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zjj2011
1024 0

[其他] 现代公司具有哪些不同于原始公司和近代公司的特征? 现代公司的出现,使公司组织 [推广有奖]

  • 11关注
  • 0粉丝

博士生

6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136 个
通用积分
0.0219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665 点
帖子
139
精华
0
在线时间
15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8-1
最后登录
2018-10-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现代公司具有哪些不同于原始公司和近代公司的特征?
    现代公司的出现,使公司组织形式不再是当初的特殊现象,它已深入到社会经济的各个方面。在当代西方国家中,无论是工业、农业、商业还是金融业和服务业,大都采用公司组织形式。现代公司的特点表现在:
    1公司的充分发展
    由于公司具有一般企业难以相比的优点:集资快,投资风险小,规模大,实力强,易于在市场竞争中生存和发展,自19世纪下半叶以来,它的发展日益充分和普遍化。首先,公司的数量有了惊人的增长。在上个世纪末,一个国家(如英国)能够有几万家公司,已使人难以望其项背。然而,在当今世界这已不算什么,80年代美国公司已达300万个,日本的公司也超过200万家,而18世纪80年代,日本仅有公司2400家。其次,公司规模巨型化。随着生产社会化水平和市场竞争激烈程度的提高,公司的规模也在增大。19世纪末20世纪初,通过企业之间的兼并、联合,并广泛采取股份制和集团化形式,使资本集中迅速发展,企业规模日益巨型化,形成各种形式具有垄断性质的公司,卡特尔、辛迪加、托拉斯、康采恩垄断组织遍及各个主要工业部门,尤其是重工业部门。此外,跨国公司的大量出现。随着国际分工不断扩大和深入,以及全球经济的一体化,资本在国际间流动,资本输出成为一些发达国家的普遍现象,跨国公司作为资本输出的主要工具而逐步发展起来。

2公司的中心地位
    由于公司的充分发展,公司在社会生活中越来越处于中心地位。公司是国民经济的细胞,国民财富主要是由公司创造的,公司组织掌握着关系国民经济命运的要害部门,特别是大公司已经控制了国民经济的主要命脉。鉴于公司在国民经济中的极端重要性,公司在国家政治生活中也占据了举足轻重的地位。在日本大选中,公司提供着数额惊人的政治捐款;在美国,虽然法律禁止公司政治捐款,但公司巨头和百万富翁们以个人名义提供的政治资助无不来自公司收入;各大公司利用自己的经济实力,操纵总统选举,争夺国会席位和政治要职,或通过院外活动去影响ZF决策。在文化教育和其他社会生活方面,公司的作用也日益显著。现代公司不仅是经济组织,而且还广泛地参与社会活动,除政治生活外,在文化、教育、科研、艺术、学术、出版、国际文化交流等方面所处的地位也日益重要。
    3公司股权的分散化
    随着现代工商业的发展,公司规模日益扩大,股东数量不断增多,公司股权日趋分散化和多元化。公司发行的股票和债券往往由分散在各地的千万个投资者所有,持股人不仅有自然人,还有企事业单位、ZF部门、外国法人和个人。如美国公众持有公司股票的人数约占全美人数的60%,很少有哪个公司的某一个股东掌握的股权超过股票发行总额的l%,任何个人很难依据股权控制公司的运行。其结果使公司的所有权与经营权更加分离,公司的控制权往往集中在非股东的专职董事和经理手中,高薪聘请的经理阶层在企业经营管理中居支配地位,个人股东已完全落到“用脚投票”的地步。公司对经营者的基本素质和经营管理能力要求也越来越高,这样,旧时的“企业主企业”便被“经理人员企业”即“经理制”企业所取代。

4公司经营多样化、内部管理科学化
    现代科技的迅速发展,一方面使社会分工越来越细,另一方面又使各部门、企业之间的协作关系日益密切。与此相适应,它对企业经营也产生了双重影响,即一方面使某些企业、特别是小企业的专业化程度越来越高,另一方面,又使另一些企业、尤其是大公司的经营更加具有多角化和综合性。因此,公司在经营战略上越来越趋于向综合性和跨行业的多样化经营方向发展。例如,美国通用汽车公司目前仍然是美国最大的汽车公司,但它生产的铁路机车占美国铁路机车总产量的85%,它生产的柴油机引擎占美国柴油机引擎总产量的75%,它生产的电冰箱占美国电冰箱总产量的30%。据调查,70年代日本制造业中有74.4%的企业实行多角化经营,日本的商业、服务业中有58.7%的企业实行多角化经营。美国电报电话公司生产的消费品和劳务包罗万象,几乎囊括了人们日常生活所需要的一切:可以买到房屋、进行房屋保险,出外旅游住该公司的旅馆、乘坐出租的汽车,吃到面包,买到彩电,从自动售货机里买到香烟、咖啡,还可从该公司的金融机构里得到贷款。日本日产汽车公司也大量生产游艇,三菱商事公司的经营领域“从方便面到导弹”,几乎无所不包。
    随着公司的大型化、集团化、股份化和国际化,公司内部组织管理也发生相应变革,由原来的集权向分权演变,实行集权与分权相结合的管理体制。企业组织结构也呈多样化特点,如超事业部制、矩阵结构、多维结构、模拟性分散结构、系统结构等等,其共同点是最大限度地把灵活性与组织的稳定性相结合,实现制度创新和提高管理效率。此外,在公司治理结构和其他管理方面逐步实现科学化和现代化。

5公司立法日趋完备
    为了确保公司的法律地位和公司权力、义务的实现,并从法律上规范公司的设立、运作、变更和债务清偿等行为,各国ZF都十分重视对公司管理的立法工作。在总结公司组织和发展经验的基础上,使公司立法日趋完备。法国、比利时、西班牙、葡萄牙等国都把公司法纳入商法典内,而英国、美国ZF则以普通法为基础,另外制定单行的公司法规。如美国1928年制定了统一公司法,该法经1951年和1964年两次修改,称为标准公司法,到1979年1月该法又先后修改5次。其他国家对股份有限公司的管理也都趋于严格和规范,诸如严格规定公司的组织程序和会计制度,并定期对外公开其经营状况,以便加强ZF和股东对公司的检查监督,维护出资者的利益和公司正常的运作。
    公司立法的完备既是促进现代公司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又是公司趋向成熟的重要标志。在公司发展的现代阶段,其组织和运行已经相当规范,从公司创办、经营、管理和发展,到公司的清算与破产均有章可循,公司制度把公司内部、公司之间,以及公司与ZF的关系调整得井然有序。现代公司制度就像城市的交通规则那样,把一个熙熙攘攘、车水马龙的闹市管理得井井有条,以至于谁要违反这种规则和制度都会受到经济的或法律的制裁。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现代公司 通用汽车公司 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治理结构 生产社会化 西方国家 服务业 金融业 英国 工业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