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wwqqer
14159 139

[世界经济热点] 露从今夜白,霾是故乡浓。   [推广有奖]

回帖奖励 12 个论坛币 回复本帖可获得 1 个论坛币奖励! 每人限 1 次(中奖概率 30%)

版主

泰斗

65%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Wiley文库

Springer文库

全球著名CRC出版社文库

威望
17
论坛币
129447 个
通用积分
102409.3893
学术水平
5957 点
热心指数
6460 点
信用等级
5272 点
经验
3927 点
帖子
7502
精华
93
在线时间
940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2-10
最后登录
2024-4-24

二级伯乐勋章 一级伯乐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中级学术勋章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高级学术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特级学术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楼主
wwqqer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6-12-21 11:48:5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倒序 |AI写论文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想要随时跟踪最新好书,请点击头像下方“加关注”。
关注成功后,查看这里即可三步走把千本好书“一网打尽”!


楼主点评网上看到一篇应景的美文,遂转载至论坛。作者在文中通过“
霾”这一大众“喜闻乐见”的景象,表达了对故乡深切的怀念之情。通篇行文细腻流畅,且不失风趣幽默,传递了一种以家乡“”为荣的故乡自豪感和虽然身在他乡无法吸“”但仍乐观向上的积极态度。

全文语言基调朴素, 有一种清新、自然、典雅的美。作者从视觉 、听觉、嗅觉 等角度,把“霾”描绘得细致入微, 形象生动, 让读者有身临其境之感。其画面感之强,堪比朱自清的《荷塘月色》。另一方面,作者通过“
”把非常抽象的“乡愁”物化、具体化。通过“托物寄情”取得了很好的艺术效果,给那些整日在相思、别离和奔波的人们一种强烈的共鸣,说出了游子心中对故乡和故乡的的深深眷恋之情。用情之深,能与余光中的《乡愁》比肩。同时,作者“对比托情”,通过比较祖国各地“”的口味,把作者对“霾“的认识和对故乡的情感烘托得“饱”,“透”,“十足”,全文的情感显得“更上一层楼”。这种高超的写作手法又让人不得不联想到郁达夫的《故都的秋》

总而言之,这是一篇近年来不可多得的美文。提议将此文选入中学语文课本,并建议作者以“故乡的霾”或“舌尖上的霾”申请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以解广大游子的“思乡”之苦!


霾是故乡浓


今年的冬天,我到厦门客居月余,总有些若有所失的惆怅。今夜山雨初歇,月华如昼,我忽然怀念起故乡的霾了。

此时的西安,正是品霾的好季节。约三五好友于高楼平台,一杯咖啡,两瓶小酒,几盘点心,再装一个大果盘,把酒言欢话家常。远眺古城奇霾。放眼处莽莽苍苍,天地一色,偶尔露出远处高楼塔尖,依稀海市蜃楼。扑面不湿,入鼻欲塞。大街上但闻车马喧,不见行人面,如借时空隧道进入科幻世界。

霾,是西安名片,是一道让人刻骨铭心的风景。

北京的霾我是领略过的,架势很大但温温吞吞,来势凶猛却回味不永。少了西安老霾的回肠荡气和沉稳老辣。到底建都历史太短,行家一眼就知底蕴尚薄。就像刚出徒的裘派花脸上台吼几声,虽底气十足,然少了裘盛戎的厚重韵味。

上海也是有霾的,太淡,太拘谨,太细腻,正如他们的小资情调,远不如西安的霾更醇厚,更上鼻,吸一口是一口,痛快酣畅,大有慷慨悲歌的豪气。至于石家庄就更不入流。其霾貌似浓厚,略一过鼻,掩不住的泥土气息,且不具层次。西安毕竟是古都,霾里都满是金属含量带给人的现代感,吸着充实,踏实。更讲究的是吸后悠长的回味,咀嚼不尽。

据说老吸家可以辨别出霾的出处:西安来的属于国有霾,比较醇,清一色金属味。临潼霾味较杂,属混合型。若回味有蒜香,那绝对是永年小冶炼炉的产品。一年四季,风向不同,霾味各异,让人鼻不暇接。外地人每每感慨古城之文脉久远,江山有代。古时邯郸学步,今日要西安学霾了。传言北京仗着首都的势,也想以霾传名,愈发显得小气。“唯其不争,莫能与之争。”西安是深谙古训的。

