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孟子的学生
1416 9

[学科前沿] 小议当代中国似乎没有“客观”的经济学研究 [推广有奖]

  • 2关注
  • 30粉丝

学术权威

1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16366 个
通用积分
5506.5330
学术水平
1420 点
热心指数
1104 点
信用等级
964 点
经验
148896 点
帖子
5673
精华
3
在线时间
380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6-23
最后登录
2024-4-23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小议当代中国似乎没有“客观”经济学研究




读英国惠特克《经济思想流派》(该书在翻译时,故意略去《马克思主义与马克思以后的社会主义》一章不译,译者说该章节在评价马克思的经济学时,断章取义,肆意歪曲,故而略去不翻译。干脆直接不翻译不让人读或者直接删掉某些段落的做法是否体现了马克思经济学的理论自信呢?存疑!),在该书第三章《近代经济学的一些开端》开篇中,惠特克对中世纪和重商主义经济思想进行了这样的评价,他说:“严格地说,中世纪和重商主义的经济思想都不能称之为客观的。在中世纪文献中,有关经济学的著作通常从属于基督教伦理;重商主义时代的经济学大抵是政治国家主义以及特殊利益集团如从事国际贸易的商人的奴仆。”




惠特克的这段评论中世纪经济思想以及重商主义经济理论的话,可以引起我们更进一步的思考。




什么叫“客观”济学研究,按照惠特克的该段评论,我们可以说,客观的经济学研究首先是指不依附于任何特殊利益集团的学术研究,就是说进行这样的研究,不是为了某个特定的特殊利益集团的特殊利益服务。这是判断经济学研究是否是客观的研究的大前提。




其次,进行客观的经济学研究,由于它不依附于任何特殊利益集团,就要求进行这样的研究所得出理论成果,绝不是对某个特殊的利益集团采取的方针政策所进行的深入解读和详尽分析,这种对特殊利益集团的经济政策进行深入解读和分析的唯一目的,就是证明采用该方针政策的绝对正确和科学有序。客观的经济学研究所得出理论成果,不应该是在特殊利益集团所采取的方针政策所引领下的得出的,也不会是在秉承特殊利益集团的领袖意志的基础上而得出的,更不会是受特殊利益集团的方针政策以及领袖意志的极度束缚和局限而不敢越雷池一步。




任何科学研究都要保持价值中立,经济学研究更是如此。经济学家虽然处于不同的阶级,分属不同的阶层,但是,在他进行经济学研究的时候,最需要他摒弃的就是他的阶级地位和经济地位所带给他的所谓的“阶级意识”。他可以为他所在的阶级摇旗呐喊,但那一定是他为他所在的阶级的合理利益而呼吁,而非是为该集团的特殊利益呼吁。




他应该看到,他目前所处的阶级处境和经济地位,他身边的人所处的阶级地位和经济地位,是到底由什么原因造成的,他要客观的分析该原因,而不是从他所在的阶级地位和经济地位出发,用有利于他的“阶级”的分析来解释该原因。




面对他的主要的研究对象——人,研究者在进行客观的经济学研究时,应该给予他的研究对象“他”和研究者一样的地位。研究者应该想到,作为他的研究对象之一的人,是和他一样的人,他们都具有相同的心理思维原则,他们都具有相同的人性,社会经济的开展,就是在此相同的心理原则和相同的人性的基础上展开的。只有研究者把他的研究对象——人,摆在了和他一样的位置上,给予他的研究对象像尊重他自己一样的尊重,他才会有可能正确理解经济运行得以展开的前提,他才有可能准确把握经济运行的基本轨迹,他才有可能预测经济进一步发展的方向。相反,如果,他不认可他的研究对象——人和他有相同的心理原则,和他有相同的人性,他就无法相对准确地把握经济运行的基本规律,他就会扭曲经济运行的事实用阉割事实的办法以迎合他自己的理论。




进行客观的经济学研究,是得出相对正确和科学的经济学理论的基本途径。当马克思有意地把人的人性只等同于阶级性、不承认人有相同的普遍的人性的时候,他的经济学研究,就已经建立在了不客观的不公正的基础上,研究基础的不客观和不公正,自然会导致研究结论的偏颇和失误。




