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孟子的学生
4103 11

[学科前沿] 资本主义的生产过程,并不能扩大资本家和工人之间原有的贫富差距 [推广有奖]

  • 2关注
  • 30粉丝

学术权威

1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16366 个
通用积分
5506.5328
学术水平
1420 点
热心指数
1104 点
信用等级
964 点
经验
148880 点
帖子
5670
精华
3
在线时间
379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6-23
最后登录
2024-4-1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资本主义的生产过程,并不能扩大资本家和工人之间原有的贫富差距



马克思的剩余价值规律,据说揭示了资本家剥削工人的秘密,马克思认为,交换本身并不能产生或者创造价值,只有生产过程,才会产生价值的增值,而资本家就是在生产过程中利用他个人占有的生产资料,通过强迫工人延长劳动时间和缩短必要劳动时间的手段来获取剩余价值剥削工人的。资本主义生产过程,造成了资产阶级越来越富有,无产阶级越来越贫困。可是说,正是因为资本主义生产关系以及生产过程的存在,才导致了资本家和工人之间贫富差距的扩大。



马克思的这一思想,早已经成为某些社会主义国家批判资本主义国家的有力宣传武器。无产阶级何资产阶级之间贫富差距必然扩大,已经成为贴在资本主义制度额头上的一块最明显的标记。



那么,马克思的剩余价值理论,是否能如马克思本人所愿,能向世人明确揭示是资本主义的特殊的生产过程和剥削方式导致了无产阶级何资产阶级之间原有的贫富差距的扩大?其实,仔细考察马克思的剩余价值理论,我们发现,马克思的剩余价值理论,恰恰告诉我们的是一个和原有传统认识完全不一样的结论,即,按照马克思的剩余价值理论进行合乎逻辑的推理,资本主义的生产过程并不能扩大资本家和工人之间原有的贫富差距!导致资本家和工人之间贫富差距扩大的罪魁祸首,并非是资本主义的生产关系和资本主义的生产方式决定下的生产过程。



根据马克思的剩余价值理论,我们进行了这样的合乎逻辑的分析。




马克思说,资本家的资本分为可变资本和不变资本。我们举例来进行分析。资本家投入10元的资本进行生产,其中5元可变资本,5元是不变资本。这样,资本家雇佣工人进行生产,按照百分之百的剩余价值率以及剥削率,那么,资本家投入10 ,就获得了5元的利润。那么,资本主义生产过程开始并持续之后,资本家和工人之间贫富差距是多少呢?是不是比资本家没有雇用工人进行时,即资本主义的生产过程没有开始之前的贫富差距要大?是不是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决定下的特殊的生产关系扩大了资本家和工人原有的贫富差距?




我们首先看资本家和工人原有的贫富差距。资本家投入10元进行生产,我们假设此时的工人,他的资本和个人财富是0,就是说,在资本主义生产过程开始之前,资本家和工人之间的贫富差距是10-0=10元。在工人被资本家雇佣后,资本家按照百分之百的剩余价值率来进行生产,资本家每投入10元获得5元的剩余价值,那么,生产后,资本家的财富是10+5=15元,而工人虽然只获得了5元的工资,另外的5元的剩余价值被资本家无偿剥削走了,但是,工人和他为工作前的财富状态相比,他是获得了比原先0财富多的5-0=5元的工资。此时,我们可以进行小学数学计算了:资本主义的生产过程开始后,按照百分之百的剩余价值率,资本家的财富总额是15元,工人的财富总额是5元。资本家和工人之间的贫富差距还是15-5=10元。



按照马克思的剩余价值理论,我们分析到这里,我们就会很清楚地看到:资本主义生产过程开始前,资本家和工人的贫富差距是10-0=10元,资本主义生产关系决定的生产过程开始并持续后,资本家和工人之间的贫富差距是15-5=10元。资本家和工人之间的贫富差距在资本主义生产关系决定下的生产过程开始前和资本主义的生产过程开始后大小完全一致,资本家和工人之间原有的贫富差距并没有随着资本主义生产过程的开始而继续扩大和不断地扩大!换句话说: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决定下的特殊的生产关系并没有扩大资本家和工人原有的贫富差距!



