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无知求知
977 0

道 道理 道德 [推广有奖]

  • 0关注
  • 37粉丝

泰斗

9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16225 个
通用积分
384.4774
学术水平
1653 点
热心指数
1995 点
信用等级
1082 点
经验
447625 点
帖子
30559
精华
0
在线时间
2324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1-11
最后登录
2024-4-24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关于“道”
————
受人类固有的理解能力所限,那些互为相对的概念,诸如“有无,难易,长短,高下”之类的概念,那是不能够拆解开来单独理解的。“道”的概念也是这样,也必须与“器”相对才能够同时理解。《易经·系辞》已经把这对概念都讲清楚了。形而上者谓之道,形而下者谓之器。现实层面的东西,应用层面的东西,那就是形而下层面的东西(具体)。与之相对的就是非现实层面的东西,非应用层面的东西,那就是形而上层面的东西(抽象)。

关于“道理”
—————
自古以来,人们对于形而上层面的看法一直存在争议。哪怕到今天也仍然存在争议。有人认为形而上层面的真理已经终极了,这就是“恒道”的观点;有人认为形而上层面的真理根本不可终极,这就是“非恒道”的观点。这两种观点谁对谁错还真不好说,总之“恒道”的观点在逻辑上是不能自圆其说的,但“非恒道”的观点却能够在逻辑上自圆其说。就此看来,“恒道”的观点是不讲道理的,而“非恒道”的观点是讲道理的。

所谓逻辑,也就是我们用以处理因果关系的规则。这种规则规定,因导致果、因≠果。如果我们沿用这种逻辑去追溯现象的成因,那一定会没玩没了地追问“为什么”,而且永远也没有终极答案。哪怕说上帝创造的世界,但这仍然不是终极答案,我们仍然可以追问是谁创造的上帝?逻辑准绳不能终极真理,但逻辑准绳却是有效的判断工具。是否掌握着逻辑准绳,也或者在什么程度上掌握着逻辑准绳,这基本上就是讲道理与不讲道理的判断标准,也或者是精神正常与精神失常的判断标准。

关于“道德”
—————
在“恒道”的观点看来,正因为真理已经终极,那么只需要按照逻辑规则就能够制定出相应的思维准则和行为规范,这便是“恒道”的道德。“恒道”的道德往往都是些十分怪异的规矩,不容追问的规矩。但在“非恒道”的观点看来,正因为不承认终极真理这回事,那么思维准则和行为规范也只能顺从我们与生俱来的天性。合适的就保留,不合适的就修正。“非恒道”的道德是一种与时俱进的道德。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易经 能力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4 1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