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金秋果
10514 15

[经济学前沿] 需求定律的前提条件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粉丝

等待验证会员

硕士生

9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9 个
通用积分
2.0795
学术水平
20 点
热心指数
23 点
信用等级
15 点
经验
2110 点
帖子
167
精华
0
在线时间
18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9-16
最后登录
2020-7-15

金秋果 发表于 2016-12-22 15:44:11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需求定律的前提条件
对于吕芬现象是这样解释的:"试想一下,爱尔兰1845年饥荒使得大量的家庭因此陷入贫困,土豆这样的仅能维持生活和生命的低档品,无疑会在大多数贫困家庭的消费支出中占一个较大比重,土豆价格的上升更会导致贫困家庭实际收入水平大幅度下降。在这种情况下,变得更穷的人们为了生存下来,就不得不大量地增加对低档商品的购买而放弃正常商品,相比起土豆这种低档商品来说,已经没有比这更便宜的替代品了,这样发生在土豆需求上的收入效应作用大于替代作用,从而造成土豆的需求量随着土豆价格的上升而增加的特殊现象。一种商品只有同时具备“是低档品”和“收入效应大于替代效应” 这两个条件时,才可以被称之为吉芬商品。"我个人对这种理解是不满意的,难到需求定律不能解释吕芬现象吗?我们对需求定律就是这样理解的吗?有没有更简洁的理解?