当然会有人这样分析,资本主义生产过程开始后,资本家和工人之间的贫富差距是10元,第一次是10元,第二次是10元,第三次是10元,三次生产差距是30元,4次生产差距是40元,……以此类推,这样,随着生产的继续,资本家和工人之间的贫富差距,就是N乘以10元,进行几次生产,资本家和工人之间的贫富差距就扩大几倍。这样的算法,是科学的和可信的吗?我们说,这样的算法,纯粹是数字游戏,一定看都不科学。进行这样计算的人,是根本不清楚资本主义生产过程的具体流程。进行这样计算的人,只是拿身边的其他例子在进行简单的类比,而有时,这种类比是不能揭示问提的实质的。那么,这些人是拿身边什么样的例子来类比资本家与工人之间的财富差距的呢?这个例子在生活中其实是普遍存在的。就是人与人之间的工资收入差异,比如甲每月的收入是100元,乙每月的收入是50元,他们之间的财富差距就是50元。第二个月,甲乙的月收入不变,他们之间的收入差距还是50元,好了,我们在计算二人的收入差距时,不仅仅看一个月的收入差距,还要看一个相对固定的时间段的收入差距,比如一年,如按照一年算下来,虽然甲乙二人每月的收入差距不变,但是,随着收入月数的累积,二人的收入差距,会越拉越大。比如一个月,两人收入差距只有50元,而一年以后,甲乙二人的收入差距就会达到50乘以12等于600元。也即是说,随着收入月数的增加,本来就有收入差距的甲乙二人,他们的收入差距会越来越大。



普通人,有可能就是以工资收入分配的存在差距扩大的这个例子来类比资本家和工人的收入差距和贫富差距扩大的。马克思是不是也做了这样的类比?可是,这种类比正确吗?我们说,不正确,这样的类比表现出做这样类比的人根本不明白资本家和工资收入者的根本差别,而这个根本差别的存在,也是又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决定下的生产过程决定的。资本家不同于一般工资收入者的地方,就是,他要不断地再投资进行用马克思的话来说的简单再生产和扩大再生产。他要把赚来的钱,继续投入到生产过程中,而一般的工资收入者,他每个月的进项,是不会再投入到生产中的,我们可以假定,一般的工资收入者,他每月收入100元,他存下来了,第二月在再收入100元,他就积存了200元。而资本家则完全不同了。他投入10元的资本,按照百分之百的剩余价值率,赚来了5元的利润,现在他的财富是15元,工人的财富是5元,第一次生产后,他们之间的财富差距是10元,和没有开始生产前的财富差距相同。而第一次的生产过程结束后,资本家会把15元中的10元拿出来投入新的生产,这是简单再生产。此时,资本家的财富总额在第二次生产开始时,并没有变化,还是15元,工人的财富总额,在资本主义生产过程第二次开始前是5元,他们之间的差距还是10元。而第二次生产开始后,我们说资本家投入的是10元,此时的工人,我们说,他把第一次赚来的5元花光了,他的财富还是0元。这样,第二次生产开始前,资本家和工人之间的财富差距还是10元。同样,资本家第二次生产还是按照百分之百的剩余价值率进行生产,结果,仍然是,资本家投入10元,获得15元财富,工人获得5元,资本家和工人之间的财富差距,在第二次生产开始后,还是15元减去5元等于10元。和第二次生产前资本家和工人的贫富差距数值一样大,第二次生产,同样没有扩大资本家和工人之间的贫富差距。以此类推,第二次生产结束后,有第三次,第四次生产,只要资本家进行简单再生产,他和工人之间的贫富差距并不会随着资本主义生产过程的继续而扩大!可以这样说,按照马克思的剩余价值理论,只要我们进行合乎逻辑的推理和分析,我们丝毫看不到:资本主义的生产过程,并在不断地扩大资本家和工人之间原有的贫富差距。因为,资本主义的生产过程,按照马克思的剩余价值理论去分析,根本不能扩大资本家和工人之间原有的贫富差距!



