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13196247281
2994 3

[经济学前沿] 《稀缺经济学》连载六:需求产生价值,稀缺决定价值 [推广有奖]

  • 0关注
  • 2粉丝

本科生

1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7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3 点
热心指数
6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609 点
帖子
37
精华
0
在线时间
5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12-1
最后登录
2016-12-2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我们找出了产生价值的根本原因,那就是需求,在很多方面需求似乎可以代替劳动(至少在经济意义上是如此),于是很多的朋友就想当然地认为需求在决定着价值,就像“劳动”创造了价值一样。既然你用需求代替了劳动,劳动创造了价值,需求也就理所当然地在决定着价值。这样的认识太机械化、简单化了,需求不能决定价值,它不能决定价值,他什么也决定不了。

需求只能产生价值,他只不过是价值产生的条件,有了需求,价值也就可以产生了,没有了需求,价值根本不会存在。

人有吃的需求,粮食、饮食、蔬菜一切可以吃的因而拥有了价值。如果人像植物一样,只通过光合作用就可以获得能量,人就对食物没有需求,食物对于人就不再拥有价值,因为那时的食物是多余的,是没用的,人不会对自己没有用的产生需求,没有了需求,也就不会产生价值。

需求只是价值形成的条件,它只产生价值,并不能决定价值。人有穿衣服的需求,人的这个需求产生了衣服的价值,但并不能决定服装价值的多少。一件羊毛衫是有具体的价值的,这个具体的价值并不是由需求决定的。一件羊毛衫也就一二百元一件,羊毛衫的价值就是那些,不多不少。羊毛衫的具体的价值不是由需求决定的,需求只负负责产生价值,但并不决定商品价值量的多少。决定商品价值量的另有原因,它不是需求,而是与需求有联系的稀缺,稀缺越高具体的价值量越高。这与拍卖、竞标是一个道理,某个市场上有100件商品,却有1000个人想得到它,对它有需求,该商品的价值因而产生了并被决定了。决定该商品价值量的是稀缺度,人们越不容易得到它,它的稀缺度也高,价值就越高。反之如果人们得到的相对容易,他就不再拥有那么高的价值。如果某款的羊毛衫市场上的供应量是1000件,人们挣抢的热情就会比只有100件时减退,价格也会低得多。

所以反应商品价值量的是与需求有关的稀缺度,不稀缺的就构不成商品,也就不拥有价值。空气、阳光太充分了,谁都可以轻易的得到,你卖空气和阳光不会有人要,因为人们并迫切地不需要它们。其稀缺性等于零,因而不具有价值。

过去水与空气一样充分,人们不会在水上花费分毫,后来人们用水量增加了,地球上的水不能满足所有人的需要,水变得稀缺、金贵起来,水就因而有了具体的价值。

人们的需求起初不过是人们的愿望,这个愿望可以是对现实事物的期待,也可以使对虚幻的向往。对于事物的愿望的真实可实现程度决定了人的需要是真实的需要还是虚幻的需要。在人类的早期,人们对于当时不可能实现的事物是怀有愿望的,这样的愿望因为不可实现而成为了人类的虚假的需求,由于需求本身是虚假的,因而满足这一需求的方式也只能是虚假的,根本不可能成为现实。

古人对于长生不老、子孙满堂一直怀有梦想,这样的梦想形成了古人的虚幻的需要,而满足这些虚幻需要的也只能是虚假的。为了长生不老,古人迷恋炼丹术,由于古人的能力有限,科技根本无从谈起,于是只有借助于想象来长生不老,一些炼丹师就是在利用人们对长生不老的需求的虚幻性,来兜售他们的“仙药”,甚至是含有重金属的毒药,而获得自己的利益。古人为了求子会烧香拜佛,无所不用其能,使出浑身解数就为了获得自己的子嗣,但由于方法的虚幻,是不现实的,一切的努力都只是是获得了心理上的安慰,而不可能获得实际的满足。

