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张二寅
2805 11

[经济学前沿] 两会重大经济提案:废除外汇占款制度、再贷款制度,实施储备需求 [推广有奖]

新宏观创始人,金融周期量化完成人,储备需求推动者。

大师

4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44791 个
通用积分
316.4355
学术水平
936 点
热心指数
894 点
信用等级
785 点
经验
245205 点
帖子
4526
精华
27
在线时间
1445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1-19
最后登录
2024-4-2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两会重大经济提案:废除外汇占款制度、再贷款制度,实施新宏观主义的储备需求,消除债务周期,实现经济可持续增长,助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世界经济困境
    市场经济带来了繁华,五彩斑斓的服饰,色香味俱全的美食,宜居的洋房,气派的大厦,便捷的高铁,发达的通讯;但是,它也有萧条,商品普遍过剩,银行天量坏账,企业大规模倒闭,工人群体性失业,并且这种经济危机周期性地降临。    另一方面,资源枯竭、环境污染、两极分化严重,极端自利思潮泛滥,个人利益至上,社会呈现原子化、裂片化,严重威胁社会的稳定。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确立了市场经济的决定性地位,它的经济周期与准公共品匮乏问题同样也需要积极应对,以扬长避短,更有效地建设中国特色的市场经济。二、新宏观主义的解释框架
    由于分工与交换的发展,导致第一次工业革命,它推动了自然经济的金银货币向市场经济的现代纸币转变,由此货币从内生货币转化为外生货币。因为金银货币为物权货币,一般企业与金银采掘业交换所得,而纸币为债权货币,它为央行借贷所得,需要还本付息,即初始借贷者一端对央行负债,一端对市场享有债权。该转变让商品生产形成了实物循环与货币循环,实物循环的目的是实物的增值,即实物利润;货币循环的目的是货币的增值,即货币利润。在货币循环中,最终需求从自然经济的投资需求与消费需求并重转变为商品经济的单纯依赖消费需求,投资需求成为中间需求。
  根据产业树模型,顶级投资从央行再贷款,由于中间加工商的利润与工资储蓄沉淀,使顶级投资的销售收入仅为消费需求,它只是顶级投资的一部分,因此宏观投资必然亏损。即如果实物利润存在,那么,成功的市场是一定是过剩的,因为市场只能生产实物利润,无法提供货币利润。有人问,为什么亏损还投资呢?原因是固定资产折旧预期误导,即当产业循环周期低于折旧周期时,利润表展示出正利润,这就是现金流量表与利润表的差别所致。当正确预期时,则集体拒绝投资,这就是流动性陷阱。    为了保证再生产的进行,发生了企业、消费者、国家等商业借贷,也就是说央行基础债务,商行衍生债务。而储蓄与部分准备金率制引起货币流动性短缺,形成短周期;多个短周期的债务累积形成平均56年的长周期。由于央行是唯一的货币生产者,故其债务不可偿还,只有通过周期性的强制清算,故经济周期的实质为债务周期,加杠杆,经济增长;去杠杆,经济衰退。因此,市场经济为中央银行与商业银行所主导,银行成为风险集聚区,经济危机来临时首当其冲。经济周期让社会财富受到人为的巨大毁坏,产出发生重大倒退,企业家才能此刻消失了,它无法组织起资本、劳动力、技术等生产要素再生产了,潜在生产力受到极大遏制,人们困苦不堪,典型为1929年的大萧条,它让放任自由的市场原教旨主义者破产,原因是这种债务拉动的经济增长不可持续。    在实物利润主导的自然经济中,它的过剩是行业过剩而非全面过剩,资本的自由流动可以解决行业过剩,即萨伊定律指出的行业比例失衡问题,因此,均衡是有可能实现的。但这一切,在市场经济中都失效了。
  古典经济学与新古典经济学忽视了货币性质的重大转变,没有发现投资需求已经由自然经济的最终需求转变为市场经济的中间需求,更没有注意到银行的主导性作用,无法理解企业家受到现金流量表、利润表、资产负债率的严格约束,不能得出宏观投资必然亏损,累积债务不可偿还的结论,因此,它们面对经济周期要么坚决否认,要么无奈地视为天然存在。
  凯恩斯主义要求政府强行投资,由于政府投资拉动范围小,过剩资本没有出路,于是囤积原材料、炒作房地产、制造资产泡沫,抬高生产生活成本,企业被迫减产保价,而减产又引致工资收入下降,带动需求减少,于是只能继续减产,这就是滞胀。    货币主义者主张宽松货币供应,但它没有关注到货币的债务性,因此,量化宽松要么导致债务累积,庞氏横行,僵尸遍地,进而发展为债务危机;要么出现流动性陷阱,过剩资本脱实入虚,炒作股市,鼓吹资产泡沫,危及银行系统稳定,央行紧缩银根则刺破泡沫,形如大萧条。    两者结合的产物就是2008年的4万亿政府投资与10万亿的宽松房贷政策,让中国步入滞胀与债务危机的路口。钢铁、煤炭、水泥、电解铝、家电、多晶硅、风电、汽车等多行业过剩,库存积压,企业负债率居于世界前列,中国铁路总公司达到4万亿,其亏损的状况让偿还遥遥无期,东北特钢、山西煤炭等多家公司债务违约。
  另一方面,储蓄却面临保值增值困境。美国的401K计划投资股市,结果在次贷危机中遭受严重亏损,而它的市值恢复还是有赖于美联储的量化宽松。中国的社保基金投资股市又如何盈利?
  中国的去杠杆、去产能、去库存,提供有效供给,实际上,这还是新古典主义的行业过剩范畴,去产能、去杠杆的同时,也减少了总需求,这样,减产快的行业价格上升,利润改善,但整体需求减少,于是导致其它行业形成新的过剩,这些行业又不得不继续去产能、去杠杆,整个社会形成螺旋式下降,这就是滞胀的继续,也即重蹈上世纪70年代美国与90年代日本滞胀的覆辙。如不革新经济学,那么,债务周期的万有引力同样会将中国带向萧条。
  正是由于债务长周期让市场经济国家无法长大,滞胀迫使产业外移,本国空心化,失业严重;债务危机则如同万有引力一般将其周期性拉回萧条。西班牙、大英帝国、法兰西、德意志,曾经横行世界;日本、亚洲四小龙闪耀一时;美国的霸权今日也呈衰落之势。    这是主流经济学的失败。根源为其方法论局限于微观,没有达成真正的宏观经济视野。它无法理解大萧条、滞胀、次贷危机、主权债务危机,要么无视其存在,要么托辞偶然,这让英国女王直言批评经济学家预测失败,保罗﹒罗默则怒斥卢卡斯的误导,主流经济学遭遇理论与实践上的全面失败,现实呼唤新宏观主义挽大厦之将倾。
    中国的改革开放收获了30年以上的高速增长,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该巨大成就的取得除了稳定的政治环境让企业家能顺利地组织生产要素进行有效供给外,需求方面,外在的市场常被忽略,即顺差拉动,这就是外汇占款制度。    但该制度的缺陷也是显而易见:
  1、国内物价高涨,资源枯竭,环境污染,持有它国债权不但兑现无望,反而有投鼠忌器的掣肘,造成了中国国民的巨大福利损失;
  2、国际热钱在人民升值时涌入,贬值时出逃,严重扰乱国内的金融秩序;
  3、人民币的被动发行而丧失了货币主权;
  4、高额顺差触发逆差国的激烈反对,贸易战争持续不断;
  5、国内的滞胀形势让资本顺差消失,经常项目顺差减少,外储的流失导致悲观预期,威胁金融系统。
  因此外汇占款制度改革势在必行。
  而它的替代品——央行再贷款,由于频繁的收放无法形成长期投资、只能助长短期投机、并且进一步恶化整体债务率。
  