那么,马克思本人为什么会认为资本主义的生产过程扩大了资本家和工人之间原有的贫富差距?同样,根据马克思的剩余价值论,我们只能合理地推导出一种扩大资本家和工人之间原有的贫富差距的办法。那就是,资本家在第二次生产开始时,突然提高剩余价值率。比如,我们已经知道,第一次生产后,资本家和工人之间的贫富差距和生产未开始以前是一样的,资本家投入10元,获得15元,工人获得5元。第二次生产开始了,此时,资本家把全部的收入,即15元全部投入生产,全部投入生产后,为了提高剩余价值率,比如,由原来的百分之百,提高到百分之二百,资本家想要获得10元而不是5元的利润,那么,他一定会把第一次生产赚来的5元变成不变资本,(注意,这也符合马克思所说的资本积累的规律,资本有机构成不断变化),这样,资本家第二次生产投入的资本是15元,工人的财富,我们先假定工人把第一次赚来的钱都花光了,此时,他和资本家的财富差距是15-0=15元,这是生产前的情况,第二次生产资本家按照百分之二百的剩余价值率开始进行了,结果是,资本家获得了15+10元等于25元的收入,而工人的收入则还是5元,此时,资本家和工人之间的财富差距就是25元减去5元等于20元,比没有生产前,资本家和工人的原有财富差距15元多了5元。看,资本家和工人之间的贫富差距扩大了!可是,我们说,此时,是资本主义的生产过程扩大了资本家和工人原有的贫富差距?我们说,答案同样是否定的,因为,只要资本家继续按照百分之二百的剩余价值率进行生产,资本家和工人之间的贫富差距仍然会维持在25元减去5元等于20元的这一点上保持不变。这样的生产,不会把25元减去5元等于20元的这一因为剩余价值率的提高而扩大了的贫富差距继续扩大下去。因此,我们可以说,导致资本家和工人原有贫富差距扩大的原因,并不是资本主义的持续不断地生产过程,而是资本家在每一次生产结束开始新的生产时,迅速地提高剩余价值率,而我们的假定,同样也是马克思的假定,资本家第一次进行生产时,他制定的剩余价值率也就是剥削率,已经到达了百分之百!如果要扩大资本家和工人原有的贫富差距,只有通过不断地提高剩余价值率,可是,对于现实生活中的资本家而言,不断地提高剩余价值率,是资本家个人能决定的事情吗?而即使不断地提高剩余价值率是资本家个人能决定的过程,这个过程也会是一个无穷无尽没有尽头的过程吗?我想,即使是马克思先生,也不会说,资本家会把剩余价值率提高到百分之三百、百分之四百,百分之五百,……因为,毕竟,马克思还不是愚蠢到了极点!




根据马克思的剩余价值理论,我们进行合乎逻辑的推理,我们得出了资本主义的生产过程不能扩大资本家和工人原有的贫富差距的结论。

(待续)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资本主义 社会主义 创造价值 无产阶级 资产阶级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zhuosn + 5 + 5 + 5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5  学术水平 + 5  热心指数 + 5  信用等级 + 5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孟子的学生 发表于 2017-2-28 11:50:2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接着上)那么,马克思本人为什么会认为资本主义的生产过程扩大了资本家和工人之间原有的贫富差距?同样,根据马克思的剩余价值论,我们只能合理地推导出一种扩大资本家和工人之间原有的贫富差距的办法。那就是,资本家在第二次生产开始时,突然提高剩余价值率。比如,我们已经知道,第一次生产后,资本家和工人之间的贫富差距和生产未开始以前是一样的,资本家投入10元,获得15元,工人获得5元。第二次生产开始了,此时,资本家把全部的收入,即15元全部投入生产,全部投入生产后,为了提高剩余价值率,比如,由原来的百分之百,提高到百分之二百,资本家想要获得10元而不是5元的利润,那么,他一定会把第一次生产赚来的5元变成不变资本,(注意,这也符合马克思所说的资本积累的规律,资本有机构成不断变化),这样,资本家第二次生产投入的资本是15元,工人的财富,我们先假定工人把第一次赚来的钱都花光了,此时,他和资本家的财富差距是15-0=15元,这是生产前的情况,第二次生产资本家按照百分之二百的剩余价值率开始进行了,结果是,资本家获得了15+10元等于25元的收入,而工人的收入则还是5元,此时,资本家和工人之间的财富差距就是25元减去5元等于20元,比没有生产前,资本家和工人的原有财富差距15元多了5元。看,资本家和工人之间的贫富差距扩大了!可是,我们说,此时,是资本主义的生产过程扩大了资本家和工人原有的贫富差距?我们说,答案同样是否定的,因为,只要资本家继续按照百分之二百的剩余价值率进行生产,资本家和工人之间的贫富差距仍然会维持在25元减去5元等于20元的这一点上保持不变。这样的生产,不会把25元减去5元等于20元的这一因为剩余价值率的提高而扩大了的贫富差距继续扩大下去。因此,我们可以说,导致资本家和工人原有贫富差距扩大的原因,并不是资本主义的持续不断地生产过程,而是资本家在每一次生产结束开始新的生产时,迅速地提高剩余价值率,而我们的假定,同样也是马克思的假定,资本家第一次进行生产时,他制定的剩余价值率也就是剥削率,已经到达了百分之百!如果要扩大资本家和工人原有的贫富差距,只有通过不断地提高剩余价值率,可是,对于现实生活中的资本家而言,不断地提高剩余价值率,是资本家个人能决定的事情吗?而即使不断地提高剩余价值率是资本家个人能决定的过程,这个过程也会是一个无穷无尽没有尽头的过程吗?我想,即使是马克思先生,也不会说,资本家会把剩余价值率提高到百分之三百、百分之四百,百分之五百,……因为,毕竟,马克思还不是愚蠢到了极点!



