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张二寅
3230 20

[经济学前沿] 新宏观主义新在什么地方? [推广有奖]

新宏观创始人,金融周期量化完成人,储备需求推动者。

大师

4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44991 个
通用积分
333.4360
学术水平
936 点
热心指数
894 点
信用等级
785 点
经验
245458 点
帖子
4529
精华
27
在线时间
1447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1-19
最后登录
2024-4-24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新宏观主义新在什么地方?
    2015年初,《新宏观主义》出版半年后,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所研究员郭金龙老师问我,新宏观主义新在什么地方呢?由于时间紧迫,不容多想,只能临场应对。
    2016年底,适逢草根网上线十周年联谊暨《草野集:中国经济再出发》新书发布会在北京西郊宾馆举行,20余位民间学者济济一堂,畅谈民生热点,纵论学术经纬,本人有幸获邀参会,并推选为草野智库理事,在会上发表《新宏观视角下的债务周期与经济增长》,在微信群里,陈平老师也询问新宏观新在何处,在此阐述一下。
    一、微观经济学的逻辑矛盾
    微观经济学的两大主线,供给端为生产函数、它是由劳动力、资本、技术、资源、企业家才能等生产要素决定的,可以为价格、利润、成本所衡量,即属于客观范畴;但是,需求端却是效用、偏好,属于主观范畴。也就是两者不能联立,也即供需均衡存在逻辑矛盾。
    微观经济学的供求定理存在着假设矛盾,即需求定理为价格下降,需求量增加,其本质为总需求不变;而供给定理为价格上涨,供给量增加,其本质为总需求增加。两个假设不同的关系式不能联立。
    二、宏观经济学的债务忽略
    宏观经济学中国民收入恒等式的结论为,投资=储蓄,它只是保证了货币流量的恒等,但忽视了储蓄转化为投资的过程与后果,即间接投资涉及借贷,它导致了债务累积,该债务让经济不可持续,只有周期性崩溃才能重新启动。而直接投资的股权累积权益也是不可兑现的,其结果为周期性的股市崩溃。这是市场经济内在不稳定的根源,均衡不能成立。
    三、节俭悖论与特里芬难题。
    节俭悖论即斯密认为节俭有利于致富,但凯恩斯则指出,全体节俭会导致总需求不足,企业倒闭减产,最后工人收入减少,形成经济衰退。其实质是微观视角与宏观视角的差异。即斯密是从个体角度出发的,而凯恩斯是从整体角度衡量的。
    特里芬难题,即一个国家的货币要充当国际储备货币,就要保持逆差,货币流出;但这势必使该国的债务积累,财务恶化,货币贬值,威胁储备地位。其实质是以微观个体的债务充当宏观整体的货币职能,当然矛盾冲突不可避免。
    四、经济学说发展主逻辑
   斯密的《国富论》成于经济周期前,其均衡理论仅适用于自然经济,马克思的《资本论》,深入地描述了经济周期,却将微观实现的剩余价值误以为是宏观也当然实现,即犯了合成谬误,两者都是坚持劳动价值论的供给端理论;
   奥地利学派的边际效用论转向了需求,但却是主观的;
   马歇尔的新古典综合了客观的供给与主观的需求,建立了牵强的供求均衡理论;
   凯恩斯与弗里德曼都强调货币的重要性,并且转向了需求端,不同的是凯恩斯发现了流动性陷阱,即注重货币的利润性,而弗里德曼只强调货币的数量性。遗憾的是,凯恩斯关注的只是政府投资给社会带来利润和工资收入,却忽视了政府投资本身的利润性。
    辜朝明的资产负债表型衰退与特纳的《债务和魔鬼》进一步揭示了经济周期的债务真相。
    五、内生货币与外生货币。
    自然经济的货币为私人纸币或金银实物货币,它们是由个人开具或交易所得,不会带来系统的债务,不需要还本付息,它们只是充当了商品交换的中介职能,服务于业主的实物增值,因此为内生货币。
    商品经济的货币为央行借贷而来,它需要还本付息,即给市场带来了整体性债务,但由于货币的生产者只有央行一家,因此,货币是无法增值的,这一难题经过商业银行的衍生,形成债务积累,最终形成债务危机与经济周期。因此,商品经济的生产目的转变为货币的增值,即货币利润,而实物的增值,即实物利润,只是中间过程与手段,也就是说,市场经济存在货币循环与实物循环,货币循环主导了实物循环。这里的货币即为外生货币。
    六、两大债务源
    中央银行创造基础性债务,而商业银行制造衍生性债务,这两大债务推动了经济周期的发生与发展。
    七、首次将GDP、基础货币、产业利润率、工资率、储蓄率、准备金率、周期长度、债务周期用数学公式联系起来
    八、行业过剩与全面过剩
    自然经济的过剩为行业过剩,即比例失调问题,可以自行解决,即萨伊定律成立,均衡存在。
    商品经济的过剩为全面过剩,因为行业过剩市场可以解决,但无法解决全面过剩,即均衡不存在,周期性债务危机必然出现。
    九、订单经济的逻辑死锁
    厂商有订单才开工,而订单的购买力来自厂商的工资收入,因此,不开工就没有订单。
    十、长周期的滞胀阶段是产业国际转移、国家兴衰的根源
    由于过剩资本找不到出路,于是它们囤积大宗商品,炒作房地产,推高生产生活成本,企业被迫限产保价,这又导致工资收入的减少,进而消费需求减少,企业不得不进一步减产,于是形成滞胀。
    滞胀让资本发生产业国际转移,国内产业空心化,新兴经济体快速崛起,老牌市场经济国家逐步衰落。
    十一、经济增长的储备需求解决方案
    经济增长从货币层面上可归结为顺差拉动与债务拉动,但顺差拉动仅适用于小的经济体,因此,归根结底是债务拉动。
    由于货币的外生性,以及中间加工产业的货币利润与工资储蓄沉淀,导致宏观投资必然亏损,累积债务不可偿还,只有周期性崩溃才能启动经济,因此,市场需要价值补偿,实现实物利润与货币利润的同步。
    补偿方式为储备需求的央行购买准公共品,社会免费使用,原因为央行的增量货币是对社会的负债,它的偿还不是货币,而是准公共品的免费使用权。
    典型应用为社保基金购买4万亿中国铁路资产,央行每年支付2000亿通行费,中国铁路总公司改组为几家客货运公司,开展竞争性运营,以提高服务质量,降低客货运价格。此举解决了中国铁路总公司的4万亿债务困境、社保基金的保值增值困境、央行再贷款困境。
    十二、平衡贸易
    由于储备需求实现了对市场的价值补偿,从而克服了市场内在的不稳定性,并保证了资源、环境、智力的充足性,经济增长具备了可持续性,也就摆脱了顺差依赖,使平衡贸易成为可能,唯有在此基础上,才能发挥比较优势。
    平衡贸易的要点是汇率的稳定,防止大起大落。
    资本项目要服务于经常项目,大起大落有利于资本项目的国际热钱炒作,不利于经常项目的商品与服务的稳定增长。
    十三、储备需求实现了斯密的微观私有与马克思的宏观公有的结合
    它以竞争性的市场经济为基础,央行购买准公共品为价值补偿,以增进社会福利为目标,坚持生产力的可持续发展导向,完全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旨与内涵。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国民收入恒等式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 国际储备货币 特色社会主义 中国经济 中国社会 经济学 郭金龙 发布会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linmengmiki + 100 + 100 + 1 + 1 + 1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100  论坛币 + 100  学术水平 + 1  热心指数 + 1  信用等级 + 1   查看全部评分

