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research
2860 16

[创新发展] “公是万恶之源”:从兰德看川普随感 [推广有奖]

精神客栈CEO

大师

9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4
论坛币
114378 个
通用积分
94.3158
学术水平
1175 点
热心指数
1426 点
信用等级
1087 点
经验
50318 点
帖子
9607
精华
2
在线时间
687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8-26
最后登录
2020-10-14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公是万恶之源”:从兰德看川普随感

2017-02-02 23:54:46  , 老高博客



许纪霖教授介绍安-兰德的文章很值得一读。安-兰德的《阿特拉斯耸耸肩》俺也浏览过,有过震撼的感觉。许教授的介绍是不错的,但是他的批判眼光,远方的孤独跟帖评论说的很到位:“觉得有一种往后拽的感受”。

没错,读懂了兰德,就有可能懂川普。但是,兰德的思想在美国当时是很前卫,同时又很深刻深奥混杂复杂的。川普读懂的是兰德的哪一部分,没懂的是另外哪些部分呢?就像许教授那样,他究竟懂的是兰德的哪些部分呢?

对照兰德在美国西方引起轰动的时候,中国大行其道的是:“私是万恶之源”。而兰德的思想,如果简单口号化,则可以是针锋相对的“公为万恶之源”!

同志们,“公是万恶之源”!从极权专制到权贵贪腐官商警匪一家,到福利懒人,到前东欧人著名的口号:“政府装模做样养我们,我们装模做样为政府工作”,苏联东欧垮台,到福利懒人欧洲诸国成猪国,太多的证明兰德的洞见。而大公之所以成为大恶,就是因为人的私心是天性,而且是天性合理的。

对人类私心最早革命性的认识,是英国人亚当斯密。他的《国富论》,振聋发聩地提出了“个人之私心积为社会之公德”Private vice,Public virtue. 他的论证也极为简单明了:任何一个业主与雇员,从面包店店主雇员,到任何商人与商业公司工厂主与工人,都是为了自己的利润工资以及个人家庭生存享受需要为第一原动力和第一要求需求,同时通过劳动工作服务创造,满足社会他人需要来获得自己期待与要求的报偿。[我们不能藉著向肉贩、啤酒商、或面包师傅诉诸兄弟之情而获得免费的晚餐,相反的我们必须诉诸于他们自身的利益。我们填饱肚子的方式,并非诉诸于他们的慈善之心,而是诉诸於他们的自私。我们不会向他们诉诸我们的处境为何,相反的我们会诉诸於他们的获利。] 在理性自由市场条件下,人们这种自私需求互相满足交易就是市场的无形之手。这就是市场经济以及市场经济社会的最简明描述解释。近代现代自由民主资本主义就是建立在这样一个理性与伦理基础上的。美国的叫花子也不会到红龙虾甚至麦当劳去讨饭,去银行讨钱,就是这个道理。(但是据说美国叫花子喜欢去中国餐馆要免费餐,中国的警察喜欢拉哥们到当餐馆老板的“哥们”那里去白吃白喝)

这种资本主义伦理与理性,引导出了资本主义自由经济在英国以及欧洲的勃兴,后来遭到了马克思最猛烈的批判:【资本从一开始,就是浑身滴着血和肮脏的东西】。人们为了一块面包,要给资本当牛做马。当然马克思也知道,包括商人在内的几乎所有人,在资本市场自由经济与国家出现之前,都要给王公贵族当牛做马,还不一定给赏块面包吃。所以马克思承认资本主义相对于封建王权社会的进步性。不过他要把人类改造推进到更高级最高级的共产主义天堂——人人大公无私,都只会为别人大家的幸福快乐而活着。马克思推出了一个最美妙的乌托邦天国,成了一代先知。他还指出了一条通往天国的道路:血的革命,炸碎所有现存国家机器乃至包括伦理道德的一切社会上层建筑, 建立无产阶级专政。列宁斯大林毛泽东都这样实践了,把人民全部带进血海地狱集合,说是为了让他们进天国。

