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小马北田共
1921 1

[公司金融] 漫谈公司风控的三维架构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博士生

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703 个
通用积分
2.9402
学术水平
3 点
热心指数
6 点
信用等级
4 点
经验
2220 点
帖子
229
精华
0
在线时间
16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5-9-29
最后登录
2023-2-9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漫谈公司风控的三维架构

    不论对于何种行业、何种类型的公司,风控都是相当重要的。单就这一点,大公司已经较为到位,现在很多的小微企业都已经给予了足够的重视,一些企业也会花重金构建风控部门、设置风控总监或者聘请法律顾问。

公司风控是门相当复杂的学问,涉及到的面也十分广泛,但是若能剥离那些枝丫,还原最本质的架构,则会相对较为清晰。本文挑选风控的三维架构角度,粗略漫谈,欢迎交流。

所谓三维架构,是指将公司风控简单地还原为三个层面,即风险兜底、风险求利、公司内控。

一、风险兜底

    对任何一家公司而言,盈利自然是重要的,但是不亏本也是每个公司管理层都会挂在嘴边的话,简单地说,风险兜底就是指尽力不亏本。对于公司风控来说,如何对公司日常主营业务的风险进行识别和规避是风险兜底的最主要内容。

   举个例子,现在公司都会有法务部或者法律顾问,法务部或法律顾问日常负责的最多的就是合同审查,而合同审查的本质就是风险兜底。对涉及公司业务的合同,法务部需要进行细致的书面和实际审查。

书面审查较为简单,无非是调整格式版面,检查错别字等等,一般的风控人员也能做到。而实际审查则要复杂地多,首先风控人员需要对合同对手方进行审查,基本信用、涉诉情况等等,审查方式也很多;其次需要对合同的目的进行审查,即合同对手方与公司的这次合作是否存在别有用心的情况;第三就是对合同条款进行细致的筛查,仔细分析每一条款潜在的风险点,并想办法予以规避。合同审查非常重要且复杂,下次会专门写文与大家分享,在此先略过。

二、风险求利

    风险求利相对于风险兜底来说,偏向于对盈利的把握。一定意义上说,风险兜底是在确定可得利益的情况下尽量降低风险,而风险求利则是在确定公司所能承受的风险的前提下尽量提高盈利。

有的人说,对于部分金融公司而言,风险求利比风险兜底更为重要,因为这些公司赚的本就是风险收益,过的本就是刀尖上舔血的日子。

    此言不假,但风险求利对于一般公司而言同样重要,因为现在很多公司在主营业务之外也会开展投资,而投资往往表现为风险求利。我们在进行一些投资方案的可行性设计、风控报告中,往往要将回报与所承担的风险相匹配,高风险高收益、低风险低收益。这一点与一般的业务例如贸易相区别,而且这一类型的风控往往更注重数理上的计算与分析。

三、公司内控

    公司内控是指对公司本身在组织架构、流程设计、执行安排等方面的规范。现在很多的创业公司在创业初期会忽视公司内控,这种忽视会表现在股权分配的不合理,例如均分股权;组织架构的繁杂,例如小公司没几个人还要设置董事会、总裁办等等部门;员工劳务的瑕疵,例如劳动协议不规范,招聘辞退等程序方面不合法等等。

    特别是股权分配的不合理,已经成为影响创业公司能否长远发展的重要因素。几个创始人可能出于拉不下脸,也可能是想共进退,将股权均分,这种情况下公司如果亏损倒闭倒还不要紧,一旦公司发展良好,隐患也就此埋下。

    现在很多公司都开始运用股权激励,但是如何设计股权激励方案也成为公司内控的一个重点,一旦股权激励设计方案出差,不旦起不到激励效果,还将直接影响公司股权结构,甚至可能导致公司控制权旁落,公司陷入内耗等等。

    如果把风险兜底比作拳击场上拳击运动员的防守,把风险求利比作拳击运动员的进攻,那么公司内控就是运动员场下的锻炼,只有科学规范的锻炼,练就一身强壮的肌肉,运动员才能在拳击场上灵活运用进攻和防守,否则就成了空有招式。

    风控是一门大学问,今天简单地与大家分享自己的心得,后面也会对相应内容进行更深入研究,届时会再写文进行补充分享,欢迎大家前来一同交流。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高风险高收益 股权激励方案 与大家分享 公司管理层 公司内控 法律顾问 行业 总监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晓七 + 1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10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钱学森64 发表于 2017-2-18 20:35:2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4 0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