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ggy5710653
6109 58

[经济学理论] 《可以量化的经济学》出版了!请各位多捧场和宣传!! [推广有奖]

独立的经济学学者,独立的管理学学者,独立的军事学学者

学科带头人

86%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诺贝尔经济学奖书籍导读

广义动量定理与系统思考

威望
0
论坛币
3159 个
通用积分
2949.4844
学术水平
671 点
热心指数
670 点
信用等级
509 点
经验
69763 点
帖子
1176
精华
9
在线时间
1832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8-28
最后登录
2023-9-17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可以量化的经济学》出版了! 请各位多捧场和宣传!!


    经过4个月的审稿和改稿,《可以量化的经济学》终于出版了,会在亚马逊和当当网进行销售。书号ISBN:978-7-5196-0043-3,CIP:2016289284。在论坛发了很多帖子,感谢人大论坛给我们提供了这样好的平台,聚集了这么多经济学专家和爱好者,见证和陪伴了我在知识上的成长,也感谢各位坛友的支持和鼓励。也请各位坛友对《可以量化的经济学》多捧场和宣传,感激不尽!!!


       本书结构:本书采用手段-目的链的层级结构来组织,下层的目的是达到上层目的的手段。所以最先论述的是哲学,哲学为其他学科提供终极目标和道德准则。接下来论述了广义动量定理和系统思考两种分析方法,然后分别在三本书中论述了它们在军事学,管理学和经济学中的应用。这三个学科根据两种分析方法被归类成十大流派,并且分别论述了每一流派的核心思想和产生成果的原因。读者可以首先选择自己最喜欢和熟悉的理论开始阅读,这样容易快速理解自己和本书思维上的不同,更容易产生思想的碰撞。

《可以量化的经济学》封面.jpg


      贡献和创新

      一)理论创新:创立了广义动量定理这一基础理论,可以应用于社会学的各个学科。系统的有动力和阻力,动力和阻力的合外力决定系统的成果。人类的终极力量有暴力,财富和知识,通过广义动量定理中的力量就能分析人类的行为。

      二)应用创新:发现了广义动量定理和系统思考是社会学各学科的两个核心基础理论,每一个学科都可以使用这两个方法进行分析。

      三)方法创新:发现了创新,学习,合作,交易和竞争这五种增加成果的手段,这五种手段可以应用于各个学科。

      四)哲学梳理:亚当•斯密总结和归类了西方哲学史上的各个流派,分析了每一派的核心和起源。作者总结了亚当•斯密的分析,梳理了《道德情操论》的逻辑,归纳出《道德情操论》和《中庸》的核心。

      五)军事学创新:将军事学统一为十大流派,使得军事学各个理论各得其所,形成完整的军事学理论体系。使用广义动量定理和系统思考分析了每一流派的核心力量和本质,指出其可以产生和增加成果的原因。战争的基本原则为:集中优势兵力F,使用正奇作战方式(方向α),在同一时间t,打击敌人的关键点(作用点),从而使兵力的对比优势逐渐扩大,形成正反馈效应,最终以最小的代价获得最大的成果。战争的本质是广义动量的碰撞。

      六)管理学创新:将管理学统一为十大流派,使得管理学各个理论各得其所,形成完整的管理学理论体系。使用广义动量定理和系统思考分析了每一流派的核心力量和本质,指出其可以产生和增加成果的原因。管理学的基本原则是:增加和集中力量F,选择合适的方向α与合适的作用点,增加有效的工作时间t,在局部形成对比优势,使成果MV逐渐扩大。通过负反馈的层级式结构,使用目标与结果的偏差来指导何时产生什么样的成果,使系统的产出最大化。管理学的本质是广义动量的产生。

       七)经济学创新:将经济学统一为十大流派,使得经济学各个理论各得其所,形成完整的经济学理论体系。使用广义动量定理和系统思考分析了每一流派的核心力量和本质,指出其可以产生和增加成果的原因。经济学是为人类的发展提供更优化的方法。经济学的本质是广义动量的交易。

       需求定律的创新要点:

      1. 提出了需求定律公式Q=K(B-P),这是以前经济学所没有的,完善了经济学中需求定律没有公式的缺憾。

      2. 给出了需求定律的图形,指出了需求定律与坐标轴的交点,以前的需求曲线和坐标轴是没有交点的。并且给出了消费者利益,价格和盈余转化率变化对需求量的影响。因为有了需求定律公式,每一个量的变化对需求曲线的影响一目了然。

      3.给出了需求弹性的推导过程,需求弹性是根据需求定律推导而来。

      4. 给出了需求定律的推导过程,指出需求定律的本质是广义动量定理,消费者利益与价格之差的这个合力决定了购买量。

      5. 提出了需求定律的4个准则。

      供给定律的创新要点:

