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惜莲君子
2287 0

[学科前沿] 利润利息问题?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初中生

3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88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35 点
帖子
14
精华
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0-10
最后登录
2008-6-1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P>(1):对于利润、利息问题。不管书中如何说,如何解释。我将二者统一认为是生产要素投入的收益(在这里,我假设它们都为正的,因为利润是有可能是亏损的,即它是负值。),不知道是否合适?
(2):利润、利息是呈现递减趋势的。生产力的发展是两者增长的决定因素,但是生产力发展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生产力的每一次的发展都会带动社会分工。据我所知的历史资料,第一次工业革命中火车的出现,就带动采矿、冶金、机械、交通运输等各方面分工的出现。假设生产力在一个相对停滞的状态,社会分工却日益完善。因为生产力相对停滞,所以可以假设利润、利息在这个特定时期也是固定的,没有多大变化的。
       由于社会每一个部门都要得到更大的发展,根据上学年所学习的生产力发展所需要的前提来看。每次生产的发展都需要有一定的剩余,否则生产是不可能得到发展的。所以每个部门都必然性的要求参与利润、利息的分割。因此,每个部门所得到的相应部分便逐渐减少,假设分工无穷多的话。那么每个部门所得到的利润、利息将向零靠近。所以我个人认为利润、利息是呈现递减趋势的。
(3):利润、利息的本质问题。尽管很多经济学书籍中,总将利润、利息高低的决定因素定为生产力的发展程度。可是关于利润、利息的本质问题时,使用生产力是无法相比较的。由于种种原因,各国的生产水平并不是一致的,因此,他们投入生产基数也是不同的。比如,假设世界上只有两个国家,一个国家投入一千万、而另一个国家投入一亿。假设前者生产率为百分之二十,后者的生产率为百分之五,很容易知道后者比前者的利润要大得多。所以,我认为使用生产力并不能将利润、利息的本质问题说清楚。而我更加倾向于将其本质问题归于生产关系范畴。利润、利息高低直接影响投资者的决策行为,也就影响生产要素的流动方向,起到资源配置的作用,但是这一经济活动的最终结果仍然归于利润、利息的分割问题。最终反映的是人与人之间的社会关系。所以我更加倾向于将其归纳于生产关系的范畴。
</P>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经济学书籍 生产要素 生产关系 决定因素 社会分工 交通运输 生产力 机械 历史 如何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