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ldjdkj
3883 33

[创新发展] 智能机器人终归还是机器:终归还得靠人的一个案例 [推广有奖]

  • 5关注
  • 32粉丝

贵宾

学术权威

2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2
论坛币
205075 个
通用积分
11166.9842
学术水平
1433 点
热心指数
1459 点
信用等级
1351 点
经验
156741 点
帖子
5313
精华
1
在线时间
350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10-23
最后登录
2023-4-20

ldjdkj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7-1-11 01:17:5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文前语:     2016年12月29日至2017年1月4日,谷歌AlphaGo的升级版本以Master为名,在弈城围棋网和野狐围棋网的快棋比赛中对人类最高水平的选手取得了60:0的压倒战绩,再次让人们对围棋AI的实力感到震惊。早在1996年,美国IBM公司生产的一台超级国际象棋电脑“深蓝”,重1270公斤,有32个大脑(微处理器),每秒钟可以计算2亿步。深蓝是并行计算的电脑系统,建基于RS/6000SP,另加上480颗特别制造的VLSI象棋芯片。下棋程式以C语言写成,运行AIX操作系统。"深蓝”输入了一百多年来优秀棋手的对局两百多万局。1996年2月10日,超级电脑深蓝首次挑战西洋棋世界冠军卡斯帕罗夫,但以2-4落败。比赛在2月17日结束。其後研究小组把深蓝加以改良。1997 年 5 月 11 日,在人与计算机之间挑战赛的历史上可以说是历史性的一天。计算机在正常时限的比赛中首次击败了等级分排名世界第一的棋手。加里·卡斯帕罗夫以 2.5:3.5 (1胜2负3平)输给 IBM 的计算机程序 “深蓝”。这次谷歌AlphaGo的Master的60局快棋击中了人类棋艺的弱点,它主动发起挑战,敢于导入复杂局面,而人类高手却没有能力在30秒内完善应对这些不太熟悉的新手。而这些新手并不是简单的新型,背后有Master的价值网络支持的庞大搜索树。如果价值网络的这些估值是准确的,人类高手即使完美应对,也只能是不吃亏,犯错就会被占便宜。这次60局中棋手由于用时太短心态失衡而很少做到,一般还是会吃亏。谷歌AlphaGo的算法团队阵营非常强大,绝不是“深蓝”背后那个几个人的“小摊子”可比拟的。这次Master的每场人机大战,实际上是AlphaGo的算法团队的精英与单个棋手的博弈。计算机只不过是集中了算法精英和专业棋手的布局思路以及凭借其“超强的记忆力”、存储的海量算法、高速的运算能力而带来的快速决断能力。人尽管有智慧,但思维的速度远不及计算机那样快。加上这次人机大战采用快棋方式比赛,因此棋手显然具有劣势。尽管计算机使用Master算法获得全胜,但Master也并不完美,这说明给定的算法或许还是有漏洞,这时,计算机无能为力的。所以AlphaGo的算法团队在比赛中不断提供新的软件版本。尽管谷歌AlphaGo的升级版Master已经近乎人工智能的最高点,但只要人工算法有缺陷,棋手还是有胜算的把握。    由此可见,无论人工智能多么强大,人工智能的背后还是人。所以马克思的“劳动创在世界”没有错,机器只是工具,永远不能离开人的劳动。因版权所限,这个案例只提供节选:


AlphaGo升级成Master后的算法框架分析http://www.guancha.cn/chenjing/2017_01_09_388464_s.shtml

   之前《自然》论文对AlphaGo的算法进行了非常细致的介绍,世界各地不少研发团队根据这个论文进行了围棋AI的开发。其中进展最大的应该是腾讯开发的“刑天”(以及之前的版本“绝艺”),职业棋手和棋迷们感觉它的实力达到了2016年3月与李世石对战的AlphaGo版本。但是经过近一年的升级,Master的实力显然比之前版本要强得多,它背后的算法演变成什么样了,却几乎没有资料。本文对AlphaGo的升级后的算法框架进行深入的分析。

