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ada89k
1079 1

[世界经济热点] 美国可能掀起世界经济危机,中国携各国挑战 [推广有奖]

  • 3关注
  • 72粉丝

院士

9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2
论坛币
621761 个
通用积分
1.0278
学术水平
123 点
热心指数
149 点
信用等级
82 点
经验
46289 点
帖子
1667
精华
3
在线时间
2442 小时
注册时间
2017-2-7
最后登录
2024-4-9

楼主
ada89k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7-2-14 16:05:0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倒序 |AI写论文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美国可能掀起世界经济危机,中国携各国挑战


美国希望人民币升值的理由我们已经谈了太多,这里不再赘述,但简单来说美目的主要也就两个:一是不想把因人民币升值而从中国持有美元资产中赚到的账面利润吐出来,那可是以千亿美元为单位的利益;二是不想人民币汇率下降导致人民币资产的竞争力提高,因为那样会分流国际资本流入美国。 对欧盟的一部分发达国家和日本等国来说,他们不希望人民币贬值则是不想中国抢他们在中高端产品的市场,因为中国的产业升级正在提升中国中高端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对于一些资源产品出口国和亚洲的一些国家来说,他们也不希望人民币贬值。


  对于资源出口国家来说,人民币贬值会抑制购买力,会对他们向中国出口不利;对亚洲的一些国家来说,中国商品与他们国家的商品有重叠,人民币贬值会影响他们国家商品的竞争力。 但是,人民币在过去11年升值太多,特别是在美元升值的一年半当中,人民币整体跟涨有一年时间,这实际上给中国的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徒增了很多困难。由于升值,会压抑中国的出口,对中国宏观经济不利,如今面对10月1日要纳入SDR,人民币汇率要由过去盯紧美元转为盯紧一篮子货币。所以,中国有必要对过去的升值进行修正,释放对美元的贬值压力,这也正是过去一段时间人民币贬值的原因之一。事实上,中国这是被动不得已的情况下,针对世界范围内其它国家正在进行的货币战的一种反应,是对之前反应不及时的修正。


 如果大家熟悉1929年大崩盘后的世界经济,会发当时的世界各国都在打经济战,各国采取了诸如贸易战、货币战、关税战等多种手段来保护自己的经济利益。这种激烈的经济战,最终演化成了强国之间不可调和的矛盾,并最终由经济战演变成了热战,即第二次世界大战。 现在的情况虽然远比不上当时,但世界范围内各大国之间过去几年一直在上演货币战,这是不争的事实。中国本来是不想参与货币战,人民币在其它大国大搞货币战之时,一直处于旁观状态。但是,现在中国经济增长遇到的压力和人民币之前升值带来的贬值压力不得不释放,不得不被动修正之前不该升值的部分。 比较幸运的而是,一方面,世界范围内的货币战上演的还没那么激烈,没有到失控的地步;另一方面,世界还没有上演贸易战、关税战这种矛盾终极不可调和的经济战。这种格局,也决定了世界范围内的经济滞胀矛盾还有缓和、对冲及扭转的空间。 就世界范围而言,各大国都在推动着基于自身利益的经济集团。美国推出了TPP,中国则推出了自贸区谈判及其它多层面的经济合作,欧盟则正在通过提升内部融合力和凝聚力来实现更加紧密的一体化,俄罗斯则在推动欧亚经济共同体。


  不过,当今世界在推动世界向前发展的大方向方面主要是中美的路线在争夺,美国推动的是将中国和俄罗斯排除在外的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和TTIP(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美国的目的是要通过这两个协议分化欧亚大陆,从而将欧亚大陆美国盟友都对接到美国身上。这种对接,显然是以架空中俄为目的的。 针对美国的战略,基于自身的需要和世界发展的大方向、大趋势,中国提出了有针对性的“一带一路”战略,并与俄罗斯联手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中国的这两个战略目标则是加强欧亚非大陆的互联互通,提升经济文化的融合程度。中国的这一战略方向其实也是人类世界的发展方向,因为通过推动这种互联互通的基础建设和互通有无的贸易往来,会推动世界经济的发展,能够解除当前增长停滞的世界经济危机。 在这一战略当中,对美国不利的是,这可能会促使美国失去全球霸权地位。所以,美国才不断推动架空中俄战略的同时,针对中、俄不断出手,试图破坏中国的大国战略和中俄的国家稳定。针对俄罗斯的乌克兰问题、北约东扩问题都是如此。


 至于中国,东海、钓鱼岛、半岛问题、南海问题也都是在如此背景下发生的。 现在的情况是比较严峻的,如果世界能沿着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发展,那么世界经济将会逐渐因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进入正轨和“一带一路”战略的落实实施而进入新的景气周期;反之,如果真的通过TPP和TTIP将中俄架空并实施经济、地缘围堵,则世界将陷入更大范围局部甚至世界范围的动荡之中,世界不但将面临经济挑战,更将面临战乱蔓延的挑战。


  试想,如果不是美介入乌克兰局势打破了过去欧俄之间的地缘平衡,俄罗斯普京又怎么可能会冒险出兵叙利亚呢?如果局势更加严峻,类似的情况恐怕会更多。 因此,对世界来说,但愿货币战只是停留在这种不算太激烈的程度,并不再向贸易战和关税战领域蔓延。同时,希望各国积极推动“一带一路”战略,化解当前经济增长遇阻问题。当前的世界形势,需要世界范围内更多国家携起手来,共同努力推动广泛的合作共赢,才能真正度过难关。中国,愿意承担更多责任,并积极推动世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作世界和平发展的使者。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经济危机 世界经济 丝绸之路经济带 中国经济转型 中国宏观经济 中国 美国 人民币升值 人民币汇率 经济危机

沙发
zhuosn 发表于 2018-5-13 12:45:03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ada89k 发表于 2017-2-14 16:05
美国可能掀起世界经济危机,中国携各国挑战
美国希望人民币升值的理由我们已经谈了太多,这里不再赘述,但 ...
搜中国真正的危机不是房地产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2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