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wzwswswz
5996 90

定义可以被证伪吗?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3粉丝

泰斗

3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3515 个
通用积分
343.7084
学术水平
3542 点
热心指数
3508 点
信用等级
3183 点
经验
442888 点
帖子
30118
精华
0
在线时间
1081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3-26
最后登录
2024-4-18

wzwswswz 发表于 2017-4-8 14:45:5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本论坛有位无知网友,特别善于制造自相矛盾,本主贴就给大家介绍其中之一。

首先,无知网友制作了一面盾,用来抵御辩证法。
恩格斯在《反杜林论》中有一段批评形而上学的话:“在形而上学者看来,事物及其在思想上的反映即概念,是孤立的、应当逐个地和分别地加以考察的、固定的、僵硬的、一成不变的研究对象。”
无知网友反驳说,形而上学的方法就是形式逻辑的方法,也就是给概念定义的方法。而把概念变成“孤立的、应当逐个地和分别地加以考察的、固定的、僵硬的、一成不变的对象”的方法就是下定义的方法。因此,辩证法反对形而上学就是反对定义,因此,辩证法就是意义不定的方法。

然后,无知网友又制作了一支矛,用来进攻辩证法。
他说,辩证法既然是意义不定的方法,那么辩证法的观点就是无法被证伪的观点。而凡是科学都是可以被证伪的,不可证伪的只能是宗教和神学。所以,辩证法就是宗教,就是神学。

然而,无知网友在用这支矛进攻辩证法的时候,又恰恰用它对准了自己的盾:你对概念的定义是可以被证伪的吗?
无知网友如果回答说,我的定义不可以被证伪,那就是宣布他自己对概念的定义不是科学的定义,而是宗教的定义、神学的定义。即宣布,他自己所主张的定义的方法根本不是科学的方法,而是宗教的方法、神学的方法。
无知网友如果回答说,我的定义是可以被证伪的,那就是宣布他自己对概念的定义不是固定的、僵硬的、一成不变的,对于概念,仅仅有孤立地、逐个地和分别地考察的方法是不够的,否则,它们就会变成固定的、僵硬的、一成不变的东西,变成不可证伪的东西。也就是宣布,他自己的定义的方法并不是把概念变成“孤立的、应当逐个地和分别地加以考察的、固定的、僵硬的、一成不变的对象”的方法。

我们看到,无知网友有了手中的矛,他的盾马上就被戳破了:他或者必须承认他自己所主张的定义的方法就是宗教的方法、神学的方法;或者必须承认他自己所主张的定义的方法并不是把概念“孤立的、应当逐个地和分别地加以考察的、固定的、僵硬的、一成不变的”方法。

到底是他的矛锐,还是他的盾固,我们只能让无知网友自己来评判了。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一成不变 形而上学 反杜林论 研究对象 自相矛盾

已有 3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收起 理由
1993110 + 5 精彩帖子
包不同 + 1 首先,你要搞懂什么叫理论
bjy1285582 + 10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100  论坛币 + 6   查看全部评分

提出“定义可以被证伪吗?”的问题,说明楼主对定义没有起码的了解。所谓定义,指的就是“孤立、静止、片面”的描述,即规定性的描述。不管描述有多么的逼真,多么的仿真,那究竟不是真的。

使用道具

龚民 发表于 2017-4-9 10:22:02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无知求知是个定义,也是上网人网名,这是不是真的呢,又有哪个智力健全人会怀疑?

使用道具

wzwswswz 发表于 2017-4-9 14:53:4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7-4-8 17:40
提出“定义可以被证伪吗?”的问题,说明楼主对定义没有起码的了解。所谓定义,指的就是“孤立、静止、片面 ...
你一个号称只有你才懂逻辑之人,怎么总要犯偷换概念的逻辑错误呢?

不管是什么定义,都是对外在对象的反映,而不是对象本身。如果我们把它们所反映的对象统称为“真对象”,那么定义本身就属于“假对象”,也就是你说的它们“究竟不是真的”。
如果你所说的“证伪”就是证明它们都是“假对象”,那实际上是毫无意义的,因为不用证它们都是“假对象”,科学定义如此,宗教定义也是如此,因为宗教只会说“上帝”定义所反映的那个“真对象”创造了世界,而不会说上帝的定义创造了世界。因此,你又如何能用是否“可证伪”来区分科学与宗教呢?

