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盼铁成钢
856 2

[创新发展] 转贴:又是一年“两会”到,依旧关注老问题:分好不断做大的蛋糕! [推广有奖]

  • 3关注
  • 7粉丝

院士

5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8006 个
通用积分
30.6695
学术水平
256 点
热心指数
270 点
信用等级
204 点
经验
82256 点
帖子
2526
精华
0
在线时间
499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8
最后登录
2024-4-23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强国社区>深入讨论

又是一年“两会”到,依旧关注老问题:分好不断做大的蛋糕!


——让“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尽早“落地生根”.(原创首发)


  • 盼铁成钢
    关注阅读设置
    分享


阅读(93) 回复(4)  2017-03-05 16:06:27赞(1)快速回复




     初次分配出现的两极分化现象:

       善意的提醒:【一次分配最大问题:出现了两极分化

宋晓梧:收入分配有一次分配,有二次分配,刚才我们讲的社会保障是二次分配,税收、转移支付也是二次分配。一次分配是指直接的劳动所得,财产所得,主要是劳动所得和资本的关系,以及国家企业的关系,中国一次分配最大的问题就是过去计划经济下,本来是平均主义大锅饭,铁饭碗。现在经过30年就变成了收入差距过大,或者说得更直白一点,实际中国也出现了两极分化,有些人不愿意说这是两极分化,但是跟全世界的指标比起来,中国已经很高了。这个问题现在已经成为社会各方面不满意的一个重大问题。社科院刚发布一个调查结果就是收入分配是第一位,全民不满意】——摘自中国改革 > 改革人物 > 宋晓梧 > 访谈《宋晓梧:解决收入分配问题关键看政治决心》作者:宋晓梧 时间:2014-03-11

       使劳动、勤劳真能致富的共同富裕之路的分配改革必须直面的质疑:

      广大普通劳动者对初次分配现状的诉说、困惑、质疑:八年前,农民工朱孔孟说: “老板一年能赚几百万,我们辛辛苦苦打一年工却只能赚几万块,而且两年来也没涨过工资。难道人和人之间的劳动差别就这么大?” ——《人民日报 》(2009年12月3日18 版).

     到2015年,基尼系数已经成功实现“七连降”,这固然不假,也来之不易。但七年后,中国数以亿计的广大朱孔孟们的年收入是多少呢?据国家统计局公布:2015年全国农民工人均月收入为3072元。也就是说,当年的“几万块”在不断“被增长”的情况下,人均年收入依然还不到四万元。这说明:“七连降”固然不假,也来之不易,但朱孔孟兄弟所说的初次分配中 “老板一年能赚几百万,我们辛辛苦苦打一年工却只能赚几万块(年人均还不到四万)——初次分配对劳动不公状况并没有因“七连降”而有所改观。

       分配改革必须直面的质疑:八年前,普通劳动者对初次分配现状的诉说、困惑、质疑:农民工朱孔孟说: “老板一年能赚几百万,我们辛辛苦苦打一年工却只能赚几万块,而且两年来也没涨过工资。难道人和人之间的劳动差别就这么大?”——《人民日报 》(2009年12月3日18 版).

     差别怎么就这么大?难道人和人之间的劳动差别就这么大?

      不!决不是劳动差别就这么大,差别之所以就这么大,是初次分配中只能富资穷劳的、对劳动不公的“游戏规则”造成的贫富两极分化!【资本在劳资关系中同样占统治和主导地位,资本与劳动的对立进一步加剧,利润在资本的所有者和劳动者之间的分配天平显然更加倾向于前者……在资本占有规律的作用下,钱能生钱,越有钱就越能赚钱,其必然结果就是财富和收入占有的两极分化。】——摘自马克思主义研究网2014-5-18 23:15:36《刘震:解决贫富差距须抑制资本》.


      差别为什么这么大?难道人和人之间的劳动差别就这么大?

      不!决不是劳动差别就这么大,差别之所以就这么大,是初次分配中只能富资穷劳的、对劳动不公的“游戏规则”造成的贫富两极分化!【“通俗讲,资本拿走的蛋糕多了,留给劳动的就少了。”】——摘自2013年11月22日08:44 人民网评:《再切收入蛋糕,为劳动赢得尊严》.

      初次分配是基础。初次分配中只能富资穷劳的、对劳动不公的“游戏规则”造成的差别如此巨大,“基础”如此差,即使再厉害的再分配也无法扭转两极分化的势头。难怪李克强在谈到关于分配改革时曾降调:主要得靠“一次分配”。这话说得太内行了!看来,走社会主义道路、使靠劳动、勤劳真能致富的共同富裕之路的分配改革,不能仅仅停留在“二次分配”的层面,还必须分清主次矛盾,主要得靠“一次分配”,要以“一次分配”为突破口,给“基础”动“手术”,敢啃初次分配中“资本拿走的蛋糕多了,留给劳动的就少了”这快硬骨头,着力扭转“游戏规则”对劳动的不公。正如党报所言:【 “拎得清”收入分配的主次矛盾,为劳动者赢得更多尊严,需要改革扭转收入分配体制的游戏规则——摘自2013年11月22日08:44 人民网评:《再切收入蛋糕,为劳动赢得尊严》.


     又是一年“两会”到,依旧关注老问题:分好不断做大的蛋糕!——让“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尽早“落地生根”.


     劳动神圣、光荣,但不能总停留在“空有其名”,靠劳动、勤劳理应真能致富……“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的决策抓住了遏制贫富分化不断加剧趋势的“牛鼻子”,坚持把“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作为一项基本国策.让劳动分享发展成果,实现广大劳动者的劳动、勤劳致富梦!


