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lt2010
955 0

[考研公共课] 如何应对考研政治科目6变5?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学前班

3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40 点
帖子
3
精华
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9-14
最后登录
2009-9-14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近日,备受考生关注的2010年考研大纲正式浮出水面。对比旧大纲,今年公共课考试政治科目变化非常大,考试范围由6门调整为5门。       内容增加难度提高
    1
    变化
    新增两部分内容
    与09年政治考试大纲相比,2010年考纲首次出现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和“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部分,各占14分和18分。
    此外,新大纲中占22分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将以往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和“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合并,并加入“科学社会主义”的内容。新大纲将“毛泽东思想概论”以及“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调整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占30分。原“形势与政策”和“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合并为“形势与政策以及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占16分。
    2
    分析
    侧重综合性考查
    海天教育考研政治名师常红利分析,2010考研政治难度会有一定的增加。研究生考试是选拔型考试,明年考研人数预计将比今年还要多,竞争也将更为激烈,从近年来政治考试的命题趋势来看,考试不是考学生死记硬背的功夫,而是考理解和应用能力。
    从今年的考纲可看出,试题的综合性增强,并强化了学科的综合性。如“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原来分别作为两门课,“马克思主义哲学”和“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考,现在是三个部分组成了一门课,这就要求考生打通哲学、政经和科学社会主义之间的内在关系。可能在具体考试时,出现一道考题,既会涉及到哲学的考点,也会涉及到政经的考点,还会涉及到科学社会主义的考点,如果考生思维只是局限在某一部分,就有可能遗漏其他考点对这一考题的要求。另外像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原来也是一门课,特别是综合题不会跨越课程,但是今年不一样了,今年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一门课,这就意味着在2010年体系中,遇到概论的问题,可能既涉及到毛泽东思想也涉及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考点,这就要求同学们在这一门课中将两门课程的内容进行整合,要特别关注一门课两个理论中间共同关注和交叉的问题,这要作为复习的重点给予把握。
    3
    应考
    根据分值确定重点
    常红利建议,考生首先应注意研究大纲,提高今后复习的针对性,把大纲规定的知识点要求掌握的内容掌握好。其次是强化基础,加强对复习薄弱环节的巩固。尤其大纲新增加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知识”、“当代世界经济和政治”、“中国近现代历史”等,明年都是第一次考到的,之前考生复习准备时没有重点关注,在今后这段时间里应重点强化复习。
    其他课程的复习重心如何安排?常老师建议,应该根据每一门课程在整个考研政治的试卷结构中所占的分数比重来确定你复习的时间和精力。如考纲中比重最高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有30分之多,考生在复习上就应重点关注。考生也可根据分数比重来进一步确定一下哪些课程是目前掌握不好的,哪些课程是自己薄弱的地方,进一步的填平补齐,夯实基础。
    针对考生关心的复习中历年真题的重要性,常红利分析,对于2010年的考研来说,历年真题的重要性总体来说是下降的,因为有些课程今年第一次进入考试范围,没有历年真题。因此,考生一方面至少应该熟悉近三年的真题,通过对真题的熟悉,不是要搞清楚它会考什么,因为历年的考题尤其是近三年的考题,肯定不会出现在明年的考试中。了解真题是帮助熟悉考试特点和命题角度。
    此外,考生在备战2010年的考试过程中,应借助一些比较权威的书复习,如,被考生称之为“红宝书”的《大纲解析》,这是国内市场上最权威的考研辅导教材。不管是上辅导班的同学还是自己复习的同学,应该把这本书作为自己整体复习的基础来好好研究,如果能够把这本书研究透彻,就能够在2010年考研中获取高分奠定比较可靠的基础。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考研政治 政治科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 考研 政治 科目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20:34