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43 0

[投稿经验分享] 关乎企业生死存亡,关乎个人前途命运 ——我们就一定得制定《蓝海战略》吗? [推广有奖]

  • 0关注
  • 4粉丝

硕士生

3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70 个
通用积分
1.0009
学术水平
10 点
热心指数
9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564 点
帖子
87
精华
0
在线时间
8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5-9
最后登录
2020-3-3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做好事不留名:大家好,我是苏老湿。



《蓝海战略》曾经风靡一时,如今是否已经过气?



《蓝海战略》和当下流行的“互联网+”、“斜杆青年”又有什么关系?



我们是否都应该知道并且制定自己的《蓝海战略》?



今天我们就一起来撩一撩吧。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蓝海战略》横空出世时,是打破了传统的一般性竞争战略的思路和做法的。从某种意义上讲,《蓝海战略》这本书本身也是在开创自己的蓝海,所以《蓝海战略》的推荐级别为B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要理解《蓝海战略》我们首先要明白,一个企业在占领市场的时候,其实就是在尝试如何让消费者尽可能多的吃下自己做的蛋糕。

早先企业的做法是采取吃蛋糕1.0版本,也就是书中说的红海战略,用低成本、差异化或聚焦的办法去做出好吃的蛋糕,比如买质量好又便宜的面粉做蛋糕、把蛋糕做的造型独特以及做专门给糖尿病人吃的蛋糕。但这样做的问题就是,总有人有办法比你拿到更便宜的面粉或做的更好看,而糖尿病人是有限的等等。久而久之,市场竞争对手越来越多市场就会泛滥成红海一样。

基于此作者创造性的提出吃蛋糕2.0版本,也就是蓝海战略,通过价值创新的制定、执行和更新吸引人们来吃蛋糕,就好比人们吃蛋糕根本目的是为了庆祝欢乐的时刻,冰淇淋蛋糕虽然是冰淇淋,但是却可以实现庆祝的作用而被消费者购买。

当然,今天已经出现吃蛋糕3.0版本,也就是平台战略或者生态战略,是有些企业意图把做蛋糕整个相关的面粉厂、鸡蛋养殖户、厨师、蛋糕店等等整合起来,这是让吃蛋糕的消费者爽到爆的创新做法。

总而言之,《蓝海战略》就是蛋糕的第二种吃法。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具体来看《蓝海战略》一书,是包括了什么是蓝海战略、如何制定蓝海战略、如何执行蓝海战略以及一些附录相关的内容。

关键内容其实是三个:围绕价值创新的蓝海战略、蓝海战略的六个关键原则以及蓝海战略的更新换代。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在《蓝海战略》里首先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思考:没有永远nb的产业也没有永远nb的企业,所以我们应该关注和学习的是在某个时期一个正确的战略行为应该是怎样的。可以说单是这一点认识,《蓝海战略》就甩开很多畅销书一条街了。

那么正确的战略就是要画好战略布局图,它的横轴是卖方提供的卖点,纵轴是卖点对买方的意义。现在市场上会已经有很多会做蛋糕的,围绕他们贡献的价值可以先画出一条红海价值曲线。

那么蓝海战略就是针对这条曲线做四个动作,去掉特别没用的,减少意义不大的,增加特别有用的,创新满意度高的。这样我们可以画出来一条新的价值曲线,这通常就是企业吃蛋糕2.0版本里的发展蓝图。

围绕价值创新的发展蓝图,实施六大法则和一个更新可以理解成为三大类的八个关键问题,这也是蓝海战略从想法变成现实的具体办法。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学习《蓝海战略》,可以帮助我们判断弯道超车这事到底靠不靠谱。

这几年经济整体的大环境不好,所以对很多企业来说套个互联网+的概念(互联网+是指互联网+各个传统行业,通过进行深度融合从而创造新的发展生态)就很重要,因为这意味着可以以公司上市为幌子,以toVC为目标,圈走用户、快速融资、放大规模,哪怕脱离主业也同样可以平地一声雷,在累累白骨中成为令人羡慕的独角兽,从此不再为现金流而痛苦挣扎;

同时,对很多员工来说,成为传说中的斜杆青年(斜杆青年是指一群不再满足“专一职业”而选择拥有多重职业和身份的多元生活的人群)听起来也十分美妙,不用上班不用打卡不用早起不用挤地铁不用被人管,只凭一台电脑就能赚到大钱,从此过上不看价格标签的小康新生活。

这些意图另辟战场,实践蓝海战略的企业和个人似乎都忘掉了《蓝海战略》其实就像瓜迪奥拉的传控打法一样,不是一般人说玩就可以玩的。

传控打法需要强大的中场节拍器来加强压迫性,以及梅西这样的天才来加强打击性,同样的蓝海战略所提倡的价值创新是需要企业在低成本和差异化同时做到最好,而这样高的要求岂是一般企业所能够具备的?对于那些没有足够的势能就想冲进互联网的企业或个人,到头来只会发现你烧的钱都不够塞牙缝的。

事情的真相就是,

没有匠人精神的企业和不愿意作为知识工作者的员工,强行执行蓝海战略不过就是换个姿势再失败一次。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如您需要,请在公众后台回复关键字“蓝海战略”,即可免费获得《蓝海战略》的电子版。

相遇是一种缘分,希望在未来的时间里我们可以一起继续聊聊文化、侃侃管理,让那些原本枯燥难懂的文化和管理知识,小白可懂、大妈可乐。

有品味的人都陌陌关注了老湿,有才华的人都默默分享了老湿…

湿主您呢?

好啦,今天的内容就这么多,真的非常感谢您的时间。我们下回见!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往期“干货”回顾:

没看过金字塔,还能没看过《金字塔原理》?

拿走吧,这就是你梦寐以求的《影响力》!

《孙子兵法》、《道德经》、《论语》,究竟对我们意味着什么?

这十个字,道破了《易经》的天机!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命运 前途 战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0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