    在1月4日AlphaGo团队的正式声明中,Deepmind提到了“our new prototype version(我们新的原型版本)”。prototype这个词在软件工程领域一般对应一个新的算法框架,并不是简单的性能升级,可能是算法原理级的改变。下文中,我们将2015年10月战胜樊麾二段的AlphaGo版本称为V13,将2016年3月战胜李世石的版本称为V18,将升级后在网络上60:0战胜人类高手群体的版本称为V25(这个版本Deepmind内部应该有不同的称呼)。

   V13与V25:从廖化到关羽

   版本V13的战绩是,正式的慢棋5:0胜樊麾,棋谱公布了,非正式的快棋3:2胜樊麾,棋谱未公布。樊麾非正式快棋胜了两局,这说明版本V13的快棋实力并不是太强。

   版本V18的战绩是,每方2小时3次1分钟读秒的慢棋,以4:1胜李世石。比赛中AlphaGo以非常稳定的1分钟1步的节奏下棋。比赛用的分布式机器有1202个CPU和176个GPU,据说每下一局光电费就要3000美元。

   版本V25的战绩是,Master以60:0战胜30多位人类棋手,包括排名前20位的所有棋手。比赛大部分是3次30秒读秒的快棋,开始10多局人们关注不多时是20秒读秒用时更短,仅有一次60秒读秒是照顾年过六旬的聂卫平。比赛中Master每步几乎都在8秒以内落子,从未用掉过读秒(除了一次意外掉线),所以20秒或者30秒对机器是一回事。在KGS上天元开局三局虐杀ZEN的GodMoves很可能也是版本V25,这三局也是快棋,GodMoves每步都是几秒,用时只有ZEN的一半。

   可以看出,版本V13的快棋实力不强。而版本V18的快棋实力应该也不如慢棋,谷歌为了确保胜利,用了分布式的版本而非48个CPU与8个GPU的单机版,还用了每步1分钟这种在AI中算多的每步用时。在比赛中,有时AlphaGo的剩余用时甚至比李世石少了。应该说这时的AlphaGo版本有堆机器提升棋力的感觉,和IBM在1997年与卡斯帕罗夫的国际象棋人机大战时的做法类似。

   但是版本V25在比赛用时上进步很大,每步8秒比版本V18快了六七倍,而棋力却提升很大。柯洁与朴廷桓在30秒用时的比赛中能多次战胜与版本V18实力相当的刑天,同样的用时对Master几盘中却毫无机会。应该说版本V25在用时大大减少的同时还取得了棋力巨大的进步,这是双重的进步,一定是因为算法原理有了突破,绝对不是靠提升机器性能。而这与国际像棋AI的进步过程有些类似。

   IBM在人机大战中战胜卡斯帕罗夫后解散了团队不玩了,但其它研究者继续开发国际象棋AI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后来算法越做越厉害,最厉害的程序能让人类最高水平的棋手一个兵或者两先。水平极高的国际象棋AI不少,其中一个是鳕鱼(stockfish),由许多开发者集体开发,攻杀凌厉,受到爱好者追捧。

   另一个是变色龙(Komodo),由一个国际象棋大师和一个程序员开发,理论体系严谨,攻防稳健。AI互相对局比人类多得多,二者对下100盘,变色龙以9胜89平2负领先人气高的鳕鱼。国际象棋AI在棋力以及计算性能上都取得了巨大的进步,运算平台从特别造的大型服务器移到了人人都有的手机上。

      从算法上来说,高水平国际象棋AI的关键是人工植入的一些国际象棋相关的领域知识,加上传统的计算机搜索高效剪枝算法。值得注意的是,AlphaGo以及之前所有高水平AI如ZEN和CrazyStone都采用MCTS(蒙特卡洛树形搜索),而最高水平的国际象棋AI是不用的。MCTS是CrazyStone的作者法国人Remi Coulom 在2006年最先提出的,是上一次围棋人工智能算法取得巨大进步能够战胜一般业余棋手的关键技术突破。