少年时代亲身见识过列宁天堂的俄罗斯犹太人安-兰德,来到美国后坚定地信奉亚当-斯密的学说,并且在“个人私欲社会公德”的基础上,认识到所谓“大公无私”的口号诉求,尤其是这样建立的社会与制度,是万恶之源。在所谓集体主义民族主义社会主义等等理念旗号口号下,对人本来固有的私心欲望,个人基本要求欲望追求与权益的无情蔑视批判绞杀,是一切平庸懒惰寄生到腐恶残忍无良之根源与合法旗号,也是社会最终崩溃的由来。而纯粹理性的,大胆无畏的追求个人幸福自由与创造财富的聪明能干的人杰,是现代社会的中坚与领袖。

俺不敢说兰德后面关于真正社会英杰与中坚领袖的论断是否准确到位,但是她前面关于“公是万恶之源”的论断,是被列宁斯大林毛泽东刘少奇们确证了的。共产党所要求的党性,所谓毫不利己专门利人,所谓大公无私,就是这样以灭绝人性为起点,重点,基点与终点的。从最基本的思维逻辑上讲,即使假定马克思列宁斯大林毛泽东他们真的是毫无私心一心为民族为人类的大圣人,(何况为民族与为人类两个要求,在大公无私天下为公的理念逻辑上就是不相容的),他们主张并实施绞杀一切人的最起码的个人生理心理需求和满足机会,本身就是十恶不赦的恶魔了。何况他们实际上几乎个个都是个人私欲极端膨胀狂妄毫无私德可言的真恶魔。

俺不敢对兰德关于一心发财致富的企业家是真正社会领袖的论断完全苟同,是因为兰德只是一个思想家文学家或者说哲理学家。她并非政治家也并非经济学家。现代社会,也就是现代民主自由资本主义社会,要靠兰德理想中的追金逐利的企业家来主导建设,但是不能让政治家,以及所有各行各业包括科学家甚至兰德本人那样的思想家作家也只顾追名逐利。除了亚当斯密指出的道德情操问题,以及后来所研究发现的“纯理性人”以及纯理性自由市场的种种非现实与局限,政治家必须在依靠高尔特那样的企业精英充当创造社会财富主导领袖的同时,要面对一大群非精英的凡夫俗子,不能让他们变成宠物养着甚至作为猪罗宰杀,也不能把他们当成牛马使驭,要把他们也当作活生生的生命尊严个体看待对待。兰德的反乌托邦经典要和乔治-奥威尔的反乌托邦《一九八四》与《动物农庄》,以及汉娜-阿伦特的《极权主义的起源》和《平庸之恶》等一起看。安-兰德的企业家领导世界的反乌托邦如果也成为一种乌托邦来追求,会是一样恐怖的。

人不可能无私,但是人类社会不能不公。而这个公私的界定,岂止一个“公司”或者一个总裁总统能了事的!

贪腐的最基本定义,就是“化公为私”,“以权谋私”。这就说明了“公产”和“公权力”是贪腐之源。任何有公产和公权力的地方与国度,都有可能发生贪腐。当然是公产程度与规模越大,公权力越集中的地方与国度,贪腐之可能性与规模烈度越大。大到毛泽东时代与金朝鲜之无穷大而几乎见不到可贪之物,而几乎人人都在“贪”“公家之物”。而且,当“大公无私”越喊得响亮,贪腐就会越疯狂。而当一个国家的资产,包括白宫与五角大楼的巨额预算,都被美国人看成是他们个人纳税血汗银子的私产堆积的时候,他们甚至派出国会议员说客代表自己去公开吵闹去分肥的时候,就是把化公为私当作天经地义的合法作业程序,要这些用私产堆积的公有财产落实到每一个公民的私利。这样的公民私利的集合,才是有意义的国家利益。进而,无论是川普还是奥巴马代表的“国家利益”,美国人都还有权利振振有词指责是某些人的私利,而非真正的全民国家利益。这就是为什么美国白宫与国会山国会图书馆不能向参观访问者收费的原因——这是美国公民个人私产的堆积。对于外国客人,这是美国公民个人总体的好客请客。连总统也没权利作为“公产”来随意支配。尽管这只是一种理念,但是由这样的理念产生的制度,从根本上同把私有产权公民权全部扫荡之后的公有国有垄断集权国家比较,化公为私以权谋私的贪腐猖獗程度就不可同日而语。

