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有风6565
3507 4

[创新发展] 左派必须走出的三大思想误区(一)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2粉丝

教授

8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964 个
通用积分
178.6340
学术水平
402 点
热心指数
427 点
信用等级
245 点
经验
31449 点
帖子
1698
精华
0
在线时间
90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6-8
最后登录
2023-5-22

有风6565 发表于 2017-4-19 17:15:4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在中国左派与右派的分水岭在于是走社会主义道路,还是走资本主义道路。从改革开放近四十年的历程看,在计划经济社会主义全面走向失败和公有经济不断削弱的大背景下,左派在与右派的斗争中就一直处在下风。左派要成为走社会主义道路的中流砥柱,必须走出三大思想误区。

一、正确认识改革开放的成就与失误

在左派中较普遍的存在着一种认识,把中国正在出现的走向资本主义的趋势归罪于改革开放。认为是改革开放造成了腐败丛生、贫富差距、信仰缺失、道德沦丧等等劣行,对改革开放采取全盘否定的态度,并由此沉浸在留恋、恢复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计划经济社会主义的梦幻中。这是造成左派面对资本主义复辟的汹猛势头毫无还手之力的主要原因之一。

计划经济社会主义在世界范围内的全面失败,是一个任何人都不能否认的历史事实。前苏联、东欧各国是直接放弃计划经济社会主义倒向了资本主义,中国、越南等其它社会主义国家是通过改革开放全面放弃了计划经济社会主义。历史已经证明,在目前情况下,试图恢复计划经济社会主义就是开历史倒车,毫无可能。

那么我们究竟应当怎样看待改革开放的成就与失误呢?我国四十年的改革开放有两个不容否认的事实。

第一、                     改革开放取得了巨大的成就。简单的讲,国力大增,人民富裕,城乡巨变等等,就是有目共睹的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这四十年的巨变在中国历史上,乃至在世界历史上都是前所未有的奇迹。任何人都不能否认,这四十年中国人民的生活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中国取得的成就是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无法比拟的。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无人能够抹杀。任何全盘否定改革开放的言行都是错误的,违背历史事实的。

第二、                     改革开放引发了众多的问题,其中改革开放过程中出现的严重偏离社会主义方向的问题,不是改革开放必然产生的问题,而是由于我们在改革开放指导思想上的失误造成的严重问题。

我国的改革开放一言蔽之,就是从计划经济社会主义向市场经济社会主义转轨的过程,就是党的十四大确定的以“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为目标的改革开放。改革开放引发的问题可以分为三类:第一类问题是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的改革开放过程中必然出现的问题。比如价格双轨制引发的问题、计划配置资源向市场配置资源转轨过程中引发的问题、政府干预过多引发的问题等等,这一类问题能够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逐渐得到解决。第二类问题是市场经济本身不可避免的问题。比如部分产业的产能过剩、由竞争引发的企业破产、重组、失业等等,这类问题在计划经济下不存在,但在市场经济下不可避免,将成为常态。前两类问题都有其必然性,是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必然引发的问题,是不管我们支持还是反对都必然要产生的问题。

值得重视的是第三类的问题:由于我们指导思想的失误而产生的改革开放严重偏离社会主义方向的问题。改革开放以来,公有经济严重削弱,私有经济迅猛泛滥是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社会主义的公有制基础被严重削弱,资本主义的私有制基础已经在我国构筑并不断壮大是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我国已经出现了滑向资本主义的趋势是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公有制的削弱,私有制的泛滥是引发贫富差距扩大、腐败丛生、信仰缺失、道德沦丧、“一切向钱看”、假冒伪劣盛行、群众对党和政府失去信任等等问题的最根本原因。左派群众对改革开放的不满意,其实就是对改革开放引发的这类问题的不满意。

