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万岁大中华
2564 2

致changyong和hhj先生:关于马克思主义政治学数学化的问题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4粉丝

马经新教主

学科带头人

4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4623 个
通用积分
10.7424
学术水平
112 点
热心指数
127 点
信用等级
93 点
经验
14470 点
帖子
3241
精华
0
在线时间
29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9-11
最后登录
2023-3-19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你们好:

  我觉得你们和我有共同语言,所以想和你们商量关于把《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数学化的问题。

  我觉得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有待进一步发展,尤其是数学化的发展。包括劳动价值论在时空发展的条件下的比较,社会主义社会分配的数学模型和共产主义理论部分的缺陷。

  我觉得第一个问题就是必须把衡量生产力及其发展的指标改成人均生产值,如果仅仅是使用生产工具作为衡量生产力发展的标志,就存在量化上的困难和难以数学化。

  第二个问题,是要建立在历史趋势上的,即人类社会几十万年的时期上,人类社会的生产是怎么发展的,即与时间上,人类的生产能力是怎么发展的,我设想了一下儿,应当是一个几何级数发展模型,而且不是等比级数,是增比几何级数,其中公比大于1。

  这一比例随着时间的发展而不断发展,通过人类社会的生产发展史,和《世界经济千年史》中的数据,和当代对于近400年来的考察,这一增长的比例,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还在不断的增长。

  由此,我们可以建立生产力发展的数学模型,同时利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两部类模型,结合生产力发展的数学模型,社会主义的分配模型就出来了,马克思主义就活了。

  请你们审阅我的思想。谢谢你们。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changyong 马克思主义 Yong Hang CHAN 数学 马克思主义 政治学 hhj changyong

同仁当共勉,同创中国经济学!    中华经济新思想群QQ号:76961871!
沙发
hhj 发表于 2005-10-20 07:36: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你的想法不无道理,现在的经济学都代数化了,从而获得了另外一种表达方式。不过我认为经济学里的数学与物理化学里的数学不一样,物理化学里的数学可以给人带来具体准确的数据,而经济学里的数学则难以获得这样的数据。比如我们根据什么数学模型而确切算出现在的市场需要多少货币量?没有人能够使用数学做到。实际上,在经济学里,除了用文字表达外,有许多人喜欢用代数符号来表达思想,这虽然对于作者个人来说获得了某种学究上的满足,但却给读者带来了麻烦。因为读者在阅读的时候还要时刻对照其中符号的文字意思去理解。这样,就望而却步了。
体现在三中全会《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的晦涩哲人;哲学经济逍遥谈

使用道具

藤椅
万岁大中华 发表于 2005-10-20 08:38: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你的答复:

我想谈一下儿个人的认识:

第一,生产力的数学模型不是十分精确的模型,而是基于对历史的考察的基础上,再加上抽象思维的过程。

  当今的各个国家都是以人均GDP产值的增长做为衡量经济增长的,我不探讨它的正确性和精确性的程度,只是大家都在用,那么马克思主义为什么不能用呢?

  现在各个国家的统计方式显示:各个国家的人均生产总值是以几何级数递增的,比如中国的年增长为7.8%,就意味着公比为1.078,即是时期t的等比级数,至少在1978到现在是这样的。再比如美国400年来的平均增长为2%左右,那么也是一个等比级数,年公比为1.002,当我们确定了这样的想法后,再加上抽象思维和部分历史统计数据,就可以得出一个大体的数学模型:

  我们人类社会的人均产值是一个以级数增长的过程。

  而这一公比是随着时期的发展而递增的,因为假定人类社会只有一万年,而一万年前一个人只有1美元的话,那么设定增长公比为1.001,即每年增长1%的话,那么我们当代的人均产值会达到10的48次方美元,这是不可能的,那么就是说,人类社会的增长不是以等比级数增长的,而是以增比级数增长的。

  我查阅了一下儿数据,是说在原始社会每一万年,增长1%,在奴隶社会每100年增长1%,而到了封建社会10年增长2%,到了资本主义社会每年增长2%到4%,从而大体上证明了我的判断。

  如果确定了这样的生产力发展模型,再配合上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两部类模型,就可以确定社会的增长和发展必要条件及增长方式。

  请您在百忙之中,对于我的想法仔细审阅一下儿,谢谢。

  中国经济学必须团结才可以出成绩,不能放弃老马,而是要发展。

同仁当共勉,同创中国经济学!    中华经济新思想群QQ号:76961871!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1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