        需求定律成立的条件以及其蕴含的原则
                吴兴广1
                     (1.财经大学,北京100081)
摘要:(目的)研究需求定律成立的条件,以及需求定律为什么成立。(方法)需求定律外的经济现象与需求定律现象对比,比较两者不同,然后分析推理需求定律蕴含的本质。结论:需求定律成立的条件是价格波动后会返回原来的价格,本质是(消费者)希望以最小代价换取最大收获。
   关键字:需求定律,供求平衡,价格,吉芬现象    中图分类号:F014.文献标识码:A.
近来国内不少学者开始怀疑需求定律的正确性来,例如认为"需求定律中的“需求”,是“意图”需求,这个需求是在现实生活中是无法观察、也不能测量、只凭想象而来的,因此,从科学方法论的角度来看,需求定律是不可验证的,也就没有科学性可言。〔1〕"这是对需求定律理解不深的表现,需求定律与供给定律主要说的是价格波动对供需的影响,不是供需的波动对价格的影响(供求定律),同时反应出国际上对需求定律的理解力度不够,解释力度不够。本文探索需求定律的成立条件是什么,以及定律背后蕴含的原则。
一,需求定律的理解
经济学家认为,价格上涨,需求将会减少,这就是需求定律。正规描述是:在其他因素(非价格因素)不变的条件下,商品的价格和需求量之间反向变动的关系,即价格越低,需求量越多;价格越高,需求量越少〔2〕。那么为什么商品的价格和需求量之间反向变动?
为了更好理解需求定律,我们把定律这样描述:生产者或销售者提高价格的时候,消费者的需求量会降低。这里的需求量指的是消费者的购买量。生产者或销售者降低价格的时候,消费者的购买量就会增加。
二,定律成立的条件与蕴含的原则
为什么价格上涨,需求将会减少?为什么价格降低,需求量增加?曾经有一种考虑,认为价值与需求量的乘积是一衡量,那么价格上涨,需求量降低;价格降低,需求量升高。这种解释是假设价值与需求量乘积是衡量,但是假设不一定成立。后来通过思考吕芬现象,投机性商品,奢饰品等不属于需求定律的现象的分析与需求定律的比较发现:价格上涨,消费者会减少购买量,但是如果商品价格持续上涨,那么购买量反而增加。降低价格,购买量增加,如果价格持续降低,购买量反而减少。通过需求定律与这种现象比较,得出结论:价格上涨,购买量低,是一种直观现象,根本原因是消费者主观判断价格还会回到原来的价格。
当价格上涨的时候,消费者判断这是短期现象,一段时间后价格还会回到原来的价格,所以消费者会降低购买量,短时间内消费者的购买量可能小于消费者的需求(或说需求量)。当价格降低时候,如果这是短期现象,一段时间后价格还会回升,那么消费者就会加大购买量,形成短期内购买量大于需求量。这样看来需求定律说的是短期内价格的波动对购买量的影响,同时价格一段时间后会返回的现象。需求定律的适用范围是价格会返回。其蕴含的本质或说原则是,消费者以最小代价获得最大的收获。同样的商品在价格最低时候买进。劳动者付出劳动希望获得最大劳动成果〔3〕,同样,消费者交换的时候希望以最小代价换取最大收获,暂时把这个原则性称之最小代价原则。最小代价也是最大利己原则,最优原则。
那么如果价格没有返回,升高的时候继续升高,降低的时候继续降低又会怎么样呢?根据最大利己原则,那么消费者会增加购买量。通常把这种现象认为是需求定律外的现象,即价格升高,购买量反而增加,降低,购买量反而减少。从时间上讲,需求定律说的是短时间的价格波动,后面的反需求定律现象是长期时间现象,是价格长期波动的情形。价格升高如果是长期现象包括升高后不降低现象,那么消费者都时间内可能购买量减少,但是长时间看,后面消费者购买量还会上去。为什么?因为需求没有改变,价格调整只是改变购买量,使购买量与需求量不等。就是说短期内调整价格可以改变购买量与供给量关系,暂时达到平衡,但是这种平衡是暂时的,是降低需求以达到平衡,不是以提高供给满足需求而达到平衡。只有提高供给量才能真正达到供需平衡。
三,反需求定律现象
吉芬商品,1845年在爱尔兰大饥荒时期,出现了一件奇怪的事,马铃薯价格在上升,但需求量也在持续增加。英国经济学家吉芬(Giffen)观察到了这种与需求定理不一致的现象,这种现象也就被经济学界称为“吉芬之谜”,而具有这种特点的商品被称为吉芬商品。马铃薯价格升高后,价格没有返回原来价格,而是保持不变或者继续升高,这样根据最优原则,消费者会提高购买量。一般商品交易的时候会依据最优原则;另外还有其它情形,当人类生命受到威胁的时候,生产是第一原则,为了生存,交易的时候愿意付出更多代价。最优原则低于生存原则,如果认为生存原则是第一位的,那么最优原则最多算第二位。这里,土豆价格上升,一个是预估价格还会上升,那么土豆购买量增加。如果价格不再提高同时也不会降低,那么农民可能保持购买量不变,这是由于生存需要决定的。
古董等收藏品,投机性商品如果价格升高,不再返回原价,那么购买量可能增加,不一定增加。如果价格会持续增加,那么购买量增加。
供给定律,其中同样蕴含着最优原则,即以最小代价交换最多商品。
(总结)通过以上分析得出,需求定律说的是价格波动,又会返回原来价格时候的情形,此时,价格升高,购买量降低;价格降低,购买量增加。如果价格不再返回原来价格,那么不属于需求定律范围,如果价格持续增高,那么购买量反而增加。需求定律背后蕴含的原则是最优原则即以最小代价获得最大收获。
(结束语)最优原则这是一个人人皆知的原则,供给定律用这个原则分析,那么我们为什么没有拿来分析需求定律呢?这也是我感到不可思议的地方。需求定律遵循的就是这个原则,加上条件预估价格会反弹,回到原来价位。
参考文献:〔1〕何全胜.《交易理论》〔M〕.新华出版社2010年6月.
〔2〕百科全书.需求定律.〔3〕吴兴广.《人的本性与共产主义的协调》.《红色黎明》.2016.07.04.
2016年12月22日
原名《需求定律成立的条件以及其蕴含的原则》2016.12.21.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需求定律 价格的上升 反需求定律 科学方法论 中图分类号 爱尔兰 土豆价格 替代品 需求量 便宜

金秋果 发表于 2016-12-22 20:23:02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经济学第八讲 需求定律部分内容
再来第三个例子!你们也许经常听到股票市场上有一个叫“追涨杀跌”的行话,就是股价不断上涨之时大家追着买,股价不断下跌时大家赶着卖,这种表面看起来越贵越买、越便宜越卖的现象,有推翻需求定律吗?当然没有了。但为什么呢?怎么解释这个现象?(一个男生主动举手要求回答,并作出了大致正确的回答。)对了,这位同学大致上答到了要点。你是认为这股价是会继续往上涨,你才买的。也就是说,相对于以后而言,现在这个价格已经是便宜的了!反过来,你是认为这股价是会继续往下跌,你才卖的。也就是说,相对于以后而言,现在这个价格已经是贵的了!这都恰恰是证明了需求定律,哪有推翻啊?
真正使一个人决定是买进、还是卖出股票的,不是股票的现在价格是高是低,而是现在价格相对于他所预期的未来价格而言是高还是低!高和低是靠比较出来的!我们看到股市上出现所谓的追涨行为,其实不是在追涨,而是不断上涨的行情容易让人们产生股价会继续上涨的预期,所以人们就选择买进。所谓的杀跌行为,也其实不是在杀跌,而是不断下跌的行情容易让人们产生股价会继续下跌的预期,所以人们就会选择卖出。"节选自经济学讲义http://m.3y.uu456.com/mbp_04mlj1ae5e0zdc5257c6_1.html
——————既然分析股票预期继续下跌,所以买跌。那么为什么不用这个解释需求定律呢?难以理解。

