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lisi1948
3148 21

资本主义经济学与社会主义经济学 [推广有奖]

  • 1关注
  • 0粉丝

讲师

2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481 个
通用积分
32.0958
学术水平
67 点
热心指数
77 点
信用等级
30 点
经验
22777 点
帖子
467
精华
0
在线时间
16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3-5
最后登录
2021-6-2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资本主义经济学与社会主义经济学

          《集成运用经济学》研究室 湖北阳新435299

理思在说的所谓资本主义,所指的是以资本意识为前提在确立的主义;

理思在说的所谓社会主义,所指的是以社会意识为前提在确立的主义。

理思在说的所谓资本意识,所指的是以赚取货币为前提的资本意识;

理思在说的所谓社会意识,所指的是以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前提的社会意识。

实际上,所谓资本主义经济学所指的是以资本意识做为研究的前提,其宗旨是研究如何让学习者、以及接受者去赚取更多钱(货币)的经济学。

实际上,所谓社会主义经济学,其实并没有真正地产生和形成“社会意识”即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前提的经济学体系。

众所周知,社会主义的经济学,实际上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是以消灭私有经济,建立公有经济的这个社会意识做为前提在研究经济学。

然而,在社会主义阵营通过几十年的社会实践之后在证明了一个事实:人民生活水平在消来私有制建立公有制的社会主义,都普遍不如在资本主义生活的人民。

但是,在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三十多年的人民生活水平,与那些在经历过六十多年在资本主义的人民生活水平相差不是太多。这说明一个道理:以社会意识为前提的社会主义经济并不比以资本意识为前提的资本主义经济差。这就说明,在21世纪的社会主义应该有自己的经济学。

可是,在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今天,却仍然在大学里教授的是以“资本意识”为前提的经济学、货币学、金融学。实际上,这不是社会主义经济学,而是资本主义经济学。也就是说,以资本意识为前提的经济学,实际上是与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社会意识”为前提,是极不相称的经济学、货币学、金融学。

因为,社会主义经济学、货币学、金融学,绝不是以“资本意识”即赚更多的钱为前提,而应该是以“社会意识”即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前提。

那么,究竟怎样才能跳出以“资本意识”为前提的资本主义经济学呢?

理思认为,以“社会意识”为前提的第一个前提,就是要将货币(人民币)发行和放款,就应该归中国人民财政发放。

应该说,中国人民银行的职能,它是管理银行企业的行政机构。实际上,各级银行是企业经济就不是宏观经济,而是微观经济。

因为,在现实存在的宏观经济的时空范围是:国家经济、公益经济、世界经济;因为,在现实存在的微观经济的时空范围是:个人经济、家庭经济、企业经济。

因此,在以“社会意识”做为前提来研究经济学、来建立经济学,那么,宏观经济学的掌门人——应该是中国人民财政部,那么财政预算的社会意识——应该是以供给与需求的平衡做为前提。

实际上,以税收、国债、收费来策划财政预算的前提,不是社会意识,而是资本意识。

因为,社会意识的现实存在,是预算规划供需与需求的平衡,因此,社会主义财政预算的前提,不是资本而是供需。因此,社会主义财政预算是供需前提,而不是税收、国债、收费前提。也就是说,社会主义财政预算是供需与货币(人民币)是不可分割的自身存在。

因此,以“社会意识”做为前提来研究经济学、来建立经济学,那么,微观经济学的货币管理者,才是中国人民银行的职能。

这样,对于社会主义经济学来说,只有跳出以“资本意识”做为前提,才有可能是真正的社会主义经济学。

实际上,资本主义经济学并不是科学的经济学。那么,资本主义经济学为什么不是科学的经济学呢?

