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afanling
3287 4

请教一个问题:马克思如何看待失业人口的存在对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作用?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初中生

61%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07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213 点
帖子
19
精华
0
在线时间
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7-7
最后登录
2015-3-22

afanling 发表于 2005-10-21 23:09: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请问 马克思如何看待失业人口的存在对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作用?这道题该如何回答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资本主义市场经济 市场经济 资本主义 失业人口 马克思 请教

leoleh 发表于 2005-10-22 13:20: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产业后备军的存在,有利于压低工人的工资,对资本家是有利的。这个观点也可以用西方经济学的机会成本来解释。失业者的收入(例如失业保障),构成了就业者的机会成本。机会成本越低,就业者的工资要求就越低。

使用道具

失业人口对于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作用有两个方面:

  第一、它为资本主义的生产准备了大量的劳动力后备军,使得资本家可以获得廉价的劳动力;

  第二、失业也具有负面的影响:加大了工人和资本家之间的社会矛盾,加大了失业保障的风险;对于宏观经济的增长不利。

同仁当共勉,同创中国经济学!    中华经济新思想群QQ号:76961871!

使用道具

失业会引起有效需求不足,市场经济(资本主义)的需求是只效需求,即有够买能力的需求,需求不足足以导致大量扩大生产的企业的破产,除非这个国家是外向型国家,产品可以远销他国,不然就会发生经济危机,对于中国来说,这么大的生产又除了自己又有哪个国家接纳得了,失业增多会导致通货紧缩,严重时会发生大危机。按猪克思的说法就是生产过剩了,这点和我们民族社会主义者的观点是一致的。

只要是市场经济就会有失业无法避免,只有实行计划经济才能充分足业,经济才可能预先纠错,计划经济可以主动调节社会需求等于有效需求。

使用道具

致三层的:

世上没有未卜先知,不可能什么都能预先纠错,我不信,实践也不会相信,世上总有失败,后有成功。没有完人。

同仁当共勉,同创中国经济学!    中华经济新思想群QQ号:76961871!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8 2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