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当代马克思
3083 25

关于体制左派的精神分析 [推广有奖]

  • 0关注
  • 46粉丝

院士

3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1960956 个
通用积分
10.5760
学术水平
549 点
热心指数
553 点
信用等级
472 点
经验
85212 点
帖子
3722
精华
4
在线时间
171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10-3
最后登录
2023-3-3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迟飞
其实我很想说体制的左派就是反动派,他们不稼不樯,不从事一线的生产劳动。靠体制来养活,也不代表广大劳动人民为他们说话。他们发表的种种学术文章无人问津,社会直接无视。他们也没有什么理论可创新,没什么思想上的闪光之处。在官方理论陷入困境时,他们也并不能来帮一把。

如此薄弱的存在感下,究竟会有怎样一种强大的精神?以及这是如何形成的?那么我们可以深入进去探讨下体制左派们阴暗的内心世界。

说来凑巧,今天约了个体制左派来探讨下社会主义。这个人叫李北方,南风窗的主笔。是个“毛派”。探讨前我努力地找了下可以有共识的地方,价值观上起码应该有共鸣,自以为这会是个很愉快的交往。

然而事实是,开始交谈就被给了黑脸。你要谈什么就谈什么呗,不过得自报家门。这就坏了事,一旦认定了我是“体制外”,沟通就无法进行了。你学术不行,你的任何观点都是满嘴跑火车,你文章没引文怎么看(不引语录就看不懂了?)你就个29岁的“孩子”(他不过38而已),能有什么思想?。你走错了路,是在浪费生命!小朋友,你还是多读些书吧(我此刻拍桌子离席)。俨然家长教训孩子。

这就是赤裸裸地羞辱了。结果当然是如他所愿,不欢而散。此后,他的微信乃至微群也都退掉了。这辈子也不想再与这种人交往了。

总结了下,与体制内的所谓“左派”交流,碰到了两三次。都是无权无钱莫来谈——你不配。但前面也已经说了,他们其实是体制的寄生虫。何来的“理论自信”呢?这种现象倒是非常值得探讨——一个对社会是累赘的部门人员究竟会有怎样的路径选择。

像这种“体制内左派”,应该说完全与所谓“社会主义”没关系。无论他们主张什么高大上的东西,都是虚伪的。他们注重等级远超过注重理论。这非常容易理解,因为他们压根没什么理论,能拿出来的只有故纸堆。这样对社会无用,对政府无用,对理论发展无用,还要尸位素餐的状态,究竟是何等地蛋疼?

有这么几种选择,第一个就是坚持套路,乃至名义上坚持,实质上放弃。有体制内左派的名头,其实完全不相信这套东西。如司马南。现在已经赴美了。还有很多人,只是在教这方面的课,照本宣科。但私下根本不信。不多说。第二种,是坚持官方口径,谨言慎行,不争论,注重生活。这都是挺能理解的。不过最可恶的却是第三种——他们没什么思想能拿得出来,却又得坚持认为自己的工资得对得起。于是就有了一种“精神胜利”的手段。
怎么个“精神胜利”呢?就是他不再谈理论,其实也没得谈。他们要谈等级,将体制和等级地位,作为自己保护伞。如此,权势和身份,是他们最看重的东西。他们能比的,也就只能如此。这样,体制左派的所谓马克思主义者就很来劲了。带着体制的骄傲藐视体制外的一切。但对于任何理论的实质探讨,都避而不谈。他们有诘难的手段,就是问你你的说法“出自何处”,你出自哪里,老师是谁。企图拿语录来对付一切需要思想的东西。马克思主义博大精深,你还是好好学着吧!他们觉得自己不能解决的问题,体制外也没资格解决。作为学术官僚,他们绝对不会感到自己无用,反而对自己的身份有莫大的骄傲,这种看门第出身的“左派”,无论如何都像封建腐朽势力。