     走社会主义道路——共同富裕之路,既要不断做大蛋糕,又必须下决心分好不断做大的蛋糕。怎样分好不断做大的蛋糕?【完成这一任务,仅靠“二次分配”是不够的,主要得靠“一次分配”!——摘自《 人民日报 》( 2015年11月06日 03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李克强.


    主要得靠“一次分配”!话说得已经很内行!随着蛋糕的不断做大,要逐步“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的决策已经提出多年。期盼“两会”代表、委员们能多多关注这个决策的落实情况,期盼会议的有关报告能告知具体落实情况:比如 前些年的比重是多少?采取了哪些具体举措?这几年提高了多少?现在的比重与其他国家相比是个什么情况?有没有作出制度化安排来保障这一决策“落地生根”的设想等等。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蛋糕

沙发
盼铁成钢 发表于 2017-3-6 17:05:3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要逐步“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的决策已经提出多年。但还未见到公开过专门的具体具体落实情况,很想知道比如:前些年的比重是多少?采取了哪些具体举措?这几年提高了多少?现在的比重与其他国家相比是个什么情况?还要不要或者说会不会继续提高等等。

有知道这些数据的网友请在这里跟帖透露透露?谢谢!

使用道具

藤椅
盼铁成钢 发表于 2017-3-19 00:02:3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独特优势,努力解决好广大劳动群众牵肠挂肚——初次分配对劳动不公的问题,分好不断做大的蛋糕!

人民日报图文数据库(1946-2016)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展现独特优势和魅力(人民要论)房 宁 郭 静

《 人民日报 》( 2017年03月15日   07 版)




  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现代化建设过程中,始终从国家发展的实际需要出发进行制度选择和制度建设,以制度的有效性增进制度的合理性,在制度建设发展中逐步确立人们的制度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是中国国家制度的核心组成部分,在国家治理体系中发挥着关键作用,它的先进性、优越性是中国制度优势的主要来源。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洞察世界潮流、深刻把握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以矢志不渝的担当、一往无前的勇气和固本开新的智慧,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不断发展和完善,日益展现出独特优势和魅力。

  中国的发展成就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优越性

  习近平同志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一个国家的政治制度决定于这个国家的经济社会基础,同时又反作用于这个国家的经济社会基础,乃至于起到决定性作用。”

……
------------------------------------------------------------------------------




人民日报图文数据库(1946-2016)






多解决一些群众牵肠挂肚的问题(热议)

《 人民日报 》( 2017年03月15日   01 版)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民生工作,十分关心群众生活。今年两会,总书记再次强调“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多搞一些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的项目,多办一些惠民生的实事,多解决一些各族群众牵肠挂肚的问题”。代表委员们表示,要以人民为中心,为群众增福祉。

……
------------------------------------------------------------------------------

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独特优势,努力解决好广大劳动群众牵肠挂肚

——

初次分配对劳动不公的问题,分好不断做大的蛋

糕!




      农民工朱孔孟说: “
老板一年能赚几百万,我们辛辛苦苦打一年工却只能赚几万块,而且两年来也没涨过工资。难道人和人之间的劳动差别就这么大?——《人民日报 》(2009年12月3日18 版).

难道人和人之间的劳动差别就这么大?不!决不是劳动差别就这么大,差别之所以就这么大,是初次分配中只能富资穷劳的、对劳动不公的“游戏规则”造成的贫富两极分化!资本在劳资关系中同样占统治和主导地位,资本与劳动的对立进一步加剧,利润在资本的所有者和劳动者之间的分配天平显然更加倾向于前者……在资本占有规律的作用下,钱能生钱,越有钱就越能赚钱,其必然结果就是财富和收入占有的两极分化。——摘自马克思主义研究网2014-5-18 23:15:36《刘震:解决贫富差距须抑制资本》.

      难道人和人之间的劳动差别就这么大?不!决不是劳动差别就这么大,差别之所以就这么大,是初次分配中只能富资穷劳的、对劳动不公的“游戏规则”造成的贫富两极分化!【“通俗讲,资本拿走的蛋糕多了,留给劳动的就少了。”】——摘自2013年11月22日08:44 人民网评:《再切收入蛋糕,为劳动赢得尊严》.

   
       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独特优势,努力解决好广大劳动群众牵肠挂肚——初次分配对劳动不公的问题,分好不断做大的蛋糕!

走社会主义道路——共同富裕之路,既要不断做大蛋糕,又必须下决心分好不断做大的蛋糕。 习近平同志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一个国家的政治制度决定于这个国家的经济社会基础,同时又反作用于这个国家的经济社会基础,乃至于起到决定性作用。  今年两会,总书记再次强调“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多搞一些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的项目,多办一些惠民生的实事,多解决一些各族群众牵肠挂肚的问题”。

    朱孔孟兄弟所质疑的初次分配对劳动不公的问题,是广大劳动群众时刻牵肠挂肚的重要问题。必须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政治制度的独特优势,努力解决好这个广大劳动群众牵肠挂肚的问题,分好不断做大的蛋糕。

      怎样分好不断做大的蛋糕?完成这一任务,仅靠“二次分配”是不够的,主要得靠“一次分配”!——摘自《 人民日报 》( 2015年11月06日 03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李克强.

       主要得靠“一次分配”!话说得已经很内行!


        关键是要解决好初次分配中对劳动不公的矛盾——即资本拿走的蛋糕多了,留给劳动的就少了的矛盾。 “拎得清”收入分配的主次矛盾,为劳动者赢得更多尊严,需要改革扭转收入分配体制的“游戏规则”——摘自2013年11月22日08:44 人民网评:《再切收入蛋糕,为劳动赢得尊严》. ——通过分配方式、制度"游戏规则"的变革创新,让劳动从而让劳动者分享发展的成果,使广大劳动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让党和国家关于随着经济的发展,逐步“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这一重大决策得以落地生根。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4 0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