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资料狂人
11460 21

[薛剑波] 达尔文量化科技创始人薛剑波(资产配置,量化投资策略)3月3日在线访谈  关闭 [推广有奖]

运营管理员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9
论坛币
974887518 个
通用积分
41214.3979
学术水平
4617 点
热心指数
3402 点
信用等级
3620 点
经验
636812 点
帖子
9615
精华
140
在线时间
1820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5-1
最后登录
2024-4-24

初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中级学术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高级学术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特级学术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热烈欢迎达尔文量化科技创始人薛剑波于3月3日下午3点接受经管之家的在线访谈。
感谢薛老师抽出时间和大家进行在线交流。
交流领域:

全球大类资产配置以及优化模型
自动化交易系统以及量化交易策略


欢迎大家热烈提问。
问题
提问者会获得50论坛币的奖励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投资策略 达尔文 创始人 在线



沙发
资料狂人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7-3-2 10:24:2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薛剑波 – FRM
研究方向:
全球大类资产配置以及优化模型
自动化交易系统以及量化交易策略

教育背景:
1998年上海交通大学本科机电一体化
2001年德国斯图加特大学信息工程学硕士
2006年瑞士联邦理工大学计算机 博士候选人
2008年瑞士洛桑大学商学院 金融工程硕士

职业背景:
2007-2008瑞士UBS银行财富管理部 实习
2008-2011 瑞士再保险全球资产管理部  量化分析师(助理副总裁, 副总裁)
2011-2015 瑞士Julius Baer银行亚洲财富管理部 投资经理(副董事)
2016 北京宜信金融产品创新部 – 智能投顾(总监)
2017 达尔文量化科技 – 创始人

使用道具

藤椅
资料狂人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7-3-2 10:24:2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坛友dahai229:
尊敬的薛老师您好,麻烦请教个问题。最近几年有些研究讨论risk parity 和smart beta 的应用,但是也有人提出一些批判,不知道实务界怎么看待这些策略,尤其是一些有批判的地方会怎么处理?非常感谢,祝您一切顺利!

使用道具

板凳
资料狂人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7-3-2 10:35:1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坛友futuretrunks:
薛老师您好!想请教三个关于股票alpha策略的问题:
1. 目前广泛使用的多因子模型, 在学术界有不少相关的论文, 但关于因子组合时权重的确定, 却少有文献提及, 不知业界在因子权重优化方面有哪些实用的方法?
2. 从构建策略使用的数据出发, 大致分成量价数据和基本面数据, 但量价数据的研究众多, 策略更拥挤, 而基本面, 尤其是基于财报的数据, 频率太低, 不知老师觉得未来股票alpha策略的研究, 哪一个方向的数据会更有前景?或是哪个新的领域更值得探究?
3. 老师对基于机器学习的策略如何看?未来前景怎样?

使用道具

报纸
资料狂人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7-3-2 10:38:0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用python实现量化交易_From薛剑波老师:https://bbs.pinggu.org/thread-5015032-1-1.html

使用道具

地板
资料狂人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7-3-2 10:53:5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期待大家的热烈提问

使用道具

7
zhouguobin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7-3-2 14:01:4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老师好,做为一个量化从业者,想请教一下几个问题:
1.大类资产配置方面目前有哪些模型可以用,能详细说一下,我只知道凯利模型,美林时钟,桥水基金的全天候策略,全球资产配置的话,有哪些渠道,一般券商开通购买海外资产交易成本高吧!
2.FOF也相当于是一个大类资产模型的一种,从马克茨威利组合来看,求最大受益或者最小风险,除掉线性方面,有没有其它非线性,如果是非线性如何处理!
3.alpha策略偏选股,在alpha选股里可以加上择时吗,或者市场上有有没有既择股又择时的策略?

