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fumingxu
1087 0

[学科前沿] 【独家发布】【朝花夕拾-教科启智】-如何解决公众对转基因的安全担忧? [推广有奖]

泰斗

51%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经管朝花夕拾万花筒

行为决策+行为经济学+行为金融

威望
6
论坛币
198552 个
通用积分
38514.7783
学术水平
2511 点
热心指数
2982 点
信用等级
2477 点
经验
42400 点
帖子
20945
精华
11
在线时间
6212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3-26
最后登录
2024-4-19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如何解决公众对转基因的安全担忧?

农业部办公厅2017年1月4日发布通报,11家科研单位存在未经报告违规开展转基因作物小面积中间试验问题。处罚堪称严厉:依法终止试验,销毁材料。

患有转基因恐惧症的部分消费者看到这个消息,可能会一则以喜,一则以惧。喜的是农业主管机构对转基因加强管制不是闹着玩的,在从实验室到产业化的中间环节,设置了有效的屏障。惧的是,居然有11家科研单位未经报告就开展中间试验,这中间的漏洞何在?靠“检查”甚至“严格自查”,有没有漏网之鱼?

如何解决公众的安全担忧?超脱于挺转与反转的立场,也并不复杂。

其一,是真正专业的科学家站出来在农业部网站以及大众媒体上说清楚,转基因作物的机制与可能后果到底是什么?基因产物在转基因生物中到底引起了一些什么变化,这些变化对人体到底有没有损害?即使没有短期损害,在几代人之后是否会有损害?如果对几代人的后果不能100%确定,那么相对照的非转基因食品是否也存在类似问题?

其二,是针对挺转与反转派的一些言过其实的说辞,一些流行的谬误,要进行非常扎实的澄清。这些澄清,要通过非常权威的机构来进行发布。比如,非常常见且容易澄清的,美国人到底吃不吃转基因食品,吃哪些?

其三,是准确描述挺转与反转的争论之所以日益白热化的来龙去脉,分离出其中的因为商业利益、宗教信仰、政治诉求而掺杂其中的因素。比如,有的强调转基因的危险,纯粹是因为认为人类没有权利干预自然的演化进程;有的强调转基因完全无害,是因为有巨大的商业利益;也有些国家的ZF采取某种立场,是为了保护本国的农作物。只有将这些一一剥离开来,转基因的问题才能被还原为一个科学问题。民众的担忧,主要并不是商业、宗教或政治的,而是安全的。

以上这些措施,都是为了澄清事实,起的是科学启蒙的作用。但是,很多公众往往并没有那么多的精力与兴趣去尽量逼近事实的真相。对很多人来说,最省力的办法,就是一个非常权威的机构,可以直接告诉自己答案。

这就是ZF、科学家或专业机构的公信力问题。比如,英国皇家学会就因为在疯牛病的问题上犯了错误,而导致公信力受损,连累了其在转基因问题上发言的可信度。

农业部以严格的态度来处罚11家科研单位的违规操作,是建立公信力的一个契机。如果借此能向公众更清晰地科普这些科研单位的整体操作流程,让民众看到有哪些可能的漏洞已经被堵上,没有被堵上的,给非利益相关的专业人士以监督的渠道,农业部就可能逐渐成为一个普罗大众所信任的权威信息源与判断者。

当然,即使做了所有这些科普,也有一些问题无法给出精确回答。一方面,ZF需要对仍存在风险的转基因技术应用做严格且公开透明的管制;另一方面,有了前面这些步骤,社会心理就不会焦躁,更不会恐慌,而是会还原为一个消费者自由选择的问题。认为转基因没有任何问题或至少风险可控的人,可以选择转基因食品,而对之有疑虑的人,可以选择“纯天然”食品。
转自:http://www.infzm.com/content/122189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朝花夕拾 转基因 Content 英国皇家学会 转基因食品 农业部网站 新华社 转基因作物 转基因食品 朝花夕拾

已有 2 人评分经验 热心指数 收起 理由
np84 + 100 精彩帖子
zhuosn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100  热心指数 + 5   查看全部评分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0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