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tom_lv1
3740 19

[创新发展] 税收的作用 [推广有奖]

  • 1关注
  • 47粉丝

院士

1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93132 个
通用积分
105.5839
学术水平
602 点
热心指数
475 点
信用等级
479 点
经验
54652 点
帖子
1077
精华
21
在线时间
75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2-24
最后登录
2024-1-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税收的作用

                       2017.1.25

                        于德浩

税收是一种强制手段,本身是对被实施的当前交易活动起阻碍作用。所以,在正常的经济交往活动中,往往以无税或低税为主。尤其是公益活动,必然是无税的,因为社会鼓励并倡导更多的公益事业。但对于一些人们认为不好的交易行为,往往施加重税,遏制其扩张。比如,对烟草行业多抽税,试图阻止人们吸烟过多。

如果能把税收用于整合优化资源,比如修建公共基础设施等,就可以从整体上促进社会经济活动。所以说,税收“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从另外一面是大有好处的。举例,销售苹果100斤卖500元,其中生产成本是300元,税100元,净利润100元。仅从某一次交易来看,生产者损失了无税时的100元利润。但是,如果税收日积月累,这些钱用于修建公路,使得生产成本降低为100元。那么,生产者的净利润就从无税的200元,上升为有税的300元。

所以说,税收用好了,是对老百姓大有好处的。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多年,虽然税收很重,但总体都用对地方了,所以使得社会整体效率大幅提高,这就是一个有为的有效的政府。这一般比纯粹的低税率自由市场经济整体效果要好。当然,我们必须要小心谨慎,事实求是,因地制宜,为民着想。否则,税收一旦用错了,那就成好心办坏事了。

一般的商品交易,是源于贸易比较优势原理。比如,你坐出租车去某地花费20元。出租车的成本是10元;而若你自己开车则是40元的成本。所以这次交易,你和出租车司机两个人都获益;他有10元利润,你节省了20元。

如果,这笔交易被征税10元,那么你的花费就上涨为30元。这时候,司机师傅还是利润10元,没有多赚利润;但你仅节省了10元。这就是轻度征税,虽然收税10元,但并没有阻碍交易的发生。

如果税收提升为20元,那么价格就上涨为40元。此时,卖家还是10元利润不变,但买家节省0元。这就是中度征税,可能对正常经济活动造成干扰,因为你很有可能选择自己开车。

如果税收提升为25元,那么价格还是最高40元。因为,若超过40元,你肯定选择自己开车而不是打车。这时候,司机的利润就从10元降低为5元。显然,重度征税也触动了卖家的利益,当然更会大幅降低交易量。司机挣得少了,工作没积极性了。

如果税收提升为30元,那么价格还是最高40元。这时,司机师傅的利润已经是0了,这就是死亡税率。超额过度征税,必然导致交易取消。一般现实中还有少量交易,但他们是逃税的。

从另外一个层面说,商品的价格可以接近无限高。打车一次40元,对于一般人来说高攀不起,可是对于富豪4000元一次也无所谓。但是我旨在说明,高税收必然使得商品销售量大幅降低。

所以,一个经济繁荣的社会,必然对应轻度征税。这就是黄老学说的“轻徭役,薄税赋”,此乃治国之本。

税收的目的,不是为了收缴更多的钱;而是为了解决具体的社会问题。比如,一个贫困村,老是指望救济拨款。如果,此时有一个企业入驻,让村民变成工人,可以通过劳动而得到工资。这样,老百姓富裕了,救济金就免了,国家也没有这块支出了。也就是,企业本身就把这个社会问题给解决了,企业即使不纳税,也是在为国家做贡献。所以说,做企业本身就是在做福利事业。很多国家和地区,都想明白了,都在大力补贴投资建厂,只要让我们的劳动力有事可做,比啥都强。

但是,有些国家和地区还是想不通,怕穷人吃亏,就高税收给穷人补贴;另外,还劳工保护,规定工人的最低工资。结果,就是企业利润很低,甚至亏损破产。税源没了,税率再高也没钱啊。企业不开工,老百姓就只能失业。

再说一下房产税。一些人可能这么认为,“有些人有很多套房,他们捂房惜售,所以房子供不应求,自然房价就很高。如果每年收他们的房产税,比如类似新加坡的4%。房价越高,对有房者越不利,他们必然大量出售,从而房价就会大幅下跌。老百姓就可以买得起房子了。”好像还挺有道理,但还缺乏深入分析。

首先,房产税的引入必然会提高房租的价格,房产税一定是落在租房人的头上。一般租房者都是穷人,这无疑会加重他们的经济负担。决策层都是精英,维持社会稳定是第一位的,仅凭这点就不能随便征收房产税,尤其是较高的税率。

第二,房子毕竟是大消费品,即使价格下跌一半或更多,穷人也是买不起。这与钻石、古董是一样的道理,这些商品的所有权本不属于穷人。

第三,税收的增加一定会使交易量大幅减小。我们的本意是让开发商多建房,老百姓都买上房子自己住。而不是,让开发商少建房,造成房子短缺。

第四,富人总是有的,房价可以是没有天花板的。如果,本身房子存量并不是特别多,那么房价应该是继续走高。这和上面分析的收税的一般作用是一样的。

第五,只有现存房子总量确实严重过多,那么房产投资的热情大幅降温,才会导致房价大幅下跌。这在当年的新加坡似乎是这样的。但是我说,新加坡那是小国家,人少。中国,尤其是北京这样的大都市,房子基本就没有“饱和”这一说。目前统计局的数据,是建成10套,卖20套;一直都是卖的期房。

