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tom_lv1
893 0

[创新发展] 质能方程正传 [推广有奖]

  • 1关注
  • 47粉丝

院士

1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93132 个
通用积分
105.5839
学术水平
602 点
热心指数
475 点
信用等级
479 点
经验
54652 点
帖子
1077
精华
21
在线时间
75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2-24
最后登录
2024-1-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质能方程正传

                 于德浩

                2017.2.20

质能方程E=mc^2是爱因斯坦的伟大发现。看到如此简洁完美的公式,我们就会问一个问题,“这么简单,为什么别人就没有先发现呢?”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爱因斯坦想问题的角度与一般人不一样。他会思考两个问题。第一,如果我就是运动物体自己,那么我其实一直是静止状态;只不过别人看到我动的快些或慢些而已。第二,如果我和你速度不一样,那么我们的时间是不是也不一样,可能我时间过得更快些?哈哈,正常人是不会想这么无聊的问题的。

那么我们看一个现实的问题。一个小球以1米每秒的速度,滚到距离10米的墙体;显然,用时是10秒。如果,小球在小车上,小车运动的速度又是1米每秒,那么滚到墙体的时间就是10/(1+1)=5秒,用时会缩短一半。

现在,我们把小球换成一束光,比如用手电筒照到10米以外的墙上。请问,是不是小车上的手电筒发出的光会更早的照射到墙上呢?按照通常的逻辑,应该小车上发出的光会更快些,只不过快一点点,我们区分不出来。因为光太快了,30万公里每秒的速度,还没眨眼就到了。

科学家后来做了一个实验,发现光速与光源的运动速度没有关系。就是说,运动小车上发出去的光一点都不更快,不是我们看不出来,是客观上就一样快。这与刚才那个小球运动时间减半相比,显然有违常识,人们大惑不解。

爱因斯坦却兴奋无比,“这问题好办,我们就认为光速是不变的,但两个速度不一样的参照系的时间和空间是不一样的,就可以了。”比如,在我看来3=3/1;在你看来是3=6/2。你看到的时空是我看到的2倍大。此语一出,众皆哗然,一般人表示不理解。比如,一根杆子长1米,我坐火车看,也是1米长啊。我坐高速的火车,耗时3小时;其他人在地面也是过了3小时。时空明明是客观的,和我坐火车能有啥关系?爱因斯坦的回答是,“当然有关系。只不过你坐的火车速度,与光速相比太慢了,时空改变根本就体现不出来。”

人们日常所见是经典时空观,满足伽利略变换。这里面有两个前提假设,一是假设两个参照系平权。比如,甲说乙是以速度v向前走;而乙也同时可以说甲是以速度v向后走。甲乙两人是平权的,相对速度大小都是v,只是方向相反。二是假定两个参照系的时间流逝相同。人们一直坚信时间面前,人人平等。我过80年,你也是过80年,不可能比我过的少。

爱因斯坦的狭义相对论时空观,满足洛伦兹变换。爱因斯坦还是承认第一个参照系平权假设,也就是相对性原理。但是他把第二个“时间一样”的假设更改为光速不变假设。这就是说,“天上三日,地下十年”也是可以有的。

根据“参照系平权”和“光速不变”这两个基本假设,爱因斯坦从数学上严格推导出了洛伦兹变换,并指出伽利略变换只是洛伦兹变换下的低速近似。就是说,人们平常看不到“时间不一样”并不违反相对论的时空观。

爱因斯坦还提出一个大胆的猜想,假如一对20岁的孪生兄弟,弟弟以近光速星际旅行一趟再回到地球,会发现哥哥已经是80岁老人了,而自己还是20岁,永葆青春。当然,现实中,我们难以想象能用什么方法才能把宇宙飞船加速到近光速。所以,狭义相对论的时空观无法得到直接检验。

爱因斯坦的聪明在于他把相对论时空观应用到对“能量”的理解上。回到文章开始的爱因斯坦的第一个问题思考,“在运动物体自身来看,他自己是永远静止的,只是别人看见他动而已。”就是说,外人看到的“物体的能量”只是“物体自身静止的能量”在不同速度的参照系的具体表现而已。既然牵扯到不同的参照系,那么外人看到的“运动能量”与物体的“静止能量”也应该满足洛伦兹变换,即E=gamma*E0。其中,gamma是大于等于1的洛伦兹膨胀因子,只跟参照系的速度,即物体的运动速度v有关。

上式中的E0就是物体在自身参照系下的能量,称为静止能量。显然,这个静能与任何参照系无关,是一个不变量,只能与自身质量有关。再根据量纲分析并应用光速不变,所以就不妨假设,E0=mc^2,这就是人们经常看到的质能方程。其实,质能方程的完整表述形式是,E=gamma*mc^2。只不过,当物体静止时v=0,从而gamma=1。所以,简写为E=mc^2。

爱因斯坦提出质能方程以后,很快就得到了验证,当时人们已经发现了核辐射现象,发现辐射能量正好是质量损失与光速平方的乘积。先有爱因斯坦对时间相同的怀疑,才有了狭义相对论的时空观,才会引出质能方程,这就是质能方程正传。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gamma 狭义相对论 爱因斯坦 什么方法 大惑不解 爱因斯坦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1993110 + 5 + 5 + 5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5  学术水平 + 5  热心指数 + 5  信用等级 + 5   查看全部评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1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