第三类问题不象前两类问题具有必然性,它仅仅是由于我们指导思想的失误和由此带来的工作的失误造成的恶果。早在改革开放之初,我党就正确确定了改革开放的基本指导思想: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党的基本路线;“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重点是让国有企业成为“独立的商品生产经营者”;“改革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等等。然而近四十年过去了,我们已经基本确立了市场经济体制,但确立的不是在公有制发展壮大基础上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而是在私有制泛滥的基础上趋向于资本主义的市场经济体制。改革开放已经严重的偏离了党的基本路线,偏离了党确定的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目标,偏离了社会主义方向。

那么为什么会出现这种事与愿违的情况呢?为什么我们确定的正确的指导思想和目标没有实现呢?回顾改革开放的历程就能够得出明确的答案。我国的改革开放有三项重大举措,其一是让国有企业成为独立的商品生产经营者的改革,这被确定为改革的重点;其二是鼓励发展个体私营经济;其三是开放引进国外资本,发展外资企业。三项举措有一个共同的目的,就是打破计划经济的一统天下,在我国培育市场经济的细胞,培育市场经济的竞争主体,通过竞争在我国发展市场经济,重点是在竞争中发展壮大公有经济。结果是出人意外的事与愿违,在很短的时间内,个体私营经济和外资企业凭借天生就是独立的竞争主体的优势,在我国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在我国迅速形成了发展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私有制基础。而被我们看做改革重点的国有企业和按照计划经济管理的集体企业,虽然经过扩大企业自主权、承包制、厂长经理负责制、股份制和今天正在实行的混合股份制的一系列改革,至今也没有成为独立的商品生产经营者,没有成为独立的市场竞争主体。这种情况,让个体私营经济和外资企业有了更大的发展空间,让个体私营企业和外资企业利用国有企业和集体企业迟迟不能成为市场竞争主体的机会,在合法和非法的竞争中,大肆侵吞国有资产和集体资产,把大部分国有中小企业和几乎全部的集体企业变成了私有企业,极大的削弱了公有经济,迅猛的扩张了私有经济,在我国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的改革过程中,形成了偏离社会主义方向,导向资本主义的趋势。

造成这一结果的根源不在于我们鼓励发展个体私营企业和外资企业,私有企业天生就是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搞市场经济就必须允许个体私营企业和外资企业的存在和发展,就必须允许它们参与竞争,如果我们没有与私有经济进行竞争的优势和信心,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就不可能成功。而在于我们错误的坚持了“国有制必须占主体或主导地位”这样一个指导思想。首先来看一下近四十年坚持“国有制占主体或主导地位”造成的结果。第一是,实事上国有制占主体或主导地位已经不存在,国有经济从改革前的占比90%以上,减少到了现在的40%左右。国有制被严重削弱。第二是,大批国有中小企业和几乎全部的按照国有企业管理的集体企业转为私有企业,成为私有制迅猛生长的温床。第三是,以让国企业成为独立的商品生产经营者为目的的国有企业改革的所有措施,包括扩大企业自主权、厂长经理负责制、承包制、股份制和正在推行的混合股份制,都没有达到让国企成为独立的商品生产经营者的目的,至今国企依然受到国有权的极大干扰,不能成为独立的竞争主体,在与私有企业的竞争中依然处于下风,依然处于不断被削弱侵蚀的地位。为什么坚持国有制的主体或主导地位会造成这样的结果呢?其实答案非常简单,而且显而易见,那就是:市场经济(不管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还是资本主义市场经济),就是一种竞争经济,就是由众多的独立的市场主体竞争推动的经济形态,市场经济本身就排斥市场上存在一个垄断着多数生产资料的主体(不管是个人、集团还是国家),国有制占主体或主导地位本身就是与市场经济水火不相容的,是排斥竞争的。既要让国有制占主体或主导,又要让没有所有权的每一个国有企业成为独立的竞争主体,这就象要让脱离了大脑的管控让四肢独立运动一样,怎么可能呢?所有权永远都在支配管控着经营管理权。搞了那么多年的“两权分离”,有一个成功的例子吗?这么简单的道理,不是我们不懂,而是我们不敢正视。“没有国有制占主体或主导地位,怎么会有社会主义?”在我们很多人的内心深处早已把国有制占主体或主导地位与社会主义之间划上等号了。让不能成为市场竞争主体的公有企业与天生就是市场经济竞争主体的私有企业竞争,公有企业不削弱,私有企业不壮大那才怪呢!不偏离社会主义滑向资本主义那才怪呢!不产生资本主义必然带来的贫富差距、腐败、道德败坏等等问题那才怪呢!我们自认为是坚持社会主义所必须的国有制占主体或主导地位的指导思想,实事上成了改革开放偏离社会主义方向的根本原因。

