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wzwswswz
6012 90

定义可以被证伪吗? [推广有奖]

51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7-4-12 14:06:4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ruiew 发表于 2017-4-12 12:59
辩证法它不是不想定义,所谓的合题就是“定义”,只不过它的“词组”太长,无法普遍化(兼容)。
就是因 ...
正就是正,反就是反,这是定义
正说反说都合起来说,这是意义不定

使用道具

52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7-4-12 14:14:0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wzwswswz 发表于 2017-4-12 13:01
你没有看我主贴吗?你如果不想参加本主贴的讨论,那你的顶贴到此就可以了。如果你想参加本主贴的讨论,就 ...
参加本主贴的讨论是需要有相关知识储备的。这我绝对同意,而且我一直都在预备知识问题上扮演着祥林嫂的角色,只是效果远不如人意而已。

这些预备知识包括了:
1、对“概念”的了解;
2、对“定义”的了解;
3、对“证伪”的了解。

使用道具

53
wzwswswz 发表于 2017-4-12 14:41:1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7-4-12 14:14
参加本主贴的讨论是需要有相关知识储备的。这我绝对同意,而且我一直都在预备知识问题上扮演着祥林嫂的角 ...
学术讨论,双方的基本概念必须要统一,这是起码的逻辑常识,而统一的基础应该是教材、网上通常的解释,而不是你自己的随意杜撰。
关于“概念”和“定义”,本人手头就有逻辑教材,网上也有相关的介绍。如果你所说的与教材和网上的介绍完全不合拍,那你当然需要提供出处。如果你提供不了出处却偏要说这就是你的知识储备,那只能说明你所储备的是神学知识。

关于“证伪”,我采用的是你的说法,即是否可以证伪,是区分科学与宗教、神学的基本标志(大意)。如果你现在对证伪的解释使它根本无法区分科学与宗教、神学,那就是你偷换了自己的概念。

使用道具

54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7-4-12 14:59:2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wzwswswz 发表于 2017-4-12 14:41
学术讨论,双方的基本概念必须要统一,这是起码的逻辑常识,而统一的基础应该是教材、网上通常的解释,而 ...
使讨论双方在一些基本概念上大致统一,这就能够最大限度地避免鸡同鸭讲。这我绝对同意,而且我一直都在这方面扮演着祥林嫂的角色,只是效果远不如人意而已。效果远不如人意的原因是阅读能力和表达能力上双方并不一致。这种差异我至今也想不到有什么办法能够拟补。

科学与神学之间有着严格的区别标准:
概念是假相,这是证伪的理由,也是科学的基础。
概念是真相,这是证真的理由,也是神学的基础。

使用道具

55
wzwswswz 发表于 2017-4-12 15:34:3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7-4-12 14:59
使讨论双方在一些基本概念上大致统一,这就能够最大限度地避免鸡同鸭讲。这我绝对同意,而且我一直都在这 ...
“概念是假相”也好,“概念是真相”也好,请你提供相关的出处。

使用道具

56
ruiew 发表于 2017-4-12 17:22:5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7-4-12 14:14
参加本主贴的讨论是需要有相关知识储备的。这我绝对同意,而且我一直都在预备知识问题上扮演着祥林嫂的角 ...
黑格尔认为不可言传的“知识”可不是知识,辩证法它太想重新定义重新改变现实世界了。
对一个事物的理解可以只有概念而没有定义,先有概念后有定义。不知道两位讨论“定义”有什么用?钻牛角尖有什么用?

使用道具

57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7-4-12 17:44:3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wzwswswz 发表于 2017-4-12 15:34
“概念是假相”也好,“概念是真相”也好,请你提供相关的出处。
关于“概念是假相”的看法,还是给出恩格斯关于“反映”的那句话。
关于“概念是真相”的看法,还是给出恩格斯关于“精确地描绘宇宙”的那句话。

使用道具

58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7-4-12 19:03:5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ruiew 发表于 2017-4-12 17:22
黑格尔认为不可言传的“知识”可不是知识,辩证法它太想重新定义重新改变现实世界了。
对一个事物的理解 ...
1、越是具体的概念就越是容易定义;
2、越是抽象的概念就越是难以定义;
3、无所不包的概念根本无法定义。

由上可知,定义方法所固有的局限性已经限定了它的有效范围,超出了这个范围它就会失效。这正是辩证法要反对定义的理由。黑格尔要解决这个问题,他也是从概念入手,他要使概念不再是假相,变成真相,这就能够抛弃定义的方法,最终达致无所不知无所不能的境界——神的境界(狄慈根把辩证法定性为神学,马恩都没有反对过,而且也没听说有哪位哲学大牛反对过)。

辩证法反对定义,这一结论会让中国理论界难以接受。把辩证法定性为神学,这更是让中国的马克思主义者难以接受。

使用道具

59
wzwswswz 发表于 2017-4-12 20:41:5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7-4-12 17:44
关于“概念是假相”的看法,还是给出恩格斯关于“反映”的那句话。
关于“概念是真相”的看法,还是给出 ...
第一,恩格斯明确说过:“一切观念都来自经验,都是现实的反映——正确的或歪曲的反映”。(《马恩全集》20卷,第661页)
这句话直截了当地表明了恩格斯对一切观念,包括对概念看法,即把它们都看成是事物的反映。
由此可知,你所指的恩格斯关于“反映”的那句话中的“事物及其在思想上的反映即概念”,并不说只有形而上学才认为“概念是事物的反映”,而他自己不认为概念是事物的反映;这从恩格斯对形而上学的批评也可以看出,他从未批评过它们把概念看成是反对事物的反映。
因此,按照你对证伪的解释,那么恩格斯对概念的看法就是证伪的理由,也是科学的基础。

第二,请你看看“百度百科”——“量子力学”词条中的对“精确”的使用:
——量子力学得以解释许多现象和预言新的、无法直接想象出来的现象,这些现象后来也被非常精确的实验证明。
——在经典力学中,一个物理系统的位置和动量,可以无限精确地被确定和被预言。至少在理论上,测量对这个系统本身,并没有任何影响,并可以无限精确地进行。
——对应原理认为量子数(尤其是粒子数)高到一定的极限后的量子系统,可以很精确地被经典理论描述。这个原理的背景是,事实上,许多宏观系统,可以非常精确地被经典理论,如经典力学和电磁学来描写。因此一般认为在非常“大”的系统中,量子力学的特性,会逐渐退化到经典物理的特性,两者并不相抵触。

这里对“精确”一词的频繁使用充分证明精确地认识世界正是科学所追求的目标,只是科学与恩格斯一样,并不认为这种精确是可以最终完成、一成不变的,而是一个不断向更加精确发展的过程。

所以,你一方面反对科学去追求对世界进行精确的描述,另一方面却宣布自己对概念的定义是固定的、僵硬的、一成不变的,因而是不可证伪的。这实际上就是要让科学拜倒在自己的定义之下。这还不是宗教定义、神学定义吗?

使用道具

60
wzwswswz 发表于 2017-4-12 21:12:3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7-4-12 19:03
1、越是具体的概念就越是容易定义;
2、越是抽象的概念就越是难以定义;
3、无所不包的概念根本无法定义 ...
读一读黑格尔的《逻辑学》导论再下定论,不要不懂装懂。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1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