这种怼人于千里之外的体制精神,我起码已经遇到过三次。这个自称“马克思主义”的群体,毋宁说就是一具密封棺材里的木乃伊。只能隔绝于社会,一旦社会的新鲜空气进入,它就迅速化为尘土了。他们很清楚这点。他们不会欢迎有谁来革新理论,一方面这是他们的垄断地盘,他们无能,别人也不得有能。所谓体制左派的大学者,下笔有千言,胸中无一策。实在是垃圾。不值得尊敬。

左算不算进步?至少体制内的相当一部分,不算。


金融共产主义学堂:eziv587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体制 左派 南风窗 价值观 马克思主义

对新共产主义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加QQ群:114082498 共同讨论
沙发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7-2-18 22:55:1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靠写神符混饭吃的也有两种人,一种是有人信他们才有饭吃,另一种是没人信他们也有饭吃。

使用道具

藤椅
qi509 发表于 2017-2-19 00:13:2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说得不错。所谓体制内的理论不过都是些故纸堆里的东西翻来覆去的抄罢了。

使用道具

板凳
1993110 发表于 2017-2-19 00:39:5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种怼人于千里之外的体制精神,我起码已经遇到过三次。
1,这个是人性问题,国民性问题。

无论所谓左派,还是所谓右派,无论反动派,还是革命派,无论名家名派,还是草根派、平民派,无论当权派,还是在野派,等等等,等等等,是共同的问题,共性的问题,

大道理来说,这是错误的,落后的,官气过大了,暮气过多了,势利功利过重了。


2,固然,任何人,以任何理由,或者无需任何理由,没有任何理由,是有权拒绝交流、沟通的。

3,固然,任何人,都有精力问题,都有诸多事务,等等等,从而,确实不便于交流、沟通,

4,固然,大多数情况下,大多数人,大多数无名之辈,等等等,贫乏什么创新,什么高见,什么真知灼见,什么能力水平等等等,从而,有理由躲避交流、沟通。

5,固然,很少数的情况下,会遭遇麻烦、纠缠,等等等,


6,但是,在方便的情况下,在短时间下,在机缘际会下,互相交流交流,沟通沟通,了解了解,见识见识,思索斯托,换位思考一下,设身处地一下,简单支持鼓励一下,酌情批评建议一下,不是很好吗?不是很应该吗?何必太高冷,太直率,太粗野呢。



7、作为长者,作为师者,作为学者,作为专业者,作为马克思主义者,等等,应该和人们有所交流沟通,互相有一些交流沟通,以便利的场合、途径、语言,交流交流,沟通沟通。

如果和所有的人,在所有的场合,对所有的事情,去进行交流沟通,当然不可能。

但是,到底是多繁忙呢,多高大呢,多么日理万机、绞尽脑汁呢?以至于说,和人们做一点交流,做一些沟通,都不可能了?



使用道具

报纸
bjy1285582 发表于 2017-2-19 10:10:0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说的是体制中的假左派,但真左派确实不好找。

使用道具

地板
仗义执言 发表于 2017-2-19 12:08:3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7
gq0916 发表于 2017-2-19 12:21:23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想当赵家人,阿Q精神可佳。

使用道具

8
龚民 发表于 2017-2-19 12:35:3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应该理解,他赞同你还想干主笔吗?体制就会开除他,这也叫适者生存!

使用道具

9
钱学森64 发表于 2017-2-19 15:29:2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10
hhj 发表于 2017-2-23 08:55:2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堆蠢货看来不懂,马克思就是个完全体制外的人,哈哈是因为他是体制外的,所以才有马克思那样的马克思,要是他是体制内的人,那么,马克思绝对不是马克思。因此,体制内本身就与马克思品格格格不入了。当然了,蠢货哪里知道呢?他们哪里知道自身到底是何货色呢?
为什么?因为体制内就没批判性,而没批判性就没马克思。因此,所以,他们打着马克思的旗号其实是对马克思的背叛!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