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568 0

[新手尝试] 新手入门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等待验证会员

学前班

5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20 点
帖子
1
精华
0
在线时间
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11-28
最后登录
2016-11-29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读《爆发:大数据时代预见未来的新思维》有感

                        






  
学    号:
2016962023

姓    名:
谭艳萍

年    级:
大一

院    别:
理学院

专    业:
统计学

















目  录
摘  要
Abstract
前  言
第一章  自我感受
第二章  大数据时代
2.1  大数据预测未来
2.2  大数据的爆发
2.2.1  爆发的起点
2.2.2  爆发的轨迹
     2.2.3  爆发的频率
      2.3  大数据时代的利与弊
结  论
参考文献




















                             





  摘  要

本书由科学和历史两部分交织组成,其中作者借由历史故事来证明他的观点:人类的行为93%是可以预测的,在大数据时代我们可以预测未来。而本书的新意却是结合科学技术发展新的事实,在本书中,巴拉巴西提出人类日常行为模式不是随机的,而是具有爆发性的,其中涉及的大数据正是当下互联网发展的重要方向。


关键词:大数据;未来;爆发;预测

Abstract

    This book consists of two part interweave, science and history, of which the author borrows by historical stories to prove his point: 93% of human behavior is predictable, we can predict the future in the era of big data. The new book is combined with the new reality science and technology development, in the book, barak Brazil it puts forward the model of human behavior is not random, but with explosive, which involves the big data is the important direction of the development of the Internet.


Key words: Big data; In the future. The outbreak of; To predict

前  言

大数据的核心为预测,它是把数学算法运用到海量的数据上来预测事情发生的可能性,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发展与完善,我们可以预测人们的行为,预测疾病的传播,预测地震发生的几率等等,而那些单纯依靠人类判断的事物也会被计算机系统所取代。





































第一章  自我感受

这是我接触的第一本关于大数据的书,但是读完这本书之后,它并没有给我我所想象的收获颇丰的感觉,可能是它太过于复杂。在书中,巴拉巴西讲了很多东西,不仅讲述了他是如何发现人类行为具有爆发性,还讲了一个穿越的历史小说,我总觉得这本书中有许多和大数据无关的东西,但不可否认的是书中与大数据有关的部分还是值得一看的,而用大数据来预测未来也是现在人类所关注的。




































第二章  大数据时代
2.1  大数据预测未来
预测未来是人类一直以来经久不衰的梦想,而在这本书开始,巴拉巴西就言之凿凿的告诉我们:人类行为的93%是可以被预测的,我们生活中许多看似随机的事件,实际上都是以爆发的方式完成的。因此也是可以预测的,其中的关键在于,无论在自然界还是人造世界,许多事情遵循幂律分布:一旦幂律出现,爆发点就会出现。巴拉巴西指出时间的稀缺性,因此人类需要设定优先级,一旦优先级设定,幂律规律和爆发的出现就不可避免。
如今,我们生活在一个网络轨迹和数据延续甚至是出卖人类记忆与情感的时代,在这个网络越来越发达的时代,关于我们的大数据被记录在案。一旦需要,一个人的过去将会原形毕露,当我们早起的第一件事,就是抓过手机,打开微信,看看朋友圈的最新动态,然后瞅一眼天气预报,确定穿什么衣服。当QQ推荐你可能认识的人中你发现了你的小学同学,当爱奇艺为你推荐“你可能感兴趣的电影”,而你真的一个一个的看完了,当淘宝为你列出了必买单子,而你真的需要时,我们不得不接受这样一个结论,数据与人类行为之间的关系已经超出人们常规化的想象,各种各样的数据,它不仅了解我们的过去,更可以推演出我们的未来。
2.2大数据的爆发
2.2.1爆发的起点
爆发由起点决定,爆发的起点来源人们对时间的尊重和对事件优先级的选择。一旦设定了优先级,很多任务都在第一时间被执行了,而有一些将被永远雪藏。巴拉巴西把这种选择分为了两类,优先级模型和信件模型。
优先级模型:待办事件数量不变,某一项任务完成后,新的任务才被加上。
信件模型:排队的信件数量一直在改变,选择特定的时间集中处理。
2.2.2爆发的轨迹
    最开始科学家们认为人类的运动跟猴子和信天翁一样都遵循列维轨迹,但让他们想不到的是当玛尔塔的得出最终的计算结果时,他们反倒不确定那是列维轨迹了。而最后他们不得不承认漂泊信天翁那看似遵循列维轨迹飞行的运动模型其实是一种假象。最后玛尔塔发现,钞票之所以符合列维模型并不是因为我们人类都在做列维运动,而是因为我们中间存在异类。而事实上是大多数人并没有走远,而是在一个固定区域没活动,也就是说我们的运动根本没有遵循列维模型。
2.2.3爆发的频率:熵
爆发频率决定了人类行为的可预测性。如果一个人每天都做同样的事,那么他的可预测性则为100%,相反则为零。一个人的可预测性是由重复性决定的,形容一个人重复性的量称之为熵。
但计算出一个人的熵却并没有想象中的容易,因为一个人并不是每天都做着同样的事情,因此我们并不能准确的找出每个人的位置,可是我们却能利用某个人的过去,把熵值降到最低,从而增大事件的可能性。其实我们的行踪深受规律的影响,这种影响也远比我们想象的大的多。因此,我们的可预测性也就比我们想象的大的多。
2.3大数据时代的利与弊
     成功人士通过各种互联网上的大数据先人一步用其预判市场走势,从而取得不俗的收益。几乎每一个成功的人或企业都充分利用了大数据所带来的优势。苹果公司的传奇总裁与癌症斗争的过程正是因为他利用了大数据,从而延长了自己的生命,才有了苹果一次次的创新,由此可看出大数据不仅可以降低我们直接和间接经济损失,甚至可以挽救或者延长人的生命,这也正是大数据的魅力所在。









结语
大数据所带给我们的是前所未有的便利,但是在这个高准度可预测性中,我却格外关注那不可预测的7%,正是这7%的不可预知,让我们的生活出现了一份偶然,与对未来的期盼。我想在这个大量被复制的时代,我们应该珍惜剩下的7%的难能可贵。
参考文献
[1]艾伯特-拉斯洛·巴拉巴西 .爆发. 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维克托·迈尔·舍恩伯格. 大数据时代. 浙江:浙江人民出版社
[3]爆发:揭秘大数据与未来之间的秘密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新手入门 Development Technology historical Direction 学校

谭艳萍 2016962023.doc

61 KB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