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hhj
866 2

新价值论----历史唯物主义的重大发展 [推广有奖]

  • 0关注
  • 65粉丝

泰斗

2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4
论坛币
52217 个
通用积分
84.6761
学术水平
1397 点
热心指数
1359 点
信用等级
948 点
经验
212209 点
帖子
27198
精华
3
在线时间
266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7-18
最后登录
2019-12-1

hhj 发表于 2017-1-11 08:51:5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新价值论----历史唯物主义的重大发展
黄焕金

  历史唯物主义经典作家们曾经将历史唯物主义归结为一个众所周知的简单事实:人们必须首先吃饭穿衣,然后才能从事其它事情。而这个思想在今天的发展形态,我们也可以用一个众所周知的简单事实加以说明:凡是很有价值的物品,必会引起人们的竞相争夺,从而会直接影响到人们的吃饭穿衣及其它生存的根本问题,使人们陷入很大的生存竞争境地;相反,凡是很没有价值的物品,就不会引起人们的竞相争夺,此时广大民众为自己的生存与发展所要获得它们就越加容易,吃饭穿衣就越不会成为问题。
  这应该说是价值论中对历史唯物主义的重大发展,它使这个思想更具有经济学形态了。物品越短缺,它就越具有价值,同样,物品越有价值,也就意味着它很短缺。而短缺的东西,必会引起人们的竞相争夺。而只有那些社会精英,和那些具有社会特权的人能够获得它们,广大民众很难获取。比如在二、三十年前,中国虽然号称社会主义,但由于物品短缺,因此人们生活必需的物品往往只有那些具有特殊社会权力的人才能获得,甚至日常用品、家用电器等等,都只有那些社会权势人群通过“后门”才能获得,普通民众非常难以获得。
  因此,无论什么主义,是资本主义还是社会主义,如果它的社会里物品价值仍然如此昂贵,那么这个社会就是一个使人们难以生存的社会。当水都“价值连城”的时候,你看还有谁能够活下去?只有那些能够抢到这些价值连城的物品的极少数特殊人群,才能在这个社会上生存下来。
  价值实际上是一个资产阶级法权观念,因为能够抢到有价值的东西,往往是这些资产阶级,无产阶级无法与资产阶级抢夺这些很有价值的东西。比如我们常常在电影上看到,什么金器古董,价值连城,于是引起众多人群的竞相争夺,你死我活抢个不休,古董在谁的手上,谁就会有性命之忧。所以价值这个概念实际上是一个资产阶级法权观念,是资产阶级所追求的使他们具有社会特权的东西。相反,价值减小近于无,才是“无产阶级”所盼望的,他们盼望着物品不再有价值,不再因短缺而使自己无法得到它们,盼望着所有物品都能够象自然空气与水那样,近乎无偿使用。
  马克思说共产主义必须要建立在物质产品极大丰富的前提下,其意思即在于此,物品极大丰富,它的价值与价格非常低廉,广大普通民众能够不花多大代价就能够得到它们。因此马克思说共产主义时代物品不再有价值,不再因物品存在着价值而需要什么市场交换来补偿(这笔价值)。但马克思的徒子徒孙们却理解错了马克思的思想,在物品实际上还存在着价值的情况人为地取消了价值,从而造成物品可以“无偿调拨”、“无偿供给”的美好假象。这样的情况当然无法长久维持的。
  在现实的市场经济活动中,“创造价值”的客观目的实际上就是为了“消灭价值”。我们看到人们通过提高生产率而创造了更大的总价值,获利了更大的利润,但它的单个物品的成本的下降的,因此存在着价值与价值下降的可能。所以人们不知道,当他们“创造着”更大价值的时候,他们就是在向市场,向社会提供价值更低的物品,从而能够增进社会民众的生活福利。
  历史唯物主义的必然趋向,是使人类越来越富裕,而这种富裕的内在核质,即在于人类生存的物资,越来越没有价值了。

2002/6/27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历史唯物主义 唯物主义 价值论 资产阶级法权 资产阶级 唯物主义 社会主义 资本主义 经济学 价值论

体现在三中全会《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的晦涩哲人;哲学经济逍遥谈
realzebra110 发表于 2017-1-11 11:41:42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草包一个,不足挂齿

使用道具

hhj 发表于 2017-1-11 14:57:5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realzebra110 发表于 2017-1-11 11:41
草包一个,不足挂齿
白痴乱叫!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