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浪子彦青
1506 0

[数据挖掘新闻] 我眼中的数据分析_数据分析师需要具备哪些能力 [推广有奖]

院士

3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3261 个
通用积分
127.6558
学术水平
74 点
热心指数
87 点
信用等级
63 点
经验
27315 点
帖子
1718
精华
0
在线时间
42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6-4
最后登录
2021-2-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我眼中的数据分析_数据分析师需要具备哪些能力

我觉得数据分析是个杂家,什么要懂一些,数据分析师需要具备的能力我概括起来包括4个方面的。

1)数据处理能力,就是能数据库中的数据组织成你想要的形式。
这里面最基本的就是EXCEL能力(你别小看EXCEL,EXCEL用活了也很牛逼的),再高级一点的数据库操作技巧(比如:编写T-SQL代码的技巧,再或者用第三方软件处理,比如SAS等),再牛一些就是能用编写一些脚本语言处理数据,比如python等。
另外就是数据库语言SQL也是分析师的最基本能力。

2)建立模型的能力,这个不光是能在一些软件是摆弄一些组件或方法,最关键的是要知道一些模型的适用原则和结果解释。
在我们用的比较常见有比如logist回归,K-mean等,以及其他一些线性模型。这些模型的算法一般都不需要你写了,通过SAS等软件能自动实现,但是对很多并不了解的这些模型的基本原理,稀里糊涂做了。这里我建议你读一些数据挖掘技术和统计方法的书。此外,我要强调的是数据分析是为了解决问题,不要为了分析而分析。看过不少人,做了不少模型,但那些模型一定用处都没有,或者不需要模型就能解决问题。当然,如果你能自己写一些算法最好了,比如一些推荐算法等。

3)数据分析是杂家,需要你去了解很多管理和经济学方面的知识。
有了这些知识对你了解事物,结构问题很有帮助,比如你了解了营销理论后你对用户细分、用户行为以及渠道分析就很有感觉了。数据分析最重要就是思路,而思路往往来自于这些管理和经济方面的知识,数据分析的模型只是让你将这些思路简化和处理的手段而已。这就说明为什么很多做数据分析咨询方面的很多人来自MBA的原因。这个需要慢慢积累。

4)对行业的认识,这个最容易入手,但也最难深入。
如果一个人对行业一点了解,这个人不可能做好数据分析,他解决问题找不到关键点。此外,对于增强行业的认识我觉得没有什么太好办法,能做的就是时间对上去,慢慢了解这个产业链。这里我觉得有一些波士顿和波特的书就蛮好的。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数据分析师 数据分析 分析师 logist python 我眼中的数据分析 数据分析师需要具备哪些能力 数据处理能力 建立模型的能力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cda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4 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