  三、新宏观主义的解决方案    结合外汇占款的优点顺差拉动,得出经济可持续增长的必要条件为实物利润与货币利润同步,而成功的市场经济可以产出实物利润,但无法提供货币利润,即最终需求不足,因此,必须要有相应的货币利润,以补偿其价值。
  最终需求单纯依赖消费需求当然会不足,而储蓄却过剩,同时没有保值增值的途径。由央行增发的基础货币购买准公共品给储蓄创造利润空间,可以带动储蓄货币转化为储备实物资产,这样补偿作用于需求端,而非供给成本端,实现了增加最终需求的目的,使消费需求与储备需求并重,这就是储备需求。
  由于储备需求增发的基础货币为央行对社会的负债,它的偿还方式为社会全体成员对准公共品的免费使用。其中,准公共品的范围包括自然资源的勘探成果、智力资源的专利品、生态环境的改善、基础设施的通行费、老幼扶助计划等,储备需求以天地为仓,智力为库,空间无限。
  公共品经济就是公益经济,它与市场经济相辅相成,互动提高。市场经济的竞争机制为公益经济提供了质优价廉的准公共品;公益经济则一方面给予市场经济货币利润,以实现其实物利润之价值,另一方面提供了免费的自然资源、智力资源、环境保护、基础设施,大幅降低了市场成本。该举措为消除央行的基础债务,推动储蓄货币转化为储备实物,化解数倍的商行衍生债务,克服滞胀隐患,摆脱经济周期,避免财富的巨大浪费,增进整体福利提供了极大可能性。    具体方案如下:
  废除外汇占款制度、再贷款制度,实施储备需求,消除债务周期。
  社保基金出资4万亿购买中铁总公司的铁路资产,央行每年支付2千亿的过路费,相当于正利息,而中铁总公司改组为几大客货运公司,展开合理竞争,提质降价,增进社会福 利。该举措可化解中铁总公司的债务危机、社保基金的保值增值困境、央行再贷款难题。
  央行支付国家骨干高速通行费,给PPP投资高速等基础设施建设创造利润,实现房地产去支柱化、进而带动上游水泥、钢铁、煤炭、建材等过剩行业去产能,工人转型。
  央行购买清洁空气,带动处于流动性陷阱的社会资本投资荒漠绿化。
  建立专利、艺术品、勘探成果等新财富股份市场,央行逢低择优买入重大的专利、艺术品、勘探成果,遴选合格企业免费实施。从根本上实现专利、艺术品、勘探成果公共品化,实质推动产业升级、技术创新与储备前延。
  行每年每月支付不满18岁与60岁以上国民老幼扶助费用。
  央行购买国民职业培训服务,为国民提供免费的职业培训。
  成立反周期操作的商业银行储备基金,以低于行业成本价收储煤炭、钢铁、稀土、锡、镍、铟等稀有金属,在经济高涨时抛出,以稳定产出规模,避免供给的暴涨暴跌。    该方案经全国人大审批后,由央行具体组织实施。







