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罗鹏
2273 17

比较优势原理是交易的通论 [推广有奖]

  • 1关注
  • 86粉丝

大师

1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31940 个
通用积分
208.4096
学术水平
971 点
热心指数
1003 点
信用等级
875 点
经验
337239 点
帖子
12123
精华
1
在线时间
652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6-14
最后登录
2024-4-2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当经济学教师给学生们教授比较优势原理时,所举的例子往往是物物交换(因为这样的例子容易理解)。
聪明的教师会告诉学生,比较优势原理是交易的通论,不论交换的标的变成什么,不论用不用媒介进行交换,买卖双方只要遵从自由交易的原则,成交的结果总是互利的,至于各自利得的比例大小,则是进一步的问题了。
聪明的学生会从物物交换的例子推及各种交换形式,从而明白比较优势原理是交易的通论。
在论坛上,没有经过经济学思维训练的家伙们,总是盯着物物交换的具体形式,声称交易形式变了,比较优势原理就不起作用了。
那个声称卖者剥削了买者的乌托邦,就是这个样儿地。
说什么卖者贵卖了,若买者不生产任何产品,只为提供社会提供服务,如此,他购买了物品,就受到了剥削。
基本的原理告诉我们,一个买者的收入是通过卖自己的产品还是出租自己的劳动力来获得,不影响原理。
有一人B,没有能力生产任何物质产品。
没关系,只要B有收入,并愿意付出来购买就好。
B清扫大街,环卫局支付工资,B再用工资支付他所需要的各种产品,你说卖他产品的人都来剥削了他?你是不是有病啊?
B清扫大街的劳动,假如用来生产他所需要的各种产品,毛都生产不出来;现在他专业化于清扫大街,换回了收入,他立刻可以获得他原先自己生产不出来的东西,你说他是受剥削了,还是得了便宜了?
你要说,B的生活水平还可以再高一点,这个可以商榷,因为这至少还是一个问题。
但你偏说,B用自己的劳动收入购买商品就收到了卖者的剥削,你这不是一个问题,因为根本没你说的那回事,真正的问题是你乌托邦脑子秀逗了。
各位要引以为戒,要好好体会比较优势原理,否则,别人说你民科,你也不要觉得冤枉。
不懂比较优势原理的官科,连民科都不如,所以说你民科,你就认了吧。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比较优势 经济学思维 物物交换 买卖双方 引以为戒 经济学 学生会 教师 买卖

用一种错误去纠正另一种错误,并不能使错误得以消除;用一种邪恶来对抗另一种邪恶,最终会使邪恶得以壮大。——罗鹏
沙发
罗鹏 发表于 2017-2-2 17:05:4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黄佶专写了一节谈论买方不出售其他产品只出售自己的劳务的情形,在我看来,是一种挣扎,没有吃透比较优势原理的表现。
用一种错误去纠正另一种错误,并不能使错误得以消除;用一种邪恶来对抗另一种邪恶,最终会使邪恶得以壮大。——罗鹏

使用道具

藤椅
legionnaire 发表于 2017-2-2 18:02:2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好!!

使用道具

板凳
hj58 发表于 2017-2-2 22:23:4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我写《资本异论》之前就和很多人进行过讨论。那一节也是针对很多人的提问写的。

按照自然科学的原则,整个马克思经济学只要基础存在一个错误,例如劳动时间不能决定交换比例,那么整个马克思经济学就都不能成立了。

因此,一篇文章就可以否定整个马克思经济学,根本不需要一本书的篇幅,我甚至还应马经捍卫者的要求,用五百个字证伪过剩余价值理论。

但是,马经捍卫者不肯认输,一个地方无法捍卫了,就在其它地方进行新的狡辩,于是只能对其新的反扑进行批判。

这样一个个战役打下来,才也了《资本异论》这样一本书。

对于接受了现代经济学的人来说,《资本异论》完全是多余的,只是对于想搞清楚《资本论》错在哪里的人,它才是有价值的。

另一方面,《资本异论》以子之矛攻子之盾,使用马经的语言批判马经,对于根本不相信马经的人来说,这一点也是不能接受的。这很正常。

使用道具

报纸
hj58 发表于 2017-2-2 22:42:5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同样的例子是:

对于看得懂函数曲线和供求关系曲线的人来说,一切都很清楚。

但是很多人看不懂,于是质疑供求曲线存在问题,例如说“价格决定供求(量),供求又决定(均衡)价格,所以微观经济学错了”,例如 19 小三等人。

对于这些人,就要讲很多很基础、很常识、很多余的知识,否则讲不清楚。

使用道具

地板
罗鹏 发表于 2017-2-3 02:10:2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legionnaire 发表于 2017-2-2 18:02
好!!
谢!!

使用道具

7
罗鹏 发表于 2017-2-3 02:12:5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clm0600 发表于 2017-2-2 21:57
黄佶的确很蠢嘛,不过鸟人也高不到哪里去。
你整天家就知道诡辩,诡辩得脑子都不清楚了,你有何资格评价别人,你个屌人。

使用道具

8
罗鹏 发表于 2017-2-3 02:19:3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hj58 发表于 2017-2-2 22:23
我写《资本异论》之前就和很多人进行过讨论。那一节也是针对很多人的提问写的。

按照自然科学的原则,整 ...
我可能言重了。
我能理解你的做法,但你使用的马经概念,确实让人受不了。
“创造”“价值”的创造,就是最让人迷惑的东西。
价值若可以创造出来,那么价格也可以创造出来,而这恰是最最无厘头的说法了。

使用道具

9
罗鹏 发表于 2017-2-3 02:35:2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一般劳价论说商品价值就是生产该商品的劳动,马氏则说商品价值是生产该商品的劳动凝结物。
劳动凝结物也好,凝结的劳动也好,不还是劳动嘛。
那么说劳动创造了商品价值,不就是在说劳动创造了劳动嘛。
马氏还有一个混事的地方,就是价值量说法。
甲生产一件A用三小时,乙生产一件A用五小时,而在两人卖出商品前,谁也不知道社会必要劳动时间是多少,不论是统计平均计算还是所谓的“社会过程”,都还没发生呢。这时我要问,甲生产一件A的劳动创造了多少“价值”?乙呢?
原来甲的三小时劳动、乙的五小时劳动,创造出了一个相等的价值量,而且还是一个卖出前根本就不知道的价值量。混事原来很容易,张嘴瞎咧咧就可以了。

使用道具

10
罗鹏 发表于 2017-2-3 02:49:0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罗鹏 发表于 2017-2-3 02:19
我可能言重了。
我能理解你的做法,但你使用的马经概念,确实让人受不了。
“创造”“价值”的创造,就 ...
其实,你要坚持用马氏的语言来批判他的体系的思路也还是有问题的。
问题是啥?
你不可能坚持使用他的一切术语。比如,当你说劳动创造价值,但不只是劳动创造价值,机器也创造了价值。这时,你的价值定义就与马氏不同了。又如,当你为了坚持马氏的价值定义,说机器也劳动了,机器劳动跟人劳动一样,都创造价值。这时,你的劳动定义又不同于马氏了,马氏说物质资本是物化劳动,一,是指生产机器的劳动;二,不是指机器也会劳动。
所以,你只要用马氏语言来批他的体系,你就要陷入他的诡辩怪圈里。
你用了他的创造价值的创造这个说法,那么,你就不能同时坚持要素价值论或机器劳动创造价值论,前者所说的价值与马氏价值不同,后者的劳动概念与马氏所说的劳动也不同。
他的诡辩在于物化劳动只能转移价值和活劳动创造新价值。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2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