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当代马克思
2693 1

[学科前沿] 产缘民主史观之历史断代 [推广有奖]

  • 0关注
  • 46粉丝

院士

3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1960956 个
通用积分
10.3360
学术水平
549 点
热心指数
554 点
信用等级
472 点
经验
85212 点
帖子
3722
精华
4
在线时间
171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10-3
最后登录
2023-3-3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姜洪智

产缘民主,是独立的全新进步立场,自然有其全新进步史观。有史观必定需要断代。

产缘民主史观,是将历史视为社会关系的“主维”更迭,血缘,地缘,产缘,趣缘,四种社会关系维度,依次占据历史的主导地位,随后衰退,被新社会关系维度超越的过程。产业民主,也就是产缘时代的应然意识形态。站在产缘社会关系的历史高度上去回顾历史,思考未来。

产缘民主史观,是力求将人类历史完整地描述为从分散到统一的历史进程,指出每个时代主导这个融合进程的维度都不一样。因为新的社会关系维度随生产发展而壮大,才有了人类社会不断进化的动力。人类是在不断进化,不断革新,融合手段的变化是考察其社会进化程度的主要标志。

产缘民主史观可以划分为血缘融合史,地缘融合史,产缘融合史,趣缘融合史四个维度单独分开论述,也可综合论述其主导地位的变化过程。

血缘融合史,至今仍旧在起作用,但作用缓慢。其主导时代是现代智人形成到近代民主国家建立阶段。其中可以分为原始自由迁徙时代与氏族部落时代以及世袭国家时代。原始血缘自由时代是纯粹的血缘时代,氏族部落时代是血缘自由分裂结束,母系父系氏族血缘民主时代。而后的国家建立,世袭制完全确立,是血缘专制时代。在此过程中,地缘力量逐步壮大,封建世袭逐步走向官僚功能国家。至近代民主革命,血缘主导时代完全终结,遗留下的家族,家庭势力也在不断削弱,家庭走向解体。

血缘的融合史,可以认为是一部战争史,通婚史。它是这样扩充自己的组织能力的——不断地战争,兼并,屠杀,以及相互通婚,促进融合。迫使分散的不同部落不断消失,走向民族。最终形成帝国。为地缘国家主导时代奠立了基础。它第一步就是取消血缘的自由分裂,扩张自身部落组织,兼并其他部落组织。为维系其组织性乃采用专制手段。

地缘融合史,地缘影响超越血缘影响。地缘因素主导历史进程,开始于农业革命,最早由闪米特定居农业开始,全球各地进程不一。它由定居部落时代开始,封建国家加以发展,中央集权的官僚国家强化,而在地缘民主时代步入顶峰。而后被产缘势力取代主导位置。

地缘时代,土地乃第一资源。战争以争夺土地为要。其前后也可以划分为地缘专制时代与地缘民主时代。地缘专制时代与血缘专制时代重合。两者的分水岭在于近代民主革命。血缘势力让位于地缘势力,在于官僚国家形成阶段,最典型的就是科举制度的创立,西方则是公务员系统的确立。

这个地缘时代为时长久,直到现在,它依旧在现实中有强大的影响力。如国家主义,就是地缘观念强化的体现。国家垄断资本主义这一个时代,尤其是苏联纳粹的崛起,恰恰就是地缘社会关系发展到极致的表现。它的失败,也就是因为新的产缘势力崛起了,以地缘控制产缘,力不从心,最终苏东剧变终结了地缘主导的时代。

地缘时代与国家-民族-家庭相对应,基本属于农业时代的特征。此时血缘的兼并已经不能保证人类社会组织程度提高了,何况血缘联姻不可能促进社会大规模的融合。那么地缘相同就可以列为同一事物。如民族概念,并非是一个血缘种族的大集合。而是基于地缘联系形成了共同的文化特征。血缘主导与地缘主导的矛盾,前后贯穿文明史。从定居与否的斗争,到部落贵族与中央贵族的斗争,代表地缘的皇权与地方军阀的斗争,权贵公卿与科举世子的斗争,近代民族主义与血族家族的斗争,民主与专制的斗争等等。是一部波澜壮阔的斗争史。

