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3040 2

从曹德旺看中美制造业投资 [推广有奖]

  • 8关注
  • 0粉丝

讲师

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041 个
通用积分
4.3085
学术水平
7 点
热心指数
12 点
信用等级
12 点
经验
15706 点
帖子
335
精华
0
在线时间
1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5-12-3
最后登录
2021-9-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细数曹德旺那些年说的“大实话”:哪些不靠谱,哪些又值得深思证券时报

曹德旺最近又火爆了一把,美国提出要重回制造业,中国又是制造业大国,一个在中美两国都有投资的老板,在这方面是有发言权的。
曹德旺究竟说了什么?他接受采访时所说的最大价值,就是透露出中国和美国制造业成本的各种差异。我们先来看看他的观点:
首先是建造厂房的成本,在俄亥俄州,18万平方米,675亩地,卖给福耀玻璃1500万美元,但俄亥俄州政府有各种补贴,目前第一笔补贴就有1500万美元左右。买土地相当于没有花钱。
其次是能源与运输价格,做浮法玻璃要用天然气,美国天然气价格是中国的五分之一,电价是中国的二分之一。高速公路,美国不收费,中国过路费一吨5毛钱。
再次是税收,美国没有增值税,只有35%的所得税,加上其他各项税费大约40%,中国制造业的综合税负比美国高35%。
此外的价值,就是提供了两地生产成本和利润差异。
曹德旺表示,在中国做一片夹层玻璃在要1块2,在美国要5块5,但因为运输费用低,还有税收因素,美国的利润水平要比中国高十多个点。
如果是毛利高百分之十几,那真的是高不少,不过这个是比较模糊的数据,而且曹德旺的美国工厂运作时间并不长,据外媒报道,还没有成立工会,关于薪资也还在磨合,还需要长期运行数据支撑。
不过,曹德旺的观点足以让中国人体会到国内制造环境竞争力恶劣,有痛心疾首之感。
曹德旺说的话有没有道理?

对此,不少人就想看看中国的环境有无改善的空间,从而在国际上稳固制造业大国地位。
但事实上,大多数数据几乎是很难改变的,比如高速公路过路费,天然气价格和电价,有人说是因为垄断,但其实也相当市场化,中国基础能源价格包括煤炭都比美国贵,天然气要靠进口,怎么可能便宜下来。
税费的确有下调的空间,曹德旺认为增值税抵扣项太少,实际征收税费居高不下。的确中国税收是有改革必要。但即使没有改革,即使用更贵的过路费和能源,中国制造的竞争力依然不低。
因为中国生产环节实在太过便宜,比美国更有效率,加了许多成本也依然可以出口。有税法专家称,美国对曹德旺中国出口的产品征收35%的税收,福耀玻璃的产品之所以在美国多了十多个点利润,跟美国关税直接相关。
假若没有歧视性待遇,曹德旺本来还是可以在中国好好生产下去。
曹德旺去美国建厂有其特殊性和不可复制性细究曹德旺为什么要到美国去建厂,会发现其特殊性和不可复制性。

曹德旺早就想国际化,1995年进美国投资,到1998年,四年时间亏了接近1000万美元。九十年代也有中企到海外投资,可惜成功的少。
那是因为美国已没了工业化的环境,本地企业都在关闭,批量转移到海外。那时候到美国投建工厂,逆潮流而动,自然难有好果。
这次曹德旺重新要到海外投资,还是应整车厂的要求。
2009年德国大众要求福耀玻璃2012年前必须在俄罗斯有工厂,于是福耀玻璃就在俄罗斯建了一个厂,2012年通用要求福耀玻璃2016年12月之前必须在美国建一个工厂,2017年1月必须在美国供货。福耀是通用最大的汽车玻璃供应商,不答应生意就没法做。
到美国投资首先产品销路就有了保证,通用还预付了定金。