改革开放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巨大成就,改革开放出现了严重偏离社会主义方向的问题。偏离社会主义方向的问题不能归罪于改革开放,而是错误的坚持国有制占主体或主导地位造成的恶果。试想,如果我们在改革开放之初就正确的选择了让公有企业成为独立的商品生产经营者,成为独立的市场竞争主体的方法,我们决不会造成今天这种公有制削弱私有制泛滥的恶果,决不会造成今天这种偏离社会主义滑向资本主义的恶果,决不会造成今天这种贫富差距、腐败丛生、信仰缺失、道德败坏等等恶果盛行的局面。为什么不能把国有制占主体或主导地位与社会主义划等号,什么是让公有企业成为独立的竞争主体的正确方法,这个问题将在后面进一步论证。

总之一句话,改革开放的成就不容否认,改革开放的失误必须正视。

二、正确认识市场经济

很多左派人仕认为市场经济就是资本主义。这一点出奇的与右派的观点一致,全都不相信社会主义能搞市场经济。也难怪,马克思就没有市场经济的概念,马克思就是把市场经济与资本主义等同看待的。不能正确认识市场经济,不相信社会主义能搞市场经济,是左派一直无法成为社会中坚力量,反而站在历史发展的对立面,因此在与右派的斗争中总是处于下风的根本原因之一。

市场经济是人类社会不可逾越的发展阶段。这是对市场经济最起码的认识,是人类社会发展已经做出的结论。其实在做出“商品经济是人类社会不可逾越的阶段”后,我们党就得出了这一结论。

市场经济的定义是:市场(或说价值规律或供求规律)对资源配置起决定作用的经济形态。

在人类社会发展史上,最初的经济形态是自然经济。自然经济是:生产资料所有者根据自身需求决定资源配置的经济形态,基本特点是自给自足、自产自消。自然经济在原始社会、奴隶社会和封建社会一直占居主导地位。比如在原始社会,生产资料归氏族和部落成员共同占有,人们是根据全体成员的需求配置资源进行生产的;在奴隶社会,生产资料归奴隶主所有,奴隶主是根据自身需求配置资源进行生产的;在封建社会,生产资料归封建主和自由农所有,封建主和自由农也是根据自身需求配置资源进行生产的。在原始社会后期,出现了商品生产和商品交换,出现了商品交换的场所——市场。商品生产是为满足他人需求(不是为了满足生产资料所有者的自身需求)而进行的生产。商品生产在自给自足的自然经济中扯开了一条裂缝,产生出了由市场决定资源配置的商品经济。然而,这时的商品经济还是自然经济的附属物,从整个社会来看,对资源配置起决定作用的、占主导地位的依然是自然经济的原则。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封建社会后期,机器大生产出现后,才有了根本的改变。机器大生产迅速地把几乎全部的以前用于满足生产者自身消费的劳动产品,变成了用于满足他人(非生产者)消费的商品,彻底改变了为满足自身消费配置资源的自然经济的主导地位,确立了为满足市场需求配置资源的市场经济的主导地位。只是到了这时,市场经济才正式登上历史舞台。

由此可见,市场经济是人类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必然结果,是机器大生产出现后的必然结果,是人类社会走出自然经济阶段后必然进入的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市场经济是商品经济发展的高级阶段,是机器大生产基础上的商品经济,不是简单商品经济。市场经济不是随着市场的出现产生的,不能把市场经济与市场划等号。马克思曾经分析过在机器大生产的基础上必然产生资本主义。而资本主义就是资源配置由市场决定的市场经济。由此可见,市场经济是与资本主义同时产生的,资本主义就是市场经济最初的、自发产生的存在形式。当然,这绝不是能够把资本主义与市场经济划等号的理由,就象不能把白马与马划等号一样,马还有黑马、红马等等的存在形式。