然而,任何一个定义,既然是对一定对象的反映,那么必然会有一个反映是否如实的问题。在这个意义上,我们可以把如实反映对象的定义叫做“真定义”,相反的则叫做“假定义”。你所谓的“证伪”在这里实际上就是指的证明一个定义是“假定义”。
在这里,宗教上的定义到底是“真定义”还是“假定义”是无法证明的,所以就是不可证伪的。而科学上的定义,即便在一定条件下被证明是真定义的,而在理论上又都具有可以被证明为是“假定义”的可能,所以是可证伪的。
因为可以被证伪的定义,即科学的定义,一定不是“固定的、僵硬的、一成不变的”,而你把你的定义说成是“固定的、僵硬的、一成不变的”,那就是宣布你的定义就是宗教定义和神学定义。

最后,你把你自己本来意义上的证明是“假定义”的证伪,说成是因为都是“假对象”而无法证伪,那是又一次地偷换了概念,又一次地用自己的矛戳了自己的盾。

使用道具

wzwswswz 发表于 2017-4-9 14:53
你一个号称只有你才懂逻辑之人,怎么总要犯偷换概念的逻辑错误呢?

不管是什么定义,都是对外在对象的 ...
概念是假象。如果你有不同意见,跟恩格斯争去。

使用道具

王宝树 发表于 2017-4-10 07:49:2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定义当然可以被证伪,马克西就证伪了资本。我国秦朝的一位哲学家还证伪了鹿。

使用道具

wzwswswz 发表于 2017-4-10 12:50:42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7-4-9 15:36
概念是假象。如果你有不同意见,跟恩格斯争去。
第一,口说无凭,你说恩格斯说概念是假象,请拿出证据来。

第二,你说的证伪如果是指证明定义是“假对象”,那么宗教、神学的定义统统是可以证伪的,你又凭什么用可否被证伪来区分科学与宗教、神学?
因此,你说的证伪只能是指可以被证明为“假定义”的。那么,你的定义可以被证明为“假定义”吗?如果不能,那么你的定义就是宗教定义,就是神学定义。如果能,那你的定义又怎么可能是“固定的、僵硬的、一成不变的”呢?

使用道具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7-4-10 13:11:5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wzwswswz 发表于 2017-4-10 12:50
第一,口说无凭,你说恩格斯说概念是假象,请拿出证据来。

第二,你说的证伪如果是指证明定义是“假对 ...
在形而上学者看来,事物及其在思想上的反映即概念,是孤立的、应当逐个地和分别地加以考察的、固定的、僵硬的、一成不变的研究对象。他们在绝对不相容的对立中思维;他们的说法是:“是就是,不是就不是;除此以外,都是鬼话。”——恩格斯《反杜林论》

“反映”到底是真相还是假象?这个问题我老早之前就已经说过了:镜子反映着苹果,但镜子却不能吃,因为那只是反映,只是假象。一句话,概念是假象。

把多个能够定义的概念进行逻辑关联,这就是理论。由于概念是假象,因此理论只能证伪,不能证真。

使用道具

wzwswswz 发表于 2017-4-10 13:53:42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7-4-10 13:11
在形而上学者看来,事物及其在思想上的反映即概念,是孤立的、应当逐个地和分别地加以考察的、固定的、僵 ...
“反映”可以说是“假对象”,而不是“假象”。假象可以是对象本身的一种现象,这就是“真对象”。
比如,一只极其逼真的仿真苹果,它也不能吃,我们可以说它是假象的苹果,但它却是一只真的仿真苹果。这与它在我们头脑中的反映当然是不同。
所以,“反映”是反映,“假象”是假象,切不可混为一谈。

“把多个能够定义的概念进行逻辑关联,这就是理论。由于概念是假象,因此理论只能证伪,不能证真。”
按照你现在的解释,宗教、神学当然也都是可以证伪的,那你为什么说科学可以证伪,宗教、神学不能证伪呢?你不是又制造了一个自相矛盾吗?

使用道具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7-4-10 14:36:0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wzwswswz 发表于 2017-4-10 13:53
“反映”可以说是“假对象”,而不是“假象”。假象可以是对象本身的一种现象,这就是“真对象”。
比如 ...
这里谈的是关于概念的定义,只谈“概念”。别扯“对象”去。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8 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