每一个人,要成为公民,有保护和保障自己的固有的私人权益,要警惕监督并限制一切持有公权力的人。作为人民,一定保障坚持自己的剩余权利,绝对不能把一切个人权利全部交公,绝对不允许任何人任何党以任何所谓民族,国家,乃至人类利益的名义全部充公——那就是把自己交给了魔鬼!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美国 文章 博客 拉斯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陈才天 + 5 + 5 + 5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5  学术水平 + 5  热心指数 + 5  信用等级 + 5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1993110 发表于 2017-2-15 00:19:1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每一个人,要成为公民,有保护和保障自己的固有的私人权益,要警惕监督并限制一切持有公权力的人。
公民,姓公。公权力,姓公。自由民主,姓不姓公?

公是万恶之源?
---------邪性的信口雌黄的猪脑子的纯货。

使用道具

藤椅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7-2-15 01:07:5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Private vice,Public virtue.私瑕疵便是公德行。

使用道具

板凳
龚民 发表于 2017-2-15 14:44:06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公是私的协作、集合,排斥公只是小国寡民、鸡犬之声相闻,老死也不相来往。
主贴文前部分属垃圾,不会处理公和私的密切关系。一味排斥公、这和一味排斥私样极右和极左的东西。文章后部分写的精彩,就在于公正处理好公和私的关系。不在是一味排斥公,现代社会缺乏公是难想像的:公园、公路、公共广场、公共信息公开化、公事公办。更重要的水资源、空气资源、阳光资源能不公吗?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1993110 + 5 + 5 + 5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5  学术水平 + 5  热心指数 + 5  信用等级 + 5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报纸
1993110 发表于 2019-1-26 17:48:3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1993110 发表于 2017-2-15 00:19
公民,姓公。公权力,姓公。自由民主,姓不姓公?

公是万恶之源?

使用道具

地板
hhj 发表于 2019-1-26 20:07:1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1. 而当一个国家的资产,包括白宫与五角大楼的巨额预算,都被美国人看成是他们个人纳税血汗银子的私产堆积的时候,他们甚至派出国会议员说客代表自己去公开吵闹去分肥的时候,就是把化公为私当作天经地义的合法作业程序,要这些用私产堆积的公有财产落实到每一个公民的私利。这样的公民私利的集合,才是有意义的国家利益
复制代码
高见!与我的私有制观点相符。我的私有制观点是:发达的私有制也只有发达的私有制能够壮大公有,而公有也不过是私有制的一个存在形式 吧了。

使用道具

7
1993110 发表于 2019-1-26 20:15:1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hhj 发表于 2019-1-26 20:07
高见!与我的私有制观点相符。我的私有制观点是:发达的私有制也只有发达的私有制能够壮大公有,而公有也不 ...
自由民主,姓公姓私?

公民公权,姓公姓私?

总统公仆,姓公姓私?

公费医疗,姓公姓私?


唤金黄是地球著名经济学家,人类著名学术学问家,他是私人,还是公物?

使用道具

8
hhj 发表于 2019-1-26 20:18:1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1993110 发表于 2019-1-26 20:15
自由民主,姓公姓私?

公民公权,姓公姓私?
  1. 自由民主,姓公姓私?

  2. 公民公权,姓公姓私?

  3. 总统公仆,姓公姓私?

  4. 公费医疗,姓公姓私?
复制代码
这些更是私有制下公的属性的典型体现。

使用道具

9
1993110 发表于 2019-1-26 20:27:2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hhj 发表于 2019-1-26 20:18
这些更是私有制下公的属性的典型体现。


你这个装逼犯还真是合格的。

使用道具

10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9-1-26 20:52:4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同志们,“公是万恶之源”!从极权专制到权贵贪腐官商警匪一家,到福利懒人,到前东欧人著名的口号:“政府装模做样养我们,我们装模做样为政府工作”,苏联东欧垮台,到福利懒人欧洲诸国成猪国,太多的证明兰德的洞见。而大公之所以成为大恶,就是因为人的私心是天性,而且是天性合理的。

这段话所讲的就是我们中华先哲李耳的观点,天下皆知的美善,天下最恶最不善。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