撰写人简介:

    张二寅,山东宁阳人,现居天津。1992年毕业于西南石油学院自动化专业,中国社会科学院MBA,国际财务管理师(IFM)。当代宏观经济学者,主要从事西方经济学、政治经济学、控制论等跨学科领域的研究,新宏观主义创建者,储备需求倡导者,指出储备需求为第四大需求,它实现了对消费不足的价值补偿,是摆脱经济危机的根本路径。
  专著《新宏观主义》,新宏观主义开篇之作,在批判吸收斯密、马克思、凯恩斯、弗里德曼基础之上,全面改写经济学,指出储备需求为第四大需求,它实现了对消费不足的价值补偿,是摆脱经济危机的根本路径。
  合著《草野集——中国经济再出发》,以新宏观主义的储备需求理论为指导,针对中铁总公司4万亿债务,社保基金保值增值困境,央行再贷款两难三方问题,提出了根本性的解决方案。
  2000年以来,在《中国管理科学》、《中国物价》、草根网、人大经济论坛、天涯论坛、凯迪论坛、每经智库、凤凰网相继发表300多篇文章,最近的文章基本被列为头条与精华。            其中:
  1、2000年在中国科技大学参加《宏观经济物理学国际研讨会》,发表《宏观经济物理学》。
  2、2003年致信北京市交管委,提出一揽子快速公交解决方案,由于缺乏专业指导,目前实施并没有达到预期效果。
  3、2007年在《中国物价》发表《供求定理的逻辑缺陷与价格解释》。
  4、《贬值美元的保值储蓄与人民币布雷顿体系的崩溃》2008年6月23日反对让人民币大幅升值,政策选择与此一致,避免了人民币暴涨暴跌;
  5、《政府放纵下的油价暴涨让世界休克 》2008-07-04呼吁警惕油价见顶风险,而中国国航、东方航空则与高盛对赌油价上涨而巨亏;
  6、《宁为牛后不为鸡口的人民币》 2008-07-18揭开了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
  7、《医疗总改革》 2008-11-10指出医改的核心为以药养医,要提高处方费、手术费、护理费加以纠正,今天,国家开始意识到这点,深圳、滨海新区开始实施。
  8、《南辕北辙的4万亿政府投入》 2008-12-10,准确预测了钢铁、煤炭、水泥等行业产能必然过剩的后果,并指出国际油价已跌入低点。
  9、《准备金率与经济周期长度的关系论证》2014-05-29,以数学模型推导出实际经济周期长度。
  10、《长周期:日本复苏美国繁荣中国滞胀 》2015-02-21,论证了美国加息的两难性。
  11、《供给侧管理的前景展望》2015-11-15,对供给侧管理的来龙去脉进行了梳理与预测。
  12、《新宏观主义方法论大纲》2016-09-26,全面阐述了创新的宏观经济分析方法论
  13、《美元果真能大规模回流美国吗?》 2016-11-12,做出美元不会大幅升值,人民币不会大幅贬值的论断。
  