因为,在资本主义经济学是要社会意识服务资本意识,这就不是科学的前提;因为,要求社会意识服务资本意识的这个前提,实际上是制造贫富不公的社会根源。

因此,只有当资本意识能服务社会意识,这才是科学经济学的前提。因为,在现实存在中的科学经济学的第一个现实前提,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是要为赚得更多的资本来让少数富、多数贫。

                               理思 2017-4-2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社会主义经济学 资本主义经济 社会主义经济 资本主义 社会主义 社会主义 资本主义 社会实践 湖北阳新 马克思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linmengmiki + 100 + 100 + 1 + 1 + 1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总评分: 经验 + 100  论坛币 + 100  学术水平 + 1  热心指数 + 1  信用等级 + 1   查看全部评分

李相春
沙发
qi509 发表于 2017-4-22 17:24:2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无论什么主义。人民的经济活动仍然是以货币来做交易媒介的。都属于资本意识。社会主义同样如此。所谓社会意识能离开货币这个媒介吗?回答是肯定的。

使用道具

藤椅
lisi1948 发表于 2019-3-2 10:00:5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资本“在现实中存在并不是纯属货币的时空范围,而是生产、技术和设式的时空范围即国家发展资本和人民生存资本。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本质区别在于:货币属国家发行与货币属私有发行。那么,货币属国家发行就应该归宏观经济的财政,而不能归微观经济的银行。

使用道具

板凳
zhuxiang 发表于 2019-3-2 10:18:3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楼主对资本主义经济学和社会主义经济学提出了自己的理解。

在这种理解中,提出了两个关键概念:资本意识和社会意识。

不知道楼主是如何理解资本这个概念的?

使用道具

报纸
龚民 发表于 2019-3-2 10:20:4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lisi1948 发表于 2019-3-2 10:00
”资本“在现实中存在并不是纯属货币的时空范围,而是生产、技术和设式的时空范围即国家发展资本和人民生存 ...
       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本质区别在于:社会主义是集体经济为主体、共有为目的;资本主义以资本家私人经济为主体、资本家私有富裕为目的。实际上旧中国资本主义并不发展,倒是国家资本主义的官僚资本发展占工业、交通运输业的百分之八十(参见毛.泽东.学习苏联政治经济学谈话)。私人资本主义大发展应是改革开放后,集体经济、及国家资本主义的国有、国营经济被转制私有化。社会主义巳经只剩特色这张皮。

使用道具

地板
龚民 发表于 2019-3-2 10:30:4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资本经济是以雇佣劳动生产方式为资本家生产财富前提;集体经济是以劳动者集体协作联合占有自已劳动成果而富裕、消除剥削为特征------生产资料不再向资本转化---------资本主义消亡。或者说社会主义取代资本主义。

使用道具

7
龚民 发表于 2019-3-2 10:40:4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资本、雇佣劳动生产方式的存在,被人们下意识或有意识的互相交流(通过报刊、书籍、互联网)自然反映出来,这就是资本意识。

使用道具

8
qi509 发表于 2019-3-2 10:42:18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既然是经济学,那么必然是研究现实社会人们的经济活动的。这就必须先阐述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下,人们的经济活动有什么不同。而后才会产生两个主义下的经济学。

如果人们的经济活动都是相同的。那么何来这两个主义?
已有 1 人评分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龚民 + 2 + 2 + 2 分析的有道理

总评分: 学术水平 + 2  热心指数 + 2  信用等级 + 2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9
lisi1948 发表于 2019-3-3 09:02:5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zhuxiang 发表于 2019-3-2 10:18
楼主对资本主义经济学和社会主义经济学提出了自己的理解。

在这种理解中,提出了两个关键概念:资本意识 ...
“资本”这个概念不应该在抽象中理解,而应该在现实中理解。因为资本在抽象中理解是作为“钱”的前提来理解,在现实中理解资本的话,那么资本就不只是钱、更是决定社会发展和历史进程的资本——就应该在生产工具和生产方式,以及生存方式之中。这就是本人所说的社会意识的前提。

使用道具

10
lisi1948 发表于 2019-3-3 09:17:3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龚民 发表于 2019-3-2 10:20
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本质区别在于:社会主义是集体经济为主体、共有为目的;资本主义以资本家私人 ...
这位网友对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本质区别确认“在于”是传统观念的坚持。新时代的社会主义是以人民生活的提高和保障的这个前提来确认“在于”。当然,在人民的现实生活的水平来说,还不如资本主义这是事实!但是,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其实,就是经济学、货币学、金融学的基础理论,实际上仍然属于资本主义的理论观念造成的:用货币赚货币这就是资本主义经济学的理论根基;用有用劳动交换有用劳动才是社会主义经济学、货币学、金融学的理论前提。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4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