西安霾是他处所不及的,四季如一,绝不因时序而懈怠。这是只有千年古都才有的定力。也从不让慕名而来赏霾的客人失望。霾,已经成为本地人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就像水中微生物之于鱼虾,暴风之于海燕。夏季里偶尔大雨初霁,霾气稍减,倒让人觉得突然。此时邻居好不容易能清晰相见,常常拉几句闲话:“曹姐,你可瘦多了。越发变的漂亮了,”“我一直就这样了呀。噢对了,去年没怎么下雨,你看不着。”

爱赏月的人是不能错过西安的。赏月,若只喜欢分明的远山近水,月明星稀,便显得浅薄,被雅客们耻笑。既然是赏,必要有些遮掩才够含蓄、婉约的味道。“雾失楼台,月迷津渡,桃源望断无寻处。”中国艺术的美妙常在于不能写尽,给人留下想像的余地。如国画中大写意的笔法,妙在似与不似之间,“太似为媚俗,不似为欺世。”但古人是错过了西安赏月的妙处的。这里的雾霾将天地全然隔绝,不留一丝罅隙。赏月一变而为猜月,顿生妙趣,而这对平庸的诗人简直是噩耗。西安本地的孩子要想以星空入诗,则需到网上看图片,或者听老人们讲“很久很久以前。”我以为这是对培养想象力很有补益的。

霾的功效绝不仅限于艺术,就是日常生活也因而变得有趣。沉沉雾霾里,对面楼房如隔重幕。这时窗帘便显得多余。家中无论做什么,既开放又安全,这是无霾的城市体会不到的。这霾若是再厚重些,怕是连窃贼也不敢入室行窃了。撬门窃物,出门迷路,这足以让賊胆怯。据民间人士云,近两年治安案件显著下降,足以证明霾对和谐社会的贡献。

一方水土一方人,这话是对的。对于霾的态度,北京的百姓就露了怯,谈“霾”色变,惶惶不可终日,一副没见过世面的样子。西安人自有秦汉遗风,“泰山崩于前而心不惊,麋鹿兴于左而目不瞬。”广场舞依然火爆,公园、河边,成群结队的民间合唱依旧嘹亮。更见精神的是他们绝不屑于带口罩,蔑视任何借助外物的懦弱行为,坚信生命的伟大力量。如没有上千年的沉淀,断无这等沉稳坚定的民风。如能假以时日,也许能产生一个新的人类物种,叫秦人种。吸雾霾吐铁钉,吃农药拉蚊香。这必是古秦汉都以来西安人又一傲视群伦的荣光。

厦门也有迷迷茫茫的日子,那只是雾。如纱之轻,如烟之淡,恰似江南人的软语,好听但失之于腻而轻薄。尤其秋冬季节,在南方住久了便有诸多不适,总觉得自己与青山绿水格格不入。偶尔站在马路中间汽车最密集处,深深吸几口,心里顿时泛起淡淡的乡愁!

雾霾,思乡,解愁!

露从今夜白,霾是故乡浓。我这就收行李回家去,趁着这最好的季节,一解霾愁。

调侃雾霾,是活着无奈!想着超脱!
           
[ZT2O16年12月18日深夜霾思于厦门]



[背景资料]
2016年12月16日,大范围重污染天气进入最严重时段,并进一步扩散至17省区市。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橙色预警,专家表示,截至19日,全国重度霾影响面积达58万平方公里,这是今年来范围最广、时间最长、强度最强的霾过程。
20日,石家庄PM2.5更是爆表破千了,这浓度大概可以嚼着吃了吧……

mai.jpg




想要随时跟踪最新好书,请点击头像下方“加关注”。关注成功后,查看这里即可:三步走把千本好书“一网打尽”!
欢迎订阅wwqqer文库!
[原创] 浅析动量因子(附带Matlab/SAS程序及经典文献85篇,免费
[原创] 如何复制对冲基金的成功?(hedge fund replication,附免费文献)
[原创] 对于目前流行的量化投资与smart beta策略的一些看法 (附免费文献10篇)
[原创] 庄子“逍遥”之我见

【经典教材系列】(资料汇总帖,附链接,持续添加中)
【金融教材系列】(资料汇总帖,附链接,持续添加中)
【统计教材系列】(资料汇总帖,附链接,持续添加中)
【大数据系列】(资料汇总帖,附链接,持续添加中)
【程序软件系列】(资料汇总帖,附链接,持续添加中)

【阿尔法系列】(资料汇总帖,附链接,持续添加中)
【大师系列】(资料汇总帖,持续添加中)
【华尔街系列】(资料汇总帖,附链接,持续添加中)
【Wiley应用量化金融系列】(资料汇总帖,附链接,持续添加中)
【Wiley-Kolb金融系列】(资料汇总帖,附链接,持续添加中)