    个人主页:http://www.caogen.com/blog/index.aspx?ID=214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中华民族 市场经济 自然经济 世界经济 环境污染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linmengmiki + 100 + 100 + 1 + 1 + 1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100  论坛币 + 100  学术水平 + 1  热心指数 + 1  信用等级 + 1   查看全部评分

唯真唯实
沙发
张二寅 发表于 2017-2-13 21:30:2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感谢版主的慧眼。

使用道具

藤椅
张二寅 发表于 2017-2-28 17:03:2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债务问题是当今最重大的经济问题,它涉及货币、银行、股市、楼市、汇率、企业、就业、增长,需要迫切系统解决。

使用道具

板凳
张二寅 发表于 2017-3-3 17:00:5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欢迎加入大趋势——新宏观主义群。
群号:62054464
我们的宗旨:汇聚天下英才,传播新宏观主义,推动实施第四大需求储备需求,废除外汇占款制度,减少国民福利损失,变革央行再贷款制度,消除债务货币,促进央行购买准公共品:重大专利、艺术品、探勘成果,支付铁路网、高速网、电信网、油气管网使用费,带动储蓄资本购买并长期持有公益资产,实现市场经济与公益经济的良性互动,以摆脱债务危机、生产过剩、公共品不足、大萧条、滞胀、长期通胀、储蓄难题等系列经济困境,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增长,增进社会福利水平,实现中华民族的经济自由! 让你我携手,为这一伟大变革奉献力量。
群规:追求经济学科学化,客观公正,不谈政治,杜绝粗俗。

使用道具

报纸
zcy1969 发表于 2017-3-4 07:58:28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张二寅 发表于 2017-2-9 22:29
两会重大经济提案:废除外汇占款制度、再贷款制度,实施新宏观主义的储备需求,消除债务周期,实现经济可持 ...
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地板
张二寅 发表于 2017-3-7 06:42:4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外媒:人类史上最大危机 100年债务超级循环即将结束

2017-03-03 无所不知的 华尔街情报
和债务上限有关的政府协议将于下个月到期,届时社会各界将就此展开激烈讨论。正如SHTFPlan.com作者马克-斯拉沃指出得那样,尽管美联储很有可能再次推卸责任,但是事情可能已经到了无路可走的地步。

本文译自美国知名财经博客 ZEROHEDGE




美联储系统也已经承认量化宽松政策已经触及理论上的限制点,从而拖累了美国经济。美联储还承认,繁荣和萧条规律已经令美国陷入两难境地——无论如何,经济性恐慌都将发生。专家、批评家和灾难预言家们,都对这个我们参与其中的大范围、脆弱的系统忧心忡忡,但是最大的问题是:危机何时发生?债务水平和货币政策是否已经达到了无回报的地步?他们(政府和央行)是否已经准备牺牲公共秩序和稳定来收集利益?

一切都按照持续了上百年的周期模式运转,是时候评估我们现在所处的境地,以及我们达到的历史水平啦。美联储让人们被奴役,注定要陷入下一场危机。过去一百多年里,全球债务水平不断上涨,现在我们可能面临着人类历史上最大的一场债务危机。这个星球从未达到如今这么高的负债饱和点,每个人都知道非常糟糕的情况将在某个时刻出现。唯一一个问题是它将何时出现。许多人认为,目前的超级全球债务周期始于美联储1913年成立之时。美联储建立的宗旨就是创造债务,自1913年以来,美国国债已经增加至原来的6800多倍。当然陷于这个困境的不仅仅美国一个国家,现在世界超过99%的人口生活在一个央行创造债务的国度,且其结果是整个世界都“溺水”于债务中。

所有人告诉我们,今年以后情况将变得越来越好,但冷静的人就会发现:很难放松警惕。真相是,我们能维持目前这个由债务创造的生活水平的唯一途径,是以比经济发展还快的速度增加债务。我们可能能够在短时间内实现这点,但是像这样庞大的金融泡沫将破裂,而我们将无法幸免。

奥巴马和他的团队知道发生了什么,他们也能够通过从未来一代美国人手中盗取9万亿美元,并注入美国经济中来,让经济远离萧条。结果是,联邦政府现在负债20万亿美元,这意味着最终的崩溃将比我在生活会碰到的情况更糟糕。成千上万的企业和家庭已经负债累累。企业债务自上一次金融危机以来已经翻了近一番,美国消费者们也负债超过了12万亿美元。

