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29 0

[数据挖掘理论与案例] 如何把业务问题转换为数据挖掘问题 [推广有奖]

  • 0关注
  • 66粉丝

教授

5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13016 个
通用积分
63.9349
学术水平
26 点
热心指数
25 点
信用等级
15 点
经验
8663 点
帖子
617
精华
0
在线时间
17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12-6
最后登录
2017-4-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如何把业务问题转换为数据挖掘问题
数据挖掘的作用终究是为了解决业务问题。本文就教你如何把实际遇到的业务问题转化为数据挖掘问题,以及如何使用数据挖掘结果、如何交付数据挖掘结果的问题。


《爱丽丝梦游仙境》中,爱丽丝说“我不关心去哪儿”。猫说:“那么,你走哪条路都没什么问题”。爱丽丝又补充到:只要我能到达某个地方。猫:“哦,你一定能做到这一点,只要你能走足够长的时间。”

猫可能有另外一个意思,如果没有确定的目的地,就不能确定你是否已经走了足够长的时间。

有指导数据挖掘项目的目标就是找到定义明确的业务问题的解决方案。一个特定项目的数据挖掘目标不应该是广泛的、通用的条例。应该把那些广泛的目标,具体化,细化,深入观察客户行为可能变成具体的目标:


  • 确定谁是不大可能续订的客户
  • 为以家庭为基础的企业客户设定一个拨打计划,该计划将减少客户的退出率
  • 确定那些网络交易可能是欺诈
  • 如果葡萄酒和啤酒已停止销售,列出处于销售风险的产品
  • 根据当前市场营销策略,预测未来三年的客户数量

有指导数据挖掘往往作为一个技术问题,即找到一个模型以解释一组输入变量与目标变量的关系。这往往是数据挖掘的中心,但如果目标变量没有正确的定义以及没有确定适当的输入变量。反过来,这些任务又取决于对要解决的业务问题的理解程度。没有正确的理解业务问题就没办法把数据转化为挖掘任务。在技术开始之前,必须认识两个问题:如何使用结果?以何种方式交付结果?

上述两个问题,都是建立在客户的真正需求是什么?而不是作为数据挖掘工程师认为的什么是有用的数据,什么对客户最好的数据。这些结果看似有利于客户提高销售额,但是我们交付的结果是什么,我们有理解客户的需求吗?所有前提,不要着急急着动手,先理解真正需求,不可盲目主断。

如何使用结果?

例如:许多数据挖掘工作旨在提高客户保留


  • 主动向高风险或高价值的客户提供一个优惠,挽留他们
  • 改变获取渠道的组合,以利于那些能带来最忠实客户的渠道
  • 预测未来几个月的客户数量
  • 改变会影响客户的满意度的产品的缺陷

这些目标都会对数据挖掘过程产生影。响。通过电话或直接邮寄的营销活动接触现有客户,意味着除了确定客户风险之外,你要了解为什么他们处于风险中,从而可以构造一个有吸引力的优惠。电话,不能过早或过迟。预测意味着除了确定那些客户可能离开,确定有多少新客户加入,以及他们会停留多久。而新客户的加入,不只是意味着预测模型要解决的问题,还是被纳入到业务目标和预算之中。

如何交付结果?

有指导的数据挖掘项目可能会产生几个不同类型的交付形式。交付形式往往是一个报表或充满图标和图形的简报。交付形式会影响数据挖掘的结果。当我们的目的是提醒销售惊雷时,产生一个营销测试的客户列表是不够的。所谓的如何交付结果,就是在挖掘结果产生之后,我们要如何给用户提供这个结果,目的是好的,但实际的过程中会遇到,会遇到我们没有办法去交付这个结果。因为,你交付的结果,可能会导致一些本不该流失的客户,却流失了。这也是在具体工作之前,我们要考虑的问题。

数据挖掘人员的作用是确保业务问题的最后表述可以被转换成一个技术问题。前提是正确的业务问题。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数据挖掘 数据挖掘工程师 数据挖掘项目 如何使用 预测未来 如何把业务问题转换为数据挖掘问题 数据挖掘 如何使用数据挖掘结果 如何交付数据挖掘结果 数据挖掘目的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cda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1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