【国际政经系列】(资料汇总帖,附链接,持续添加中)
【2008金融危机必读系列】(资料汇总帖,附链接,持续添加中)
【畅销书系列】(资料汇总帖,附链接,持续添加中)
【查理芒格系列】Charlie Munger 推荐的20本书!(附链接)
【西蒙系列】跨学科旅行家: 赫伯特 西蒙 (Herbert Simon)资料汇总帖
【弗格森系列】学术界里的明星与怪伽: 尼尔•弗格森(Niall Ferguson)著作汇总帖

美国《时代》杂志2015年度十大最佳非小说类作品(附链接)
《经济学 人》2015年度最佳书单(附链接)
《经济学 人》2014年度最佳书单(附链接)
亚马逊2015年度最佳商业投资类图书(附链接)
亚马逊2014年度最佳商业投资类图书(附链接)
2016年度英国《金融 时报》最佳商业图书书单(附链接)
2015年度英国《金融 时报》最佳商业图书书单(附链接)
2014年度英国《金融 时报》最佳商业图书书单(附链接)

2015年欧美政商学界精英的精彩阅读瞬间!
扎克伯格的读书年(A Year of Books)
比尔·盖茨2015年度推荐书单:关注事物的工作原理 (附链接)
比尔·盖茨2016年度推荐书单(附链接)
【独家发布】比尔·盖茨推荐的九本书----希望有人能将它们(感谢olderp的热心帮助)
比尔·盖茨最喜欢的商业书籍 (Bill Gates's Favorite Business Book)
【资源典藏】最值得收藏的创业书单:21本必读国外经典经管书籍都在这里了(感谢iRolly的热心帮助)

金融危机畅销书作家Peter Schiff系列
2015年光棍节推荐书单(附链接)
2015年,梁小民读了328本书,但只推荐这10本(感谢版主的热心帮助)
2015年最值得馆藏的20本商业图书(感谢chenyi112982的热心帮助)
美国知名财经作家Jason Zweig投资入门书推荐!(附链接)
史上最好的20条投资建议 The Best Investment Advice Of All Time (附链接)
资深业内人士推荐的10本交易书(附链接)Top Ten Trading Books I Have Read

[论坛活动系列]
第一季翻译悬赏活动:《时代》2015年度风云人物!
第二季翻译悬赏活动: 见证呼吸化空气!
第三季翻译悬赏活动:《时代》2016年度风云人物!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Replication hedge fund Investment investmen Ferguson 三步走 大众 故乡 读者 网上

已有 7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aclyang + 80 精彩帖子
h2h2 + 5 + 5 精彩帖子
yyj_1976 + 100 + 5 + 5 + 5 精彩帖子
chenyi112982 + 5 + 5 + 5 精彩帖子
xujingtang + 100 + 20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421073390 + 5 + 5 + 5 笑着流出了眼泪
回眸明天 + 100 + 1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300  论坛币 + 100  学术水平 + 15  热心指数 + 21  信用等级 + 20   查看全部评分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沙发
sq2008 发表于 2016-12-21 11:53:4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1 个论坛币

顶起!!!!!!!!!

使用道具

藤椅
我造 发表于 2016-12-21 12:14:12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1 个论坛币

wwqqer 发表于 2016-12-21 11:48
想要随时跟踪最新好书,请点击头像下方“加关注”。关注成功后,查看这里即可:三步走把千本好书“一 ...
深受其害啊

使用道具

板凳
jackson_shi 发表于 2016-12-21 13:11:01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1 个论坛币

神作!

使用道具

报纸
a649376826 发表于 2016-12-21 13:23:3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1 个论坛币

支持一下。

使用道具

地板
caifacai 发表于 2016-12-21 13:36:5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1 个论坛币

感谢分享好资源!真是好文!

使用道具

7
河岸栏杆 发表于 2016-12-21 13:45:1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1 个论坛币

使用道具

8
家康的后继者 发表于 2016-12-21 13:46:21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1 个论坛币

wwqqer 发表于 2016-12-21 11:48
想要随时跟踪最新好书,请点击头像下方“加关注”。关注成功后,查看这里即可:三步走把千本好书“一 ...
楼主好文采,精辟而又不失典雅之风

使用道具

9
421073390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6-12-21 13:48:1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1 个论坛币

表示北京的孩纸已经无法呼吸了!

使用道具

回帖奖励 +1 个论坛币

这个话题最近都不会冷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0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