似乎可以这样说,一旦阶级性取代了普遍的人性的时候,用马克思攻击庸俗经济学的话说“公正无私的科学研究没有了,作为替代的是辩论者的歪心恶意”。看来,马克思说过的话,很可以被用来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的。




当代中国似乎没有“客观”的经济学研究。经济史的研究,经济思想史的研究如此,对客观的经济现象进行研究更是如此。最大程度的做到研究的客观和价值中立,本身就是一件比较困难的事情。而当继续秉承社会阶级分析方法认为人都是站在各自所处的阶级立场上说话并把它作为研究过程的唯一遵循的立场准绳的时候,这样的研究就不会是客观的,而且是有意地不客观,有意地去进行主观的经济学研究。




因此,在对经济史、经济思想史,对西方经济学说进行研究的过程中,我们经常见到的是,这些不同于马克思经济学的学说,不是被继续称为庸俗经济学,就是被认为是为资本主义辩护,是马克思经济学的敌人。而在研究实际存在的经济现象时,即使研究者想进行客观的研究,而由于研究者缺乏基本的知情权,或者由于研究者缺乏基本的言论权利不敢对利益集团的做法做出客观的符合事实的评价,因此,他们得出的结论也都有可能是似是而非。而大部分现代经济理论的研究者,他们的理论研究只能在某个特定的狭隘的理论范围内打转转,他们的研究结果,无非是用另外的语言形式重复表述马克思《资本论》中的理论,或者把其他新出现的经济理论硬往《资本论》中的理论上套,把这些理论说成是马克思《资本论》理论的变形式的发展,再或者,他们的理论成果直接就是对现行经济政策的解读和分析,而这种解读和分析的唯一目的就是证明采取这样的政策的英明和会产生一系列良好的效果。




当代中国经济研究的似乎不“客观”,很大程度上,并非是由于客观的外在的原因造成的,而是由主观的人为的原因造成的。经济学研究的客观性,就在于逐步摒弃那些为经济研究所设的一个个人为的障碍,只有这些障碍被一个个的消除了,经济学研究真正起到它促进社会进步的作用,而不是一再扮演政治婢女的角色。




而当下,则似乎,路漫漫,夜沉沉!





草作于 20161125 下午     于从吾庐





可惜,身处小学,不然议论会更深刻,遗憾!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经济学研究 当代中国 经济学 特殊利益集团 马克思经济学 当代中国 基督教 社会主义 重商主义 国际贸易

已有 1 人评分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zhuosn + 5 + 5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学术水平 + 5  热心指数 + 5  信用等级 + 5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6-12-22 17:51:4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阶级经济学说与种族经济学说一样,是学术殿堂所不能接受的。
已有 1 人评分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终结天狼 + 1 + 1 + 1 精彩帖子

总评分: 学术水平 + 1  热心指数 + 1  信用等级 + 1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藤椅
龚民 发表于 2016-12-22 18:18:4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斯密的国富论又依附谁?

使用道具

板凳
龚民 发表于 2016-12-22 18:20:2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经济学的一个重要分支经济学史客观不客观?

使用道具

报纸
孟子的学生 发表于 2016-12-22 20:56:5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6-12-22 17:51
阶级经济学说与种族经济学说一样,是学术殿堂所不能接受的。
同意!

使用道具

地板
孟子的学生 发表于 2016-12-22 21:07:1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还要审核吗

使用道具

7
终结天狼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6-12-23 09:35:5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眼界放宽点,至少我觉得汪丁丁就不错

使用道具

8
bjy1285582 发表于 2016-12-23 10:51:4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说得对,利益集团太强大,学术成了下三滥。

使用道具

9
wzwswswz 发表于 2017-10-17 09:47:4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人类的一切财富,都是在自然的基础上,通过人类的劳动创造出来的。这是站在整个人类立场上的最客观的结论。

使用道具

10
1993110 发表于 2017-10-17 13:47:2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wzwswswz 发表于 2017-10-17 09:47
人类的一切财富,都是在自然的基础上,通过人类的劳动创造出来的。这是站在整个人类立场上的最客观的结论。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3 1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