根据马克思的剩余价值理论,我们进行合乎逻辑的推理,我们得出了资本主义的生产过程不能扩大资本家和工人原有的贫富差距的结论。



那么,人与人之间的财富差距,尤其是资本家和工人之间原有的财富差距是如何扩大的呢?除了一般工资收入者之间的收入差距是由本身的收入差距和他们只是一般的收入者而不是生产者造成的之外,对于资本家来说,资本家和工人之前原有贫富差距的扩大,似乎只和资本家本人的节约有关系,假如工人花天酒地的话。我们已经在先前假定,资本家第一次按照百分之百的剩余价值率进行生产,他获得了15元的财富,第二次生产开始,资本家投入生产的是10元,他还留有5元财富的话,我们也可以假定,工人在第二次生产过程开始前,仍然是一无所有,他的财富是0,因为工人把第一次生产赚来的5元花光了,注意,工人的5元花光了,资本家投入再生产后剩余的5元,难道不会也花掉吗?如果他花掉了这5元,他和工人之间的财富差距还是10元,即投入再生产的10元,和花掉5元的工人之间的0财富的差距10元。如果资本家不花,节省下来了,资本家就比花掉第一次生产赚来的5元的工人节省了5元,注意,这5元,是资本家节衣缩食所得,那么,一样,工人也可以节衣缩食,省下他已经赚到的5元,如果他省下来了,他和资本家之间的财富差距,就是10元先去5元等于10元,他和资本家之间的贫富差距的大小,不会随着生产过程的开始而加扩大,反而会缩小,有以前的15元,变成5元。换句话说,只要工人节衣缩食,随着资本主义的生产过程的继续,资本家和工人之间原有的贫富差距不会扩大,反而会缩小。当然,这已经不是本文论述的重点了。


而由以上 的分析,我们隐约可以看出,资本家的财富积累尤其是资本家和工人之间贫富差距甚至于资本家和工人之间贫富差距的扩大只是和资本家个人的节欲以及工人的不能节衣缩食有关,因为,通过不断地提高剩余价值率来扩大贫富差距的这一手段,首先和持续的资本主义的生产过程,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并且,更重要的是资本家个人几乎不可能通过不断地提高剩余价值率来扩大资本家和工人原有的贫富差距。而这已经是马克思批判的庸俗经济学的内容了。可是,很奇怪,对经济活动按照马克思的理论去分析,却往往得出了马克思自己所要批判的反面的观点,而这在马克思经济学说研究史上,的确是一个非常有趣的并且是经常出现的现象,而该有趣现象的不断的出现,不正是反映出马克思经济理论的某些荒谬之处吗?


既然按照马克思的剩余价值理论进行合乎逻辑的分析,我们看出资本主义的生产过程,并不能扩大资本家和工人之间原有的贫富差距,那么,按照马克思的剩余价值理论,要得出马克思本人说的,资本家在残酷的剥削工人这一结论就是站不住脚的了。我们说,马克思用自己的理论推翻了自己的理论!而我们真的可以这样说吗!


马克思作为科学家,他在研究事物的因果关系的时候,其实,是很糊涂的,他忘忘把不具备必然因果关系的事物简单地硬拉在一起,其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论证资本家和工人之间的极端对立,人为地扩大敌对和矛盾。而当我们看到资本主义的生产过程并不能扩大资本家和工人之间原有的贫富差距之后,我们首先要做的事情,就是,不仅仅是从经济角度,更要从政治角度,仔细地检讨,为什么人与人之间的贫富差距会逐步扩大?人与人之间为什么在最开始的时候,就会有贫富的差距,这一差距是如何形成的!而只有找到真正的原因,我们才会找到解决贫富差距以及贫富差距逐步扩大的办法。那么,马克思的剩余价值经济理论,是否能为我们解决贫富差距逐步扩大问题提供任何的帮助呢?通过本文的分析,我们说,他的理论,不会给我们丝毫的帮助!它早已经成为一条死而不僵的虫!





草作于2017年2月28日早 于从吾庐




使用道具

藤椅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7-2-28 14:10:4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剥削”从来都是文学概念,毕竟上帝的天平从来没有座落人间。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clm0600 + 1 装逼犯又来了

总评分: 论坛币 + 1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板凳
孟子的学生 发表于 2017-2-28 14:44:2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审核完了吗?

