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19 0

[数据挖掘理论与案例] 换工作这件事也可以量化——用数据分析换工作的可行性 [推广有奖]

  • 0关注
  • 66粉丝

教授

5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13016 个
通用积分
63.9349
学术水平
26 点
热心指数
25 点
信用等级
15 点
经验
8663 点
帖子
617
精华
0
在线时间
17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12-6
最后登录
2017-4-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对与数据分析师来说,要不要换工作,换工作的时候该选什么样的公司和职位,offer是否应该接,等等一系列问题都需要考虑。相信各位看过很多从人力资源角度出发的相关文章,而今天我要提供的一个思路是:将每个问题分拆为一些指标,通过指标体系来量化思考过程,帮助自己做出选择。


以下,我将和大家共享一个我自己用来量化换工作的指标体系,来解答以上的三个问题:要不要换工作,换工作的时候该选什么样的公司和职位 & offer是否应该接。


要不要换工作

辞职原因:钱少事多离家远,位低权轻责任重


换工作的原因基本就在上边这句话里了,接下来让我们逐个分析:


钱少:对应指标是收入,建议使用年度总收入或者月平均收入(年度总收入/12,目的是抹平年终奖或绩效工资影响),分别取用税前税后两个数字。


事多:除非你的行业是计件工资,否则工作内容的数量很难量化。因此我们使用简单粗暴的方法:使用周平均工作时间为指标,这里边的工作时间要去掉上班划水时间(别笑,我原先在国企的时候,有一段时间一个月用于干活的时间总共不超过40个小时,周平均工作10个小时……),加上加班时间,再做精细一点可以周末加班一个小时算两个小时,节假日一个小时算三个小时,两相叠加算出个周平均工作时间。


离家远:对应指标是上下班平均时长,建议再加一个“可利用时长”的指标,简单来说就是在路程中可以腾出双手的时间,毕竟在北京,同样一个小时,坐13号线进城方向城铁和单位班车完全不是一个概念。如果你有一些特殊要求(自己睡不醒,或者有孩子),建议再加个是否打卡的指标。


位低:对应指标是汇报层级,这个可以简单的计算出来,比如某国企汇报关系是:总经理-副总经理-部门领导-部门副职领导-处室领导-处室副职领导-资深办事人员-一般办事人员,那么处室领导的汇报层级就是5(从最顶上往下数,在第五层)。更严谨一点的话,可以计算这个层级在公司的累计占比(例如,1级不算,2级1%,3级5%,4级10%,5级20%,那么5级的累计占比就是36%)。


权轻:权可以近似认为等同于资源,资源又可拆分为人、财、物,“人”表示下属人数,“财”表示可使用的预算,而“物”可以有多种解释,我认为主要关注的是两类:可动用的组织核心能力,以及负责的项目能够撬动的市场规模。前者代表你掌握资源的重要性(技术型公司的技术,销售型公司的销售,都属于核心能力),后者代表你能够做出成果的级别(一个100万市场规模的项目和1亿市场规模的项目,可能付出同样的精力但成果的数字不是一个数量级)。


责任重:对应指标是KPI(及类似考核指标)完成难度,以及无法完成时的损失。责任最轻的情况当然是没有KPI,最重的是完不成就扣钱+开除……


在这六类指标之外,我建议再加上一类指标:目前工作与你职业规划的重合度,以及是否可以通过内部转岗来提升重合度。


以上,这七类指标就构成了对你当前工作是否满意的评估指标体系。至于指标具体的数字,你可以自己来定。比如,上下班时间一共10分,半个小时以下得10分,半个小时-一个小时得7分,一个小时-一个半小时得5分,一个半小时-两个小时得3分,两个小时以上0分(根据自己的想法来调整,比如10分钟以内得10分,10-30分钟得5分,30分钟以上没分……完全看个人能接受的程度)。这样,各类指标都能得到一个分数,但要注意每类指标的总分尽量相同。


接下来可做的事情就很多了:做个雷达图看看目前的工作在哪个维度上最不满意,不满意的看看不满意的维度是否有可解决的办法,计算一些二级指标(每小时收入=月均收入/月均工作小时数),和其他人横向比对下看看哪些条件已经超过了平均水平等等。

虽然这个指标体系还有很多内容无法量化(比如和同事领导的关系,办公环境等),但已经可以相对全面的提供决策依据了。分析完数据之后,相信各位心里对工作需不需要换已经有了一个答案,那么认为需要换的同学们,我们继续~


换工作的时候该选什么样的公司和职位 & offer是否应该接

这两个问题实质上是同一个问题。你想要什么样的职位,和你会选择接什么职位的offer,时间上有先后,但目标是同一个。


使用量化指标来评估职位时,需要从构建的模型出发,分析目前工作的哪一部分得分不符合你的预期,然后把目标工作定为在其他方面得分可以接受的情况下,可以提升目前不满方面得分的工作。这样可以避免一些类似跳槽本来是为了工资,结果被人拿发展忽悠了之类的惨剧。在评估的时候,也可以加入权重,使分数倾向于你相对更加看重的部分。


另外,量化也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还需要一部分感性认识来修正最终结果,比如:工作环境(写字楼 OR 民居),同事关系,公司价值观,等等。


量化+感性,相信你已经可以得出自己的结论了。本文也到此结束。


最后祝您,工作顺利,再见。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数据分析 换工作 可行性 offer 数据分析师 数据分析 数据分析案例 数据分析是否该换工作 量化数据分析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cda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16: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