4.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资料狂人 + 50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总评分: 论坛币 + 50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8
jianboxue 发表于 2017-3-2 14:42:2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资料狂人 发表于 2017-3-2 10:24
坛友dahai229:
尊敬的薛老师您好,麻烦请教个问题。最近几年有些研究讨论risk parity 和smart beta 的应用 ...
risk parity 以及相关的应用,应该是随之bridgewater的成功, 逐渐为业界所了解的。但是risk parity的核心, 其实是基于risk风险的资产配置模型, 在业界一直在被采用。 我们可以这么理解, 传统的资产配置模型, 是根据可用的资本金, 构建一个投资组合 - 在不同资产上的投资额度。 这种方法可以叫做Asset Allocation。这种方法普遍为大多数的基金和资管公司所接受。 采用的方法主要是Mean-Variance Optimization, 给定总资本的限定。

现在对于众多如保险基金, 养老基金,以及需要得风险控制更为严格的机构来讲, 基于风险的资产配置也就是是Risk Allocation, 就更为重要了。 举个例子, 比如一家基金公司管理了1亿元资产, 用Asset Allocation的方法做的资产配置是(股票70%=7千万, 债券30%=3千万)。 如果这家公司要求VaR(99%的几率下每天损失)<100万, 那我们就需要用Risk Allocation的配置方法: 配置的目标是最大化收益率, 而限制条件是总VaR< 100万。 这样配置方案也许变成(股票30%=VaR 30万, 债券70%=VaR 70万)

采用Risk Allocation的方法, 对于普通投资机构来说, 复杂度很高。 通常采用的Risk Capital为VaR,DV01, CR01等。 但是跟传统Asset Allocation相比, 对风险管理的更为精准。 比如,如果公司需要投资如Swaps,以及其他复杂的结构化产品, 这类产品的特点是买入是账面金额为0, 但是风险和收益巨大。 如果用传统的Asset Allocation, 基于投资金额进行投资组合分配的话, 这类资产的资本金配置额度与实际需要配置的配置额度完全不符合。 但是如果通过Risk Allocation对VaR的额度来配置的话, 结果就一致了。

大型基金如养老金, FOF等, 都在采用Risk Allocation的配置方法,据我所知。
已有 1 人评分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资料狂人 + 5 + 5 + 5 欢迎薛老师

总评分: 学术水平 + 5  热心指数 + 5  信用等级 + 5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9
jianboxue 发表于 2017-3-2 14:51:3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资料狂人 发表于 2017-3-2 10:24
坛友dahai229:
尊敬的薛老师您好,麻烦请教个问题。最近几年有些研究讨论risk parity 和smart beta 的应用 ...
Smart beta 是另外一个趋势: 就是金融市场分层化的趋势。 传统理论将资产的风险回报,分为beta和alpha。 beta为市场相关的回报, alpha为资产管理者所带来的超额回报。 随着越来越来机构和个人掌握了金融投资的能力, 就发现以前alpha所涵盖的超额回报, 可以通过其他比较简单的手段获得。比如通过特定风格, 如投资中小盘股票, 成长型股票, 可以系统获得的回报。 这些回报, 就被定义为Alternative Beta。 现在越来越来机构, 将这类Beta实现在ETF基金产品上, 叫做smart beta。

对于对冲基金而言, smart beta的出现当然会减少他们的Alpha的量,迫使他们寻找其他的alpha来源, 是一个挑战。 对于普通的基金,尤其是养老金以及以风险管理为主要特征的资管公司而言, smart beta的出现, 可以更有效且经济的管理风险, 对冲风险, 是一个好事儿。

使用道具

10
jianboxue 发表于 2017-3-2 15:06:3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资料狂人 发表于 2017-3-2 10:35
坛友futuretrunks:
薛老师您好!想请教三个关于股票alpha策略的问题:
1. 目前广泛使用的多因子模型, 在 ...
1. 通常而言, 股票策略的核心在于寻找好的因子, 以及如何配比因子。 因子组合权重的配比,应该是一个随着市场状态的变化进行动态调整的过程。方法可以参见交易算法的调参方法, 通过机器学习以及其他非线性自适应的方法,都可以尝试一下。 问题的核心还是在于你的因子有效性是否好。
2. 我觉得,基于舆情sentiment的实时信息, 是一个很有效的短期因子。 基本面因子通常对股票价格有预测作用, 但是数据量小, 预测偏差大。 量价样子通常是对股票价格运行趋势的确认作用, 对价格走势而言比较滞后。 实时舆情有利于填补两者空白, 美国不少基金公司通过利用这个因子,获得不错的收益。
3. 机器学习在量化股票投资领域大有可为。 股票由于数据量大, 维度多,数量多, 传统的相关性分析和统计模型, 对于选股而言,使用起来有一定困难。 但是利用机器学习的模型, 可以比较有效的挖掘出股票价格相关性的模式。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4 1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