人类一直有飞上天空,像鸟儿一样翱翔的希望,这样的希望转化的需要在古时候科技并不是很发达的前提下实现起来是不现实的。到了今天人们乘坐飞机,飞上天空并不是高不可攀的,人类飞上天空的希望变得现实起来,过去虚幻的需要转化为现实的需要,现实的需要是可以获得真正地满足的,这一满足的稀缺程度决定了机票价格的高低。也就是在几十年以前,相对于普通人来讲,坐飞机还是高不可攀的,机票的价格高得离谱,不是一般人能够承受得起的,几十年以前人们坐飞机要达到一定的级别,坐飞机成了个别人的专利。今天,连农民工坐飞机已经不再是新闻了,机票的价格降低了,原因就在于航空公司多了起来,所提供的满足人们飞翔的座位多了起来,稀缺性降低了必然引起价格的回落,所以满足现实需要的满足程度,或者说稀缺度决定着价值(或价格)的高低,而不是需求本身。

对于虚幻的满足,因为不存在竞争,他们本着能骗一个是一个的心态行骗的,古时的人并不是那么聪明,人傻钱多就等着受骗呢,除了虚幻的满足根本没有显示的方式满足自己愿望的时候,虚假就大有市场。

虚幻的满足往往相当容易,烧根香、磕个头就能得到孩子注定是虚幻的,这样毫无道理的做法缺得到了愚昧的人的响应。

鲁迅在《祝福》里给苦命的祥林嫂安排了个捐门槛的情节: “早饭之后,她便到镇的西头的土地庙里去求捐门槛,庙祝起初执意不允许,直到她 急得流泪,才勉强答应了。价目是大钱十二千。”出这个主意的,是个叫柳妈的老妪,她忽悠祥林嫂说:“你不如及早抵当。你到土地庙里去捐一条门槛,当作你的替身,给千人踏,万人跨,赎了这一世的罪名,免得死了去受苦。”

电影《祝福》有这样一个情节:祥林嫂捐了门槛,仍然被禁止参与祭祀活动,于是拿起菜刀,跑到土地庙怒砍门槛。只有愚昧的人才会相信根本不存在的虚幻满足,这种满足是没有价值的,因为没有竞争,价值说多少就是多少,只要你相信,就干等着挨宰了。

随着人类的进步,很多过去式虚幻的都变成了现实,人们希望有千里眼的能力,知道遥远地方发生的事,现在人们通过现代化的传播方式可以办到了,电视、电脑播放的新闻都不是发生在身边。人们的这一需要产生了相应商品和服务的价格,人们有顺风耳的需要,手机产生了,通讯费也出现了。

决定电视机、电脑价格的是供应量的多少,在七十年代黑白电视还是一个新事物,个人拥有一台电视机基本是不可能的,高昂的价格吓跑了所有的人,只有厂矿才会有一台黑白电视机,尽管当时的黑白电视的图像不稳定,但一台黑白电视机的价格却是四百多,对于平均工资几十元的人们那是很大的数目,根本不可能人人拥有。

今天的电视机的供应量多了起来,电视机的价格也变得平民化起来,今天拥有彩电几乎是每一户的标准配置,人们习以为常地观看者电视节目,并不觉得有什么特殊的地方。

人类的进步就是在让过去遥不可及的奢侈品成为更多的人能够消费的起的普通商品,这一过程是通过商品的竞争实现的,一种新出现的科技经过几十年的应用之后,其消费人群必然扩大,其价格必然降低。

二十年以前,拥有一部手机是很风光的事,尽管按当年的手机功能并不是很好,但价格惊人,今天几乎人手一部手机,人们用手机上网,手机已经突破了只打电话的功能,但价格并没有高低离谱,而是变得越来越亲民。

二十年前个人拥有私家车还只是先富起来的一批人的座驾,而今天拥有私家车并不是高不可及了。

需求只是形成价值的条件,有了需求就在呼唤着人们去满足,就有了人类在某一方面的突破,就有了价值。

人们一直有远距离传输信息的需要,最早远距离传输信息的方式是烽火台,通过点燃狼烟让远处的人知道外族入侵了。那时的信息很有限,传播的距离也不够远。

直到电报发明之后,这一远距离传输信息才变得现实起来。于是人类开始有了电报业务。但是电报传输信息仍然不是很方便,所传输的信息量仍然不足,一份电报的字句很短,不能很好的表达人们的意途。电报的限制呼唤着人类发明出更先进的技术设备,在人类需求的呼唤下,电话发明出来了。

