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笑开心
608 2

饶毅舌战钱颖一:马云办的湖畔大学只是个“赚钱培训班”? [推广有奖]

  • 6关注
  • 10粉丝

学术权威

1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4844 个
通用积分
164.7122
学术水平
55 点
热心指数
92 点
信用等级
63 点
经验
35355 点
帖子
4013
精华
0
在线时间
240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2-4
最后登录
2024-4-9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饶毅舌战钱颖一:马云办的湖畔大学只是个“赚钱培训班”?http://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602123


澎湃新闻记者 王盈颖

2017-01-16 22:37 来源:澎湃新闻

字号





[size=1em]

[size=1em][size=1em]

[size=1em]



饶毅与钱颖一犀利对话。澎湃新闻记者 王盈颖(07:04)
“钱颖一的良心是怎么被拷问的?”1月15日,在未来论坛2017年年会的“面向人、世界、未来的创新教育”对话上,北京大学讲席教授、理学部主任饶毅带着笑意,向坐在隔壁的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钱颖一提出了犀利“质问”。

“质问”的由头是钱颖一的两个社会身份——湖畔大学发起人之一、西湖大学(筹备中)发起人之一。饶毅也是七位西湖大学(筹备中)发起人之一,但他对钱颖一同时参加这两个大学的建设“意见很大”。

饶毅说他曾经就此写了一封信,修改了三遍最终也没有寄给钱颖一,“怕他不高兴”,但在这次论坛上,饶毅直言了自己的不解,“湖畔大学,那不过是一个看起来是赚钱培训班(的机构),那跟我们的大学教育至少看过去是南辕北辙,方向性相反的。(虽然)有可能这两个大学都不代表中国传统教育的方向,但(湖畔大学和西湖大学)也有可能是代表两个截然相反的方向”。

讲台上,饶毅和钱颖一的座椅紧挨着。饶毅的话音刚落,钱颖一做了回应,他说之前和饶毅交换过这方面的看法,但始终没有给出过自己的答案。

对于饶毅给湖畔大学扣上的“赚钱培训班”帽子,钱颖一并不认同:“它一点不赚钱,它是往里投入了巨大的资金,是为了培养中国年轻一代的同样具有创造性的,但是不是在自然科学界,而是在创业方面的创造者。一年只是40个人左右,有几千人、上万人报名,也是为了教他们另一种教学方法。”

在钱颖一看来,湖畔大学和西湖大学(筹备中)并不是方向上的差别,而是体现任务上的多元化,“经济既需要大量的、有技能的生产者,也需要有创造性的创造者。所以我觉得这不是只要这个、不要那个的问题。”钱颖一表示,旨在办小型的、高端的、世界一流的大学或研究院的西湖大学(筹备中)是中国极其需要的,但商学院进行体验式学习的尝试也是将来的方向。

“所以,回答你的问题,我觉得这两个大学都是代表了中国将来高等教育的发展的方向,所以,我只不过是在这里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钱颖一说。

但钱颖一的一番话并没有得到“质问者”饶毅的认同。“钱老师说我们既要有施一公,也要有马云代表的这两种教育,他说这叫多元化,(但)我认为这就是方向性的不同……如果我们在这过程中不提倡施一公的方向、压抑马云代表的方向,我们以后即使发展到一段(定)程度,也会翻车,也会从世界的高峰跌落下来。美国在1991年到1995年是世界的高峰,最后变成世界人民都唾弃的民族和国家。”饶毅说。

湖畔大学和西湖大学(筹建中)都坐落在浙江杭州,但有着截然不同的背景和发展重点。

湖畔大学:

湖畔大学在2015年1月启动,旨在培养新一代企业家。除了钱颖一,发起人包括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万通集团董事长冯仑、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巨人集团董事长史玉柱、银泰百货集团董事长沈国军、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蔡洪滨、阿里巴巴集团秘书长邵晓锋。发起人中企业家居多,学者居少。其中,马云担任湖畔大学第一任校长。

至今,湖畔大学已经有两届学生,目标学员主要为创业三年以上的创业者。北京合尊置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汪小菲、36氪CEO刘成城等都为湖畔大学第一期学员。据报道,所有面试者均为湖畔大学定向邀请,学费为3年28万元。

西湖大学:

西湖大学仍在筹建中,但西湖大学的前身——西湖高等研究院已在2016年12月在杭州宣布成立,是中国第一所民办的、含理工生医等多个研究方向的小型、综合性的高等研究院。包括饶毅和钱颖一在内,西湖大学(筹建中)的发起人还有清华大学副校长施一公、南方科技大学校长陈十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常务副校长潘建伟、北京创毅视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辉和阿里巴巴首席技术官王坚。发起人中学者居多,企业家居少。其中,施一公担任西湖高等研究院第一任院长。

