全是对维萨尔对价值的描述改写,维萨尔说:“价值是以财务所提供的对需要的满足为根据”,他又说,“价值的大小,就是它所想望的满足的强度”。



只要我们明白了效用价值论对商品价值的来源的描述,以及他们对价值的定义,我们就会明白,在商品的交换过程中,存在于商品交换之前的,不是罗老师所说的商品的“内在价值”,而是人们对该具体的有形的外物和无形的服务在满足人类尤其是交换者个体的需要的强度上的事先的评定。存在于交换之前的不是商品本身所具有的“内在价值”,而是交换双方的评定,这种“评定”本身带有极强的主观色彩,这种对商品满足人的需要的强度的评定,往往并不完全符合商品给人带来的满足的实际情形。效用价值论,只所以是主观价值论,就在于,商品的价值以及客观的价格的形成都是以这种交换者对商品的主观评定为基础的。没有这种主观的评定,就不会有商品的客观的交换价值和价格的产生。





而萨依的定义的错误,其实是把具体的有形的外物和无形的服务所具有的内在的自然属性和具体的有形的外物和无形的服务凭借该属性满足人的需要的能力和强度(满足人的需要的属性)混同在一起了。因此,他的定义“现在让我把物品满足人类需要的内在力量叫做效用”。中的物品满足人类的需要这个定语,在这个定义中,就成了没有什么意义的限制语了。读萨依的定义,很容易诱导那些初读效用价值论的读者,把商品的效用当做商品的内在属性来看,也很容易使人把效用价值论也当做一种内在价值论来看。



罗鹏老师的对效用价值论的误解,是不是受到了萨依定义的影响呢?这是猜测,还需要罗老师对我的猜测做出批评。



当然,我想,萨依本人是不会把具体的有形的外物和无形的服务所具有的内在的自然属性当做商品的效用的,因为,萨依已经说了,商品是要满足人类的需要的。具有内在属性的具体的有形的外物和无形的服务所具有的内在的自然属性不一定都能满足人类的需要,这一点,萨依是很清楚的。


说的不对,请罗老师赐教。在经济学的研究中,罗老师给了我极大的帮助和鼓励,他给我提出过很多好的阅读意见,虽未谋面,但却胜似良师旧友。





草作于2016年11月25日下午 于从吾庐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效用价值论 价值论 奥地利经济学派 劳动价值论 政治经济学 解释权 价值论 历史

已有 2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收起 理由
包不同 + 1 无形服务有物理化学属性吗?
fin-qq + 80 + 2 + 3 观点有启发

总评分: 经验 + 80  论坛币 + 1  学术水平 + 2  热心指数 + 3   查看全部评分

龚民 发表于 2016-11-25 19:30:5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效用价值论,或者说任何商品价值论都是建立在人的生产劳动之上的。所以,命里注定它们至多充当付司令,劳动价值论才是正司令!妄想夺权和扶正却没有门。

使用道具

lwzxy 发表于 2016-11-25 19:32:5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楼主对罗鹏的批评是很有道理的,罗鹏对效用价值论的理解确实欠缺,一如既往地。效用价值论,也是主观价值论,其主要是说,一种商品或劳务的价值,取决于一个个的个人在特定时间、特定地点下对其所做的主观评价。因而,这个价值具有主观性。然而,主观,不是任意;主观,也不是“凭空产生”。所谓主观,体现的是一种个人主义的方法论。同时,它更不是罗鹏所说的“内在价值论”。因为,效用价值论中的“效用”,永远是上面所说的“主观效用”。

使用道具

lwzxy 发表于 2016-11-25 19:37:1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龚民 发表于 2016-11-25 19:30
效用价值论,或者说任何商品价值论都是建立在人的生产劳动之上的。所以,命里注定它们至多充当付司 ...
一些没有包含任何人类劳动而人们却又愿意付出高昂价格购买的商品的存在,让劳动价值论者们十分头疼。

使用道具

龚民 发表于 2016-11-25 19:44:5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lwzxy 发表于 2016-11-25 19:37
一些没有包含任何人类劳动而人们却又愿意付出高昂价格购买的商品的存在,让劳动价值论者们十分头疼。[ton ...
       哈哈,只是你误以为!光本质的粒子说能为波之说而十分头疼吗?那就小气了。一些没有包含任何人类劳动而人们却又愿意付出高昂价格购买的商品的存在-------李嘉图早予以说明,此类商品不多!劳动价值论是针对人生产劳动创造的商品。明白乎?

使用道具

gao7100 发表于 2016-11-25 19:50:42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同意。正是由于他的主观性,才引来劳动价值论的指责。劳动价值论强调交换的客观性。他看中的是效用的不可比较。所以我才提出一定要区分价值和价值形成的诸要素的代偿问题。

使用道具

龚民 发表于 2016-11-25 19:55:2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劳动价值论强调交换的客观性。也是以效用可比较为前提,除非购买者自巳不作这个效用比较!

使用道具

gao7100 发表于 2016-11-25 19:50
同意。正是由于他的主观性,才引来劳动价值论的指责。劳动价值论强调交换的客观性。他看中的是效用的不可比 ...
我们可以把萨依关于效用的定义加以修正。

效用,是指一具体的外物和无形的服务凭借其内在的自然属性在满足人类的需要上将会起到的实际的作用。这种作用的大小,受到该具体的外物和无形的服务的数量的影响,也受到接受此外物和服务的人自身原有经济条件的影响。


价值,是人们对指一具体的外物和无形的服务凭借其内在的自然属性在满足人类的需要上将会起到的实际的作用大小的主观评定。

使用道具

罗鹏 发表于 2016-11-26 04:32:4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效用评价可以在各方交易前就进行,这就是我说效用价值论也是一种内在价值论的意思。
效用价值论的问题是,效用看法不过是交易的一个必要条件,而不是充必条件;效用对价格形成有影响,但肯定不是唯一的影响因素。
效用价值论,不管说出大天来,它都同劳动价值论一个毛病:寻找决定价格的唯一因素。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包不同 + 1 商品对卖方来说有效用吗?

总评分: 论坛币 + 1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罗鹏 发表于 2016-11-26 04:35:26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https://bbs.pinggu.org/forum.php?mod=viewthread&tid=4962619&pid=40280305&page=1&extra=#pid40280305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8 2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