唯真唯实
沙发
张二寅 发表于 2017-1-11 12:46:4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央行购买私人资本提供的公益品,社会免费使用,私人收益得以保障,这相当于鼓励了个人贡献,而成果又为社会所用。与单纯的按人发钱,激励原子化大为不同。

使用道具

藤椅
tyzhifubao 发表于 2017-1-16 12:03:5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微观经济学的供求定理存在着假设矛盾,即需求定理为价格下降,需求量增加,其本质为总需求不变;而供给定理为价格上涨,供给量增加,其本质为总需求增加。两个假设不同的关系式不能联立。


这个有疑问

使用道具

板凳
zcy2015 发表于 2017-2-17 00:38:1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受教了

使用道具

报纸
张二寅 发表于 2017-2-17 00:44:4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tyzhifubao 发表于 2017-1-16 12:03
微观经济学的供求定理存在着假设矛盾,即需求定理为价格下降,需求量增加,其本质为总需求不变;而供给定 ...
请讲。

使用道具

地板
tyzhifubao 发表于 2017-2-17 11:02:3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张二寅 发表于 2017-2-17 00:44
请讲。
价格下降,具有购买能力的人就多了,为何还有总需求不变的说法,我咋没听说这个呢?

使用道具

7
张二寅 发表于 2017-2-17 13:05:0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tyzhifubao 发表于 2017-2-17 11:02
价格下降,具有购买能力的人就多了,为何还有总需求不变的说法,我咋没听说这个呢?
但两者乘积不变,否则就违背了总需求不变的假设了。

使用道具

8
tyzhifubao 发表于 2017-2-17 13:13:3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哪里说两者乘积不变了啊??只有利润最大的说法,从没听说积不变!

使用道具

9
tyzhifubao 发表于 2017-2-17 17:19:5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张二寅 发表于 2017-2-17 13:05
但两者乘积不变,否则就违背了总需求不变的假设了。
哪里说两者乘积不变了啊??只有利润最大的说法,从没听说积不变啊!

使用道具

10
张二寅 发表于 2017-2-17 17:36:2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tyzhifubao 发表于 2017-2-17 13:13
哪里说两者乘积不变了啊??只有利润最大的说法,从没听说积不变!
需求定理的假设为总需求不变,因此,价格与成交量成反比。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0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