      1. 提出了供给定律公式QS=KS(P-C),这是以前经济学所没有的,完善了经济学中供给定律没有公式的缺憾。

      2. 给出了供给定律的图形,指出了供给定律与坐标轴的交点,以前的供给曲线和坐标轴是没有交点的。并且给出了价格,成本和盈余转化率变化对供给量的影响。因为有了供给定律公式,每一个量的变化对供给曲线的影响一目了然。

      3.给出了供给弹性的推导过程,供给弹性是根据供给定律推导而来。

      4. 给出了供给定律的推导过程,指出供给定律的本质是广义动量定理,价格与成本之差的这个合力决定了供给量。

     价值相对论的创新要点:

      1. 推导给出了价值相对论的公式,完成了绝对价值论和相对价值论。

      2. 给出了相对价值论公式在坐标内的图形,适用于总量上的宏观分析。

      科斯定理的创新要点:

      1. 通过分析指出科斯定理的本质是财富和暴力两种力量的转化。

      2. 通过系统思考,图形分析和数学分析证明了科斯定理的正确性。

      3. 指出科斯定理是符合广义动量定理中合外力决定成果的。产权是增加在系统上的外力,交易费用是广义摩擦力,产权与交易费用只差的这个合外力决定了系统的资源配置这个成果。

      4. 指出了科斯和张五常认为市场时为了降低交易费用的错误结论,市场的存在是为了促进消费者盈余最大化。

      人力资本的创新要点:使用广义动量定理Fαt=nmV构建了包含初始能力,工作年限,培训成本,学习能力和产品利润的人力资本模型,使培训时间不是假定的一期,而是根据这些参数求解出来的,新的模型更符合实际。

      博弈论和共享经济的创新要点:

      1. 给出了囚徒困境的数学函数,指出博弈论不存在边际。

      2. 使用MATLAB绘制了囚徒困境的三维模型,使其更直观,更容易理解。

      3. 使用配对理论分析了囚徒困境的稳定配对,并且分析了博弈双方分别是利己,克己和利他情况下的稳定配对。

      绝对优势和比较优势的创新要点:

      1. 给出了绝对优势和比较优势等的通用数学函数,可扩展为多国生产多种产品的情况,将其应用范围大大扩展。

      2. 指出绝对优势和比较优势的解是在特殊初始状态下获得的,并不是唯一解,指出其解应该满足帕累托限制。

      3. 使用MATLAB绘制了绝对优势和比较优势的三维模型,使其更直观,更容易理解。

      4. 使用广义动量定理Fαt=MV中的力量和时间因素分析了绝对优势和比较优势,提供了一种简单的分析方法。

      5. 指出了在产出总需求量有限制情况下的求解方法,使其适用范围增加。

      时间经济学的创新要点:

      1. 使用广义动量定理Fαt=MV分析,得到了时间分配理论的简化模型,使时间分配理论更加容易理解。

      2. 求解出在工资,工作年限,商品价格和其他收入给定的情况下的最优工作时间和最优的商品消费量。

     替代品的创新要点:

      1. 给出了替代品的数学函数。

      2. 给出了替代品各种情况下的二维图形。

      3. 将替代品扩展到3种,并且给出了各种情况下的三维图形。

     价格均衡论的创新要点:

      1. 给出直线和曲线两种价格均衡图形。

      2. 指出价格均衡模型的本质是控制理论中的负反馈模型,它是趋于稳定的。

      3. 给出了价格均衡模型的系统框图,它是由两个负反馈合成的。并且分析了每一种因素对于均衡的影响。

      反身理论的创新要点:

       1. 指出反身理论的本质是控制理论中的正反馈模型,它是趋于加强的。

       2. 给出了反身的系统框图,并且分析了每一种因素对于模型的影响。

       3. 指出了经济学由负反馈和正反馈两种基本模型组成,完善了经济学对于均衡和非均衡的争论。

       经济学金字塔的创新要点:

      1. 通过广义动量定理的力量分析,建立起4层经济学金字塔模型。第一层是两个单一市场的均衡,分别为商品供需市场的均衡和货币供需市场的均衡。第二层是商品市场和货币市场的共同均衡。第三层是商品市场,货币市场和政府市场的共同均衡。第四层是商品市场,货币市场,政府市场和进出口市场的共同均衡。

      2. 指出了各种因素对于各个市场的影响。

      3. 给出了市场均衡的二维图形和三维图形,方便分析和理解。

      4. 指出了汇率的本质是不同货币坐标系的变换。

      5. 完成了微观经济学向宏观经济学的转变,使宏观经济学完全建立在微观经济学的基础之上,完成了宏观经济学金字塔的层级结构。

      交易方程式的创新要点:

      1. 通过广义动量定理推导出交易方程式,这是以前经济学所没有的。

      2. 推导出有金融市场和没有金融市场的两种交易方程式,增加了交易方程式的应用和解释范围。

      3. 指出费雪方程式是没有金融市场方程式的简化,指出了费雪方程式的量纲不平衡。

      4. 给出了交易方程式的系统思考框图,它是由商品负反馈环和货币负反馈环组成。

      5. 分析了货币供给量变化和需求量变化对交易方程式其他因素的影响。

      6. 使用交易方程式分析了通货膨胀,通货紧缩和金融危机的形成。

      7. 指出交易方程式的本质是广义动量的交换。

      凯恩斯主义和弗里德曼理论的创新要点:

       1. 给出了价格水平的定义,确定一个相对稳定的物价参照系。

       2. 指出了消费水平和收入水平相适应,收入水平越高,消费水平越高。

       3. 给出了消费最小化,消费适当化和消费最大化三种消费者类型,并且给出了相对应的三种系统框图。分析了凯恩斯,弗里德曼,弗朗科•莫迪利尼亚所提到的消费者类型。

       4. 分析了凯恩斯的乘数模型,凯恩斯的投资带动就业的本质是核心力量财富(投资)向知识(知识工作者)和暴力(体力工作者)转化。

       5. 指出凯恩斯主义的理论漏洞,其理论假设物价不变,但是其投资必然会引起物价的变化。凯恩斯主义的投资可能会引起绝对收入的上涨,但是相对购买力可能是下降的,即收入/物价水平可能是下降的。

      拉弗曲线的创新要点:

      1. 通过需求定律公式推导出拉弗曲线税收公式。

      2. 给出了完整的拉弗曲线图形,并且给出了最优税率和税收最大值。

      3. 指出税收属于交易费用,应该追求税收最小化,人民财富最大化。

      理性预期学派的创新要点:指出了理性预期学派与预测控制的本质是相同的。

  共享经济和TOC制约理论的创新要点:使用TOC制约理论来分析配对理论,二者的核心均是寻找与自己能力最相近的配对来实现系统产出最大化,这样的配对才是稳定的配对。


《可以量化的经济学》的自序和绪论.pdf (22.35 MB, 需要: 1 个论坛币)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经济学 TOC制约理论 广义动量定理 MATLAB 宏观经济学 可以量化的经济学 广义动量定理 系统思考 亚马逊 当当网

回帖推荐

冷眼老克 发表于56楼  查看完整内容

热烈祝贺大作出版!定当拜读。

经济史外行 发表于9楼  查看完整内容

非常有创意, 开拓了经济学研究其他学科的广阔领域, 许多领域都有深化研究的必要! 赞赏!
已有 7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1993110 + 5 精彩帖子
心静如月 + 60 + 4 对论坛有贡献
纯洁理想奋斗 + 5 + 5 + 5 分析的有道理
yyj_1976 + 100 + 3 + 3 + 3 精彩帖子
经济史外行 + 5 + 3 + 3 + 3 精彩帖子
Captain-CUI + 100 + 3 + 3 + 3 精彩帖子
fin-qq + 80 + 3 + 3 + 3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340  论坛币 + 10  学术水平 + 21  热心指数 + 17  信用等级 + 17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物理学思维分析经济学、管理学和军事学,让它们从艺术变为科学!
沙发
h2h2 发表于 2017-1-5 06:30:0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留下脚步

使用道具

藤椅
守候烟雨 发表于 2017-1-5 22:00:0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好棒啊

使用道具

板凳
xiaoxy97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7-1-5 22:27:2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报纸
research 发表于 2017-1-5 22:59:3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出了供给定律公式QS=KS(P-C)
该书仅针对一维问题,
虽涉猎方向较多,
俺觉得仅属于科普层次。

使用道具

地板
uandi 发表于 2017-1-5 23:42:1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祝贺楼主迈进脚步,期望百尺竿头,更进十步。

使用道具

7
yeh77 发表于 2017-1-6 08:32:0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祝贺楼主

使用道具

8
筱雨点09 发表于 2017-1-6 08:44:0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挺有创意的经济学

使用道具

9
经济史外行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7-1-6 10:35:0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非常有创意,

开拓了经济学研究其他学科的广阔领域,

许多领域都有深化研究的必要!

赞赏!

使用道具

10
hxh974291 发表于 2017-1-6 10:41:0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祝贺您,现在可以买到吗,谢谢!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3 1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