使用道具

金秋果 发表于 2016-12-23 12:11:42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严格来说,金融市场难以预测,不是因为需要的理论很复杂——前面说了,一条需求定律足够了——"为什么是用需求定律解释追涨杀跌?为什么不反过来用追涨杀跌解释需求定律?

吉芬品定律与需求定律(摘自网上)
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5091209186 王菁
摘要:本文回顾了马歇尔、弗里德曼、张五常等著名经济学家对于吉芬品与需求定律之间关系的探讨,从需求定律的条件、吉芬品的定义等进行探讨,试图指出需求曲线右下倾定律只是一个经验性理论,需要在各种条件得到限制的情况下才能实现需求定律的工具化。而吉芬品本身应该被需求定律的各种条件限制排除在外,其存在的意义在于完善经济学整体的方法论。

使用道具

金秋果 发表于 2016-12-24 08:40:59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吕芬品定律与需求定律

众所周知,马歇尔(1895)的需求曲线是从效用理论推导而来的,其出版的《经济学原理》几次改版之间从认定需求定律是唯一的约束所有需求的定律到承认吉芬品的存在之间表现出一种自相矛盾的倾向,而现代经济学对于需求定律的问题的讨论也正基于此。所谓的效用理论也即著名的效用三定理,可以叙述为:人的任何行为都是基于追求效用最大化;替换定理——每个人都愿意放弃任何物品来换取其他物品(等优曲线);内凹定理——一个人拥有的某物品越多,再用物品来换取该物品的意愿就越小(边际效用递减)。然而吉芬爵士发现的特例——以对于贫苦家庭而言的面包为代表——违反了边际效用递减原理与等边际原理,这一现象在马歇尔的书中被阐述为一种“特殊情况,需要分别单独的处理”。然而这种被称之为“例外”的吉芬品正阻碍马歇尔的需求定律成为一个至高无上的经济学定理,也导致了后来的经济学家会认为马歇尔经济学思想相互矛盾。

使用道具

金秋果 发表于 2016-12-26 06:41:54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弗里德曼(1949)指出:需求定律是刻画资源总量(即经济体系之生产能力或供给能力)一定条件下,人类面对相对价格变化时的选择行为。由于吉芬品的实质是某种商品的价格升降会导致收入或财富的增减。从经济整体看,在资源总量一定的情况下,吉芬品不可能存在,因此沿着需求曲线,不应当存在什么收入效应,只有替代效应。经济整体的需求曲线必定向右下倾斜。——《吕芬品定律与需求定律》王菁

使用道具

金秋果 发表于 2016-12-28 15:29:56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之所以出现需求规律,是因为价格的变化具有两种效应。第一种效应是收入效应。另一种是替换效应。两种效应的共同作用使得需求与价格成反方向变动。——经典解释

使用道具

ggy5710653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6-12-29 09:14:2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吉芬物品的数学分析   https://bbs.pinggu.org/thread-4568767-1-1.html  这是我写的帖子,是《可以量化的经济学》中的一节,请多指教。

使用道具

金秋果 发表于 2016-12-29 16:08:21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ggy5710653 发表于 2016-12-29 09:14
吉芬物品的数学分析   https://bbs.pinggu.org/thread-4568767-1-1.html  这是我写的帖子,是《可以量化的经 ...
拜读佳作,由于个人水平问题,不能作专业评价,不过个人感觉挺不错!

使用道具

ggy5710653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6-12-30 09:06:5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金秋果 发表于 2016-12-29 16:08
拜读佳作,由于个人水平问题,不能作专业评价,不过个人感觉挺不错!
谢谢您的评价

使用道具

金秋果 发表于 2017-1-2 10:55:54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需求定律说的是价格波动后会回到原来价位,所以会价格升高,消费者购买量降低,价格降低,购买量升高。反需求定律说的是需求定律外的情况,指价格波动后,不会回到原来的情形,此时,价格升高,消费者购买量不会降低,反而可能升高;价格降低,消费者购买量不会升高,反而可能降低。
这样理解需求定律是否过于简单了?我有这样的感觉,大家是否也是同样的感觉?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0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