所以,如果真想让老百姓安居乐业,不是加税而是要大幅减税。房子的各种税费只要实质减下来,房价一定会随着降低。关键是,房租一定会跟着下降,这才是对穷人真正的实惠。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苹果 事业 行业 资源

回帖推荐

qi509 发表于20楼  查看完整内容

所以说你不太懂。
沙发
he_zr 发表于 2017-1-26 10:06:2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既然重税之下,只要能“整合优化资源”就可以降低成本,使交易双方获利,那么你上例关于出租车行业的重税为何又是例外?

使用道具

藤椅
qi509 发表于 2017-1-26 10:21:2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楼主应该先从税收的目的论起。为什么要进行税收?

使用道具

板凳
罗鹏 发表于 2017-1-26 14:40:0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税收的起源并不是公益性的,而是掠夺者稳定地获得了统治地位后,为长期掠夺考虑而出现的自我约束的剥削行为或压榨、强制行为。
为了掠夺长期化,掠夺者必须提供社会秩序和一定程度的社会福利;但这随着坐寇逐渐被其他流寇替代,掠夺性或奇高的税收和乱收费行为将出现。
去读读书吧,就那几本财政学教材不顶事的。
推荐大家先读奥尔森的《权力与繁荣》
延伸阅读有诺斯等人著作《暴力与社会秩序》和大龙.阿塞莫格鲁等人的《为什么国家会失败》。
大龙的书,不推荐中译本,看原文最好。

使用道具

报纸
龚民 发表于 2017-1-27 15:05:3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qi509 发表于 2017-1-26 10:21
楼主应该先从税收的目的论起。为什么要进行税收?
         税收目的这要从国家谈起,国家存在就有相应国家机关.军队.法庭.监狱,等等.其工作人员必须养活.税收就是收取养活经费!

使用道具

地板
qi509 发表于 2017-1-27 15:41:5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龚民 发表于 2017-1-27 15:05
税收目的这要从国家谈起,国家存在就有相应国家机关.军队.法庭.监狱,等等.其工作人员必须养活.税 ...
没问你。

使用道具

7
龚民 发表于 2017-1-27 17:19:0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qi509 发表于 2017-1-27 15:41
没问你。
          英雄不问出处,问题澄清就可以了!

使用道具

8
tom_lv1 发表于 2017-2-2 08:55:2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qi509 发表于 2017-1-27 15:41
没问你。
税收的目的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国家通过税收达到整合资源的作用。
比如,收缴100亿的税,但如果整合资源可以节省300亿的其他交易费用,那么税收就是合适的。
至于养活国家机器的钱,原则上不应占比很多。比如,收缴100亿,其中20亿用于国家机器的维护,但还能节省300亿其他费用,那也是合适的、必须的。总收益就是,+300-80-20=200亿。其中的80亿属于国家投资或者福利等等,20亿属于国家机器费用。
当然,我这里一直提倡薄税赋,而不是重税,是应为,若收缴100亿,反而阻碍了正常的300亿。那么这个税收就是失败的。 总收益就是 -300-100=-400亿。
当然,还有一种情况就是臃肿的机构费用,比如收缴100亿税,结果80亿用来维护国家机器,只有20亿用于国家投资,共节省60亿其他费用。 那么总收益就是+60-20-80=-40亿。 这种税收显然也是失败的。所以,人们一直提倡精兵简政。 因此,一些小国家他们不设军队,也不印刷自己的钞票,就是为了节省费用。所谓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使用道具

9
tom_lv1 发表于 2017-2-2 09:01:5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罗鹏 发表于 2017-1-26 14:40
税收的起源并不是公益性的,而是掠夺者稳定地获得了统治地位后,为长期掠夺考虑而出现的自我约束的剥削行为 ...
你说的税收就是统治者作威作福用的,也不无道理,一般老百姓也都这么简化的看。但是,太肤浅。
实际上,若治理好一个国家,统治者的“剥削”收益大可忽略不计。比如,每年几万亿的税收,就算拿走几百亿去享乐也只是九牛一毛。其实,粮食不怕被偷吃,但怕被糟蹋;你得懂这个道理。 详见上一楼的答复。

使用道具

10
tom_lv1 发表于 2017-2-2 09:15:1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罗鹏 发表于 2017-1-26 14:40
税收的起源并不是公益性的,而是掠夺者稳定地获得了统治地位后,为长期掠夺考虑而出现的自我约束的剥削行为 ...
从实践上看,国家的出现,是人类历史发展的必然。从经济学理论上讲, 国家的存在,大大减少了整体社会的运行费用。
看书,都是有层次的。 少年时读书,教科书写啥就是啥。青年读书,找了一些禁书(不入流的书),发现讲的比教科书似乎更有理,其实只是更符合叛逆需求而已。等到中年,看了更多的书,才恍然大悟,原来教科书才是讲的相对最好的,虽然不是十全十美。
但是,有很多人,一到第二步就停止了,总以为别人被洗脑了;其实被洗脑的是他自己,只不过是被另外一部分人洗脑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2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