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11 6

[投稿经验分享] 借势《易经》、搭档《孙子兵法》,明明是屌丝的《三十六计》,为什么老和高富帅在一起 [推广有奖]

  • 0关注
  • 4粉丝

硕士生

3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70 个
通用积分
1.0009
学术水平
10 点
热心指数
9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564 点
帖子
87
精华
0
在线时间
8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5-9
最后登录
2020-3-3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做好事不留名:大家好,我是苏老湿。

我们都听过《三十六计》,走为上计。

那么,

  • 关于《三十六计》我们还可以知道些什么?

  • 《三十六计》是如何借势《易经》的?

  • 《三十六计》和《孙子兵法》又是什么关系?


今天我们就一起来撩一撩吧。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相较于其他兵书而言,《三十六计》可以说是最有意思的一本兵书了。在《三十六计》中,每一计都是由一个成语和一个小故事组成,非常的浅显易读又很有实战性,所以《三十六计》的推荐级别为B+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初学《易经》后,我们已经知道《易经》描绘出了:太极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这万事万物的演变方式。而这种一生二、二生四、四生八的演变方式,也充分的被《三十六计》所借鉴。

了解《易经》可以参考一下:这十个字,道破了《易经》的天机!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三十六计》在借鉴《易经》数理变化的基础上进行了小改动,“一生二,各生三,三自生六”,《易经》你是八八六十四卦,我就是六六三十六计。

具体来看,

  • 首先,《三十六计》一分为二,将战争分为处于优势和处于劣势两种情况,

  • 接着在每种情况再按强中弱三个等级,分别分为胜战计、敌战计、攻战计和混战计、并战计、败战计六大类别,

  • 这之后在每个类别再分别演变出六个具体的计策。


这样形成的《三十六计》每个计策都非常实用,也能形成为一个完整的体系。

同时,《三十六计》不光是对《易经》有数理上的借鉴,我们在看《三十六计》原典的时候还会发现,这其中的每一计都在引用《易经》阴阳平衡变化的思想。这可以说《三十六计》是很好的从《易经》取经和借势。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在实际生活中,《三十六计》不只借势于《易经》,他还常常喜欢和高大上的《孙子兵法》待着一起。无论是在书籍还是电视剧里,《三十六计》和《孙子兵法》都经常被捆绑在一起进行传播和销售。

我们知道《孙子兵法》可以说是兵书中的贵族,作者孙武本身就是贵族之后,不仅自己战功赫赫,成为了中国最nb的孙子,同时基于实战经验写成的《孙子兵法》还在世界范围内广为流传。

而《三十六计》则可以说是兵书中的屌丝,一方面他很少被军事大家提起,另一方面就是《三十六计》到现在都已经没有人知道作者是谁了,可见作者也不是出自什么名门望族。

但偏偏这样地位悬殊的两本兵书,却成为了不可分割的黄金搭档,就好像周星驰和吴孟达一样的形影不离、相得益彰,着实令人费解。(当然这两者里谁是星爷还是比较清楚直白的。)

了解兵圣孙子可以参考一下:中国人,都应该认识这个孙子

了解《孙子兵法》可以参考一下:《孙子兵法》这么讲,我就会了!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那为什么《三十六计》这样的屌丝却可以搭上《孙子兵法》这样的高富帅呢,这是在强行双骄吗?

当然不是,我们从一句名言中大抵可以看出端倪:所谓“用兵如孙子,策略三十六”。意思是大的战争决策和部署要用《孙子兵法》那样系统的去分析和执行,而具体的战役战斗用《三十六计》将有助于更好的操作和实施。

所以,一个聪明的人,一个会打仗的人,一个常常打胜战的人,一定是左手捧着《孙子兵法》,右手捧着《三十六计》的。因为只有这样左手右手一个慢动作,才能在战场、商场及职场上,真正的做到兵来将挡、水来土掩,从而立于不败之地。

《三十六计》,你值得拥有。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如您需要,请在公众后台回复关键字“三十六计”,即可免费获得《三十六计》的电子版。

相遇是一种缘分,希望在未来的时间里我们可以一起继续聊聊文化、侃侃管理,让那些原本枯燥难懂的文化和管理知识,小白可懂、大妈可乐。

有品味的人都陌陌关注了老湿,有才华的人都默默分享了老湿…

湿主您呢?

好啦,今天的内容就这么多,真的非常感谢您的时间。我们下回见!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往期“干货”回顾:

《孙子兵法》、《道德经》、《论语》,究竟对我们意味着什么?

这十个字,道破了《易经》的天机!

没看过金字塔,还能没看过《金字塔原理》?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孙子兵法 三十六计 易经

沙发
被被 发表于 2017-4-7 23:32:2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藤椅
cityname 发表于 2017-6-16 22:41:2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板凳
qq1095863215 发表于 2017-6-28 16:54:3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有点意思

使用道具

被被 发表于 2017-4-7 23:32
谢谢分享。
搜索微信公众号“苏老湿讲干货”,更多资料、文章分享!

使用道具

cityname 发表于 2017-6-16 22:41
谢谢分享。
搜索微信公众号“苏老湿讲干货”,更多资料、文章分享!

使用道具

qq1095863215 发表于 2017-6-28 16:54
有点意思
搜索微信公众号“苏老湿讲干货”,更多资料、文章分享!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1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