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浪子彦青
1111 0

[学科前沿] 叙述人民币贬值的无穷种方式 [推广有奖]

院士

3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3261 个
通用积分
127.6558
学术水平
74 点
热心指数
87 点
信用等级
63 点
经验
27315 点
帖子
1718
精华
0
在线时间
42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6-4
最后登录
2021-2-1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最近人们聊起的经济热点话题非人民币贬值莫属。在15年的“8.11”汇改后、16年年初以来,人民币汇率似乎频繁出现“欲贬又止,似止却贬”的情况。


特朗普意外当选总统,美元进入加息周期,加之全球频发的不确定因素助长美元汇率强势上扬,而国内人民币贬值预期持续发酵,人民币汇率对内对外皆遭遇种种不利,理应贬值,但是如今却出现“欲贬又止,似止却贬”的局面,这到底又是为什么呢?


别急,树根给大家全方位解读人民币贬值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这里有

叙述人民币贬值

无穷种方式


树根又开始讲故事啦~~~



01


———————— ◇ ————————

主人公:小华  

身份:公务员  

背景:中国国民收入在不断的增长,

人均收入在增加,

中产阶级正在发展壮大。



“国庆七天假期又到了,最近儿子月考考到第一,那孩子整天喊着想去华尔街看看,那就带他去美国旅游当作奖励吧。毕竟我也想到时候送他去美国读书,加上听说最近人民币在贬值,是时候开始把剩余的工资换美元存起来了,一来可以为儿子的学费做准备,二来我的资产这样配置也比较保险。”


结论:人民币贬值预期加上居民资产优化配置是造成了资本外流的一个重要原因,最终导致人民币的贬值压力。




02

———————— ◇ ————————

主人公:小丽

身份:公司老总  

背景:中国经过了30多年的高速发展,

改革红利逐渐消退,

企业竞争力有所下降,

投资环境恶化。


“哎!现在辛苦赚来的一个亿的美元该怎么处理呢?最近人民币有那么大的贬值压力,国内吧,又缺少投资的机会,用于企业扩张吧,市场需求反倒因为经济不稳定出现萎缩。我还是不要把手头的美元换成人民币了,甚至还要把人民币换成美元,把投资机会瞄准海外吧。”



论:人民币贬值预期和国内投资机会的匮乏,导致企业积极消极结汇、积极购汇,资本外流,最终导致人民币的贬值压力。



03

———————— ◇ ————————

主人公:  中国央妈  

身份:   中央银行  

背景:  美元进入加息周期,

英国退欧等等的全球不确定因素增加,

中国的收支平衡由过去的维持相当长时间的双顺差

转到了经常项目顺差、资本项目逆差的状态。


“好家伙,现在大家都觉得人民币会贬值是吧?好,我来个汇率改革,参考前一天中间价的收盘价决定第二天的人民币中间价。有一些像索罗斯的疯子故意来搞事,做空人民币?哼!你不是预期人民币贬值吗?我就不让它贬值,我让它升值,同时我不让国内的资本随便外逃,实行资本管制。然后等大家信了,真的不贬值了,好几个月后还没有贬值,我才开始贬值。我通过干预人民币市场来影响中间价,怎么着?好吧,市场不高兴了,美国不高兴了,那就让人民币汇率更加透明公开吧,可我不把人民币汇率盯住美元了,改为盯住一篮子货币,即使你们能预测美元走强,你们能同时预测到欧元英镑日元等等的走势吗?但是起码能塞住你们的嘴。现在索罗斯那帮疯子也不敢出声了,人民币要贬值就让它贬吧。”


结论:对外美元进入加息周期和全球不确定因素增强了避险需求,美元强势升值,导致一篮子货币指数下滑;对内人民币贬值预期持续发酵,使得人民币的需求大于供给,导致人民币中间价下跌,两者共同作用导致了人民币的贬值。


1.jpg

*(2016年1月-10月的美元指数)


树根觉得对于人民币的贬值和人民币汇率的走势判断还得看人民币的定价机制。“参考一篮子货币+参考昨日收盘价中间价”定价机制辅之以“剧烈波动过滤机制”,是中国央行为了使人民币汇率从盯住美元的固定汇率过渡到浮动汇率的一种汇率制度。


这个看上去那么复杂的定价机制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简单的说就是以前一天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的收盘价为基础,然后以三个货币篮子(CFETS、BIS、SDR)各自的汇率变动算出三个调整幅度,然后以一定的权重通过三个调整幅度计算出最终的一个调整幅度,加在前一天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的收盘价上,就得出第二天的人民币汇率的中间价开盘价。


那么假如美元汇率出现剧烈波动怎么办?国际市场发生重大突发事件导致汇率市场短期发生剧烈波动的时候,过滤机制会过滤部分影响,使得中间价的波动尽量平滑。


了解了人民币汇率的中间价的定价机制后,我们就可以去解读人民币贬值是怎么一回事了。


一方面,我们知道美元从15年底正式进入加息周期,美元开始强劲复苏。其次,英国退欧、特朗普当选等等的不确定因素使美元的强势得到进一步支撑。这就从“参考一篮子货币”的机制造成了人民币的贬值压力。


另一方面,美元走强导致了人民币的贬值预期,以及国内投资需求减少和出于避险需求,企业消极结汇积极购汇,导致银行代客结售汇持续逆差,这就从“参考中间价”的机制造成了人民币的贬值压力。


即使美元指数出现从高位回落(美元升值变为贬值)的情况,从“参考一篮子货币”的机制来看,人民币应该升值。但是却因为国内市场对人民币持续不变的贬值预期,导致人民币中间价的持续下调。一方面在升而另一方面在贬,两者的抵消使得人民币升值不明显。


这就导致了如今人民币贬值的一个明显特征:渐进地、有阶段性贬值。

2.jpg

*(2015年10月至今的美元兑人民币汇率)


因此,树根认为人民币汇率的走势在短期主要是受到美元走强的预期影响。美元进入加息周期而走强,而英国“硬退欧”、意大利宪法公投和银行业坏账问题、德国德意志银行巨额罚款和难民问题等等的全球各种不确定因素更是助长美元的强势。


相对于国内,持续的人民币贬值预期会导致个人的换汇需求增加,以及企业的银行代客结售汇保持逆差,这些因素则是会在中短期给人民币造成贬值压力。


而十月1号人民币正式加入SDR(特别提款权),作为继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之外的第五种货币加入SDR货币篮子,参与了SDR的定价(每种货币的权重分别为,美元41.73%,欧元30.93%,人民币10.92%,日元8.33%,英镑8.09%)。要保证SDR的定价保持稳定,原则上要求中国央行逐步放开资本管制和做到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当然这也是人民币国际化的前提条件。


内外两方的贬值预期以及做空人民币的力量在相互加强,加之央行对人民币汇率变动的容忍度在增强,使得人民币贬值趋势得到进一步强化。


所以,即使人民币汇率在中短期会出现暂时回升,但是还会保持渐进的阶段性贬值。

转载自树根经济学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人民币贬值 人民币 人民币汇率变动 经常项目顺差 人民币国际化 人民币贬值 人民币汇率 浮动汇率 美元走势 一篮子货币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