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zjj2011
1287 0

[其他] 公司起源 [推广有奖]

  • 11关注
  • 0粉丝

博士生

6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136 个
通用积分
0.0219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665 点
帖子
139
精华
0
在线时间
15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8-1
最后登录
2018-10-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一、公司的起源和发展过程
    现代公司有着深刻的历史烙印,其产生和发展是与社会生产力和商品经济的发展密切相关。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进程和公司自身发展的历史特点,可以把公司的发展大致划分为三个时期,即原始公司、近代公司和现代公司。
   1原始公司的产生
    研究公司的起源,不是要在历史上寻找现代意义上的公司,而是探寻公司最早的历史渊源,一般认为,公司起源于中世纪的欧洲。但是,实际上公司的起源可以追溯到更远的年代。大量史实表明,公司萌芽于古罗马。古罗马是靠战争发迹的,战争使罗马疆域扩大,也使商人大发其财。但是战争以及维持辽阔疆域却耗资巨大,于是,政府与商人相互勾结,签订合同。某些大商人联合起来为政府解决部分财政问题,政府则允许他们组成一定的商人组织,承包某些过去由政府控制的贸易、工程,甚至收税职能。例如,罗马共和国时期、罗马帝国时期,出现了类似股份公司那样的组织。
   但是,最初出现的那种类似公司的团体在欧洲长达几百年的时期里并未得以延续,因为随着日尔曼人的入侵和罗马帝国的灭亡,商业衰落,城市废弃,破坏了公司赖以存在的基础。直至10世纪以后,贸易才同城市一齐重现繁荣。中世纪初期,在城市和贸易发展的刺激下,公司这一组织形式重新萌生起来。城市发展了,城邦政府的军事开支和行政费用均需大量资金的支持。于是,商人们便以替政府筹款为条件取得成立公司的特许权,获取厚利。
    如果说罗马帝国时期出现的公司组织或类似于公司的组织是公司史的源头的话,那么,到了欧洲中世纪,公司组织或类似于公司的组织就已经成为涓涓细流了。
    2近代公司的产生
    近代公司存在于15世纪末到19世纪下半叶,也就是封建制度逐步解体,资本主义迅速发展的时期。15世纪末,随着新航线的开通和美洲大陆的发现,地中海沿岸国家的商业贸易空前繁荣,加速了封建制度的解体。英法等国先后爆发了资产阶级革命,资本主义生产关系逐步生长,各国相继进入资本的原始积累阶段。继资产阶级革命之后又进行了“产业革命”,机器大工业取代工场手工业,为资本主义制度的确立提供了政治保障和为商品经济的发展奠定了物质基础。适应商品经济发展的需要,促使公司这种企业组织形式迅速发展,并逐步走向成熟。
现代公司始于19世纪末,也就是资本主义由自由竞争到垄断的过渡时期。这一时期,有两个因素强烈刺激了欧美各国在公司规模和数量上的急剧发展。

科学技术新发现和新发明在工业上的广泛发展。在动力工业方面,这个时期出现了比蒸汽机更节约、更有效率的内燃机;在冶金工业方面,由于新的炼钢法的推广,使世界钢产量迅猛增加;内燃机的发明和钢铁工业的发展又直接推进了机械制造、轮船和铁路运输的发展。更具划时代意义的是电磁学的研究使发电机、无线电、电灯、电话相继问世,并为工业电气化提供了可能。人造染料、人造肥料和炸药的发明为化学工业奠定了基础。于是,新兴工业部门如电力、石油、汽车、化学等部门开始崛起,矿业、钢铁、运输等重工业部门日益居于统治地位。重工业的发展要求企业具有较大规模,个别资本一般难以胜任。在这种情况下,能够满足上述发展要求的就是利用和发展已经出现的股份公司组织。公司组织以其筹资和联合的优势,在资本集中和加速垄断形成过程中,发挥着巨大的杠杆作用,与此同时,公司自身也获得了迅猛发展。
    市场竞争空前激烈。正如列宁指出的:“19世纪60年代和70年代,是自由竞争达到顶点的最高阶段。”企业为在竞争中取胜,也纷纷采取股份公司形式,以扩大其规模和实力。特别是19世纪末20世纪初在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爆发的五次经济危机,激发了竞争,带来了资本主义发展史上空前猛烈、规模巨大的企业兼并与合并浪潮,使工业生产和资本的集中得到了巨大的发展。公司这种企业组织形式,作为实现生产和资本集中的有力工具,在这一历史过程中起了重要作用。随着资本主义由自由竞争进入垄断阶段,以股份公司、特别是大公司之间的各种联合为特征的垄断组织,如卡特尔、辛迪加、托拉斯、康采恩等大量出现,迅速遍及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的各主要工业部门,控制了国民经济命脉,同时跨国公司大量出现。基于上述原因,股份公司得到了普遍发展,不仅数量激增,而且公司分布范围也大大扩展,规模日益扩大。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资本主义发展史 资本主义国家 企业组织形式 资本主义制度 资本主义生产 商品经济 生产力 罗马 大发 历史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0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