     但MCTS其实是传统搜索技术没有办法解决围棋问题时,想出来的变通办法,并不是说它比传统搜索技术更先进。实际MCTS随机模拟,并不是太严谨,它是成千上万次模拟,每次模拟都下至终局数子确定胜负统计各种选择的胜率。这是一个对人类棋手来说相当不自然的方法,可以预期人类绝对不会用这种办法去下棋。

国际象棋也可以用MCTS去做,但没有必要。谷歌团队有人用深度学习和MCTS做了国际象棋程序,但是棋力仅仅是国际大师,并没有特别厉害。高水平国际象棋算法的核心技术,是极为精细的“局面评估函数”。而这早在几十年前,就是人工智能博弈算法的核心问题。

   国际象棋AI的水平高低基本由它的局面评估函数决定。有了好用的局面评估函数以后,再以此为基础,展开一个你一步我一步的指数扩展的博弈搜索树。在这个搜索树上,利用每个局面计算出来的分值,进行一些专业的高效率“剪枝”(如Alpha-Beta剪枝算法)操作,缩小树的规模,用有限的计算资源尽可能地搜索更多的棋步,又不发生漏算。

       图为搜索树示例,方块和圆圈是两个对手,每一条线代表下出一招。局面评估后,棋手要遵守MIN-MAX的原则,要“诚实”地认为对手能下出最强应对再去想自己的招。这些搜索技术发展到很复杂了,但都属于传统的搜索技术,是人可以信服的逻辑。

      国际象棋与中国象棋AI发展到水平很高后,棋手们真的感觉到了电脑的深不可测,就是有时电脑会下出人类难于理解的“AI棋”。人类对手互相下,出了招以后,人就会想对手这是想干什么,水平相当的对手仔细思考后总是能发现对手的战术意图,如设个套双吃对手的马和车,如果对手防着了,就能吃个兵。而“AI棋”的特征是,它背后并不是一条或者少数几条战术意图,而是有一个庞大的搜索树支持,人类对手作出任何应对,它都能在几手、十几手后占得优势,整个战略并不能用几句话解释清楚,可能需要写一篇几千字的文章。

      这种“AI棋”要思考非常周密深远,人类选手很难下出来。近年来中国象棋成绩最好的是王天一,他的棋艺特点就是主动用软件进行训练,和上一辈高手方法不同。王天一下出来的招有时就象AI,以致于有些高手风言风语影射他用软件作弊引发风波,我认为应该是训练方法不同导致的。国际象棋界对软件的重视与应用比中国象棋界要强得多,重大比赛时,一堆人用软件分析双方的着手好坏,直接作为判据,增加了比赛的可看性。

      软件能下出“AI棋”,是因为经过硬件以及算法的持续提升,程序的搜索能力终于突破了人类的脑力限制,经过高效剪枝后,几千万次搜索可以连续推理多步并覆盖各个分枝,在深度与广度方面都超过人类,可以说搜索能力已经超过人类。

      MCTS部分解决了估值精确性问题,因为下到终局数子是准确的,只要模拟的次数足够多,有理论证明可以逼近最优解。用这种变通的办法绕开了局面评估这个博弈搜索的核心问题。以此为基础,以ZEN为代表的几个程序,在根据棋形走子选点上下了苦功,终于取得了棋力突破,能够战胜一般业余棋手。

接下来自然的发展就是用深度学习对人类高手的选点直觉建模,就是“策略网络”。这次突破引入了机器学习技术,不需要开发者辛苦写代码了,高水平围棋AI的开发变容易了。即使这样,由于评估函数没有取得突破,仍然需要MCTS来进行胜率统计,棋力仍然受限,只相当于业余高手。