使用道具

报纸
13920689590 发表于 2017-2-28 22:00:1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贫富差距问题体现了分配的问题,而分配问题的本质在于从生产过程开始就存在的对生产资料的占有情况,即生产资料的所有制形式。因此,并不能仅仅说是生产过程的造成了这种分配问题或者说造成了资本主义的所有制形式。楼主可能存在曲解原意的嫌疑。
再者,依据楼主推断,剩余价值率增加后会发生资本家和工人所得这二者间差距的变化,会增加、减少甚至不变。这种剩余价值率的变化表面上看似资本家个人的意愿,请问为什么工人要无偿的接受呢?我认为还是因为资本主义的私有制造成的。
生产过程固然是重要的,在生产过程中发生了价值增殖,但是,如果从整个资本主义再生产的角度来看:资本家想要生产的前提是存在者劳动力这种特殊的商品。劳动力成为商品是一部血泪史,也就是原始的资本积累,这也是资本主义私有制产生的历史条件。仅仅片面的从资本的单个循环阶段出发,分析劳资关系存在片面之处,也比较容易得出片面的决定论。
最后,对于贫富差距这个概念来说,既然提到了有贫有富,就必然存在差距问题。从质的角度来看。差距只要产生了,也就足以说明资本主义所有制的本质,足以说明资本和劳动者的对立关系。而对于量的方面,量的具体大小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既有资本家的原因,比如您说的剩余价值率,也有工人自己的原因,比如技能、工会等。正如马克思在《资本论》中论述利息的产生一样,它的量的决定是完全没有规律的,是出于资本家之间的自己的意愿的,而这种利息的本质,即剩余价值的产生原因,则是一个更深刻的问题。

个人拙见

使用道具

地板
钱学森64 发表于 2017-2-28 23:06:1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7
钱学森64 发表于 2017-2-28 23:06:4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8
龚民 发表于 2017-3-1 12:44:08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孟徒儿想否定马克思不过是螳螂撼树、比蚍蜉力量稍大一点。资本家如想和工人共享共同劳动盈余,那么,资本家也就明智不叫资本家了,而叫人民企业家了。资本家和工人不再贫富两极分化,这正是马克思千辛万苦写作资本论所追求的社会价值所在呀!

使用道具

9
孟子的学生 发表于 2017-3-2 14:58:0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文章倒数第四段有误,修改如下:


那么,人与人之间的财富差距,尤其是资本家和工人之间原有的财富差距是如何扩大的呢?除了一般工资收入者之间的收入差距是由本身的收入差距和他们只是一般的收入者而不是生产者造成的之外,对于资本家来说,资本家和工人之前原有贫富差距的扩大,似乎只和资本家本人的节约有关系,假如工人花天酒地的话。我们已经在先前假定,资本家第一次按照百分之百的剩余价值率进行生产,他获得了15元的财富,第二次生产开始,资本家投入生产的是10元,他还留有5元财富的话,我们也可以假定,工人在第二次生产过程开始前,仍然是一无所有,他的财富是0,因为工人把第一次生产赚来的5元花光了,注意,工人的5元花光了,资本家投入再生产后剩余的5元,难道不会也花掉吗?如果他花掉了这5元,他和工人之间的财富差距还是10元,即投入再生产的10元,和花掉5元的工人之间的0财富的差距10元。如果资本家不花,节省下来了,资本家就比花掉第一次生产赚来的5元的工人节省了5元,注意,这5元,是资本家节衣缩食所得,那么,一样,工人也可以节衣缩食,省下他已经赚到的5元,如果他省下来了,他和资本家之间的财富差距,就是10元先去5元等于10元(此处打字错误,应改为:如果他省下来了,而资本家却花掉了赚来的5元利润,那么,此时工人和资本家之间的财富差距,就是资本家投入再生产的10元减去工人赚来的5元等于5元),他和资本家之间的贫富差距的大小,不会随着生产过程的开始而加扩大,反而会缩小,有以前的15元,变成5元。换句话说,只要工人节衣缩食,随着资本主义的生产过程的继续,资本家和工人之间原有的贫富差距不会扩大,反而会缩小。当然,这已经不是本文论述的重点了。

本文来自: 人大经济论坛 马克思主义经济学 版,详细出处参考: https://bbs.pinggu.org/forum.php?mod=viewthread&tid=5345170&page=5&from^^uid=5147116

使用道具

10
bjy1285582 发表于 2017-3-3 09:50:0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生产过程不能,分配环节才能,这正是马克思的观点。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0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