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32 7

[投稿经验分享] 没看过金字塔,还能没看过《金字塔原理》?(下) [推广有奖]

  • 0关注
  • 4粉丝

硕士生

3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70 个
通用积分
1.0009
学术水平
10 点
热心指数
9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564 点
帖子
87
精华
0
在线时间
8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5-9
最后登录
2020-3-3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我们先一起来探寻一下金字塔内部的结构。

如果我们把一个思想比喻成一块砖的话,一段文章就是由无数个小思想汇聚而成的金字塔。通常我们也能说一大段话,但和《金字塔原理》所要求的区别就在于思想的组织方式不同。

在一个典型的金字塔结构中,当思想向上走的时候,会要求上面的思想能统领下一级的思想,当思想水平移动的时候,会要求这些同一高度的思想是按归纳或演绎的方式进行连接,而当思想向下走的时候,就要求下级的思想能解决上级思想的困惑。

由于这样的内容可能本身还不够有吸引力,这就需要我们在顶部写个序言介绍一下思想的背景和冲突,从而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因为金字塔所传递的思想就是为解决这个冲突而存在的。

所以金字塔的主体架构正是由这4个位置部分共同组成。



所以,所谓唯美的金字塔(表达逻辑),就是自上而下表达,自下而上思考。

简单说其实就是类似我们高考写作文那样,当主题明确的情况下就用总分结构,只要一层一层往下搭建金字塔。而当主题不清晰的时候就用分总结构,需要我们从下往上不断搭积木直到提炼出最重要的结论。



爷爷金字塔(思考逻辑)则是用来拯救思想混乱又不深刻的情况,从而变成有逻辑和有思想的架构。

其实所谓的逻辑顺序就是好好说话,不能一个苹果切出半个梨来,明明是早上、中午、晚上,被说成早上、中午和面包这样就不合逻辑。而所谓概括思想就是提炼出的思想是要有价值的,比如有人形容一个女孩身材好、气质佳、学问多,你不要总结说这个女孩有三个优点,而应该说这是一个女神级别的人物。



儿金字塔(解决问题逻辑)就是更进一步,帮助我们界定问题、分析问题从而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界定问题简单说就是要明确目标具体是什么,现状是什么,现状离目标差多少。尤其目标不要单单说我的目标是和女神在一起,而要形容在某某时间,和某某女神建立恋爱关系这样具体可描述的。因为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发现实现目标有几条路径,通过用逻辑树分解分析找到最合适的一条。



孙金字塔(演示逻辑)其实反倒简单,是帮助我们用不同的展示方式同样能逻辑化的呈现出内容。

简单说就是在word、ppt和画脑图的时候如何体现金字塔式的逻辑结构。常见的脑图软件有x-mind、mindmanager、thebrain等等,当然我们也可以直接在笔记本上画出来。



至此《金字塔原理》我们大致讲完了,总体上看《金字塔原理》本身并不具备专业深度,但是却可以帮助我们很好的组织自己的思想和表达。在越来越快节奏的今天,学习像金字塔一样去思考和表达,将是我们获取成功的必要条件。

(Bythe way,如果我们去开罗参观金字塔,你会发现开罗这个城市也很神奇哦~)



如您需要,请在后台回复关键字“金字塔原理”,(非本平台实现)即可免费获得《金字塔原理》的电子版。

相遇是一种缘分,希望在未来的时间里我们可以一起继续聊聊文化、侃侃管理,让那些原本枯燥难懂的文化和管理知识,小白可懂、大妈可乐。

有品味的人都陌陌关注了老湿,有才华的人都默默分享了老湿…

湿主您呢?

好啦,今天的内容就这么多,真的非常感谢您的时间。我们下回见!



往期“干货”回顾

这十个字,道破了《易经》的天机!

《孙子兵法》、《道德经》、《论语》,究竟对我们意味着什么?

《孙子兵法》这么讲,我就会了!

揭秘:如何用一首歌读懂《道德经》?

论语,中国最早的成功学宝典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金字塔 金字塔原理 职场 创业 原创

沙发
fairyye001 发表于 2017-2-23 15:55:1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总结得好,谢谢楼主

使用道具

藤椅
lzhm318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7-2-26 16:57:51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苏老湿讲干货 发表于 2017-2-18 16:33
我们先一起来探寻一下金字塔内部的结构。如果我们把一个思想比喻成一块砖的话,一段文章就是由无数个小思想 ...
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板凳
goodwiil 发表于 2017-3-23 15:03:3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为什么看不到图片?

使用道具

报纸
被被 发表于 2017-4-2 11:46:3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感谢分享

使用道具

goodwiil 发表于 2017-3-23 15:03
为什么看不到图片?
可能是微信引用的问题,在微信公众平台搜索:苏老湿讲干货,可以看到。

使用道具

7
ctgulijie 发表于 2018-3-15 20:50:2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没有书

使用道具

8
Crystal_dq 发表于 2020-4-8 10:35:2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非常感谢~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