      整个《自然》论文给人的感觉是,AlphaGo在围棋AI的工程实施的各个环节都精益求精做到最好,最后的棋力并不能简单地归因于一两个技术突破。算法研发与软件工程硬件开发多个环节都不计成本地投入,需要一个人数不小的精英团队全力支持,也需要大公司的财力与硬件支持。V13与V18更多给人的感觉是工程成就,之前的围棋AI开发者基本是两三个人的小团队小成本开发,提出了各式各样的算法思想,AlphaGo来了个集大成,终于取得了棋力突破。

      即使这样,V18在实战中也表现出了明显缺陷,输给李世石一局,也出了一些局部计算错误。如果与国际象棋AI的表现对比,对人并不能说有优势,而是各有所长。人类高手熟悉这类围棋AI的特点后,胜率会上升,正如对腾讯AI刑天与绝艺的表现。

   ZEN、刑天、AlphaGo版本V18共同的特点是大局观很好。连ZEN的大局观都超过一些不太注意大局的职业棋手,但是战斗力不足。这是MCTS海量模拟至终局精确数目带来的优势,对于地块的价值估计比人要准。它们共同的弱点也是局部战斗中会出问题,死活搞不清,棋力高的问题少点。海量终局模拟能体现虚虚的大局观,但是这类围棋AI的“搜索能力”仍然是不足的,局面评估函数水平不高,搜索能力就不足,或者看似搜得深但有漏洞。正是因为搜索能力不足,才需要用MCTS来主打。

       AlphaGo的价值网络是一个非常重要而且有巨大潜力的技术。它的革命性在于,用机器学习的办法去解决局面评估函数问题,避免了开发者自己去写难度极大甚至是不可能写出来的高水平围棋局面评估函数。国际象棋开发者可以把评估思想写进代码里,围棋是不可能的,过去的经验已经证明了这一点。机器学习的优点是,把人类说不清楚的复杂逻辑放在多达几百M的多层神经网络系数里,通过海量的大数据把这些系数训练出来。

      给定一个围棋局面,谁占优是有确定答案的,高手也能讲出一些道理,有内在的逻辑。这是一个标准的人工智能监督学习问题,它的难度在于,由于深度神经网络结构复杂系数极多,需要的训练样本数量极大,而高水平围棋对局的数据更加难于获取。Deepmind是通过机器自我对局,积累了2000万局高质量对局作为训练样本,这个投入是海量的,如果机器数量不多可能要几百年时间,短期生成这么多棋局动用的服务器多达十几万台。但如果真的有了这个条件,那么研究就是开放的,怎么准备海量样本,如何构建价值网络的多层神经网络,如何训练提升评估质量,可以去想办法。价值网络取得了巨大进步。这是非常重要的信息。AlphaGo的训练与评估流水线中,机器自我对局是下快棋,每步5秒这样。2016年9月还公布了三局自我对局棋谱,就是这样下出来的。V18的快棋能力差,V25在价值网络取得巨大进步能力后,搜索能力上升极大,只要几秒的时间,搜索质量就足够了。

    局面评估函数精确到一定程度突破了临界点,就可以带来搜索能力的巨大进步。因为开发者可以放心地利用局面评估函数进行高效率的剪枝,节省出来的计算能力可以用于更深的推导,表现出来就是算得深算得广。实际人类的剪枝能力是非常强大的,计算速度太慢,如果还要去思考一些明显不行的分枝,根本没办法进行细致的推理。在一个局面人类的推理,其实就是一堆变化图,众多高手可能就取得一致意见了。而Master以及国际象棋AI也是走这个路线了,它们能摆多得多的变化图,足以覆盖人类考虑到的那些变化图给出靠谱的结论。