至今,浙江西湖高等研究院已经完成两次学术人才招聘,面向全球招纳生物学、医学、物理学、数学、化学、力学与工程、信息科学与工程领域人才。官网显示,高端研究人才的第一项招聘条件,是“相当于海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担任副教授以上或相当职务,具有世界一流的学术水平”。

文字实录:

饶毅:我们把讨论拉回方向性的问题,因为我们钱颖一老师在杭州参加两个大学,一个是施一公领导的西湖大学,一个是马云领导的湖畔大学。我对钱颖一同时参加这两个大学意见非常大。

我曾经写了一封信,修改了三遍最后没有寄出去,怕他不高兴,我还不能把它读出来。因为施一公和包括钱颖一在内的几位同仁建立西湖大学目的是进行精英教育,是希望培养一批自然科学、经济管理的领袖和中坚人物,让我们中国在发展过程中,从西湖(大学)未来的毕业生中获得一些推动力。

而从我们其他人的角度来看,颖一居然还“攀附”……不能说“攀附”,应该说“被攀附”。湖畔大学,那不过是一个看起来是赚钱培训班,那跟我们的大学教育至少看过去是南辕北辙,方向性相反的。有可能这两个大学都不代表中国的传统教育的方向,但也有可能是代表两个截然相反的方向。

所以,在这样一个苗头出现的时候,我在想,钱颖一的良心是怎么被拷问的?

钱颖一:饶毅在几个月前已经跟我交换过这方面看法,但我没有给过他我的答案,今天问题的讨论跟我们这个刚好很相关。

我确实是在推动杭州的两所大学,西湖大学还没有,现在是高等研究院,希望将来是大学。湖畔大学虽然叫大学,但是它还不是教育部意义下的大学,因为它现在做的事情是培训年轻一代的企业家。我觉得这个讨论也是我回答饶毅教授的问题,跟我们的讨论非常相关,就是高等教育的服务、它的使命、它的目的,或者用你(饶毅)的话说是方向,其实这不是方向,是它的任务,task(任务)是多元的、多方面的,人才的需要也是多层次的。

刚才,很多人都讲到要考虑到多元性的方面。至少,我看到中国高等教育中的两方面的缺陷:一方面是我们的企业、社会感觉大量的培养出来的学生没有实践经验,不能马上发挥作用,不好使用。这是大量的企业反映出了这样的问题,这是一类。还有一类,对于精英大学、对于高层次的研究性大学的抱怨是,我们培养出来的学生创造性不够。

你说这两种抱怨都对不对呢?我想都对,因为这个社会、这个经济既需要大量的、有技能的生产者,也需要有创造性的创造者。所以我觉得这不是只要这个、不要那个的问题。西湖大学或者说西湖高等研究院的目的,旨在办小型的、高端的、世界一流的大学或研究院。我觉得这是中国极其需要的,这就是我为什么我非常支持,尽管我不是自然科学家。

同时,刚才你说到湖畔大学。它一点不赚钱,它是往里投入了巨大的资金,是为了培养中国年轻一代的同样具有创造性的,但是不是在自然科学界,而是在创业方面的创造者。一年只是40个人左右,有几千人、上万人报名,也是为了教他们另一种教学方法。

刚才LEVIN教授讲了技术的变化,在线教育是不同于课堂教学的。经过我过去10年担任清华经管学院院长的历程,我也感觉到有另一种不同于教室中教学的方式、课堂中教学的方式,英文叫Experiential Learning(体验式学习)。实际上像湖畔大学这样的,包括经管学院也在尝试通过实践项目学习,这个也是一种将来的方向。其实医学院早就采用了这种方式,现在商学院也在更多地尝试。

所以,回答你的问题,我觉得这两个大学都是代表了中国将来高等教育的发展的方向,所以,我只不过是在这里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

饶毅:……钱老师说我们既要有施一公,也要有马云代表的两种教育,他说这叫多元化,我认为这就是方向性的不同。我们中国有这么多人,老钱说申请马云的大学,这就代表中国的人民也有这样一大群人。如果我们在这过程中不提倡施一公的方向,压抑马云代表的方向,我们以后也会走入即使发展了一段程度也会翻车,也会从世界的高峰跌落下来。美国1991年到1995年是世界的高峰,最后变成世界人民都唾弃的民族和国家。



责任编辑:王盈颖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培训班 钱颖一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 Learning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新闻记者 经济管理 培训班

沙发
笑开心 发表于 2017-1-16 23:26:3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titter][titter]

使用道具

藤椅
希依哦 发表于 2017-1-19 19:27:36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不错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0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