马克思没有市场经济的概念。但是,马克思对资本主义的深刻分析在很大程度上就是对市场经济的分析。马克思是通过对市场经济的个别存在形式——资本主义的分析,在进行着对市场经济一般的分析。这就象通过对白马的分析,在进行着对马一般的分析一样。马克思所科学揭示的资本主义产生、发展和走向灭亡的过程,在极大程度上就是市场经济产生、发展和走向灭亡的过程; 马克思所科学揭示的资本主义的基本性质、基本特征、基本规律,在极大程度上就是市场经济的基本性质、基本特征、基本规律。马克思通过对资本主义的分析,实事上进行的对市场经济的分析,至今无出出其右者。正确认识市场经济必须坚持马克思的基本观点。

按照马克思的基本观点,把资本主义做为市场经济一般的一种存在形式,抛开资本主义是建立在资本家私有制基础上的市场经济这一特殊性不论,市场经济是这样一种经济形态:它以在一个不断扩大的市场上,存在着众多的相互对立的、各自独立的占有生产某种商品的生产资料的商品生产者(资本主义的商品生产者就是资本家)的存在为前提;每个商品生产者都以获取最大利润为唯一的生产目的;由此必然展开众多的商品生产者之间的优胜劣汰的竞争;竞争推动着市场经济的迅速发展;竞争必然导致生产集中和垄断,竞争必然导致市场向着世界统一市场(全球化)形成为极限的扩张;一旦在世界市场上形成生产资料大规模的集中和少数垄断寡头,市场经济(资本主义)就再也没有发展余地了,它必然被产品经济(计划经济)取代。这就是马克思通过对资本主义的分析所揭示的市场经济。

由此可见,市场经济是人类社会必经的发展阶段,我们今天依然处在人类社会发展的市场经济阶段,在市场经济所能够容纳的生产力充分发挥之前,在生产力创造出能够消灭市场经济的条件之前,市场经济是不可能被消灭的。在人类社会发展的市场经济阶段,要搞社会主义,就只能是建立在市场经济基础上的社会主义,而绝不可能是建立在计划经济基础上的社会主义。但是,也请注意,这一结论不能发挥为,在资本主义所能容纳的生产力充分发挥之前,资本主义也是不可能被消灭的。这一点也将在后面论及。

按照马克思基本观点得出的对市场经济的基本分析,能够做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存在的可能性和必要性的结论。这就象通过对白马的分析,能够得出黑马存在的可能性和必要性的结论一样。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存在的可能性在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建立在公有制基础上的市场经济,是完全不同于建立在私有制基础上的资本主义的市场经济的另一种存在形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公有制形式,是适应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的公有制形式,这一点绝不像有些人想像的是市场经济适应公有制形式;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公有制形式,是能够保证市场上存在众多的独立商品生产者,保证竞争是推动市场经济发展的基本动力的公有制形式,这种公有制形式只能是商品生产者公有制,即在同一个商品生产企业内全体劳动者共同占有生产资料的企业劳动者集体所有制;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基础是商品生产者私有制——资本家私有制,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础是商品生产者公有制——企业劳动者集体公有制;众多的劳动者集体企业之间的竞争,推动着市场经济的发展,推动着市场经济向着社会主义方向的发展。商品生产者公有制是唯一既能保证市场经济发展,又能保证社会主义性质的公有制形式。要搞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就必须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立在商品生产者公有制的基础上。这就回答了上文提出的,什么才是能够让公有企业成为独立的市场竞争主体的正确方法的问题。既要搞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又要坚持国有制的主体或主导地位,是根本不可能的。

只有在商品生产者公有制的基础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才能够存在,就象只有在商品生产者私有制——资本家私有制的基础上,资本主义市场经济才能够存在一样。但是,如果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能比资本主义更快更好的发展市场经济,它也没有存在的必要,因为资本主义尽管存在各种弊病,历史和现实都在证明着资本主义能够迅速发展市场经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存在的必要性在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能够比资本主义更快更好的发展市场经济的全新的、更先进的市场经济的存在形式。这是由如下四点得出的明确结论。

