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包不同
1105 3

合作的进化 [推广有奖]

  • 0关注
  • 35粉丝

学术权威

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21550 个
通用积分
61.1910
学术水平
1005 点
热心指数
912 点
信用等级
833 点
经验
139819 点
帖子
5440
精华
2
在线时间
339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12-16
最后登录
2024-1-18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囚徒困境模型问世以来,引起了人们无尽的兴趣。罗伯特·阿克塞尔罗德在其著作《合作的进化》中,探索了经典囚徒困境情景的一个扩展,并把它称作“重复的囚徒困境”。与原型略有不同的是采用正分激励:

合作的进化.jpg

每一局有0135四种得分,分别命名为——双方合作奖励:33;双方背叛惩罚:11;背叛的诱惑:5;笨蛋的收获:0


   阿克塞尔罗德邀请全世界的学术同行来设计计算机策略,每个策略与其它策略逐个对局,看看哪个策略总体表现最好。令人惊讶的是:胜利者是所有提交策略中最简单的——首先在第一步合作,然后就模仿对手上一步的策略,我们称它为“一报还一报”。第二轮竞赛有更多的参赛者,他们也知道第一轮优胜者的策略,结果获胜的依旧是“一报还一报”。


    通过分析两轮竞赛中的高分策略,可以总结出成功者的几个特征:


1,友善


    最重要的条件是策略必须“友善”,就是说,不要在对手背叛之前先背叛。绝大部分高分策略都是友善的。


2,报复


    成功的策略必须不是一个盲目乐观者,要容易被激怒,立刻报复。有些采用“两报还一报”的策略虽然表现也不错,依然没能胜过“一报还一报”。愚善是一个非常糟糕的选择,因为“小人”策略将残酷地剥削这样的傻瓜。


3,宽容


    在给对手的背叛行为予以报复之后,如果对手不继续背叛,就可以退回到合作。只要对手背叛一次,就报复到底的“记仇”策略是不会获得成功的。


4,不耍小聪明


    复杂的策略并没有表现得比简单的策略更好。一些试图占便宜的“老谋深算”策略在碰到愚善策略时会得逞,但在与其它对手打交道时经常会遭致报复而得不到高分。


5,不嫉妒


    因为不首先背叛,所以在任何一组对局当中都不可能获得比对手更高的分数。“一报还一报”策略不是靠打击对手来获胜,而是通过诱导双方的合作行为来获得双赢,战胜其他不合作的策略。


    经济学的理性人假设并没有错,竞争的最终目的仍然是为了自己能够获胜。“一报还一报”表现出这样一种智慧:虽然没有赢得过任何一场战役,却赢得整个战争。


    这碗鸡汤着实有点浓。这还不算完,阿克塞尔罗德将游戏设定成可以传宗接代——设定一个策略的拷贝(后代)数量与它的竞赛得分成正比——来模拟适者生存的自然演化过程。


    模拟出来的结果非常有趣。“小人”初期还能跟得上大部队,随着“愚善者”的灭绝,“小人”在“一报还一报”的包围中也迅速消亡。

合作的进化2.jpg

如果起始条件非常恶劣,在一个遍布“小人”的社群中,单独的“一报还一报”也无法生存,但是“一报还一报”对单个“小人”的劣势有限,最多只输1分。即使只有一个小的友善群体,哪怕只占总数的5%,“一报还一报”也可以通过找到合作慢慢壮大,而且这个过程不可逆。


    正义终将战胜邪恶,这结论真是鼓舞人心。难怪理查德.道金斯在为该书撰写的序言中声称:《合作的进化》值得取代圣经。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经济学的理性 囚徒困境 最重要的 适者生存 传宗接代 计算机 全世界 罗伯特 胜利者 经典

哥不生产知识,哥只是知识的搬运工。
沙发
ruiew 发表于 2017-1-13 17:38:33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包不同 发表于 2017-1-13 12:50
囚徒困境模型问世以来,引起了人们无尽的兴趣。罗伯特·阿克塞尔罗德在其著作《合作的进化》中,探索了 ...
每一局有0135四种得分?又是一个游戏!

使用道具

藤椅
tsp8001 发表于 2017-1-13 22:55:07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所谓的博弈论就是零和游戏,与经济有关吗

使用道具

板凳
tsp8001 发表于 2017-1-13 23:04:02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样的模型只能算是小聪明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1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