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heatherfree
631 1

[经济热点解读] 震惊!人工智能已攻陷厕所! [推广有奖]

  • 0关注
  • 36粉丝

院士

1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7078 个
通用积分
21.8599
学术水平
11 点
热心指数
7 点
信用等级
8 点
经验
31103 点
帖子
1518
精华
0
在线时间
71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1-19
最后登录
2021-9-1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近日,天坛公园的公共厕所登上了纽约时报、CNN等国际媒体的科技头条。震惊外国小伙伴的,是公园在厕所安装了基于“人脸识别技术”的厕纸机。

这款厕纸机的“刷脸取纸”功能迅速走红,对人工智能技术普及方面做出的贡献甚至可以超越“阿尔法狗”战胜围棋高手。

“有朋友看了这条消息后就开玩笑说,你们人工智能产品以后做的都不能是白菜价了,得是卫生纸价才行。”一家AI领域创业公司深圳云天励飞创始人陈宁这样对寻找中国创客记者说道。

公园方面介绍称,“刷脸取纸”是为了应对那些总是“薅”公共厕所手纸的人,安装这种设备的厕所,每间每天卫生的纸消耗量从20卷减少到了4卷。天坛公园的厕纸机走红后,估计一大波“人脸识别”厕纸机的订单在路上。看来,“偷纸”游客们的坏习惯,还能拯救了人工智能公司。

AI深入大爷大妈的心

天坛就这样出乎意料的火了。

对,就是明、清两代帝王祭祀皇天、祈五谷丰登的天坛,如今这处公园每天都有大量国内外游客游览,在厕纸机之前,天坛最大的一道风景线,是大爷大妈们为单身子女们各种招亲的相亲角。


一年前,一场阿尔法狗带来的人机大战,让人工智能火遍全球,但绝大多数老百姓还是觉得人工智能离自己的生活很远,但天坛公园应用“人脸识别抽纸机”可以看出,人工智能瞬间变得如此接地气了。

据了解,天坛公园此次共安装了6台机器,机器可以根据身高进行调整高度。市民和游客只需要站立在特定的识别区,通过机器的屏幕来识别人脸,机器下部就会自动出纸。

工作人员介绍说,这个机器可以手动调节取纸时间,现在机器设置的是同一个人每隔九分钟才可以取一次纸,每次出纸长度为60-70厘米。

机器使用后,效果也立竿见影。天坛公园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游客量比较大的南门公厕使用了新型厕纸机以后,厕纸用量已从原来每天的20卷减至现在的4卷。

但据游客反馈,取纸巾的时候要摘掉帽子、眼镜等,有时候在屏幕前站需要识别一些时间,也有游客由于操作不熟练费时更久,相比普通的抽纸设备时间较长,特别是一些老人和着急用纸的游客。


工作人员透露说,这些新机器是跟一家厂商合作定制开发的,目前处于调试阶段,接下来公园将会与厂家沟通,以达到理想使用状态,未来也有可能推广到更多的地方。

陈宁说,虽然会有些小问题,但把高科技结合实际场景应用做出来的了这样有趣、有用的产品,很值得科技企业学习,“只有把技术转化为能帮助人们工作生活的产品和公司,才是有价值的技术产品。”

伪需求、伪智能会被淘汰

最近几年,国内越来越多的公园、地铁站等公共空间都在免费向民众供应厕纸,但“偷窃”厕纸的现象却屡见不鲜,此次的“人脸识别厕纸机”之所以受到大家的关注正是因为在解决真实的生活痛点。

人工智能创业正在成为继当年的智能硬件之后,再次火爆并受到投资人追捧的领域,热度甚至远远超过智能硬件,也就不可避免的出现了伪人工智能项目。

伪人工智能项目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伪人工智能的技术,就是把传统的产品进行了重新的包装,加上人工智能概念;另一种是伪需求,很多创业公司做出来的需求某种程度上是被硬造出来的需求,看起来有道理,但是没有人用,这也成为了很多创业公司的通病。

比如在2016年火热的家庭陪伴机器人领域,因为受限于技术的发展,很多交互体验并不顺畅,甚至很多机器人只能进行简单的对话,很多机器人甚至只是一台平板电脑加上一个人形外壳,也直接导致了消费者不买账。

真格基金投资经理尹娜告诉寻找中创客记者,尽管2016年家庭概念机器人很火热,有很多创业项目拿到了融资,但那些没有核心技术、伪需求的公司,很快就会被淘汰出局。

反观商用机器人、工业机器人领域,却正在受到企业和组织的欢迎,因为不论是传统的企业还是银行、餐厅这样的商户,他们利用机器人做的更多是替代人力的简单劳动,不仅降低了成本,而且解决的是刚性需求。

这也是此次“刷脸取纸”机能够被公园采购的原因。

产品价格成为应用关键

多位人工智能从业者告诉记者,人工智能的产品价格也会成为这个行业取得发展的关键。因为想要任何一款产品的火爆,就意味着有大量的消费者愿意为其买单,但一款新产品尤其是大家并不了解的新产品想要被大众接受,价格过高都会限制其市场发展。

陈宁跟记者分析说,按照目前的市场行情,天坛公园使用的“人脸识别抽纸机”每台的价格起码要在千元以上,因为不论是芯片还是硬件生产等链条的价格都不低,“如果将来能大规模的量产,把成本甚至是售价降低到百元以内也是有可能的。”

而陈宁带领的云天励飞公司在2014年底成立后,通过对处理器设计和计算机视觉领域的跨界创新,就打造出了中国第一颗商用化人工智能芯片,突破了人工智能大规模产业化的瓶颈,也是旨在帮助更多的人工智能产品降低成本。

目前,云天“深目”已经在深圳建成国内警用级动态人像识别系统,在深圳公安系统上线一年内,协助破获各类案件500余起,找回多名失踪走失儿童,并先后在浙江、新疆等十多个省市及马来西亚等国外市场落地。

陈宁告诉记者,截止到2016年底,公司已经在平安城市、智慧商业、无人机船车、机器人与智能制造等行业的1000家企业提供视觉芯片和智能解决方案。

随着“人脸识别抽纸机”的出现,相信接下来人工智能将会利用到更多的场景,但不论是抽纸机还是其他产品,只有解决大家的痛点才有机会成功。

大家才不管什么人工智能不智能的,好用就够了。


【记者/赵雷  编辑/ 张慧敏】

【作者:微信公众号:寻找中国创客】

【免责声明】本文观点属于原作者,不代表清科私募通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

  更多资讯请关注微信ID:pedata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纽约时报 人工智能 阿尔法狗 创业公司 天坛公园

沙发
zcy1969 发表于 2017-3-24 11:31:41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heatherfree 发表于 2017-3-22 10:25
近日,天坛公园的公共厕所登上了纽约时报、CNN等国际媒体的科技头条。震惊外国小伙伴的,是公园在厕所安装了 ...
让让人工智能为人类服务!!!!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1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