电话机是美国人A. G. 贝尔于1876年发明的。他用两根导线连接两个结构完全相同、在电磁铁上装有振动膜片的送话器和受话器,首先实现两端通话。但通话距离短、效率低。1878年出现了炭精送话器,使电话机送话器效率大大提高。受话器结构也有改进。最早的电话机是磁石电话机,靠自备电池供电,用手摇发电机发送呼叫信号。1880年出现共电式电话机,改由共电交换机集中供电,省去手播发电机和干电池。1891年出现了旋转拨号盘式自动电话机,它可以发出直流拨号脉冲,控制自动交换机动作,选择被叫用户,自动完成交换功能。从而把电话通信推向一个新阶段。到20世纪60年代末期出现了按键式全电子电话机。除脉冲发号方式外,又出现了双音多频(DTMF)发号方式。随着程控交换机的发展,双音频按键电话机已逐步普及。电子电话机电路正在向集成化迈进,话机专用集成电路已广泛用于话机电路各组成部分。各种多功能电话机和特种用途电话机也应运而生。到90年代初,已有了将拨号、通话、振铃三种功能集于一块集成电路上的电话机。随着话音识别技术的发展,直接用话音“拨号”的新型电话机也正在出现。

人们的需要呼唤着电话的发明与改进,人类无阻力传输信息的愿望终于被满足了,而且越来越方便,所传输的信息量越来越大,越来越清晰电话开始成为人们日常生活必不可少的工具,电话服务的价格也因而确定了,因为电话的稀缺性已经很低了,资费越来越低,普通人都能消费得起,因而是人类的需要呼唤着人类的发明,寻求突破。一但在技术上有所突破之后,一些人就以此为工作,人类的劳动就跟随者价值,人类的劳动投入的多少决定着稀缺性,稀缺性决定着价格,价值因而被确定了。

“据德国汽车工业协会(VDA)的最新统计,2004年,全世界现今投入使用运行的汽车总数量(即轿车+商用车的总保有量)已突破8.5亿辆大关,达到8.512亿辆,平均每千人拥有汽车约131辆(这一概念国外也称作汽车密度,以X辆/千人来表示)。在世界总的汽车保有量中,轿车占72.3%,达到6.161亿辆(以欧洲为最多),与2003年相比,增长2.4%。”(1)

汽车的保有量和产量决定着汽车的价格,自从汽车批量生产以来,汽车的稀缺性一直被弥补,价格一降再降,最后美国底特律汽车城不能承受地价格而各大汽车厂倒闭,成为了死城。

需求是价值形成的前提,而稀缺是价值的决定因素,但无论是需求还是稀缺都不能创造价值,需求呼唤价值,稀缺决定价值并引导人类的劳动的投入,使得稀缺维持在一定的范围之内,价格也就确定了,价值(或价格)是一个历史的概念,是可变的。

一块表在几十年上百年以前对于中国人来讲几乎是他所有的财富,那时标的价值足够高,一块表完全可以作为结婚的聘礼,是中国当年的四大件之一。随着时间的推移,表的稀缺性被弥补着,尤其电子表、石英表出现之后,表的制造很容易,不再成为奢侈品了,到了今天,人们随时可以获得时间在手机上、电脑上。对计时的需要变得不那么迫切了,表也从人们的日常生活中退为次要的地位,其价格也必然低了,除作为奢侈品的世界名表之外,商场里难见表的影子。

做生意要顺应市场的需求,了解当前消费者的偏好。开店做生意,首先要了解市场动向,根据市场趋势了解消费者的需求偏好。

“受前一阵低温天气影响,广西柳州柳江县种植的四季豆上市时间延迟,收购价格受到影响,每斤价格仅为0.4元,是去年的五分之一,广大种植户面临亏本的境地。据柳州市农业局统计,柳江县四季豆种植面积4500多亩,预计产量在1.1万吨左右。”⑴光一个柳江县就种植了1.1万吨的四季豆,整个广西得种植多少四季豆呀!广西人对四季豆的消费量并不高,广西人做菜只会炒和做汤,只是炒,不能保证四季豆熟透,有生豆腥味,并不怎么好吃。所以广西的四季豆只有靠外销到北方,北方做菜的方法多一些,北方才是四季豆的主要消费地方。