当把所有形式的债务都加在一起时,那么美国债务较国内市场总值的比率将达到约352%。在分析师们看来,接下来的说明极好地展示了情况有多疯狂:“如果你兄弟的年收入为10万美元,同时他通过信用卡借了1万美元,那么他可能消耗价值11万美元的东西。在这个例子中,他的债务和个人国内生产总值比率仅为10%。但是如果年复一年他借贷越来越多,并且最终其总负债达到了35.2万美元的水平,而年收入仍保持不变,那么他的个人负债较国内生产总值比率将达到352%。如果他基于超级低的利率贷款,那么他可能付得起每个月的分期还款。但是如果他贷款更多呢?如果利率开始上涨呢?他的10万美元年收入将能偿还多少债务?本质上,他已经达到了其自己的债务周期的极限。”

就这一层面看,美国并不是唯一一个陷入债务困境的国家。纵观这个工业化世界,大家可以看到其他国家同样处于三位数的债务较国内生产总值比率。当目前这个债务超级周期最终结束时,它将造成大家从未见过的大规模经济恐慌。

以下为《国王世界新闻》的部分报道内容:这就是为期100年从零到250万亿美元的债务扩张,再加上已经达到500万亿美元的全球无资金准备负债以及已经达到了1.5千万亿美元的衍生债务水平的不可避免的结果。负债总额达到了2.25千万亿美元。因此,问题不是当所有这些债务在某个时刻全数违约时情况有多糟糕,而是何时发生。当其发生时,它将给世界带来难以想象的灾难。当然很难预期一个重要周期何时结束。这也不可能是一个仅维持100年的周期,它还可能是一个将维持2000年的周期。但是预测下跌将持续多长时间还是可能的。如果它像黑暗时代那样慢慢下跌,那么它是否可能也像那时候一样持续500年时间?或者它将因世界历史上最大的一个信贷泡破裂而以更快的速度下滑?后者更有可能,尤其因为这个泡沫将在破裂前变得更大。

当然必定有很多迹象显示,全球范围内的萧条已经开始。例如,全球贸易增长率已经跌至2%以下,这是自2000年以来的第三次。在其他情况下,大家曾目睹可怕的萧条发生。世界许多地区已经陷入了可怕的经济危机。巴西正处于最糟糕的一次经济萧条中,委内瑞拉的人们正饱受饥寒交迫的折磨。新一轮的债务问题已经在欧洲爆发,希腊、葡萄牙和意大利成为最新的引火点。

就像2007年那样,许多人都有这样一个想法,即一场严重经济萧条正逼近美国。他们相信目前高得荒唐的股市估值可能持续下去,他们还把希望寄托在政客身上。但是距离一场新的经济危机在美国发生不会太久,届时国内骚动将在全国范围内爆发。

使用道具

7
张二寅 发表于 2017-3-20 17:12:5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国家发改委:大量资金进房地产推高实体经济成本-搜狐财经!!! http://business.sohu.com/20170320/n483871108.shtml

“大量资金在金融体系内自我循环”

  何立峰称,大量资金涌入房地产曾经一度带动了一线城市和热点二线城市的房价过快上涨,进一步推高了实体经济发展的成本。

  同时,他介绍了另外两个结构性失衡。一是实体经济结构性供需失衡,供给体系产能虽然十分强大,但是大多数还只能满足中低端、低质量、低价格的需求,难以满足公众日益升级的多层次、高品质、多样化的消费需求;二是金融和实体经济的失衡,存在着资金脱实向虚的现象,大量资金在金融体系内自我循环,不仅加大了金融体系的风险,还进一步加重了实体经济的融资困难。

使用道具

8
王宝树 发表于 2017-3-20 22:19:3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楼主能不能说的简短点,是央行出资购买公共品?废除外汇占款制度?怎么废?

使用道具

9
慕容和紫英 发表于 2017-3-21 16:12:36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王宝树 发表于 2017-3-20 22:19
楼主能不能说的简短点,是央行出资购买公共品?废除外汇占款制度?怎么废?
兰州想让央行代替政府购买公共支出

使用道具

10
王宝树 发表于 2017-3-22 08:10:0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慕容和紫英 发表于 2017-3-21 16:12
兰州想让央行代替政府购买公共支出
央行释放基础货币,M2成倍增长制造新的债务,推高资产价格?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0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