      Master的60局快棋击中了人类棋艺的弱点,它敢于导入复杂局面,而人类高手却没有能力在30秒内完善应对这些不太熟悉的新手。而这些新手并不是简单的新型,背后有Master的价值网络支持的庞大搜索树。如果价值网络的这些估值是准确的,人类高手即使完美应对,也只能是不吃亏,犯错就会被占便宜。有些局面下,价值网络的估计会有误差,这时人类高手有惩罚Master的机会,但需要充足的时间思考,也要有足够的自信与Master的判断进行较量。这次60局中棋手由于用时太短心态失衡而很少做到,一般还是会吃亏。

对与AlphaGo的人机大战的建议:

     要相信机器并不完美。如果它的局面评估函数没有错误了,或者远远超过人,那就和国际象棋AI一样不可战胜了。但围棋足够复杂,即使是几千万局的深度学习,也不可能训练出特别好的价值网络,一定会有漏洞与误差。只是因为人的局面评估也不是太好,才显得机器很厉害。 机器的大局观仍然会很好,基于多次模拟数空,对于虚空的估计从原理上就比人强,这方面人要顶住但不能指望靠此获胜。还是应该在复杂局部中与机器进行战斗,利用机器价值网络的估值失误,以人对局面估计的自信与机器的自信进行比拼。机器是自信的,人类也必须自信。也许机器评估正确的概率更大,但是既然都不完美,人类也可能在一些局面判断更为正确。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智能机器人 智能机 机器人 prototype Version 智能机器人 卡斯帕罗夫 计算机程序 国际象棋 微处理器

bangfu999 发表于 2017-1-11 18:17:02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你说到”永远”,又反复诵马,分明是像满鞑在嘲讽淫巧。

使用道具

bangfu999 发表于 2017-1-11 18:26:40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你若读了《依园诗集》卷一顾嗣协的杂兴八首之一,
“三年造木鸢,
不如车上轮。
利用所弗及,
毋乃多劳神。

大巧如至拙,
希伪难乱真。
今人事机变,
未必能资身。”

此等言论,俯拾皆是。你捧着马兜来兜去,汗颜不?

使用道具

龚民 发表于 2017-1-11 18:29:4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bangfu999 发表于 2017-1-11 18:17
你说到”永远”,又反复诵马,分明是像满鞑在嘲讽淫巧。
小家伙你不能说些有建议性话?

使用道具

ldjdkj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7-1-11 21:55:3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bangfu999 发表于 2017-1-11 18:17
你说到”永远”,又反复诵马,分明是像满鞑在嘲讽淫巧。
又一个“苍蝇达人”——嗡嗡叫。

使用道具

ldjdkj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7-1-11 21:56:4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bangfu999 发表于 2017-1-11 18:26
你若读了《依园诗集》卷一顾嗣协的杂兴八首之一,
“三年造木鸢,
不如车上轮。
成事不足败事有余——蒋干之才

使用道具

ldjdkj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7-1-11 21:58:52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clm0600 发表于 2017-1-11 19:21
知道计算机是人发明的,程序是人编的,这就足够了,那么多废话都是白扯。

这不过是一群利用全新的方式下 ...
就是给你补钙的——对症下药治你的病。

使用道具

ldjdkj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7-1-11 23:00:5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clm0600 发表于 2017-1-11 22:09
装*被雷劈
你还有口气?没药可治你的病了——死了心吧,还窜出来干嘛

使用道具

ldjdkj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7-1-11 23:04:1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bangfu999 发表于 2017-1-11 18:26
你若读了《依园诗集》卷一顾嗣协的杂兴八首之一,
“三年造木鸢,
不如车上轮。
清末遗老——家奴的异味。

使用道具

ldjdkj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7-1-11 23:06:59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clm0600 发表于 2017-1-11 23:03
某些人根本不懂,就知道赶时髦话题,也扯一扯人工智能,也扯一扯围棋,装装*,附庸一下风雅。
你懂个球,是吧——能不够,人来疯。先天性遗传,没治。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1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