产缘融合史,发轫于原始时代手工业的出现,此后一直是地缘土地关系的附属。崛起于工业革命时代,资本主义大扩张,也就是产缘关系的大扩张。它的基本单位是公司,系统为金融。与血液时代的部落-氏族-个人,地缘时代的国家-民族-家庭相比进步了一个层次,为金融-公司-个人。它为工业革命而生,为资本扩张而生。资本取代土地成为头号社会资源。

产缘时代的基干组织确立于近代银行的出现与荷兰股票交易市场的形成。工业化大大推进了产缘关系的发展。地缘关系与产缘关系的矛盾与斗争,则是工业革命后进步与否的主要矛盾。地缘关系主导的殖民时代与产缘要求的“门户开放”的矛盾,近代民族国家为应对产缘冲击的关税壁垒与贸易自由化的矛盾。一战二战冷战为突破殖民地缘体系的斗争,即纳粹,苏联与美国的斗争是地缘民族,民主与产缘势力的斗争。以二战为标志,殖民时代开始瓦解,新的公司主导的产业关系加速发展,到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后,金融力量迅猛发展。九十年代苏东剧变,产缘关系成功超越地缘关系。战场彻底为市场取代。

苏联的存续,即地缘理想主义的体系,毛时代中国亦然,他们皆因地缘与全球化的产缘矛盾而走向失败。产缘时代,国家力量削弱,为金融势力控制。地缘民主走向产缘专制,即代议制议会民主开始名存实亡,两党竞争的国家政治模式衰落。

产缘融合,就是地缘融合不能再以战争进行了的时代,以跨国公司为骨干,以产缘的社会大生产取代。二战后的历史表明了核武器的出现阻止了国家的相互兼并,客观上推动了国家内部产缘关系相互联结,以各行各业的公司跨国发展寻求人类融合的纽带。即跨国资本,金融,公司势力后来居上,反客为主。控制乃至解体大一统国家,终结地缘文明。将中央集权的官僚国家机器瓦解。形成金融寡头的产缘专制势力。金融与资本,不关心地缘的国家与民族。公司里没有这样的概念。

产缘民主立场与历史史观,就是表明这样一套道理——人类是要走向融合的,而专制以扩张,民主以巩固。血缘自由——血缘民主——地缘专制——地缘民主——产缘专制——产缘民主——趣缘自由。血缘体系为社会关系的最初母体,以专制进化出了地缘国家民族,而地缘国家最终民主化,随后产缘势力发展,以产缘专制势力进化出了公司金融,让地缘民主名存实亡。而产缘专制的金融寡头统治走向顶峰,终究也要以产缘的民主巩固其成果。即金融寡头的全球统治终将终结,我们不是要回到地缘国家民主时代,而是进一步进入产缘直接民主的时代。

人类的融合,最终也不是融合成一个民族,或者一个ZF,不同民族的观念不断淡化,进入了公司,大家都成了公司人,都成了老板与员工。这样文化的统一了。不会有那种全球性的大帝国,这种大帝国只不过是在消除人类未来发展的可能性。而且是在地缘意识形态体系下才想到的,已经过时了。

关于趣缘自由阶段——这是人类社会大生产发展的终极阶段。分工律的尽头,就是人类重新人人全面而自由发展,消除了奴役的机械生产分工。以各自的兴趣爱好自由组织,以实现社会创造力的爆发。它的实现,差不多是追寻射线的终点。永无止境。

趣缘自由,贯穿人类文明始终。从肖维洞穴里的原始画作,到地缘时代的各种艺术创造,再到产缘时代的“科技创业”,都是趣缘自由的体现。只不过它的能量在不断扩大,尤其是互联网时代,实现个人兴趣和追求,日渐成为强大的社会要求。自由人的联合体,人人梦寐以求,而它的雏形在当下已经出现了,就是金融平台上接受风险投资的创业者团队。而产业民主的立场上,只有实现了产业民主的一步,才可能让趣缘的自由惠及全体劳动者。

金融共产主义学堂:eziv587

如对金融共产主义理论感兴趣请加QQ群:114082498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国家垄断资本主义 金融共产主义 垄断资本主义 国家与民族 贸易自由化 世袭制 历史 国家 超越

对新共产主义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加QQ群:114082498 共同讨论
bjy1285582 发表于 2017-3-27 09:38:4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很好,再扩充些内容就好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1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