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hexianguan
6597 96

[创新发展] 资本所有者是否有权分配? [推广有奖]

  • 0关注
  • 4粉丝

讲师

3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026 个
通用积分
25.6124
学术水平
128 点
热心指数
138 点
信用等级
132 点
经验
7897 点
帖子
545
精华
1
在线时间
24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3-16
最后登录
2021-10-29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资本是否有获取利息的权利,或者说资本家是否有凭借所有权参与分配的权利一直是政经领域有关“分配”问题和“剩余价值”问题的焦点。

资本所有者是否有分配的权利?

个人以为,要回答这个问题需要认识两个问题:

一是资本的作用;
二是劳动的过程。

资本的作用包括:生产的组织,生产要素的准备。这在学界已经有比较清楚的统一认识。
但是劳动的过程,学界通常讨论的并不多,主要在于人们通常把劳动过程看成具体劳动的过程,因其差异而难以达成一致的认识。但是个人建议从行为学来认识劳动。

作为一种“行为”,我们就有必要思考:行为的动机和动力,行为的目标,行为过程,行为的结果。对应劳动,就是劳动的动机和动力,劳动的目标,劳动的过程,劳动的成果(产出)。显然这四个部分对于劳动都是不可或缺的,都应该视为劳动的总过程。

而资本的作用主要就在于为劳动提供动机和动力(组织劳动,管理员工,提供报酬激励(工资));提供劳动的目标(生产要素的准备)。

因而资本同样参与了劳动总过程,所以资本所有者理所当然有参与分配的权利。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所有者 生产要素 剩余价值 具体劳动 劳动过程 所有权 行为学 资本家 剩余价值 领域

回帖推荐

syly3180 发表于42楼  查看完整内容

没有非劳动生产要素,劳动能够进行吗?非劳动要素参与分配绝不是“敲诈勒索”。 目前,我国实行的是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公有制占主体地位就必然要求以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存在和发展,则是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原因。 看到不同生产要素在价值创造过程中的作用,并形成与之相适应的分配方式,这是市场经济的内在要求,这有利于进一步调动劳动者和要素所有者的积极性,更好地解 ...
沙发
龚民 发表于 2017-1-6 10:14:3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资本投入者往往也是经营者,他只能拿经营者劳动收入。资本是经营者从银行贷款而来,生产有了效益还本付息就可以了,还何来资本参予劳动成果分配?剥削往往正是源于这个借口,对另一生产参予权力人活劳动工人剥夺剩余分配权!如是自有资本投入,实际情况也是一样的,资本作为投入成本也是要回收的,领取社会公开公正利息是合理的!因为存在银行也会有利息可拿。

使用道具

藤椅
hexianguan 发表于 2017-1-6 10:29:4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clm0600 发表于 2017-1-6 10:13
因而资本同样参与了劳动总过程,所以资本所有者理所当然有参与分配的权利。
----------
资本参加了劳动总 ...
你觉得躺在家睡大觉的企业主多呢?还是躺在家睡大觉,领失业补贴的多?

实事求是。

使用道具

板凳
hexianguan 发表于 2017-1-6 10:33:3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clm0600 发表于 2017-1-6 10:13
因而资本同样参与了劳动总过程,所以资本所有者理所当然有参与分配的权利。
----------
资本参加了劳动总 ...
我看你是没有当过老板吧!

提供一百万就拿回一百万,那你来提供好了!

你为何不要求工人就提供点劳动力,那就只拿回点劳动力得了(给点食物即可补充)。

使用道具

报纸
syly3180 发表于 2017-1-6 10:37:0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资本所有者和工人都有权对工人剩余劳动创造出来的剩余价值进行分配。我们在强调劳动是价值的源泉的同时,要看到非劳动要素在价值创造过程中的作用,按要素分配的实质就是凭借要素所有权对劳动成果进行分配,资本所有者参与剩余价值的分配是要素所有权在经济上的实现,这与劳动价值论并不矛盾,也并不表明生产要素创造了价值。

使用道具

地板
龚民 发表于 2017-1-6 10:37:3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hexianguan 发表于 2017-1-6 10:29
你觉得躺在家睡大觉的企业主多呢?还是躺在家睡大觉,领失业补贴的多?

实事求是。
       否定企业主的经营劳动是过枉行为!任何企业都存经营劳动付出,劳而所获理所当然,产权经济学就是厘清相关者的付出劳动应获权利!

使用道具

7
hexianguan 发表于 2017-1-6 10:43:1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syly3180 发表于 2017-1-6 10:37
资本所有者和工人都有权对工人剩余劳动创造出来的剩余价值进行分配。我们在强调劳动是价值的源泉的同时,要 ...
如果否认资本在价值创造过程中的作用,就意味着可以否定其分配权。

必须认识资本作为活的社会关系,在劳动发生中至关重要的作用,也就是价值创造中的重要作用。

而资本在劳动中的作用是通过资本所有者实现的,所以其所有者有分配权。

使用道具

8
龚民 发表于 2017-1-6 10:54:2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hexianguan 发表于 2017-1-6 10:43
如果否认资本在价值创造过程中的作用,就意味着可以否定其分配权。

必须认识资本作为活的社会关系,在 ...
         资本在价值创造过程中的成本作用,谁也否定不了!其转移回收、政治经济学早己研究揭示很清楚了。银行贷款行使资本功能,银行收回贷款本息,是否还有权参予企业生产成果财富分配?这是一目了然的!

使用道具

9
hexianguan 发表于 2017-1-6 11:05:1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clm0600 发表于 2017-1-6 11:00
我看你是没有当过老板吧!
提供一百万就拿回一百万,那你来提供好了!
--------
劳动力有价格,资本就没有价格?

使用道具

10
龚民 发表于 2017-1-6 11:15:1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资本有价格,但资本无分配生产劳动成果权利。否则,银行收回企业贷款和其儿子利息后,仍享有企业资本分配权,显然这是荒谬的强词夺理!劳动力有价格,但作为人他有享受共同参于生产劳动成果剩余分配权!剥夺了不论公有企业、还是私有企业、混合制企业就一定存在社会剥削!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