首先,在每一个劳动者集体企业内部消灭了剥削,实现了按劳分配和劳动者的主人翁地位,比起资本家企业的雇佣工人,集体企业的劳动者具有更高的生产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能够更快更好的促进生产的发展,获得更多的利润。

其次,劳动者集体企业能够建立以发挥每一个劳动者个人作用和劳动者集体作用为核心的企业制度,比起资本家企业的以资本家为核心的企业制度,具有更大的优越性。

再次,劳动者集体企业能够建立以集体主义精神为核心的企业精神,比起资本家企业的个人功利主义为核心的企业精神,对于生产的发展具有更大的促进作用。

最后,代表全体劳动者根本利益的社会主义国家,比起只代表资本家根本利益的资本主义国家,对宏观经济的调控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能够更有力的避免和削弱市场经济自身的各种弊病。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优越性,不仅决定了众多的劳动者集体企业之间的竞争能够更快更好的推动市场经济的发展,而且决定了劳动者集体企业在与资本家企业的竞争中能够不断的发展壮大,并且完全可能在发展市场经济的道路上,在竞争中彻底消灭资本主义,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道路上走完市场经济必经的路程,早日实现向计划经济的过渡,早日实现马克思设想的计划经济社会主义。这也回答了上面的问题,为什么说市场经济是不可逾越的,而资本主义是能够被消灭的。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已有 3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收起 理由
bjy1285582 + 100 精彩帖子
zl89 + 80 精彩帖子
陈才天 + 5 + 5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180  论坛币 + 5  学术水平 + 5  热心指数 + 5   查看全部评分

qi509 发表于 2017-4-19 19:38:56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真逗。

市场经济(自由经济)还有阶级属性?

使用道具

hhj 发表于 2017-4-20 10:08:4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1. 最后,代表全体劳动者根本利益的社会主义国家,比起只代表资本家根本利益的资本主义国家
复制代码
谁是劳动者?谁才算是劳动者?只有搬石头的才算是劳动者吗?
资本家难道不是劳动者吗?资本主义国家就是代表资本家的利益的吗?

使用道具

hhj 发表于 2017-4-20 10:10:59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1.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存在的可能性在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建立在公有制基础上的市场经济,是完全不同于建立在私有制基础上的资本主义的市场经济的另一种存在形式
复制代码
又是一套陈词滥调。公有制下有什么真正的市场交换吗?没有。因为自己不能与自己交换货物。国家不能把货物与国家交换。
因此,市场经济必然建立在私有制之上。这个已经得到充分说明了。

使用道具

有风6565 发表于 2017-4-20 10:42:4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陈才天 发表于 2017-4-19 20:13
楼主有很高素养,应有博导级别学术水准。

不过,没有直接对马共产主义理论进批判,没有直播说经历近百年 ...
我只是粗略的浏览了你的第一篇文章,佩服你对马克思研究所下的大功夫。这是马克思研究者必须具备但很少有人具备的功力。无疑在本论坛你是一流的马克思研究者。这一点所有的马克思主义者都应当向你学习。
但是,你对马克思采取的全盘批判的态度我不能赞同。只是要反驳你,必须下大功夫,化大时间,我会在必要时考虑。我很不赞成这里流行的只靠喊口号反驳任何人的观点的做法。这是思想空虚、认识浅薄的表现。
我看得出你所有的立论都在于“劳动价值论”是错误的。这是唯一能够证明你的所有的结论是正确的前提。只是论证劳动价值论的是非就是一个极大的课题,已经争论了一百多年,至今也没有确定的结论。我不知道是否要在这个问题上与你争论,也没有把握能说服你,如果你觉得必要,我们不妨讨论一下。你是值得深入讨论问题的人,尽管我不指望能说服你,或者你能说服我。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收起 理由
陈才天 + 5 + 4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5  学术水平 + 4  热心指数 + 5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