美国工厂固定投资便宜,也是很有偶然性,因为工厂本就是现成的,通用汽车在1920年代建造了莫瑞恩工厂,通用汽车在2008年的圣诞节前夕关闭了。本就是空空荡荡。能够盘活就谢天谢地,和中国情况完全不同。
中国工厂土地价格和居民住宅也不同,工厂用地要便宜很多,而且很多地方也是半买半送。但是空厂房完全送给投资者还做不到,中国还在进行着工业化,厂房依然是卖房市场,而美国到处都是空置的厂房,没什么价值。
曹德旺的美国工厂,还有很深的隐患,福耀玻璃在当地雇佣了2000名员工,但是当地失业率只有4.4%,可以雇佣的劳工非常少,用曹德旺的话讲,只能雇“像我年纪这么大的工人”,曹德旺70岁了。那么等这些劳动退休工厂怎么办?
曹德旺顺便批评了美国年轻人的就业观,都愿意到硅谷和华尔街。
相同的话他在中国也说过,年轻人不愿意搞制造业,愿意去做金融和IT。
曹德旺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可供解析的样本,在提供数据上是可信的,他一直是一个认真的人,2014年两会政协经济组发言,就提到他到周边调研,中小企业主苦不堪言,税负太高,资金使用成本太高,他表态要到美国建厂,那里更便宜。
曹德旺的认真和喜欢调研的品质很早就开始了,比如他年轻时曾碰到一个特别喜欢的红颜知己,考虑过放弃结发妻子,但经过调查发现绝大多数家庭都不满意,果断回头了。
他站在工业生产的角度上看,一切可能会提高生产成本的因素,都需要检省。他的绝大部分资产和投资都在中国,经营的也不错,如果外部环境更好,还会更受益。
“直话直说”的曹德旺哪些话“不靠谱”曹德旺是媒体喜欢的企业家,他愿意接受采访,而且直话直说,他希望自己的经验想法被听到和借鉴,也希望国家更为强大。

但是在总结原因的时候,曹德旺只是从自己观察出发,缺少长期案例的深入分析。
比如他提到美国50年间都在去工业化,都不愿意去做工业。美国去工业化,并不是美国要主动要去,而是美国工业和其他行业相比不能提供有竞争力的薪水,或者和全球工业相比不能提供更廉价的产品,同样是全球竞争,美国庄园主就做的很好,因为大面积耕作的土地,先进技术异常独特。
美国蓝领的工资是中国蓝领的8倍,白领是中国白领的2倍,很明显,美国蓝领工资很有吸引力。这是对这个国家年轻人不愿从事该职业的一个价格弥补,中国还有很多顺从命运的劳动力批量走到流水线上,所以工资一直压的并不高。

年轻人愿意去做金融和IT,因为更有机会,提供薪水更有竞争力,仅仅是工资就高速大学生应该怎么选择了,比如阿里巴巴给毕业生30万元薪金,会形成多大的示范效应。
曹德旺认为认为金融和IT不创造价值。这只是偏见而已,根本不值得反驳。曹德旺曾表态反对金融创新,包括余额宝,因为会提高利率,成本会转嫁给企业,这恰恰是因为金融创新不够,金融行业还不够发达所致。
(来源:证券时报,作者:余胜良)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曹德旺 制造业 天然气价格 增值税抵扣 中国制造业 曹德旺 制造业 证券

已有 1 人评分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zhuosn + 5 + 5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学术水平 + 5  热心指数 + 5  信用等级 + 5   查看全部评分

h2h2 发表于 2016-12-22 14:41:12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戴十六 发表于 2018-10-10 16:55:5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曹德旺这个人很了不起,中国和美国的最大问题在于,民营经济在竞争中存在政策弱势,政策弱势对民营经济而言, 是最大的风险。因为无论是财政还是货币还是法律,民营企业的应对能力都很差。但是到美国不一样,按标准来嘛,严格执行。曹德旺到美国去投资建设,一定是有利可图。所以,我们应该反思一下。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6 1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