但是今年受冷空气的影响,广西的四季豆比往年成熟得晚了二十多天,就是这二十多天的时差,北方的豆角(四季豆)已经成熟了,品质还好,运费又低,于是造成了广西的四季豆的滞销,每公斤0.4元都没有人收购,北方的商家都不去广西采购四季豆了,去年的销售看好带动了今年的四季豆的种植,可天公不作美,导致了广西的四季豆的滞销。

受到市场的无情打击,伤心的农民“最近几天,来宾市良塘乡菜农陈有欢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到地里将四季豆拔掉,以便赶上插早稻,因为目前四季豆价格每公斤低至0.4元。当地像他家这样遭遇滞销的四季豆还有1万多亩。”⑵

需求是历史性的,需求是变化的。受需求的变化,商品的价值也会因稀缺性的变化而变化。就是因为气候的原因,使得广西的四季豆晚成熟了二十天,造成了广西产四季豆的滞销,需求因而变化,价格降低了下来。

人们的生产、经营等经济活动都是对以后的预期所做的功课。但是由于需求和价值是变化的,并不是稳定在一个水平上,抓住需求,预测需求,寻找需求是商人必须具备的能力。

人们在寻找需求,实际上是在寻找稀缺,需求与稀缺总是连在一起的,稀缺达到一定程度需求才明显起来,价格的提高说明需求更加迫切。

但是在中国一旦发现了需求,发现了稀缺有利可图,就会有众多的商家蜂拥而至,结果是稀缺很快地被填补,需求被满足,价格一落千丈。原因就在于可寻找的需求和稀缺太少了,发现一个就会吸引众多的商家。

“布鲁塞尔时间10月8日,欧盟公布反倾销立案的中国应诉企业名单。此次抽样调查企业总共134家,其中6家为强制应诉企业,包括英利、尚德、赛维、锦州阳光、晶澳和旺能光电。

值得注意的是,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粗略统计,134家名单中有逾10家A股光伏公司在列,其中包括亿晶光电(600537)、超日太阳(002506)、向日葵(300111)、拓日新能(002218)、隆基股份(601012)等。

欧盟公布的文件显示,此次进入抽样调查的134家出口企业大约占欧盟进口中国光伏产品的80%。抽样调查企业包括:6家组件出口企业,占所有被调查出口企业组件出口总量的26%;4家电池片出口企业,占被调查企业电池出口总量的59%;2家硅片出口企业,占被调查企业硅片出口总量的79%。据悉,欧盟将对每一家抽样出口企业分别计算倾销幅度及关税税率。为了确定其余128家被调查的出口企业的反倾销税率,抽样选中的六家出口企业将按照欧盟相关条例计算加权平均反倾销率。”(3)

1)、《世界汽车保有量最新统计与分析》中华汽配网
(2)   来宾农民拔掉四季豆种水稻 滞销价贱天气冷是主因》广西新闻网(3)、《欧盟公布对华光伏反倾销调查名单》搜狐财经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经济学 商品价值量 汽车保有量 广西新闻网 中国证券报 经济学 价值 连载

沙发
WCQ1998 发表于 2016-12-8 08:37:35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13196247281 发表于 2016-12-4 14:07
我们找出了产生价值的根本原因,那就是需求,在很多方面需求似乎可以代替劳动(至少在经济意义上是如此), ...
感谢楼主分享

使用道具

藤椅
ggy5710653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6-12-30 13:23:4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价格绝对价格基准,竞争进度价格波动幅度,消费者盈余决定购买量,价格决定最低消费者层次。

使用道具

板凳
真爱永恒123 发表于 2016-12-30 17:19:00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13196247281 发表于 2016-12-4 14:07
我们找出了产生价值的根本原因,那就是需求,在很多方面需求似乎可以代替劳动(至少在经济意义上是如此), ...
有一定道理,供需矛盾永远处于运动之中,只有准确判断市场形势,才能把握先机,争取高的价格成交!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